給蘋果電腦的公開信
全球消費大眾:一人一信、督促Apple、改革勝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5/21
(本信英文版內容,請見: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40479

To Apple Inc.

蘋果電腦公司長期以來在新科技發展 與應用上一直是全球領導品牌,並使得貴公司的商品,行銷全球風行不墜,就如同蘋果電腦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的 宣示上所公開指出,這些全球熱銷的商品生產過程,絕不該是在剝削勞工的情況下生產而成。

但很遺憾地,經過幾個月對貴公司供 應商勝華科技的行動與調查,我們發現勝華科技有數項嚴重違反貴公司供應商行為準則事項,但貴公司至今仍渾然 不覺。今天這封公開信及相應的行動,為的是希望貴公司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承諾,要求勝華科技及其它供應商, 符合國際勞動人權標準,給予在第一線生產貴公司產品的勞工,應有的人權保障。

勝華科技從去年開始,對於台灣廠及 中國大陸廠的員工,開始進行種種的人事成本緊縮,包括了強迫放無薪假、津貼取消、縮減加班費及三節獎金取消 等等(詳見勝 華科技公司違法暨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事項)。不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勞動法令,變更勞動 契約,都需要員工同意,但勝華科技不僅未取得員工的同意下悍然執行,甚至強迫員工接受。並且在尚有鉅額盈餘 的情況下,大量解雇勞工,這也違反台灣的勞動法令。

當勝華科技員工依法據理力爭時,勝 華科技不僅未收回成命,甚至更進一步打壓員工,對勝華員工及援助員工的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提告,這 也違反了貴公司訂定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中保護「吹哨者」的規定。

而最基本的飲食問題,勝華科技的表 現也相當離譜糟糕,勝華科技東莞萬士達廠縮減伙食經費,每人每日的伙食費從一天人民幣8元,縮減為人民幣4.5元,根據員工陳述,每天飯菜都不知道煮成一陀不 知道是什麼東西,然後還有餿味,菜盤還有鐵鏽,43日,還爆發了百人食物中毒送醫院,如此嚴重的事 情,我們卻發現貴公司至今沒有介入,要求勝華科技改善。

以上勝華科技的許多違法事項,包括 縮減加班費,台灣勞政主管機關經過勞動檢查後,確定違法。

而東莞萬士達廠,由於廠方長期漠視 勞工權益,也沒有根據貴公司的供應商行為準則,設置匿名申訴制度,使得許多問題遲遲不得解決,終於在今年415日晚上爆發三天的大罷工,這麼嚴重的事情,我們 至今也看不到貴公司有任何的行動。

貴公司供應商違反勞動人權準則已經 不是第一次了,2006年鴻海富士康就曾經爆出血汗工廠爭議,相信貴公 司知之甚詳。2008,香港勞工團體SACOM又調查出一個案例,在珠三角設廠製作iPhone攝影鏡頭及其他組件的台資廠致伸,又發現規避保險、超 長工時、工作傷害等問題。

現在再加上勝華科技的案例,我們認 為,貴公司或許在新科技的開發與應用上有傑出成就,但同時,卻在管理及查察供應商的能力上,有相當嚴重的缺 漏,所以我們提出下列四點訴求,並於531日前具體承諾:

1. Apple必須按照供應商 行為準則,立即要求勝華撤回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的解雇令,並且要求勝華停止對台灣廠及中國大陸廠工人秋後算 帳。

2. Apple必須按照供應商 行為準則,立即要求勝華改善勞動條件。

3. Apple必須要求勝華允 許第三方勞工團體入廠進行勞動檢查,公開事件,追究責任。並且根據勞動檢查結果及勝華科技的改善狀況,立 即檢討對勝華科技的訂單。

4. Apple必須尊重勞工代 表的意願,立即與勞工自主選出的勝華台灣廠及中國大陸廠工人代表直接對話,有效監察企業行為。 

勝 華科技公司 違法暨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事項表

根據蘋果電腦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作 為蘋果電腦的供應商,勝華科技除了必須符合當地勞動法令,並在國際勞動人權準則的規範下,實 施更符合勞動人權標準的勞動條件。

但經由我們初步調查發現,勝華科技 在台灣廠及大陸廠,不僅有許多明顯違法的事項,更違反了蘋果供應商行為準則。

蘋果電腦長期對於推動企業社會責任 的理念不遺餘力,應積極面對勝華科技違法及違反勞動人權的相關行為,茲將勝華科技的違反事項列舉如下,蘋 果電腦除應立即要求勝華科技改善之外,應立即委由第三方勞工團體,對勝華科技各工廠進行更深入的勞動檢查。並 且根據勞動檢查結果及勝華科技的改善狀況,立即檢討對勝華科技的訂單。

【勝華科技公司違法事項一覽表】

台灣 說明 中國大陸 說明
違法解雇 勝華科技僅以去年11月單月份訂單下降,就以「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解雇勞工,但隨後顯示,勝華去年盈餘仍有40億元,今年又有Apple公司大量急單。 未與員工協商,在官 方提升最低工資時將全勤獎金取消 萬士達公司在東莞政 府宣佈提高最低工資為770元之後,將原本白紙黑字刊載於勞動合同中的全勤 獎取消。
排定無薪假,卻仍要 求員工上班,又未給付工資

(勝華科技拒絕提供工 時紀錄遭官方開罰!)

勝華科技於200812月起於各廠每月實施無薪休假至今,期間要求員工 於已排定無薪休假當日仍需出席上班,卻未給付工資。 未與員工協商,片面 取消津貼 200810月,萬士達公司在發薪日前後,張貼取消產值獎金 公告,並取消年終獎金
片面變動工時 要求員工每月工作總 時數需比照常日班,工時不足者以事假論處,扣發一日工資,部分員工因此每月工資低於基本工資17280元。 未取得東莞勞動局批 准,即實施「綜合工時制」,將假日加班工資由正常工資的2.0倍降低為1.5 萬士達公司於227日張貼公告,指出已經取得東莞市勞動部門批准, 申請實施綜合工時工作制。但3月 經員工查證,東莞市勞動主管部門並未批准。
要求員工補足工時, 致使員工連續上班10多天無法休假

(業經台灣官方勞動檢 查確認,並處以罰鍰)

四二輪班之員工因被 要求補足工時,必須連續上班10幾 天無法休假,已經違反勞基法第36條。 於罷工時片面宣稱,417日下午3點前未回工作崗位,視為員工自動與公司解除勞動 關係 萬士達公司違法在 先,員工有權進行維權,而公司薪資未足額給付,員工有權不上工。3月份剩餘加班費將於421日前補發至員工帳戶,但錢還沒入帳,員工就有權 不上工,況且即使根據公司有關規定,員工曠工,也要三天才能予以解雇
強迫員工加班 為達產量,強制員工 週一至週五每日工作12小時。

為達產量及保養機台, 強制員工放棄例假或國定假日。

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第39條。

   
強迫員工同意將加班 費改為補休 強迫員工簽署同意 書,放棄加班費改以補休,已經違反勞基法第24條。    

【勝華科技公司違反蘋果電腦公司供 應商行為準則】

項目 台灣 中國大陸
違反加班費必須按照 法令發給 逼迫員工放棄加班費 及假日出勤之加倍工資,僅能改以補休。 片面宣稱已經獲得東 莞勞動局同意,獲准實施假日加班費為平均工資的2倍改為1.5
違反以國際勞動標準 及當地法令對待勞工 在仍有大量急單及盈 餘下以業務緊縮及虧損為由違法解雇、資方持續對員工減薪、減津貼、放無薪假、加班不給加班費僅能換補休,致 使工資低於勞基法基本工資。 未與員工協商,取消 全勤獎、津貼,並冒稱取得東莞勞動局批准,將假日加班工資由正常工資的2.0倍降低為1.5倍。而員工罷工後,勝華又於罷工時片面宣稱,417日下午3點前未回工作崗位,視為員工自動與公司解除勞動 關係,這也違反欠薪未入帳,有權不上工。
違反需提供衛生、保 健的食物給員工   將員工每日的餐費由 一日人民幣8元,減為4.5元,從五菜減為三菜,員工並表示,品質有如餿 水、餵豬。萬士達廠甚至於今年4月 爆發食物中毒!
違反必須提供匿名的 申訴管道,並保護申訴人 台灣勝華員工,針對 勝華的違法事項,進行合法進行行政申訴及向社會大眾訴求時,勝華居然對持續抗爭要求復職的勞工代表及自主工 聯執行長朱維立,完全漠視蘋果供應商行為準則。 至今並無給予員工匿 名申訴的管道,致使眾多問題長期無法獲得解決,而爆發罷工,而在罷工後,卻殺雞儆猴、秋後算帳,開始針對罷 工時較為積極的員工,進行約談,使得對公司各種問題有疑慮的員工,更不敢申訴。
違反必須提供勞工安 全的工作環境 勝華科技於潭子廠CG製造部、環中廠與中工廠的黃光部門,員工於該等 部門工作時,需操作有機溶劑,如:網版清洗劑、蝕刻液,但勝華科技卻未提供防護口罩及防護衣。  

行動口號

停止剝削勞工、拒絕血腥「蘋果」!

還我工作權!僱用老員工!反對勞動派 遣!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加油

除了加油外,是否可以翻譯成英文,這樣才方便寄給美國蘋果公司

聽說早翻譯出來了,只是苦勞網沒刊登而已

不是蘋果電腦 (Apple Computer, Inc.) 是蘋果公司(Apple Inc.)
開頭的英文或許是用複製貼上所以寫對了, 中文內文卻都稱其為蘋果電腦 這是不對的。

該公司已于2007/1/9日於舊金山宣布改名兩年多囉。 要找人抗議 好歹先叫對人家名字吧~

樓上的專家,要不要提一下該怎麼向蘋果抗議,蘋果這麼機歪,給人裝死,我想不是因為把名字給人家寫錯了,應該有更深層的原因,不知道專家們有什麼內幕消息。

加油!!!

謝謝前幾樓的朋友提醒,我們已經將英文版的給蘋果公開信張貼於苦勞網。
網址如下: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479

歡迎各位協助散佈、轉寄。

呿~~

台灣廠連取消年終獎金跟變更工時都沒公告~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之下就這樣傻傻的做下去~

原來中國大陸那邊都有公告丫~

啃~

我們台灣人這麼好騙哦~

To:釘書機

你們要去Apple總公司門口舉牌或是抗議怎麼樣都OK, 這件事情我不清楚始末所以不予置評。

要說的很簡單:你們把人家名字搞錯了。
要罵人連名字都叫錯不覺得很好笑嗎?

再一次:Apple, Inc. 中文叫做蘋果公司 不叫作蘋果電腦。 蘋果電腦只是該公司的產品之一。 如果有人跑到肯德基門口抗議雞腿堡苛扣工讀生, 你會不會覺得很好笑?

不用酸什麼專家不專家的。搭搭的鍵盤聲,我不是專家,是個過客。

加油!! 加油!! Fight!!

過去蘋果公司在國外的母公司善意回應ipod的血汗工廠事件可快的,
在台灣分公司可就沒這麼幸運

供應商還可惡人先告狀,反而提出告訴

可能是台灣消費者 的力量沒這麼強(綠色消費的抵制力量不夠強)、
或是媒體都業配封鎖新聞完了,知道的人不夠多

下次電腦展,用直昇機灑傳單,或去蘋果的攤位灑狗血雞血 看媒體報不報!!

我是一個被健X公司.及主管壓迫之員工.目前已得精神方面疾病.公司主管逼我降職.百般刁難.甚至病情穩定要求回去上班都不準.我在此公司做十幾年.公司也無任何的撫卹金給我.只想一腳把我踢開.可說無情無義.枉顧道義.目前因別無它法已採法律途徑訴訟中.此公司位在平鎮工業區生產PCB,為知名大廠.請求職人千萬小心.勿誤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