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大專生問題浮現
中高齡失業率飆升

2009/07/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今年6月份失業率為5.94%,如外界預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45至64歲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91%,比去年同期增加1.62倍,成長幅度居所有年齡之首位,顯見中高齡失業人口問題最為嚴重。

以上半年平均失業率按年齡層區分,15至24歲年齡者失業率14.11%;25至44歲年齡者失業率5.77%;45至64歲年齡者失業率3.91%。較去年上半年份數據,15至24歲年齡者失業率10.58%;25至44歲年齡者失業率3.79%;45至64歲年齡者失業率2.41%。就統計來看。以45至64歲的中高齡失業者增加比率最高,多達1.62倍,遠高於15至24歲的1.33倍,以及24至44歲的1.52倍。

中高齡失業人口由去年6月份7萬9千人,成長至目前近14萬人,短短一年成長幅度高達1.7倍以上。日前曾至勞委會抗議的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秘書長蘇諍表示,中高齡失業人數雖非整體失業人口最大宗,但中高齡工作者通常背負家庭經濟壓力,失業所造成的社會問題與成本,遠遠高過於其他年齡層。

勞委職訓局就業服務組組長賴樹立表示,針對失業問題,勞委會除了持續過往的「民間團體多元就業開發計畫」、「臨時工作津貼」、「僱用獎助津貼」等多項計畫外,今年亦特別推動「立即上工計畫」、「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等計畫,藉以協助受此波金融風暴衝擊而失業之中高齡者迅速就業。賴樹立指出,自今年5月1日起,勞委會將中高齡者失業給付請領期間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他強調,勞委會亦同時提供職業訓練,協助中高齡失業者重返職場。

對於勞委會的說法,蘇諍指出,以「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為例,高達48%以上僱用者為年齡34歲以下勞工,對中高齡失業並無幫助。他直言,勞委會並未特別針對中高齡失業量身打造就業政策。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蕭忠漢認為,勞委會可參考教育部所提出之「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全額補助企業僱用中高齡工作者之薪資。蘇諍對教育部此方案亦評價甚高,「之後要到教育部頒匾額給他們」他說。

此外,蘇諍認為政府應儘速修法,允許勞資協商,將僱用白領中高齡失業者,可排除勞動基準法之勞退、資遣費、職業災害、年假等之規範。蘇諍認為,白領中高齡失業者,在職場上較無競爭力,且不太容易轉換工作至藍領,如主動降低自己的勞動條件,就有可能再度就業。「即使是月薪一萬元出頭的工作,為了家庭,他們也會願意做。」蘇諍說。

「這樣只會造成整體勞動條件惡化。」青年九五聯盟執委陳柏謙直言。陳柏謙認為,為了獲得工作,主動壓低自己勞動條件,只會造成勞工彼此惡性削價競爭,使得整體勞動條件越來越低,長期來看只會害慘勞工。

陳柏謙認為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壓低了台灣社會的平均薪資。而且在大量補貼企業僱用年輕人的狀況下,實質上對中高齡就業造成排擠效應,為中高齡失業率惡化的原因之一,是錯誤的就業政策。對於此「排擠效應」是否為真?勞委會職訓組組長賴樹立僅委婉地表示,「一年後教育部的方案結束後,情況應會好轉。」

然而中高齡失業問題的確亟待解決,陳柏謙認為,最好的解決之道為政府主動創造長期的就業機會,而非短期職缺。「例如長期照護計畫所需的大量照護工作」。然而,許多中高齡失業者為產業轉型下之結構性失業,即便接受職業訓練,未必皆能成功回到職場。陳柏謙表示,此時政府應該要立即建立社會救濟體系,確保這些中高齡失業勞工未來的生活需求。

回應

這些政策失業者可以申請國賠嗎?

不幸的是現在國家錢越欠越多,世界上福利國一個接一個出包,誰願意走向一個不容易掌握的大政府?

親愛的朋友您好:  我是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正在進行碩士論文研究。本研究主要想瞭解在失去工作期間,中年女性非自願離職者面臨哪些生活改變,以及在過程中她如何面對和調適這些改變,因應失去工作的衝擊。希望透過本研究,有助於心理諮商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和相關政策制訂者對非自願離職者的需求能有更清晰的瞭解,以提供更適切的服務和協助。 誠摯地邀請您及您的朋友參與本研究,我將於研究完成後,附上研究論文及小禮物以示感謝,再次竭誠邀請您的參與! 【邀請對象】 1.年齡介於35-50歲之已婚女性,至少育有1名未成年子女,非自願離職連續六個月以上,目前正在尋找工作中。 2.離職原因是非預期和非自願的,例如:因公司裁員、資遣、歇業、停工、關廠或宣告破產,而被迫離職。 【參與方式】接受1至2次,每次約1至1.5小時的錄音訪談,訪談地點與時間可配合您彈性安排。 【保密原則】關於您的一切資料(錄音內容、身份),將以化名、無法辯識身份的方式呈現,受訪內容亦僅限與協同分析者和指導教授討論之用,不在其他公開場合進行討論,而錄音檔案亦會在研究結束後全數銷毀。 若您對此研究有任何疑問或有意願擔任受訪者,歡迎您與我聯繫,非常感謝您的協助,祝您平安愉快! 我的e-mail:m95112002@mail.ncue.edu.tw 郭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