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福會億元資產 老礦工爭專用

2009/07/20

台灣煤層最深達900多公尺,以25度斜率向下開挖,開採區距離超過3公里,還要以人工方式將煤車推到地上。(黃兩義提供,記者蔡偉祺翻攝) 台灣煤層薄,煤礦工人工作環境惡劣,常要屈身在30公分左右的開採區採礦。(黃兩義提供,記者蔡偉祺攝) 台灣最後一處煤礦場位於台北縣三峽鎮白雞山區的裕峰煤礦,89年停採。(黃兩義提供,記者蔡偉祺翻攝)

北縣府接收 稱無法專用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台灣煤礦業全盛時期有大小四百個礦坑開採,超過六萬名煤礦工人,堪稱台灣經濟奇蹟幕後推手,政府設立了「台灣區煤礦礦工福利委員會」,福利金由官方、資方、勞方共同出錢運作。礦福會在九十五年解散,剩餘一億元資產正在清算,將由協會所在地台北縣政府接收。老礦工要求「專款專用」,北縣表示有困難,引發不滿情緒。

礦工爭公道 不排除上街

「礦坑黑暗不見天日,沒想到坑外一樣黑暗。」苗栗煤礦工張榮福說,礦福會福利金是大家血汗淚所累積,如果就這樣遭政府沒入,相信所有的煤礦工人都死不瞑目。

台灣退職煤礦職工福利協會理事長黃兩義表示,目前全台僅存礦工約一萬餘人,就算把礦福會資產平均分給大家,每人能拿到的錢也不多,但大家爭的是「公道」,希望政府不要忘記他們這群為台灣付出生命和健康的礦業老兵。協會常務理事、台北縣三峽鎮民代表陳白霞更揚言,不排除發動礦工到縣府舉白布條抗議。台北縣政府勞工局統計,礦福會總資產約有一億八百八十四萬元。

黃兩義說,礦工福利基金委員會四十三年起按噸扣收產銷各五角做為礦工福利經費,先後在台灣各處礦場興建診療所、宿舍等設施,六十二年改成立台灣區煤礦礦工福利委員會(礦福會)專辦,福利金更提高到每噸徵收四元,直到八十九年北縣三峽鎮白雞山的裕峰煤礦停止開採為止。礦福會則在九十五年以無煤礦工人存在,被勞委會解散。

前官員:礦工確有被扣薪

對於礦福會基金來源,勞委會福利處長藍良福說,基金是由政府和煤礦業者捐助成立,後續再按噸從產銷雙方扣收。經濟部礦務局前副局長吳坤玉表示,礦福會基金實際上多被礦老闆轉嫁到煤礦工人身上,直接從薪水中扣除。吳坤玉說,當時僅勞保有紀錄可查,福利金沒有白紙黑字,但事實確是如此,所以退休礦工才會認為礦福會財產是全體礦工血汗錢。

台北縣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礦福會財產仍在清算中,接收後即是縣府財產,基於公平原則,不可能專款專用在退職煤工身上,若有需求,勞工局可編列預算協助北縣退職煤工,但對非北縣礦工則是愛莫能助。據了解,採礦以苗栗以北為大宗,北縣籍礦工佔了逾半。

臉書討論

回應

我在醫院陪著先生,看見過礦工因塵肺症生不如死的.
當時就深深體會他們為生活拿命來換呢,
好讓人替他們的晚景感到不值,政府哪有顧到他們阿...
他們不如公務人員際遇,太辛苦又沒得到妥善的照顧與重視...
好在媒體為他們說說話,好在有廣大的網友們可替他們說說話.
老礦工們不懂電腦,沒有門路,受知識又不廣泛,好讓人替他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