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賭聯盟拜會監院
王建煊:拿出智慧否決公投

2009/09/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澎湖博弈公投在即,反賭博合法化聯盟邀集學者、立委及其他NGO團體17日午前往監察院,向監察院長王建煊陳情,請王建煊針對「離島建設條例」第十之二條向司法院提出大法官釋憲。對此,王建煊表示,監察權行使屬事後調查,而非事前,更何況「離島建設條例」為特別法,「公投法」為普通法,因此博奕公投門檻規定雖低於公投法,但並無牴觸問題。

儘管如此,王建煊仍以個人身分向澎湖縣民沉痛呼籲:「拿出智慧否決博弈公投!」他語重心長指出,「興建賭場,絕對是台灣災難的開始」,並痛批澎湖縣政府在與縣民溝通時,僅將賭場的優點放大、缺點縮小,但賭場帶來的弊端,絕對會令澎湖縣民「痛哭流涕、後悔莫及」。

繼立法院於1月通過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離島地區博弈除罪化後,澎湖縣政府將於26日舉辦「澎湖要不要設置國際觀光渡假區附設觀賭場」公投。這場台灣首次博弈公投,因不受公投法投票權人數二分之一以上的門檻限制,亦即只要3人投票,2人贊成便算通過,引發爭議,被反賭聯盟戲稱為「史上最荒唐」公投。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教授葉智魁表示,他身為全台灣最了解賭場的學者,卻從未受到地方政府的邀請參與相關討論,受邀反而是國外賭場的專員,可見政府根本不願讓正反意見並陳。而政府宣稱賭場能帶來高額稅收及工作機會,研究顯示「根本不可能」,除了經濟效益絕大多數落入外商口袋外,稅收即使以最高地方稅六成計算,澎湖縣民每年每人不過才分到2700元。

葉智魁進一步指出,有關單位評估澎湖開放賭場,可增加兩萬五千個工作機會,但事實上,即使是美國最大的賭場也只有九千名員工。此外,賭場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將讓台灣人民付出更高額的社會成本。

遠從美國來台聲援的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執行長Dr. Timothy A. Kelly認為,政府不應該在沒有做賭場成本分析之前,就通過法令。他也提出1999年完成的「賭博合法化對社會與經濟層面的影響研究報告」,說明設立賭場不僅無法提高經濟效益,更會增加犯罪率,政府貪污腐敗的情形也愈嚴重。

特地穿上前面印有青天白「骰子」滿地紅國旗、背後則是麻將「九萬」T恤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痛批地方政府成為賭場的最佳宣傳員,還刻意壓抑反方意見,呼籲馬政府不要讓台灣(ROC)成為「Republic of Casino」。潘翰聲表示,26日博奕公投前,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將把主戰場拉回澎湖,盡力阻擋公投過關。

回應

呵呵!
按照王院長的邏輯:要澎湖民眾拿出智慧否決公投。那麼顯然提出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的行政部門和於1月通過該修正案的立法委員就是「沒有智慧」了。
王院長其實說得很中肯,不贊成開放賭場的全國民眾和澎湖民眾卻很無奈吧!
在「民主體制」下,這個應該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和民意機關,卻成了人民必須群起反抗的怪獸,真的是怪誕荒謬。

二個記者四隻眼眼都沒看見?

宋智魁
葉智魁

快改一改? 到底是誰?

應為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教授葉智魁

已更正,謝謝提醒。

通篇文章只看到外國業者的意見
是否等於政府打算只開放外國進駐?
如國採取金酒做法由澎湖縣政府主辦縣議會監督縣民入股瞭解權利義務,所有稅收,人員,賭場法規均由澎湖縣政府主導或可減少社會問題
並從而改變澎湖縣缺少天然資源為此一經濟行為大幅整頓澎湖縣觀光資源
或許賭場在私人企業百病叢生津警經由政府主導則可多方設下(特殊)限制
以控制風險
促使增加稅收&就業人口
為了吸引觀光客必然將環境美化才能引客重覆回流
其實澎湖縣應當發展縣營事業來挹注縣庫開銷!
這不是與民爭利
反而是穩定社會一個有力後盾
縣府不須與中央多要錢反而解決冬季觀光客不來的陳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