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再起 看見社運的新力量。

2009/11/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秋鬥再起,會不會是一場行禮如儀的社會運動?會不會是各團體採取人頭動員,走走街頭,完成媒體曝光,就解散了?這樣的擔憂,其實,看不見社運正在醞釀的新力量。

秋鬥再起,起源起自主工聯林子文、三鶯部落組織者江一豪、何東洪等人發想,工委會、火盟共同發起,並獲得社發所認同,社發所黃德北、陳信行、陳政亮等老師擔任籌辦幹部,成為協調平台,從中秋節後開始籌備,在短時間集結出秋鬥1122大遊行。

秋鬥雖然是工運的老招牌活動,這次積極動員的卻是社運新成員。其中,積極動員的是樂生反拆遷運動,與延續樂生運動下來的三鶯等都市原住民部落反拆遷運動,同時,還有正在火線上的中科二林基地抗爭,以及農村陣線從反農再條例出發而集結的生力軍。

秋鬥能在短時間成軍的原因,不在工運,卻是樂生、都原、中科四期抗爭、反農地徵收抗爭等新能量。這幾個議題,在這幾年以來,從藍綠政治夾殺中,仍闖出路子,蓄積一定的充沛運動能量。同時,議題之間,或多或少有成員重疊,或論述理解,彼此並不陌生。

這幾場運動都有難能可貴之處,許多組織工作者都是年輕人,打破過去社運只打都市媒體戰的侷限,開拓出基層組織。也就是說,他們參與秋鬥,不僅是展現出運動蓄積的組織能量,渴求進行社會宣傳的大舞台,更早已意識到,甚至早就在嘗試伸出觸角,把個別議題拉高層次,與其他社運議題進行串聯的強烈企圖心。這也是秋鬥再起,蘊含的社運新希望,也是最有意義之處。

以三鶯部落為例,三鶯部落從去年初開始進行反拆遷抗爭,歷經兩年的組織工作,三鶯部落從老人為主的部落,如今有更多年輕人回家共同造屋,凝聚出就地抗爭的決心,與共同組社區的向心力,每週兩次部落會議、一次集體勞動,組織工作深入生活、家庭和社區,綿密而細膩。

三鶯部落組織者江一豪說,秋鬥是三鶯部落的練兵場,希望部落族人能訓練出對群眾對話的膽識,同時也希望讓族人可以從個人生存權的抗爭,拉高看到社會公共性,與其他議題相理解、相串聯,滾動出社運串聯的可能性。

中科四期二林基地抗爭,也是環保運動近年少見的突破。彰化環保聯盟從反彰火打到中科四期,並且把中科四期抗爭,從環保團體孤軍奮戰的環評監督,到今年轉而擴大滾動當地的蚵農、酪農等農漁村社區,成功動員地方社區。更重要的是,中科四期抗爭已拉開論述層次,從單純的環保,擴展到農漁業發展、糧食安全等面向,更與關注農村的年輕人開始產生交集,使得農運和環運議題出現交融。

關注農村議題的隊伍是農村陣線,農運已沉寂許久,許多年輕人投入農村議題,儼然農運的新火苗,實在可喜。農陣發言人蔡培慧介紹,農村陣線不是嚴謹而集中的運動組織,他們是在2008年底透過反對農在條例而聚集,年中舉辦夏耕農村草根調查,成功吸引到一百多人,主要是大學生、研究生、社會人士、美濃後生會等,參與培訓課程,最後70多位學員實際進行訪調,關注農村土地、發展等議題。隨後,許多人自動自發開始進入多個農村,針對農地因為工業區被徵收、農地被工廠污染等問題,協助進行抗爭和組織工作。

火盟賴香伶近幾年特別關注非工運領域的社運脈動。她說,像是樂生、都原、農陣等許多年輕組織工作者,自身擁有影像能力、文字書寫能力,接觸到社會議題後,往往就發揮行動力和主體性,以各種方式進行社會對話,推動社會改革,有別於傳統工運的組織模式,這些社運新能量可以帶給傳統工運更多的刺激、對話和想像。

秋鬥再起,工運卻顯得有點沉重。賴香伶坦承,工會此次參加團體不多,動員不若其他非工運組織積極,這是因為工會幹部按照過去慣性,認為今年秋鬥的訴求不具體,沒有對應工人工作權等切身利益,難以動員群眾。「這是工運應反省之處。」她強調。

實際上,傳統的春鬥、秋鬥是以自主工運為主體,在政黨政治競爭和權力制衡下,工會提出自身工作權和利益相關的政策訴求,要求政黨同意。賴香伶就指出,以2000年春鬥,就讓三黨總統候選人簽下40工時支票,卻在隨後立法程序中,全然進入政黨角力,工運力量使不上力,此已顯見工運傳統模式的侷限。

民進黨二度執政期期間,所有社會議題加速淪陷在藍綠兩黨夾殺,兩黨立場都偏向資本家,全民被族群認同綁架,自主工運力量更是加速消解。工委會在2004年推百萬廢票運動,企圖跟社會大眾對話,2005年春秋鬥停辦後,火盟利用台灣各選舉時間點,透過自由廣場前頭家開講、客廳民主等活動,重新理解台灣社會人民的政治認同機制、族群認同機制,並舉辦過多場個人生命史的論壇。

賴香伶說,當時已經體認工運不是牽引社會變化的唯一動力,才會透過廢票運動,爬梳個人生命史,重新去理解政治認同、族群認同等議題,這不僅是組織工作者的個人沉潛,更是對工運傳統模式的重新反思,目的就是要打破工人、打破工會的運動慣性,把人當作公民,試圖尋覓社會變革的新能量。

賴香伶說,秋鬥作為工運的符號,工委會原本2000年以來,就試圖要轉為社會運動的符號。此次,秋鬥的主角是非工運的社會運動,社運共同來填充秋鬥的意義,不僅銜接和傳承秋鬥改變社會的歷史,也賦予秋鬥新的意義。

賴香伶說,工運這幾年要面對的問題,是階級運動並非牽引社會變化的唯一力量,工會更有必要更認知傳統工運的侷限,應該檢討自己,並且打開門,看看其他社會運動的策略、方法,開始跟其他社會運動發生有機的合作,秋鬥,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秋鬥之後,更多的連結可能性,也將會開始。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認為,每場運動都有生命週期,不應該以動員人數來比較運動之間的強弱,都原、農業和中科等其他運動正在上升期,動員人數多,而工運動員人數少,卻不等於沒有實力,只能說不同場運動正在不同的階段。

朱維立認為,工運現階段的課題,就是曾茂興等老一代的工運幹部凋零,卻仍不見年輕一代的工運幹部,他作為組織者,思考的是如何組織這一代的工人,如何找尋年輕代的工運幹部。非工運的社會運動有許多年輕人參與,滾動年輕人參與,如何組織,工運正好可以參考、借鏡。

江一豪說,秋鬥之後,各組織和團體會開檢討會,屆時會有更多的互動和連結,他更期許明年春鬥,會有更實際的串聯。

事件分類: 

回應

真佩服工委會的分析。
子、「工運不是牽引社會變化的唯一動力?」對,但是,工運又是什麼?自主工會運動早已走到了自己對立面,工會之間彼此雞犬不聞,自顧自的議題,自捧自的頭家,自選自的藍綠政黨,哪有什麼工人階級?。
丑、承上,如果台灣壓根沒發生「階級運動」,又怎能說階級運動如何如何?根本沒有嘛!停管天線寶寶是嗎?不是,到最後只是幾個工會幹部被打壓,其他工會幹部繼續夥同官府痛幹,以及工會會務人員的情意相挺俱樂部。之前的狀況呢?幾家工會在1111+1動個兩三千人出來走走路就是「階級運動」?中時工會自我終結也是階級運動?自我終結前其他工會見死不救也是階級運動?你知我知菩薩知十殿閻羅也知,那根本就不是。
寅、承上、工運又是什麼?整體來說,就是工會運動,只不過要分,究竟是哪一種,是黃色工會的運動,還是自主工會的運動。自主工會運動就一定沒問題嗎?未必。自主工會運動不必然面向社會、自主工會運動甚至不必然是工會民主運動、工會民主運動甚至最後變成與資方共舞的運動。這樣講應該清楚了吧?
卯、「今年秋鬥的訴求不具體,沒有對應工人工作權等切身利益,難以動員群眾。「這是工運應反省之處。」她強調。」這就是台灣當前工運的極限,路又怎會走到這一腳步?只談「利益」不談意識型態的後遺症。邊緣戰鬥、議題取向,頂多對得起自己的社會良心與實踐焦慮,對廣大社會,難起作用,「工運」走了那麼多年,都快行將就木了,好歹應該有個譜,到底原因是什麼?應該反省,誰都馬會阿內共,但反省的結果是什麼?卻像阿比米克星團一般,從未有人說他見過。

TO 賀軍翔

所以
1.你是在怪工委會沒做好社會分析?
2.還是在怪工委會沒把台灣的自主工會運動帶到一個階級運動的位置?

講清楚,
不然就只是打嘴泡亂幹, 見工委會就打。

如果是1. 那請你去找那些最會分析台灣工會狀況並比較世界工會趨勢的專家們幫我們好好分析一下;工委會的工作者們好像從來就不時興在這種問題上打嘴泡自爽。

如果是2. 你就去請教那些曾在大型工會或總工會服務過的知識份子們, 質問他們, 何以靠自主工會力量撐起來的總工會運動, 一但淪落到被大型工會掌握官方資源時, 掌握資源的頭人們, 最後都窩在自己家裡爽, 不管其他更弱勢的勞動者了。

900多萬勞工、900多萬堆壘的潛在資源,動員力的弱化、沒有政治實力的事實,該深思的應是『工運怎麼了』?
這股力量弱化的癥結,能否在歷史脈絡裡搜尋出病灶,不只是哪個組織或哪個組織運動者的單一問題。

工頭無智是不可能,應是政府員工。
黨旨:(本黨 正在申請中,政黨獻金每月將公佈細目,並於尚未修法前恕不開立收据抵稅。)

一,

反對政治,政黨,宗教,教育,基金會....各項(可抵稅) 可巧立節稅真詐財的不公平稅制,造成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永遠受其奴役的不公的世界。進而令正而受其汚名者,得以正之。在99%的人創造水源,幫財團倒水却自己沒水喝的狀況下。並催生成立稅目不改國民抗稅聯盟,以求得以行之。建立真正的國富民强的新台灣。希望99%人民 可以卒導自己的命運。並請財政部公佈近十年官員繳稅記錄。人民別以為天下烏鴨一般黑,我們就可得自由享安全得和平,別忘了無知的政客是貪婪到自取滅亡而不自知的,歷史必定不斷地從演這爛戲碼。呵,這些活着的死心人,有能力給人民幸福嗎,他們要的只是我們的祝福。有時真懷疑他們是活著的活人,當他們不聽指揮的時候,上帝買的那六千六百人全死光了嗎,一切都結束了嗎,那再造一個新時代吧....

二,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不是中國和美國的咀中肉。求台灣獨立並將花東出租解放軍或美軍(出價相同者,以同文同種之中共為優先),以充國庫和減低軍需致最低水平。

成立像瑞士一樣的安靜地下金融中心,不然各國的阿扁和金平錢放哪裡。

三,

總統犯法當然與愚民同罪,阿扁關到死。請民進黨諸公,勇敢無私無懼提出小馬貪污証据,絕不包庇一樣關到死,在政治的礦坑裡是不可能一生清白,提不出只能說民進黨諸公像小馬一樣無能。總統的職缺就是偷人民稅的小偷的工作,要如何偷就各憑本事了....(慢慢享受馬九六的灰色的兩手政治吧)慢慢護你馬的法吧)

四,

反對開放過多外勞進口。其行為導致勞工失業由政府支付無能失職照護金直到護得工作和外勞降至合理水位。

五,

老實說.歡迎全世界領導去參考和人民去推動。(台美不用,無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