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6線開發案退回專案小組
海濱古道 暫獲喘息

2010/03/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西起屏東縣枋山鄉楓港村,東至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的台26線濱海公路,由於還有2路段未興建,至今未全線貫通。除了佳樂水至港仔路段,另一處尚未動工的「安朔至旭海」路段,也就是過去從恆春通往東部的「阿塱壹古道」,雖然是全台環島公路網「最後百分之一的缺口」,但也是全台灣最後一處未經人為開發、破壞,長達12公里的原始海岸。

在「為環島而環島」的思維下,公路總局一直希望,能補滿這處全台環島公路的「唯一缺口」,環團則不斷呼籲暫緩開發,保留海岸自然生態。今(10)天,由於環保署於190次環評大會中,將開發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使得這片最後淨土,終於暫時獲得喘息空間。

2002年,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新建工程通過環評審查,並於2006年開始陸續施工。但因該地為生態敏感區域,公路總局遂提送環境差異分析,於觀音鼻與牡丹鼻兩處,改設置隧道以減少平面車道路段,以避開對海岸的影響,並於2009年12月8日通過專案小組審查,但由於仍需對生態保育計畫進行補充,因此於今日送至環評大會核議。

台26線示意圖s (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新增隧道計畫示意圖。資料來源:google map/環保署,整理:陳寧)

環評委員李培芬認為,公路總局所提出的保育策略,包括增設兩隧道以減低平面道路量體、設置生物移動廊道、加強溪流與潮間帶保育等方案,可說已符合環評要求的標準。

但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公路運輸不但是全球暖化的主要因素,若此段路線通車,根據運輸研究所規劃,每年將帶入近500萬的遊客量,是原有生態負荷量的35倍,不可輕忽。環委劉益昌亦指出,台26線緊鄰墾丁國家公園東側入口,目前墾丁所受到的環境破壞已極為嚴重,通車可能造成更大的生態衝擊。

劉益昌也表示,就文化資產保護的觀點,從荷蘭治台時期開始,台26線就是歷來荷蘭人、漢人往後山發展的路徑,並在過程中與原住民發生接觸,留下許多歷史遺跡。國民政府來台後,該地段被列入軍事基地,才得以免除觀光及人為破壞,保有自然風貌,倘若進行開發,勢必會對這些遺跡造成影響。

且事實上,在環保署過往的幾次專案小組會議中,僅針對生態影響部份做討論,而未考量開發案對文化資產的衝擊,委員們更從未進行現地勘查。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指出,過去內政部營建署,曾將安朔至旭海段海岸劃為保護區,但因為《海洋法》遲未頒布,才無法公佈保護區範圍。邱文彥認為,台26線最後的這段缺口,不是「非開發不可」,目前也有替代道路,加上獨特的礫石沙灘景觀,曾被日本學者選為最能代表台灣的自然意象,因此建議應考量營建署的海岸管理計畫,保留這段自然海岸。

但環委鄭福田卻認為這樣的討論,有違程序,他指出,上述問題應於專案小組時就先提出、討論,否則若每次案子都送進環評大會了,才遭到退回,站在開發單位的「權益」來看,這種違反程序的作法,環評委員是「有缺失的」。

鄭福田對議事程序的質疑,也得到在場數位委員的迴響。由於支持與反對將此案退回重審的兩方各持意見,無法形成共識,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決定採投票表決方式,最終以1票之差,決議將台26線環境差異分析,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對這段台灣唯一未開發的原始海岸有興趣的....可參考下面連結

跨越山海的界線 阿塱壹古道單車遊-我的XTC SE OFF ROAD初體驗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5&t=355885&r=294&p=1

阿朗壹古道一日遊 ~台灣環島公路最美麗的唯一缺口~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206&t=493343

再補充另兩篇文章

【單車旅行】阿郎壹古道---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上)
http://blog.yam.com/jc8875010/article/10727627

【單車旅行】阿郎壹古道---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下)
http://blog.yam.com/jc8875010/article/1073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