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本的政府沒血淚
——環保署中科三期會議側記

2010/04/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P1070821 (欲進入會場的廖明田會長,被數位警察阻擋在外。攝影:湯智凱)

4月12日,環保署會議室門外,拉起了分隔線,由警察守著,站在線外被阻隔著的,是從后里北上趕來開會的居民。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的陳欽全,高舉著一紙開會通知公文,吶喊著「為什麼我們不能進去?」但沒有人打算看他手上拿的是什麼,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把這些「可能鬧事的人」給擋下。

那張公文,和環評委員手上拿的,一模一樣。

但60幾歲的老人家,還得跟警察推來擠去,才得到主席的首肯,進到會場,一行人氣得臉紅脖子粗,有人好好的手錶也被扯斷了。好不容易進到會議室,后里環境保護協會的廖明田會長,還有公館村村長馮詠淮忍不住氣憤的拍桌大罵,圍著圓桌坐著的人們卻靜默,彷彿後方發生的一切都是默劇,而兩位刑警早就不慌不忙的錄影蒐證…

立委、律師、教授不斷對會議程序問題,提出各項疑點,要求環保署先釐清,否則會議根本不該舉行,但主席和環保署負責出面回應的人員,像是已經預錄好答案的機器一般,即使面對不同的問題,仍然只答覆相同的話語。

輪到廖明田會長發言時,他大聲說著,「看你們這些官員住址在哪,抄下來,我種的菜都送去你們吃啦,看吃了會不會死」。后里農民許金水則當場高舉著兩個裝滿牛稠坑溝裡中科廢水的寶特瓶,裡面漂著已經死去的福壽螺,對著全場環委說,「我養了40甲蛤仔和鴨子,都是送來給你們臺北人吃啦。看什麼時候死人我也不知道!東西不賣我又沒辦法生活…」

馮詠淮村長則抱怨,友達廠房現在每天24小時不停趕工,居民晚上根本沒辦法睡,有人甚至跑去醫院看精神科。他氣憤質疑,環評結論當初可曾允許廠商24小時施工,又說,「我每天24小時監督中科,難道我領的是中科管理局的薪水嗎?」

除了后里居民外,大安鄉鄉公所建設課課長張燿東,今天也北上來到環保署。雖然中科三期園區位在后里,廢水流放專管卻會穿越大安鄉,將水排放到海岸,使大安鄉民也成為污染的潛在受影響者。

張燿東也指出,除了大安鄉沿岸可能遭污染,穿越鄉內的管線早已完工,鄉親均對管線的結構安全有疑慮,擔心一旦發生地震,管線破裂,廢水恐滲透污染土壤、地下水。不過,張燿東表示,環保署在過去會議中,不但未曾通知大安鄉代表出席,更沒有將其列入環境影響評估、健康風險評估範圍,他當場質疑,「如果出問題,環評委員要負責嗎?」

是啊,有誰能負責呢?

想起最初與后里這幾位長輩的相識,都是在臺北的各種場合,街頭抗議、環保署大大大小會議。直到3月底一個陽光普照的春日,才真正有機會去到后里。

那天,廖明田會長正從工作中小歇,打著赤腳,邊笑著,邊領我們到他家,那滿是紅蘿蔔與馬鈴薯的倉庫;陳欽全則帶著一群學生,在田間蜿蜒的小路上繞了許久,來到他的百合花田,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講解他40年來,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實驗新品種花卉的種植方式。

看見這些他們一輩子努力工作的痕跡,才終於明瞭,土地給予他們的,不只是填飽肚子、不只是養家餬口,還有生而為人的價值與尊嚴。

會議繼續在混沌不明的狀況下,繼續進行。陳欽全從厚厚的一疊資料中,拿出一張國科會在3月26日時發給他的公文,上面明白寫著,中科三期依照《行政程序法》,不會停工,如還有「不服之處」,請再去臺北高等法院提行政訴訟。科學園區自詡為國家經濟命脈,其傲慢是如此理直氣壯,農民的尊嚴,卻不斷被踐踏…

馮村長語重心長的對在場的環評委員、中科管理局代表,以及所有政府各機關代表說,「我相信在座各位,也有很多人是鄉下囝仔,對這樣的狀況,你們做何感想?」心想,他雖然這樣問著,其實也清楚明白,早已忘本的人,不會有反應,也不會有答案。

而這個失能的政府,也不會有血淚。

相關報導:

2010/04/12程序問題未決 中科三期續審不停工

回應

政府拒聽農民的心聲、無視農民的血淚,就要靠我們一起幫忙大聲呼喊,讓政府不得不把耳朵和眼睛打開了。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特別推薦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413/1794

這是篇很寫實的報導文章。
我也將網址連結在新頭殼網站了

加油

豐嘉

訴訟不是早已提過了?現在政府不依法行政,應該由監察院彈劾那些瀆職官員!

監察院也不一定會通過彈劾。萬一接本案的監察委員,接受環保署的說詞的話,那就沒得玩。

官哪!

給樓上兩位,根據「流氓政府只怕流氓」這篇之前透露:「原本寄望可以對環保署糾彈的監察院,狀況恐怕也不一定樂觀。」
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12158537.html

政府只會說:依法行政
就像嬰兒只會說爸爸或者媽媽
更可悲的是
嬰兒還會進步
而政府頂多原地踏步...

后里農民許金水對著全場環委說,「我養了40甲蛤仔和鴨子,都是送來給你們臺北人吃啦。看什麼時候死人我也不知道!東西不賣我又沒辦法生活…」
這個說的最漂亮啦!不過這個農民顯然不知道他只能毒死賤民們!貪官跟奸商會去買優良的進口產品吃,這世界還是有另外一批人為了高經濟收入用著高水準的知識在默默的服務著貪官跟奸商,搞死的只能是賤民...當賤民們.土地資源.水資源..等被吃乾抹淨之後...就只能等候苦果的折磨
抗爭沒用了...怕死的抗爭只會招來更多的蹂躏...不重新豎立健全的人文思想,賤民永遠是賤民

反ECFA可以連署公投、反美牛也可以連署公投。那反中科三期、中科四期,就不能連署公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