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區委批計畫草率
撕裂彰化,正反方場外對峙

2010/04/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營建署門口,一大早便揚起黑、紅二色,兩片旗海,今天(4/22)上午,區域計畫委員會召開國光石化(八輕)開發案的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彰化縣內反對與支持開發的兩派居民,都各動員了1、2百人到場。

為了防止群眾爆發衝突,員警早就組成一道人牆,讓持不同意見的居民分邊站。舉著一面面黑旗的反八輕群眾,帶來一袋袋新鮮的蚵仔、蛤仔,現場就架起瓦斯爐烹調起來,一邊喊著「彰化欠水啦」、「國光石化去死」等口號。持紅旗的支持開發群眾見狀,也開始喊口號,雙方便隔著警察隔空叫罵起來。

DSC_9451 (攝影:陳寧)

而這樣的景況,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

4月13日,環保署舉行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初審會議時,支持與反對開發的群眾,便各自動員北上,除了在大門外互拼聲勢,會議現場更有多達60幾位民眾登記發言,雙方唇槍舌劍、你來我往。

支持八輕建廠的彰化縣竹塘鄉田頭村村長蔡啟瑞,在發言時一度咒罵「那些反對的環保人士都不顧老百姓死活,通通去高速公路上被車撞死啦」。在隔壁會議室旁聽的彰雲環境搶救聯盟發起人周明文牧師一聽,氣憤的用手重重搥打隔間玻璃,抗議他的不當發言,結果蔡啟瑞話才說完,便衝出主會議室,作勢要打周明文。

輪到周明文進場發言時,他不改平時說話語氣,緩慢卻沉重的說,「今天不用你詛咒我死,六輕已經在那裡,再等到八輕蓋好、中科四期蓋好,我們雲林彰化的人啊,不管支持還是反對,就統統要一起去死了…」 「環保還是地方發展?」 假議題撕裂人民

回到今天舉行的這場區委會小組會議上,芳苑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首先發言指出,彰化沿海溼地不僅是漁民世代賴以維生的寶地,也讓在地民眾看到休閒旅遊的願景。他沉痛表示,彰化縣政府一邊打出「北福隆、南墾丁、中王功」的口號,卻讓民眾陷入八輕可能帶來污染的恐慌。

林連宗也表示,政府不斷說要節能減碳,卻要蓋碳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大石化廠,還要為此興建大度攔河堰取水。他說,居民都很擔心,未來,集集攔河堰取水提供六輕,卻造成雲林濁水溪口揚塵加劇的情形,也將在彰化上演,再加上中科四期的面板業廢水,又要排到王功海岸,居民將痛不欲生。

而支持八輕設廠的大城鄉民代表會主席蔡含,則誠懇的向在場審查委員,以及反對設廠的出席代表說,大城鄉一直以來都是農業鄉,期待八輕進駐,能夠讓地方產業轉型,年輕人留在鄉下,家裡能夠三代同堂。

蔡含接著說,污染由大城人來承擔沒關係,「但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把環保做好,污染降到最低」,又說,「過去王功人每天泡鹹水,討生活很辛苦,現在懇請各位鄉親,也一起來產業轉型」。

聽到幾位支持開發代表的發言,在場審查委員也忍不住表示,聽到大城鄉、竹塘鄉等地民眾,明知道石化業是公認高污染的產業,卻還是不斷舉雙手歡迎,「心裡非常難受」。

DSC_9439 (攝影:陳寧)

然而我卻想起,日前在環保署,蔡啟瑞村長面對記者追問,是否知道國光石化究竟可以帶來多少就業機會時,怒氣未消的他,只丟下一句「你們去問國光石化那邊,我怕我說錯,我不清楚」,就不肯再多答。 開發計畫漏洞擺出 委員也搖頭

開發單位的簡報一結束,審查委員便紛紛表示,報告內容幾乎僅著重在工程的技術面,幾乎沒有說明國光石化設廠後,會對鄰近鄉鎮的環境、農漁畜牧業經濟活動以中部地區整體發展,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根本已經偏離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審議內容。

接著,委員一一指出,開發計畫書中的漂沙、風向、防洪、交通運輸等「技術」部份,所進行的模擬數據也極為草率,應進行的地質鑽探、分析也沒有確實進行。有委員直言,如果資料沒補齊,審查就沒意義,在這之前,審查根本應該先停止。

審查委員王珍玲表示,國光石化的用水計畫,不能以「附款」來解決,也就是不能以還沒完成,也不確定是否會興建的大度攔河堰等取水工程,作為用水來源,僅能以現行設施做考量。她也指出,開發計畫中,不管是環境管理措施,或是國光石化設廠究竟能為大城人帶來多少就業機會,種種數據、配套措施都過於模糊抽象。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大城溼地在2007年便被營建署評選為國家重要溼地,更在今年評選為國際重要溼地,卻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壓力,使結果遲未公佈。蔡嘉陽接著指出,彰濱工業區內還有700公頃閒置土地,700公頃未填預定地,鄰近的線西也有400公頃閒置土地、伸港工業區300公頃、鹿港工業區200公頃,加起來仍然足夠國光石化分別設置上、中、下游生產廠房,實在不需再新開發一片完整土地,引起不少審查委員共鳴。

IMG_5608 (芳苑普天宮外溼地一景,看似荒蕪的泥攤地底下,卻孕育著無限生機,世世代代餵養著沿海居民。攝影:陳寧)

農委會企劃處技正張志銘認為,國光石化選址範圍,應擴及整個中部區域計畫的涵蓋範圍。此外,開發計畫中對於選址為何排除彰濱工業區的說明,除了「面積不足」,還有「經濟部工業局認為不適合」,當審查委員要求工業局進一步說明時,工業局僅回應,不選址在彰濱工業區,是因為「鄰近居民反對國光石化進駐」。

國光石化的區域審查會議,以及環評審查,仍然繼續進行著,環保和產業發展,究竟哪個重要?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看雲林。台塑六輕不但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危害,十年來,麥寮、台西沿海仍然蕭條,地方沒有發展,遭毒害的土地,更是萬劫不復,往後農民也不可能再靠其維生。

環保與產業發展之爭,雖然是個假議題,但對許多仍被蒙在鼓裡的地方民眾來說,「環保」卻成了巨大的敵人。國光石化,還沒來得及使彰化土地再添一處傷痕,卻早已徹底撕裂了在地人…

DSC_9458 (攝影:陳寧)

回應

村長是蔡啟瑞;張志銘是技正噢。

看了真令人難過,是誰灌輸了蓋工廠等於發展,蓋工廠等於有頭路的弔詭觀念給人們的。又是誰灌輸了發展必然以破壞環境的方式來進行的錯誤觀念給人民的。哀~

人名與頭銜部分已經更正,謝謝。

注意到了嗎!!
同意的這批人
都是 地方自以為是士紳的人

且 他們所拿的的 "全力支持國光石化"
正與 之前 立X 鄭X芬 那批人 所拿的看版相同

我沒有 說 是 X汝X 是幕後主導喔!!
只是 很巧 堪版是 相同

大家只好自己想了

注意到了嗎!!
不同意的這批人
都不是 地方的人

環保環保, 多少罪惡, 假汝之名行之.

國光石化一案,直接跟海西經濟區有關!國民黨當然大力動員!要不,六輕例子如此血淋淋,這些「支持國光石化」的傢伙們豈會不知道!?當然是政治動員!或者可說--樁腳!!

http://taiwancorpwatchtw.typepad.com/ch/2009/04/fpg.html
04/21/2009
企業人格診斷書:台塑六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677
2010/04/19 漂浪。島嶼--munch
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跨海的臍帶關係

不同意之人不是地方之人又怎樣!?六輕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台灣年排放四分之一,佔全世界千分之二,你家隔壁的廟宇燒金紙你說鄰居不能抗議「因為他不住在廟裡」!?哈哈!

國光石化破壞的是整個西部海岸線潮間帶,還記得洛夫洛克《蓋婭-大地之母》一書嗎?書的最末章就警告台灣不可破壞西部珍貴潮間帶。

底下是我的文章,從潮間帶談起,而我認為,環保團體應該敦促民進黨,將它放入十年政綱,如當年反核四公投那樣!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il2009/2010/04/21/54453

苦勞網的回應機器很奇怪,明明寫了,也發了,自己也看到了,重新整理後自己的回應文卻不見了,再按F5還是不見!用IE或Firefox都一樣。過去就常有這問題,改善吧!

有規定不是在地人就不能關心嗎
彰化雲林都是台灣的一部份
經濟---經濟-----多少罪惡假汝行之?!
雲林有了台塑應該經濟起飛了吧
稅收居台灣之首才是
是不是啊??

去的人 100% 是當地人
多數是 彰化西南鄉鎮的人

但這不是重點
種點是 公平正義何在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環保生態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423/1839

如果你有真正瞭解,不同意的人多是當天五點從芳苑、王功、二林出發的在地人!

順便一提,國光石化這案子不只是在地的事情!關心台灣發展的國民都應該注意!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8330060

中西部沿海地方政治人物都是實力派,他們說贊成,出面支持,鄉民誰敢反對?但是從另一角度來說,這批鄉民長期是經濟上的弱勢,他們很容易相信財團來設廠,忍耐一時的污染,可以獲得長久的經濟發展翻身。對他們來說,不是選擇「對」或「不對」,不是選擇「經濟發展+污染」或「環保」。是他們根本沒有被充分告知也沒有足夠的教育背景和知識去做出判斷,即使有,或許他們真的願意接受。因為他們的土地相對是不值錢的,若可以被徵收或價購,他們或許真的樂意藉此離開這個地方。

他們的土地不比其他地方的優良農地,具有高度的生產價值,濕地的生態價值對他們而言也無法與經濟利益甚至是低標準的「生存」連結。

要怪的是怪政府,不該怪民眾。

另外,區委的話,聽聽就好。同樣一批區委,過去通過多少爭議性的案子?中科三期難道不是他們通過的?苗栗後龍的園區難道不是最近才過關的?委員部分換過了,但大都還是同一批呢!

中部鄉下的政治人物

不是 實力派

都是 買票黨的成員 賣票的啦

這點 毋庸置疑

不是地方上的人?
你指的是?不是大城鄉?還是~不是彰化?又或者不是中部甚或台灣?
你答對了~我們只是熱愛地球的地球人~
憑什麼發展你們家經濟?
污染我們家地球?
糙~~~~~~~~~~~~~~~~~~~~~~~~~~~~~~

環境的破壞是無法以GDP來計算,健康也是無法以GDP來計,六輕的前車之鑑不遠,現在又要來一的八輕...人們為何不醒醒啊!台灣除了高污染的工業外,就沒有其他出路嗎?還是為政者是腦殘?
設廠附近的人們,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威脅猶如慢性毒藥,等發現時就已經太慢了,難道為了到工業區工作就放棄的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俺住彰化市~
俺反對八輕在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