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二闖都審會
交通規劃仍受質疑

2009/02/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菸巨蛋的都市計畫審議會於97年1月 24日開了一次後,事隔一年,都市計畫委員已換了新的一屆,終於在今天(5日)召開第二次。雖然開發與設計單位顯然有很多時間做準備,但第一次審議會所的提出的質疑,似乎並沒有被解決,巨蛋對周邊交通的衝擊,仍是整場會議的討論重心。與會的民間團體更強烈質疑交通局,公然違反第一次會議的決議事項,「偷偷」舉行交通影響評估。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指出,他是受到民間團體之託,稍稍研究了該計劃案,否則只聽今天的簡報,還真會佩服設計單位的神通廣大;整本計劃書的內容誇大不實,設計單位對都審委員的疑問,也是答非所問,譬如公車系統的分析就過於簡略,完全未考慮車輛的停靠月台長度、停靠時間、周邊交通狀況、車輛排班、乘客候車空間等因素,「如果真能照計畫書上的20分鐘疏散6572人,我從此不踏進交通局。」

未來若大巨蛋舉辦大型活動,散場時最多會同時有四萬人需要疏散,黃委員質疑,為何計畫書上是以三萬六千人來算,而預估有2成是依靠自用車,照理汽機車的停車位,要可以滿足八千人的運輸量,算起來卻僅有四千多;更令人擔心的是民眾安全問題,原本五個電扶梯的捷運出入口,在新的設計中卻僅有兩個,將來若真的出什麼問題,可是會賠上很多條人命的,「一個這麼大的計畫案,這樣東減一點西減一點,實在讓人不太放心。」

而第一次會議決議的第四條,要求交通局協助邀請社區信任的學者,共同進行專業的交通影響審查,但交通局在去年3月17日收到開發單位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後,卻馬上於3月19日在居民不知情的狀況下,完成審查會議,讓關心此事的居民十分錯愕;這次會議上,交通局代表聲稱,法規上並沒有「交通影響評估」這樣的審查,這份報告僅提供給都委會參考,似乎暗指居民小題大作。

松菸巨蛋受到居民及委員會質疑的,還有作為一個體育園區,為何商業設施遠遠超過體育設施,有委員直言「看起來就是不大對勁」;遠雄更曾喊出要把大巨蛋打造成「24小時不休息的金雞母」,計畫在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路口設立巨大的LED廣告看板;面對質疑,遠雄總以附屬設施比例「符合合約內容」來回應,無意做任何調整。

然而,這一紙合約早已受民間團體所詬病。綠黨秘書長潘瀚聲表示,在市府與遠雄的BOT合約中,除了不需要任何權利金,還包括一個「強制買回」條款,若未來大巨蛋營運不賺錢,市府會被迫花250億元買回;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施國動形容,這簡直就像「割地賠款」。民間團體也在會議前的記者會上呼籲郝市長,已經替馬前市長揹了貓纜的小黑鍋,不要再傻傻地揹巨蛋這個大黑鍋。

都市計畫審議會上,雖然設計單位有自己一套說詞,如散場時不會所有人都馬上離開,以九成的人來推估已經很多,或者受衝擊路口的交通遲滯,是以柏克萊大學發展的一套程式來計畫,具有一定的可信度等等;但因為無法被大部份在場的委員及民眾所接受,主席決議請大巨蛋開發及設計單位,針對今天會議上的疑問一一做成書面回應後,擇期再審。

回應

松菸通知 週三上午記者會!

1214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 游藝 致各位伙伴:
阿久伯從澳洲打電話回來求援(他參加信義區公所辦的里長出國考察行程),
他說家裡收到1215下午的北側道路變更案的都市計劃開會通知,
急得跳腳希望有人可以代表他出席,
也希望我們可以幫忙提出書面意見,
因此要麻煩 容禎整理一下上次幫 新仁里打的都審意見書,
要加上這個會議的開會時間刻意安排在里長們出國的時間,
真的非常過分,如果今天通過審查,
將來施工的時候 我們& 新仁里絕對會封路抗爭到底。

(明天的)會議不知道有沒有夥伴可以參加?

游藝

......................................................

百忙之中 林三加律師趕到

新仁里 自稱不識字的 老鄰長

以及 新仁里 熱血 的 在地年輕人 都出席 慷慨陳辭!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案」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案第
4次專案委員會議
時間:99.05.13(四)09:30
地點:市政中心9樓904會議室

--
蔡雅瀅律師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02)2382-5789
你的心中是否有座島嶼,鯨魚在那自由嘻戲,世界一片詳和寧靜...

50年後我們都不屬於這個星球
留些什麼給那時候的小朋友?

天空的傷口是否已經癒合?
前人種的老樹是不是繼續過濾著每天呼吸的空氣?
地底和河裡的水喝了會不會長瘤?
古老的建築還有沒有?
孩子們的眼睛有沒有看過海豚和螢火蟲?
雙腳有沒有踩過潔淨的沙灘和澄澈的溪流?

如果仰望滿天星斗
走了幾萬光年的旅程才在眼前閃爍
我們是大地的旅人
地球的過客
好來、好走
不向後代子孫掠奪些什麼...

【採訪通知】—百位專家學者質疑:不合理的規劃將讓「大巨蛋」變蚊子館
發稿單位: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11年8月29日(一)上午10點
發稿地點:台北市 市議會一樓交誼廳
攸關台北東區環境與地景發展的松山菸廠改建大巨蛋體育館BOT開發一案,自2001年提案至今,在菸廠古蹟保存、園區樹木保護、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等方面,均受到市民團體、民意代表以及各界強烈聲援抗議,而得標開發的遠雄公司今年仍在市政府幾次護航下強渡關山,其相關工程將移除菸廠內部大量老樹,台北東區僅存的綠肺將被破壞殆盡。對此,百位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起專業連署,質疑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不合理,認為公有地應留作綠地使用。

學者:周邊交通問題未解決,都市發展不平衡
遠雄巨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出體育館與大型商場的複合園區開發計畫,開發量超過市府招標公告值50%。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張勝雄教授指出,未來的體育館將產生逾4萬人以上的散場人潮、車潮,還有停車空間不足,對忠孝東路和光復國小學童的噪音、空氣污染與交通衝擊等問題,遠雄也未有具體的改善方案。
依據松菸巨蛋的規模與使用租金的預估,未來將主要作為流行音樂演唱會使用,但是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的黃瑞茂教授指出,在相距不到3500公尺處,正在進行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的建設案,附近還有小巨蛋、國際會議中心等大型演唱會空間。這樣的都市規劃,讓松菸巨蛋可能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蚊子館,令人難以理解未來營運成本將如何回收。此決策凸顯了松菸巨蛋興建位址不適當與規模的不合理,實在不相信台北市政府會犯下如此的錯誤決策。
此外,大巨蛋開發案在行政程序上早有諸多問題,2009年監察院即針對此案議約違反促參法、有圖利廠商之嫌等違失提出糾正,但此案仍在市政府護航之下快速通過環評、都審,並在14天內核發建照。今年初包含國民兩黨的多位議員也於台北市議會提案,決議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信義區全區41位里長與80多位藝文界人士也分別發起連署活動聲援,要求留下台北東區最後一塊綠地。
東區綠地長期不足,松菸園區是氣候變遷的保命關鍵
要求將松山菸廠改為森林公園的提案,乃是為了解決台北東區綠地長期不足的空間需求。根據工務局統計資料顯示,信義區的人均綠地面積為2.40平方公尺,遠低於台北市平均人均綠地面積5.16平方公尺。與世界其他城市的人均綠地面積相比,差距更加明顯,遠落後於韓國首爾(15.93m2)、新加坡(7.99 m2)、北京(12.6 m2)。
除了綠地不足之外,台北都會區目前夜間平均增溫高達3度,遠高於世界平均增溫,市中心高溫大於35度以上的日數也不斷增加,台北都會區未來必定需要處理氣候劇烈變遷的危機。而松山菸廠在台北市扮演減緩危機關鍵角色,綠地蒸散作用不但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森林公園透水面積更能調節驟雨量和洪水、維持生物多樣性。最重要的,這也是市民親近自然的重要休閒空間。
松山菸廠園區佔地18公頃,為信義區內面積最大的生態綠地。此刻都市大型綠地對台北至關重要,我們需要保留此公有地作為森林公園使用,減少日益蔓延的商業空間。
參與連署的百位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等相關學者,嚴正要求政府應提高城市綠地面積,增加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之大型都會綠地,將具有重要生態價值之公有地作為綠地使用。阻擋弊案叢生、犧牲都市環境的大巨蛋開發,讓城市公有地留作綠地使用,把綠地和享用權力留給我們及後代子孫。
新聞聯絡人:施媖之 yingchih.shih@gmail.com 02-23656515

專家學者連署名單

曾光宗 副教授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
喻肇青 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建築學系
張華蓀 副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趙家麟 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劉柏宏 講師
中原大學景觀系
戴永禔 副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蔡德一 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
林開泰 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
陳章瑞 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
楊志彬 秘書長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李遠哲 院士
中央研究院
陳保源 碩士
文化大學法學碩士
李永展 教授
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計畫研究所
楊重信 教授
文化大學景觀系
林慶怡 負責人
木三方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中原大學景觀系 兼任老師
蔡培慧 助理教授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范綱城 規劃設計師
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工作室
陳國華 副教授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廖本全 副教授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蔡玉娟 助理教授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郭肇立 副教授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洪德仁 董事長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何震寰 專案講師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邱博舜 副教授
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曾旭正 副教授
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簡旭伸 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周素卿 教授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劉可強 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王志弘 副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王鴻楷 名譽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夏鑄九 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張聖琳 副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陳亮全 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麗玲 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林子倫 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王鈺芬 助理教授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中原大學景觀系 / 輔仁大學景觀系
吳玉成 副教授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吳秉聲 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黃廷碩 博士研究生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黃瑞茂 副教授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鄭晃二 副教授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顏亮一 副教授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
薛皓東 講師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講師/予象設計負責人
葉美秀 教授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
黃舒楣 博士候選人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學院
廖桂賢 博士候選人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學院
阮偉明 講師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
蘇智鋒 助理教授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
陳正哲 助理教授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
陳惠民 助理教授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
呂欽文 建築師
建築改革社常務理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系講師
鄭佳琳 社區規劃師
建築的光工作坊
徐世榮 教授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李如儀 主持人
衍生工程顧問公司
彭揚凱 秘書長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莊婷宇 規劃師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施瑛之 規劃師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林怡岑
桃園縣社區文化資產守護網計畫主持人
林世超 助理教授
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
吳瑪悧 助理教授
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張曦勻 助理教授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
郭一勤 助理教授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
張郁靂 助理教授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暨環境設計研究所
謝育倫 建築師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
李遠哲 院士
中央研究院
陳育貞 執行長
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
呂尹超 博士生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Built Environment,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陳信甫 講師
大屯社區工作室
王貞儒 負責人
深耕文化工作坊
王珍玲 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彭志峰 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建築學系
游雲霞 老師
景美女中生物教師
陳文亮 助理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及建都所
蕭百興 副教授
華梵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林鍫 總經理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黃衍明 副教授
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
黃俊憲 建築師
黃俊憲建築師事務所
廖嘉展 董事長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廖嘉舜 建築師
暘陞建築師事務所
唐先柏 副教授
澎湖科技大學
林芳怡 執行長
築生文化協會執行長/建築改革社監事
賴澤君 建築師
賴澤君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王本壯 副教授
聯合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
孫啟榕 副教授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學系
陳虹穎 博士生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蔡雅瀅 律師
環境法律人協會
林三加 律師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林聖崇 委員
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