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危機難解 建廠再添威脅
國光石化還是要白海豚轉彎

2010/07/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白海豚公益信託認股人數突破4萬,國光石化開發案對海洋生態保育造成的傷害引起社會重視,在這樣壓力中,環保署7月13日繼續召開「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的延續會議,吸引大批媒體關注,經過專家與環保團體4個多鐘頭辯論後,主席蔣本基裁示補充「如果沒有開發案」對白海豚生存影響的推估、要求國光石化提出具體承諾事項…等結論後,將再擇期召開延續會議,80多隻中華白海豚生存的耐力戰,仍在持續中。

4790348975_cdef25d390_z.jpg
「章魚哥」挾世界盃足球賽全勝餘威,預測白海豚不會像吳敦義說的「會轉彎」。(攝影:孫窮理)

會議前,環保團體演出行動劇,特別請來在世界盃足球賽預測中,取得「全勝」戰績的「章魚哥」預測白海豚是否會如行政院長吳敦義所說的「會轉彎」,繞過國光石化廠區、南北交流延續族群,結果章魚哥不改大膽作風,認為白海豚「不會轉彎」。

會場內,對於「轉彎」這個話題的爭辯,可就不是這麼一派輕鬆。由於國光石化也不願接受原先環評團隊提出,由廠區中間建設一條「白海豚廊道」的提議,使得未來白海豚可以通過的水道,剩下彰化海岸邊到廠區間的隔離水道,以及廠區外側北提外兩個路徑。這兩條路徑,一個離岸過近、水深過淺;一個離岸過遠、水深過深,都不是白海豚慣性會通過的區域,環評團隊提出用集魚器誘導白海豚通過,這個自己都承認「沒有成功先例」的方案,在今天的會議裡,也依然沒有保證。

4790607199_f7f9f96c48_b.jpg
白海豚南北交流的「通道」示意圖。(製圖:孫窮理,依據國光石化「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環評報告書附圖修改。)

而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倪怡訓倒是提出「世界很多地方,海豚都喜歡跟著漁船走,只要有艘漁船一直丟魚,海豚就會跟著來了」。這種說法可行性如何,沒有人知道,倒是這樣引導、訓練白海豚,這樣牠們還算「野生動物」嗎?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諷刺地建議,乾脆把八十幾隻白海豚全部抓起來,開一個「國光石化海上樂園」,訓練他們表演就好了。

而今年六月,在「世界海洋日」當天獲得國家地理頻道舉辦「2010開心海洋影像紀實成果展」的彰化芳苑國中學生,以及日前在西門町,推動白海豚棲地認股的張育憬,也帶著兩個女兒來到專家會議,小朋友們一一說出保護家鄉、保護海洋、不要從事養殖漁業家長失業的願望,張育憬八歲的女兒,高聲地說出「請救救白海豚」,創下環評史上在專家會議最年輕發言者的紀錄。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提出,在白海豚棲地中,還有台中和麥寮兩個港,並沒有對白海豚造成影響,這個說法由於早期並沒有明確的統計數據,無從驗證,但是現在台灣西岸不可能一直只有八十幾隻白海豚,白海豚數量的減少,當然有可能是這兩個港口影響造成的,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宣告為「非常瀕危(critical endangered)」,再下一個階段就是滅絕(extinct)的白海豚,族群數量如此之少,在會議中,漸漸談論到一個無論是環保團體,或者國光石化團隊都不願意直言的擔憂:就算沒有國光石化,白海豚還是保不住,而國光石化只是加速造成這個結局的導火線。

4791171379_a801f953bd_o.png
台灣中華白海豚各年齡期間的比例圖。(資料來源:「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審查意見補充修正資料)

環評團隊的黃祥麟指出,白海豚的數量少,本來族群滅絕的機會就很大,「即便是沒有阻隔,也會有危機,只是阻隔會加速滅絕」,而根據環評團隊的調查,台灣白海豚族群中,老年海豚的比例明顯較世界其他地區的白海豚為少,顯示台灣的白海豚死亡率較高,不過牠們的生育率相對之下也較高,可能是族群在面對滅絕危機的時候所產生的反應,黃祥麟認為要保護白海豚「還是有一點機會,問題是怎麼掌握」。

面對白海豚滅絕危機,由國光石化出錢成立基金會,去「研究」白海豚這個方案,在無論是陳寶郎或者受託者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的口中,仍然不斷地被強調,在報告中,周蓮香還具體的提出期待能夠有一個「20個計劃主持人」這樣的研究規模;但是除了沒有任何保障的引導方案,以及這個看不出有直接實質幫助的「基金」之外,國光石化也沒有明確的承諾,蔣本基做結論時要求國光石化要提出承諾,也要求環評團隊需要評估國光石化建廠與否對白海豚滅絕的比較。

回應

人死不會回來,物種滅絕不會再現。

這就是生命,地球所有生命的鐵則。

「會轉彎」又怎樣!?中科「海洋放流」如今食言而肥了不是嗎!

看了Gail的回應,我在想是否網友們可以一起來將你所知道的開發案件食言而肥的例子指出來,再麻煩苦勞網來個總列表總對比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環保生態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714/2242

我在想是不是應該在運動策略上將「保護白海豚」多加一項「保護章魚哥」,畢竟因為我們反國光石化不只是要保護海豚,還有所有海裡的生物,足球熱將章魚哥變成大家的好朋友,應該要保護章魚哥家族吧!!

生命是無價的,雖然知道白海豚滅絕的機會還是很大,應該是去思索,去想辦法,儘量保護它們才是,而不是說:"就算沒有國光石化,白海豚還是保不住,而國光石化只是加速造成這個結局的導火線。" 這樣的說法好像是"人不是我殺的"不關我的事,令人有種不負責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