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
稅改聯盟提三大訴求

2010/08/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根據財稅中心的資料統計,台灣金字塔頂端5%的年所得是底部5%年所得的66倍,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公平稅改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8/21)提出「調漲基本工資」、「社會救助取消核定所得規定」、「財團富人要加稅」等三大具體訴求,要馬政府具體回應,改善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

對於台灣的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馬英九總統日前公開表示「表現還不算太差」。對此,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我們不禁要問(馬總統),你覺得什麼樣的狀況才是差?現在的貧富差距達到史上最大,已經66倍了不算差,難道要等到99倍的時候才要來面對嗎?」

王榮璋指出,香港在簽訂CEPA後貧富差距急速拉大,如今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情況會比香港還嚴重。因為香港原本就是以金融業、服務業為主,和台灣製造業人口佔相當大比例的情形不同。全球化下的知識經濟與產業外移等現象,會對台灣產生更大的衝擊,大幅拉大貧富差距。

王榮璋表示,政府說ECFA會大量引進外資,可以增加內需,可是這些經濟發展的果實只有企業才能享受的到。資本家因為早收清單所享受到的關稅減免,如果只是拿去做奢侈的消費,也不增加員工的薪資,這些利益將不會分配到一般人民的身上。而全球化下的知識經濟、產業外移現象,也會使失業更嚴重,分配更集中於少數人身上。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我國受僱報酬佔GDP的比重一路下滑,證明在全球化的現象中,一般民眾並沒有因此得利。王榮璋強調,政府必須重視分配問題,才不會讓情況繼續惡化。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胡孟瑀表示,據主計處調查,目前台灣有67萬勞工處於「非典型勞動」的狀態,但是實際情形可能更嚴重。由於從事部份及不穩定勞動的勞工人數不斷上升,薪資條件將不斷下降,依賴基本工資維生的勞工人數也會不斷增加。政府應該調漲基本工資,從1萬7280元調高到2萬2115元,改善這些邊緣狀態勞動者的勞動條件。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吳玉祥指出,勞工越工作就越貧窮的「工作貧窮」狀態,越來越嚴重,政府應該要趕快拿出對策。依照目前政府公佈的最低生活費標準,台灣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費標準為9829元,而97年度每位勞工平均扶養人數為2.25人。如果一個勞工要養活自己及被扶養的親屬,每月至少必須獲得2萬2115元以上的薪資,才能維護勞動者的基本尊嚴。

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洪敬舒認為,提高基本工資並不會阻礙經濟發展,事實上,這些低所得戶的薪資收入,大部份都無法儲蓄,必須再拿出來消費,因此反而可以活絡資本市場,讓企業獲利。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要求二代健保必須要計入資本利得,因為富人累積財富最快的方式,是股票、期貨、土地、房屋的買賣交易所得,這些所得都應該計入健保費率的計算中。

台灣女人連線林綠紅表示,很多人不是不工作,是找不到工作。但是社福單位卻認定這些長期失業者擁有工作能力應該具有收入,因此核定其所得為17,280元,使得很多生活過不下去的低收入戶因此無法列入社會救助的對象。

政府之所以要限縮低收入戶比例,與稅收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在台灣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今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也同時創下年度舉債4290億元的紀錄。曾經參與賦改會的王榮璋指出,每次在討論要給富人加稅時,那些資本家都建議政府用社會福利的方式,來縮小貧富差距,但是問題是政府就是課不到稅,怎麼會有錢來增加社會福利。

回應

厲害!! 慢慢的把台灣的薪資水準拉到跟對岸一樣,方便對岸財團來台灣成立公司。
因為對岸沒有勞工權益,所以台灣政府就把勞基法當廁紙是吧?
結果台灣在外商眼裡也不過是低價勞力出產國(跟對岸一樣)。

這都是為了終極統一

貧富差距大會造成社會階級化,整個台灣在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