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博愛院BOT案 環評、樹保 均未過關

2010/12/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曾心盈

繼上星期慈濟內湖開發案與遠雄大巨蛋案後,台北市政府於13日上午召開廣慈博愛院更新BOT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並在同天下午進行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來到北市府前,呼籲市府為市民守護老樹,別把廣慈當成搖錢樹。因開發案部分細節尚未經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環評要求開發商補件再審;而開發商提的樹保計畫則遭樹保會退回。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廣慈博愛院與福德平宅,兩者在市府規劃的BOT案下均面臨拆除命運。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廣慈博愛院約有700多棵老樹,其中超過9成以上將被場內移植,是松菸巨蛋以來,最大規模的開發案。潘翰聲說,廣慈距離四獸山的豹山只有30公尺,是非常重要的生態跳島,也發現大冠鷲和領角鴞,代表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但開發商在今年6月舉辦說明會時,卻對生態調查隻字未提,企圖掩蓋重要資訊蒙混過關。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表示,廣慈博愛院是台灣第一個社福BOT,可是社福、商業設施不合比例。該案分為南北兩塊基地,南基地將蓋起一百公尺以上的旅館及住商大樓。北基地則是少少的幾層社福設施。「這樣合理嗎?用我們國家的資源、國家的土地,一用50年,做出這樣的設施,這算是哪門子社福BOT?」陳依雯批道。

為了推動社會住宅,台北市長郝龍斌在12日下午前往西松高中主持說明會,聽取當地居民意見,也遇到不少反彈聲浪。社會住宅聯盟林育如說,郝龍斌在松山區不斷向反對民眾解釋社會住宅有多好,但原本就是社福用地的廣慈博愛院卻要BOT。她認為,不如在廣慈博愛院好好做,成為社會住宅的示範,讓民眾了解,原來社會住宅跟社區的關係是可以很緊密的。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