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 一邊污染 一邊擴產
林園廠地下水污染擴散 環評監督會隻字未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5/17
資料來源: 

IMG_1017

正當國光石化開發環評案急轉直下,全國人民為保住彰化濕地而鬆了口氣時,長年發展石化業的高雄,卻仍在承受恐怖、無止盡的污染。中油林園石化廠三輕更新擴產工程正在進行,但廠區外南側的監測井,卻被檢出地下水遭苯污染超標300倍,污染顯然已擴散至廠外,中油公司在環評監督會議上卻隻字未提(形同隱匿污染),此外,距離此監測井附近僅數百公尺的養殖魚塭及民宅尚有抽用地下水,經濟部工業局及環保機關應積極作為,否則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的健康及飲食安全十分堪慮!

根據『高雄縣林園工業區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污染源鑑定計畫』報告指出,S00003監測井(位於石化三路,現已改名為S00516監測井),於去年(2010年)8月及10月分別被檢出苯濃度達5.68 mg/l及15.2mg/l,已達整治場址標準,後者顯然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0.05 mg/l)300倍。苯是中油林園廠所生產的石化上游原料中主要的產品之一,也是目前林園廠主要的污染物,為致癌物質,長期暴露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長期毒性會引起白血病等癌症。

長期關心林園地區污染的蘇義昌老師表示,監測井西南方有民宅尚有抽用地下水的習慣,環保機關應將使用受污染地下水的危害一一告知居民,這是最基本的責任。中油林園石化廠98公頃的土地早在2002年4月26日因地下水苯含量超標而被公告為控制場址,控制計畫執行至今已有九年多,2007年中油提出三輕更新擴產環評計畫後,地球公民基金會多次參加環評會,與地方居民提出石化廠污染有擴散到廠外的疑慮,但中油公司均表示場內污染團已有效控制,廠周界監測值未出現異常。

本案於2008年12月29日通過環評後,環保署依環評結論成立環評監督委員會,中油公司在歷次的監督會議中均避重就輕,儘管去年8月及10月污染超標,會議中亦未主動報告,僅表示:「石化三路所監測之地下水污染,如責任屬下游廠商,承諾提供技術輔導改善」一副渾然與中油無關的態勢。去年10月6日第五次環評監督會委員會環保署土基會書面意見要求說明廠區外西側及南側與石化三路地下水監測井的監測結果,中油公司仍未坦承說明。

今年3月15日第七次環評監督委員會的中油報告資料中書:「中油公司已依環保署土基會意見,將石化三路上之疑似污染處,納入第四次控制變更計畫中,採取應變措施及進行污染源之追查」。本會認為此番處置顯然緩不濟急,污染造成的危害,恐早已不知不覺的發生,中油公司及工業局實難辭其咎。

本會呼籲:

一、環保署與高雄市環保局應化被動為主動,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第十五條採取更積極的應變措施,不容中油公司一邊污染、一邊擴廠。

二、應加強檢測石化三路上苯超標之S00003監測井鄰近的土壤與地下水,調查附近魚塭、民宅的用情形,並儘速釐清污染範圍與污染程度,調查是否有新污染源,而非僅要求中油公司納入控制變更計畫,片面採信中油之檢驗報告並非環保機關應有的作為。

三、政府應將污染事實主動、即時、完整、正確公開,確實告知社區居民污染的事實、危害與健康風險,避免居民因直接或間接使用遭污染的地下水而受害。

四、南台灣工業區與住宅比鄰而居的情況十分普遍,應加速調查高污染風險的工業區附近的土壤與地下水,並追查責任,嚴懲元兇。

新聞聯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IMG_0987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環保署針對地球公民基金會於5月17日在苦勞網報導有關高雄中油林園廠之呼籲,已發布新聞稿,內容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00518182112

咦~
環保署沒有監看電視?
恭喜苦勞網獲得環保署不言而喻的肯定。

環評初審前,中油西南側養殖業者接受記者採訪,
表示魚塭抽取的地下水經中油協助連繫檢驗,含甲苯/二甲苯。
水質檢驗是深奧的學問,不容易!

十年前,了然曾為文如下...

公務員故事之一_泡茶篇

...L 君靦賟地低聲告訴了然一行人:我們這個廠區的佔地遼闊,在這兒上班的員工總共約有一千人左右,公司當局為了擔心 pm 5:00 的下班時段,大家會在廠區大門口擠成一團,因此我們有兩班交通車負責載運員工出廠,這兩班交通車的發車時間分別為 pm 4:40 以及 pm 4:50,剛才我們的總務人員請大家儘快搭乘廂型車離開廠區,為的就是要錯開 pm 4:40 那班交通車出發時所可能造成的車輛擁塞…

請問:今天中油林園廠員工的下班時段究竟為何?

關於環保署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高雄中油林園廠之訴求回應,看起來洋洋灑灑,不過是在玩一場資訊戰而以,關於回應環保署沒有說謊,而是沒有說實話,是真不知,還是為業主所蒙蔽.
1."該公司已於100年1月提出具體改善成效,按照檢測結果顯示,相關污染物濃度已有降低趨勢,"真的已有降低趨勢?該公司將檢測井充當整治井使用,形成檢測結果值下降,環保署專家们看不出來?經常經過石化三路之林園人常常看到中油林園廠在”執行相關應變必要措施”吧!
2.其他資料環保署主動回應過嗎?如廠中bh-04檢測井vc污染物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環評監督會隻字未提,而環保署依然容許中油公司以不同深度之監測井監視,企圖混淆視聽,掩蓋事實!還有bh-11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