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人權遭受侵害
國家主權未竟之事

2011/11/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駐美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因涉嫌虐待菲籍外傭,日前(11/10)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我國外交部則認為美方違反「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劉姍姍在協定底下享有豁免等特權 ,應無條件釋放。 對此,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等團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在14日上午前往外交部抗議,批評外交部保護嫌犯,踐踏移工人權。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等團體也到場聲援。

根據媒體報導,FBI所提交法庭的證詞中寫著,劉姍姍於去年11月在菲律賓與F.V.(化名)簽訂兩年合約,月薪1240美元,每週工作40小時,且加時工作或國定假日工作都能請領加班費。不過,當F.V.今年3月抵達美國堪薩斯市後,卻被要求每週工作6天、每天16小時至18小時,薪水只剩400美元至450美元。不僅如此,劉姍姍還扣押護照與工作簽證 ,威脅F.V.如果不從,就要將她遣返菲律賓。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吳靜如表示,台灣有許多雇主都跟劉姍姍有相同違法行為,像是長工時、剋扣薪資、限制行動、全年無休、沒收護照、要脅遣返等等,這些處境都是目前20萬家庭類移工正在經歷的現實,但台灣外交部卻只在意「主權」,難道踐踏移工人權,會為台灣爭取聲譽嗎?吳靜如痛批,真的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有多次協助外勞經驗的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張裕焯指出,台灣人對這種不合理的現象習以為常,政府、財團相互勾結,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久而久之就讓民眾錯覺,外勞不是人,不該享有同等人權,結果今天不僅把臉丟到國外去,竟還理直氣壯地說美國侵害台灣主權。

面對質疑,外交部聲明,為保障其他駐美人員權益,除向美方強烈抗議,亦啟動內部調查,絕無護短之意。而外交部發表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是該名菲傭主動向劉姍姍表明,願意從月薪中扣除790美元以支付有關其住宿、伙食、醫療及保險等費用,相抵後每月可領450美元外,劉姍姍每月還會給予140美元食品雜貨費,故總計實領590美元,此數字亦與駐堪薩斯辦事處每月報部核銷的金額相符。 外交部也重申,台美關係發展良好,絕不受此案影響雙方密切友好之關係,長保三十年來之最佳狀態。

然而,當外交部急著強調我國主權未受影響之餘,卻輕易地以「自願扣薪」草草交代虐傭案情。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祕書長楊宗澧表示,近年來政府簽署聯合國《兩公約》,並為此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其中施行法規定公務員應保障本國及外國人的人權,劉姍姍的行為早已觸法。楊宗澧要求政府搞清楚,這是人權問題,別再用主權爭議糢糊焦點。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問道,我國外交人員因虐傭被FBI逮捕,反觀台灣的調查局,曾幾何時針對國內無良雇主、企業進行調查?他強調,藍綠兩黨在保障移工政策上明顯不足,才會導致今天這種現象。朱維立說,移工沒有人權,不只國家沒尊嚴,連全民都感到羞恥。

勞委會推出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 將移工基本權利的休假、工時全部明文可勞雇協商,但從劉姍姍事件就可看出,在極度不平等的勞資關係裡,移工隨時冒著被解僱、被遣返的風險,怎麼有條件跟雇主協商呢? 吳靜如說,在藍綠漠視的困境裡,依然得努力爭取移工最基本的保障,台灣移工聯盟將在12月11日舉行「血拼休假權大遊行」,要求政府正視剝削問題。

回應

外交部傭人的薪水似乎都很高,折合台幣約3萬七,可是實際上長官卻又認為做那麼多可是仍沒達到他想要的乾淨,所以給不到兩萬元。剩下的錢就是長官中飽私囊了。

在台灣本國勞工的工作權是憲法保障事項,為了邪惡資本奴主共犯集團要打壓勞工,剝削勞工,中國國民黨控制立法院,訂出各種傷害勞工的法律和制度來讓國民黨的狗奴才公務員懈怠職務,吸進了勞工血汗,任何勞工投票給中國國民黨就是自甘成為工奴,自做虐不可活也。

任何政治人物根本沒有藉口不能知悉勞工的困境,尤其是中國國民黨的政客今次有完全執政的優勢,還任令勞工在苦難的社會底層掙扎貧窮,勞工和有識人民還能相信國民黨的任何清流嗎?國民黨根本是沒有正義清流的,由這次國民黨完全執政完全失敗的後狗,可以想見,不但國民黨這次會敗選,而且連立法院也會失去控制,民進黨將有機會展現完全執政的正是人權了。

給民進黨和小英當選執政。就是推翻中華民國貴族軍公教檢警掉邪惡資本奴主共犯結構集團最有力的支持。也才能救台灣勞工離開水深火熱的地獄。

民進黨蔡英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