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看大選 民團:棒子與胡蘿蔔都重要

2012/01/10

【楊宗興/台北報導】

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上週公布了「彩虹推薦名單」,不推薦國民黨的馬英九及親民黨的宋楚瑜,並在政黨票推薦了民進黨與綠黨。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范雲表示,台灣同志人口已經具有一定政治影響力,希望政治人物能夠提出更多友善的政策。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則認為,雖然選票對政客來說是誘因,但是他更關心,如何有效監督政治人物落實承諾。

今(1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范雲、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以及「All My Gay」成員王顥中,將請他們談談「彩虹推薦名單」的意義,到底同志社群怎麼看待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來的性別政策?同志需要怎樣的國家領導人?

范雲說,這份「彩虹推薦名單」是根據候選人對「同志婚姻」以及「同居伴侶修法」的態度,以他們的回覆進行評比,最後得到不推薦馬、宋,政黨票推薦民進黨與綠黨的結論。

她解釋,馬英九對上述兩議題的態度是「要再研議」,宋楚瑜沒有回應,蔡英文則承諾上任後2年內推動「伴侶法」配套修法,但是對「同志婚姻」卻仍表示須要社會共識。至於政黨推薦,范雲指出,由於不分區立委回覆伴侶盟的數量上,民進黨與綠黨最多,所以推薦這兩黨做為政黨票的選擇。

王顥中認為,當我們在談論同志政策的同時其實是很無奈的,因為民間團體沒有政治實力自己去推動政策,所以只好倚賴政治人物的承諾,但是當政治人物上台後,民間團體又沒有一個有效的監督工具,所以最後只能在三個爛蘋果裡挑比較不爛的。

許欣瑞表示,過去幾年的經驗讓同志看到,不論這些政治人物選前說什麼話,更重要的是選後能否真的落實。他對大選中同志政策的缺乏不感意外,但他認為,如何讓胡蘿蔔與棒子都發揮功能更顯重要,如何讓政治人物想受選票果時的同時,也能對監督力量感到懼怕。

如果有機會向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問,范雲表示,他希望馬英九能回答,面對曾經承諾跳票,要如何說服民眾相信他連任不會再度跳票對同志的承諾?許欣瑞則認為,希望三黨候選人能回答到底什麼是所謂的社會共識?他們上任後要如何凝聚大家對同志議題的社會共識?

王顥中則說,與其對候選人提問,他更想對自己提問:「我到底拿這些候選人怎麼辦?」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公民要透過怎樣的行動來制衡政治人物?每個選民都應該用這問題問自己:「我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制衡他們?」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我們經常對政治人物提問;不過,越接近選舉,我越希望把提問對著自己。

社運運動如果缺乏自己奪權的想像跟企圖、不去累積自己的政治實力,提出另類、替代的變革方案;面對政治,就永遠只能無奈地透過既有的藍綠政治人物「幫你」實現,然後執著於「爛」以及「相對更爛」的區別。

「爛」跟「相對更爛」是不是有太大區別,要看你的發言是站在什麼位置上。對於將「推翻藍綠」、「自己奪權」當作政治目標的革命左翼、或者企圖徹底顛覆嘲弄體制的性異議份子而言,關注的重點,當然不該放在藍與綠本身誰比誰相對好或者相對爛(然後我們支持它就好了、或小心呵護它);而是,究竟什麼樣的社會條件應該被創造,不管小事、大事,究竟「做些什麼」,才能夠有利於社會運動長期持續拓展、累積奪權的政治實力?

范雲同志雖然似乎(曾經?)是同志
但是現在好像不是"同志"阿

當年接受 林義雄建議
沒接青輔會主委
(好裡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