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光電廢水仍未改排
環保署:桃園縣違法 許可無效

2012/03/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選在與蘋果New I-Pad在歐美正式上市的同一天(3/16),地球公民基金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蘋果供應商之一的友達光電罔顧企業社會責任,排放廢水至霄裡溪長達10餘年。(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2002年,以面板製造為主的友達光電和中華映管在桃園縣龍潭鎮設廠,過去十幾年來,其產生的廢水排入霄裡溪中 ,汙染新竹縣新埔鎮三萬居民的飲用水和田地。2008年,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要求兩廠將廢水改排至老街溪,但是友達至今未依環評結論執行。儘管友達的排放許可已於今年(2012年)2月20日到期,桃園縣政府卻違反環評要求,逕自予以展延。選在與蘋果New I-Pad在歐美正式上市的同一天,地球公民基金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作為蘋果供應商之一的友達光電(AUO)罔顧企業社會責任,並要求環保署確實徹銷友達及華映之違法排放許可。

近年來,由於蘋果在國際電子供應鏈背後的勞工與環境問題受到世界注目,蘋果的總公司規劃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來要求各國供應商配合。廠商如被發現違規且未能於90天內妥善解決,蘋果將終止雙方合作關係。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所副教授杜文苓指出,友達作為蘋果的供應商之一,卻持續以工業廢水汙染當地居民的用水。她表示,從事科技產業污染監督30餘年的「矽谷毒物聯盟」創辦人Ted Smith曾受基金會的邀請,兩度來台並至霄裡溪參訪。參訪過程中,Ted Smith曾對工業廢水排放至有甲級飲用水品質的霄裡溪感到非常地不可思議。她呼籲大家共同寫信給蘋果執行長的庫克(Tim Cook),「邀請庫克前來參觀,瞭解污染實情」,要求供應鏈的管理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

律師詹順貴表示,友達的污水改排方案自2008年環評通過以後,至今卻未改善,顯然違法,依法環保署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裁罰並要求廠商限期改善;若無法限期改善,環署可撤銷友達的設廠許可。他強調,居民長期所面臨的光電廢水問題,不見得比美牛、禽流感所帶來的危害要小。記者會後,律師偕同環保團體將對環保署遞送公民訴訟告知書,希望環保署在未來一個月內能依法行政,實現過去承諾。

新埔鎮居民陳進金一手拿著裝有友達光電廢水的寶特瓶,瓶中的水閃爍著詭異的螢光黃色,一面控訴桃園縣私自展延友達光電的廢水排放許可。(攝影:樓乃潔;製圖:陳韋綸)
IMG_1500[1]2008年4月,環保署毒物管理處突然發文給新埔鄉公所,要求地方宣導「新埔霄裡溪流域的溪水未經處理,不可直接飲用」;同年10月,環保署又委託新竹縣環保局運送一桶桶的自來水給新埔鎮鄉民。(攝影:樓乃潔)

「全世界我沒有聽過一個國家說光電廢水是可以喝的!」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直批,環保署一面睜眼說瞎話跟鎮民說「廢水可以喝」,一面又自相矛盾地請新竹縣環保局送自來水給霄裡溪沿岸住戶。他感嘆,就是誤信了環保署的話,在2004年至2007年間飲用溪中廢水,所以現在呼吸道有一點毛病。陳金進說,這幾年居民求診度變高,當地診所業績幾乎是其他小鄉鎮的三倍,甚至吸引了許多外地人來鎮上開業。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去年(2011年)她曾質詢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若桃園縣政府不肯發改排許可,環保署又要如何是好?」當時沈世宏在立法院內明確表示「霄裡溪是飲用水,不能再排」;他並強調,若霄裡溪排放許可到期,業者仍未改排,環署將強力介入,依法撤銷其營業許可,並且勒令停工。田秋堇批評,如今改排期限已過,環保署卻讓桃園縣府逕自予以展延而無所作為,讓新埔鎮居民繼續喝高污染廢水,「難怪我們的健保要倒!」她並呼籲友達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勿讓蘋果變成毒蘋果!」她強調花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希望台灣高科技產業拿出良心,「沙漠都可以蓋工廠了,可見廢水100%回收,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代表環保署出席記者會的水資源保護處副處長沈一夫則解釋,環保署在今年2月17日已發函至桃園縣政府予以譴責,但縣府沒有回應,所以環保署昨天又再次發函給桃園縣政府,要求撤銷此違法行政處份;環保署也於當天(3/16)新聞稿中表示,桃園縣政府目前展延友達公司的排放許可證,將在101年3月30日失去效力。環保署表示,桃園縣政府應於此期間依法完成審核。

回應

為什麼有毒物質一直排入溪裡?因“呆胞”認為只有住在新埔的在“吃”。

從3月13日(經濟部)到3月20日(環保署),這個報導內容的相關訊息,已經大轉彎了。環保署從動作不積極,已經變成積極不動作。有關大轉彎的報導,請參http://www.WorkersTheBig.net

那個螢光色很有可能是那張"宵裡溪水"便利貼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