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房產獲利歪風 改革從放棄投資夢做起

2011/07/18
士林都更受害戶,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

責任主編:張心華

我們知道在商場上有反壟斷的機制,可是住宅商品卻沒有這種機制,對,這是個技術性低門檻低的行業,隨便一個阿貓阿狗都可以進來,怎麼會有壟斷的問題呢?可是整體來看,這個市場終究還是形成了壟斷的事實。

靠炒地皮獲取暴利似乎可以做為一種英雄的象徵,社會上對於炒作地皮成功的人士是羨慕的,沒錯,不偷不搶,這個不是骯髒錢,可是事實是,他卻奴役了我們這些廣大的受薪階級,要繳上一輩子的房貸才能換得一個安身立命的家,甚至是好幾輩子,多少的夢想,都在房貸壓力中破滅了,多少的夫妻,都在房貸壓力中勞燕分飛了,甚至是多少的年輕人乾脆放棄成家立業的念頭,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不知道未來在哪裡。靠炒地皮獲利不骯髒,可是卻是不道德的,該是令人不齒的,他跟詐騙集團一樣的可恨,剝奪了每個人應該享有的居住權,我們應該給予最嚴厲的責難。

全民地產老鼠會

更可怕的是助長這個炒地皮風氣的推手中,居然有中產階級自己,當你咬著牙扛下了20年的房貸,發現過了五年之後,房子如果賣掉,可以賺不知道幾年才賺得到的年薪,你會不賣嗎?甚至賣了之後,再過五年你可能還會想自殺,因為發現再晚五年賣可以賺到這輩子都不愁吃穿!這時候還有誰會想到自己居然是將台灣推向民不聊生的兇手之一,沒有人會拒絕天上掉下來的鈔票,每個人都想提早卡位,走到這步全民地產老鼠會,土地開發商真是做夢都會笑!奇蹟似的,我們也確實走到了這一步,超現實的劇情就在你我的身邊上演。

政府政策雪上加霜

最扯的是台北市政府,發現了新屋價格脫離了現實的事實,卻頭腦簡單到以為用市場供需法則來處理即可解決,一昧的拉高容積率,提供更多的供給,試問,一坪售價100萬元的新屋其成本是多少?12萬元左右!這是何等誇張的報酬率,這種報酬率下,再多的貨也吃得下來,蓋8間只要賣一間就回本了,剩下的就來囤積哄抬價格,反正不急沒有壓力。台北市政府沒認清的是,這件事已經嚴重到無法用供需法則可以解決。

最後,拉高容積率的政策,增加了開發商的庫存,讓開發商抱持的本夢比更加堅定,哄抬價格的意志更加肆無忌憚,在此同時,此政策也煽動了單純老百姓的貪念,爭先恐後的投入炒地皮行列,就怕讓別人搶了先機,黑道恐嚇四起,靠房產獲利的想法大行其道,大家都忘了政府這樣鼓吹一夜致富的行為是錯的,增加容積等同於開印鈔場亂印鈔票,這一舉數害的容積政策,讓資本主義最可怕的惡果加速出現,在這波房價狂飆的浪潮上又狠狠的補上最後一刀!

我們該慶幸的是,房租是我們最後的一道底線,在租金尚未追上房價的現在,在我們被屋價壓得尚未斷氣的現在,我們應該凝結一種共識去對抗住宅商品化的現象,畢竟問題的來源還是我們自己的認知,解鈴還須繫鈴人,是因為我們都不排斥拿住宅來獲利,我們對於投資客是投以羨慕的眼光,是因為我們一開始的價值觀偏差才走上了這一步,才讓土地開發商有機可乘,追根究柢,這個苦果是我們自己送給自己的考驗。

  • 1. 拒絕獲利型都更,拒絕靠容積賺不義之財。
  • 2. 攻擊靠賣房轉手獲利的操作,鄙視此種行為,有這種行為的人就是在跟一般老百姓宣戰,他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 3. 不向高房價妥協,咬牙苦撐。
  • 4. 拒絕住新屋,以整修老舊公寓為榮。
  • 5. 脫手高單價住宅,鄙視高單價住宅,以居住高單價住宅為恥。

回應

這位大哥說的真好
小弟我正是房屋仲介,也真的看不下去這種現象.
不如?大哥你家的房子土地交給我來賣,我來幫助你平衡市場,賤價出售,拋磚引玉!

樓上說的真好!
完全就是一付死鄉民的嘴臉,搞不清楚問題所在,回去念念書吧 ...

官商推卸責任打小老鼠投資客
作者自己也跟著亂打精神分裂


忘初衷


掌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