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的工殤折損,是護病雙輸的預兆
──寫在盧姓護理師職災自殺事件後

2012/08/30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

責任主編:王顥中

【編按】近年頻傳護理人員的過勞案件,今年(2012)五一勞動節前後,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接連走訪勞委會及衛生署,主張廢除《勞基法》第84條之1責任制,並要求積極改善護理界浮濫出現的「畸形班表」。所謂「畸形班表」,在護理界俗稱「花花班」,指的是在一段時間內,護理人員輪值不同「大夜」、「小夜」及「白班(早上8點到下午4點)」;正如本文中作者親身的陳訴,如此排班方式,由於在班與班之間缺乏休息時間,最終必然使基層工作者的身心都難以負荷。

《勞基法》第34條中規定「勞工工作採晝夜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更換班次時,應給予適當之休息時間。」然而,護理人員的「畸形輪班」究竟是否違法,衛生署祭出「違法認定是勞委會的事」托詞,而勞委會則說「要跟衛生署研究是不是違法」;互踢皮球的結果是,關於護理人員合理工時及休息時間等問題,公部門至今都未提出解決方法回應,任憑勞工成為醫院欲提高獲利、裁減人事支出的犧牲品。

【相關報導】

我是一個基層護理人員,昨天(8/29)看見媒體報導,新北市某醫院盧姓女護理師因工作壓力,在家注射藥物自殺;這個消息讓我悲痛萬分,1年來,這已是第9起護理人的職災死亡事件。回想護理養成教育過程中,「終身純潔、要為病人付出、要有悲憫的心」的價值,壓著護理人員喘不過氣,儘管就讀護理科系的人口增加,面對如今勞動條件的惡化、疾病狀況的複雜、護病關係衝突不斷,從事護理勞動的人數卻一再減少。

我投入護理行業6年多,頭幾年在各種位置上摸索學習,找尋身為護理人的定位;前2年踏進彰化某地區醫院開刀房,剛開始正常輪班,學習各種科別,3、4個月後輪班狀況亂到不能再亂,在開刀房裡面對各種重症狀況,每天繃緊神經;上班時間超長,每個禮拜都要輪值3、4種不同的班別,我曾經從早上10點上班到晚上8點下班回家,到了家吃完飯洗完澡,又接到醫院的電話,要我晚上10點回醫院開急診刀,直到隔天早上4、5點,接著,早上8點又上白班,直到下午4點才下班回家休息。每天日夜顛倒免不了精神不濟,在手術台上還要被醫師嫌東嫌西。開刀房的工作壓力,造成我胃潰瘍,而不得不離職。後來我輾轉擔任某醫院病房護理人員,短短的病房輪班生涯,我曾發高燒、感染肺炎住院,血壓飆到200多,心跳將近200,差點休克。

短暫調養後,我進入彰化縣某洗腎診所,起先以為不用輪3班,終於可以正常上下班,誰知道,卻習得各種違背醫療倫理的不當醫療方式,如:濫用抗生素、非正規的洗腎方式及不當的CPR等。有段時間,診所病人一個個傳出住院、甚至死亡,對我這個護理人員而言,心理衝擊相當大,每天回家都大哭,跟朋友提起工作時也會莫名落淚,甚至一度想要輕生。若不是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時,認識了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的護理伙伴們,我作為基層護理人的痛苦,以及職場造成的情緒壓力,都沒有機會讓外界瞭解,假若真的走上輕生之路,更只會被社會理解為個人問題。

今年5月,基護工會赴衛生署要求禁止「畸形班表」,卻沒有得到具體承諾。(資料照片;攝影:孫窮理)

今年6月,我因為洗腎診所未依規定處理針具,而被C型肝炎帶原病患使用過的針具針扎,診所內根本沒有設置通報處理流程,我也因長期累積的身心壓力,逼得瀕臨崩潰,只好遞出辭呈,診所醫師卻脅迫我賠償近60萬的違約金;而診所的惡劣違法行徑,我每天奔走政府機關討公到,換來彰化縣勞工處與相關單位袖手旁觀,不積極調查處分,只丟給勞資雙方訴訟解決。

如今,眼見又折損一名護理人,我除了呼籲護理人在身心具疲時自救求助,別把自己的職場壓力與委屈往肚裡吞、往身上壓,更要求當權者應該重視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別再放任畸形班表與違約金害人,造成台灣護病雙輸局面。

回應

常以工殤協會之名.協處職災調解.
3m.永光.台積電.金車.xx建設公司.
有機會總跟資方勸善.
對資方說明公司形象重要與員工的認同歸屬.
資方在法的範圍內應負多少責任.或請體諒勞工苦處.
希望老板做富而好禮讓員工尊敬的老板.做給在職員工看..
.勞資雙方大概都會善了.....
.有責任的資方都會想儘速善了.
讓職災亡者早日入土為安.讓職災傷者能安心養傷..
..或經治療終止後.勞方不想要工作權.雙方合意終止勞雇關係....
像這種醫療院所與護理人員的職災爭議
資方用民訴訴訟告護理人員中途違約要賠賞院方59萬的違約金.
這是賣身契約嗎 ?
.月薪2.5萬.做了1.3年因針扎職災
引發自身醫療倫理與臨床的現實差距
身心累積的衝突壓力.無法再回洗腎診所工作.
竟被資方要求違約金近59萬元.這是在台灣彰化縣政府勞工局調解的...
不得不讓我驚嘆!對法律的認知.城鄉差距之大....
3年合約尚有1.7年因故<資方違法事由>勞方要拿59萬元才能自由...
這該由誰來管呢?
是否要讓消費者知道這種不對等合約已綁死很多護理人員.
如果你要買車.你敢買有勞資爭議的車廠出產的車嗎 ?
你會安心開車上路嗎?
如果欲飯團有勞資糾紛新聞出來
誰會放心買他家的東西來食用?
醫療院所是救人治病的地方
勞資有爭議.誰會放心進去就醫
如果你是病人家屬
你能讓自己家人在這樣不合和的醫療單位就診嗎?
你放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