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成果 首期款項入帳
華隆工會明拆棚 結束罷工

2012/09/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華隆罷工今天(9/13)滿百日,從上午開始,資方陸續將資遣費、退休金與欠薪等款項的二分之一,匯入每個工人的戶頭,以落實苗栗縣長劉政鴻9月9日主導華隆勞資雙方達成的協議;接近中午,部分工人確定金額入帳,現場傳出零星慶賀聲,與過去一段時間相比,氣氛輕鬆許多。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宣布,明天上午10點將舉行拆棚儀式,正式結束這一場罷工行動。

罷工進入第100天,抗爭成果的第1期款項也在今天陸續匯入工人的帳戶,布棚下大家再度高喊「華隆罷工、一定成功」,多了洪亮與愉悅。(攝影:王顥中) 按協議書,資遣費或退休金分別以「8折、6折」計算後,第1期款項應匯入金額的二分之一,工人黃燕英在確定入帳號,終於露出罷工以來難得的笑容。(攝影:王顥中) 由於資方積欠工人的款項,除了資遣費或退休金外,還包括5月份的欠薪,以黃燕英為例,除退休金6成的一半以外,5月份的工資(3,821+5,000元),也在今日確定入帳。(攝影:王顥中)

目前的還款方案,是由苗栗縣政府主導,並經華隆公司、紡安公司與華隆勞工共同簽署的協議,依據最終簽定的內容,還款方案的計算基準是以去年(2011)12月到今年5月的平均薪資,資遣費打8折、退休金打6折,另再加上今年5月份的欠薪,總計1億5千5百萬元,分3期償還;期程部分,今天是第1期,佔總額的二分之一;第2、3期分別必須在10月12日及11月13日支付,各佔總額的四分之一。

依照協議內容,2、3期的款項,是以未來3年紡安公司承租華隆土地、廠房、剩餘設備的租金預為支付,並由紡安簽具本票,交由苗栗縣府保管,若華隆未如期支付2、3期款項,苗栗縣府便直接將本票交由華隆工人向銀行兌領。

9月10日,苗栗縣政府勞動處長陳錦俊簽收了紡安所開立的1億2,000萬元本票。(翻攝:王顥中)

暫不多論這個「打了折」的協議,只談它能否如實兌現,從外觀上,紡安公司尚有可動用資產,也簽具了本票,並且在協議中表示願意預支3年租金供華隆支付還款,否則(無論是紡安拒付、或者華隆收了租金會拒付給工人),工人也可從縣政府手上取得紡安本票,再向銀行兌領款項。

然而,從今年6月華隆罷工之始,工會便認定紡安公司不過是華隆負責人翁家的「人頭」,質疑紡安是為向銀行借貸採買化纖原料而成立的「空殼」(罷工初期,華隆工會對紡安的判斷,請見這篇報導)。不過,從現況來看,紡安實實在在握有資金,反倒是華隆,在經歷了廠方、土地與設備的一一掏空過後,成了個「空殼」。然而,兩間公司的一起一落,是否存在對價關係,牽涉到背後是不是有同一個或數個出資者在進行「五鬼搬運」的操盤,也可能決定眼前苗栗縣府所主導的這份外觀上看似穩當的協議,是否仍然存在風險。對於協議書內的清償條件,紡安總經理廖文町表示,紡安一切按協議書內容辦理。

紡安究竟是不是華隆的「人頭」,從目前可知的資訊中,只能推敲而難以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華隆工會的質疑屬實,資方逐步掏空資產、再宣告破產,最後表示「無能為力」的這一系列步驟,仍然有可能在紡安公司重新再上演一次。換句話說,如果華隆未能按時依約支付2、3期款項,而屆時紡安名下的資產又已經再次被轉手至另一間公司或個人名下(不知道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這次有無意願購買?)那麼,目前協議中所談攏的還款方案,也將可能回到原點。

當然,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過去百日罷工期間,華隆工人四處陳情抗議,甚至徒步北上,只為討回終日勞碌所應得的血汗錢。在罷工棚內,有些工人們拿著帳本,上頭顯示著剛剛入帳的金額,臉上掛著難得嶄露的笑容,這是抗爭的成果,不過被問到心情如何,開心之餘卻也是無奈,國家對工人提供的保障,最如此抗爭之下,最終還是打了折。

罷工即將告一段落,不過後續的問題也隨之展開,要向勞委會申請失業給付、要開始找新工作…在罷工棚內,已經此起彼落地開始討論各種工作機會以及職業培訓課程,也有公司開始在現場發放招募傳單;雖然最終協議的條件仍不盡理想,在今日確定入帳後,華隆工人也不願意再與資方計較,有的工人也表示,已經找好工作,準備為人生下一階段努力。

華隆勞資協議整理

華隆公司最後同意給付勞工的金額,從本來工會提出的1億9,500萬,變成了1億5,500萬,少掉的4,000萬,華隆工會理事江建龍表示,是員工的「加班費」以及「應休未休特休假折算的工資」;江建龍說,自從大約2002年起,公司要求勞工簽署切結書,放棄每個月加班超過16個小時以上的加班費,有些人甚至一個月加班到100小時以上,但是仍只能領最多16個小時的加班費;這種情形,員工向苗栗縣政府勞動處反應,處長陳錦俊表示,將會送勞委會裁示,再決定是不是要求資方要給付這一筆錢。

而這個狀況一度造成昨天(9/11),有部分勞工不願意簽署這一份協議書,不過由於協議書的當事人,是「華隆股份有限公司現職全體員工」,只要有1個人不簽,就會造成整個協議書無效的狀況,為了保持罷工的戰果,受到影響的勞工,也只能勉強同意,簽下協議書。華隆資方堅持以「全體員工」而非「工會」為對象,使得未參與罷工的29人,也可以分享罷工戰果,甚至一度有人擔心,只要資方從這29人中找到1個人不願簽協議書,協議就會破局,不過就在資方已經提出「大量解雇計畫」,要把所有的人資遣的情形下,這種狀況並沒有發生。

華隆勞資協議範圍(相關報導):

對象:華隆股份有限公司現職全體員工;372人(含參與罷工的343人,與未與罷工的29人)。
1億9千5百萬的組成:
約1億4千萬:以2011/12到2012/5的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的資遣費或退休金。
1千5百萬:給付給職工福利委員會的「福利金」。
約4千萬(未確定):近十年被扣掉的加班費與應休未休特休假的折算工資。
2012年5月份工資:約5百萬以下

整理:孫窮理

確定第1期款項入帳後,華隆工會也將依照協議書約定,於明日拆除布棚;今天一早,也有公司拿著招募傳單於現場發放,布棚下的工人彼此討論著抗爭後的工作、生活。(攝影:王顥中) 華隆罷工今日滿百日。(攝影:王顥中)
華隆勞資協議書

華隆罷工大事記

  • 1994年:洪福案爆發;前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以人頭戶炒股與違約交割。
  • 1997年─2008年:華隆中和、鶯歌、桃園、中壢與大員廠陸續關閉,頭份廠成為華隆在台唯一據點;另一方面,自1997年起,華隆公司就不曾調薪:在薪資制度方面則陸續在2004年實施利潤中心制、2008年實施生產效率制,造成實質減薪。
  • 2010年5月:紡安公司成立,於華隆頭份廠所在土地、廠房生產,以包工名義使用華隆工人。
  • 2011年11月:華隆公司公告員工;放棄年資轉入紡安,或者續留華隆,但僅領7成薪、7成薪仍未達基本工資者,以《勞基法》規定基本工資為發薪底線。
  • 2012年6月6日:華隆頭份廠產業工會開始罷工;參與罷工工人數約330名。工會計算資方積欠員工的資遣費與退休金,約3.2億元(按正常薪資計算);資方計算則約2.6億元(自2011年12月至2012年5月的平均薪資為計算計準,此時工人領約7成薪)。[1]
  • 2012年6月8日:工會北上勞委會陳情;下午進行勞資協商,不過結果破裂,工會堅持資方給付全額退休金與資遣費,勞委會則表示協助繼續協商。[2]
  • 2012年6月13日:第二次勞資協商,苗栗縣縣長劉政鴻主持;劉政鴻要求資方發放5月份欠薪,與一週內提清償計畫,但沒有結果。
  • 2012年6月18日:華隆宣布破產。
  • 2012年6月25日:華隆工會北上行政院、立法院陳情,晚間並夜宿台北車站大廳。立法院公聽會上,各政府部門對於工會質疑紡安為華隆成立的人頭公司束手無策。[3]、[4]
  • 2012年6月26日:工會赴翁大銘位於世界山莊的宅前抗議,與現場200多名嚴陣以待的警力兩度爆發推擠。[5]
  • 2012年7月2日:第三次勞資協商;資方開出2500萬元,約資方計算方式1折、以工會計算方式甚至僅約0.8折。
  • 2012年7月12日:第四次勞資協商;資方開出6500萬元、其中由紡安支付4000萬;約資方計算方式2.5折,以工會計算方式約2折。[6]
  • 2012年7月21日:勞委會向工會表示,資方願意支付3.5折、採資方2.6億的計算方式,工會則堅持「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按100%薪資計算」的底線。
  • 2012年8月3日:紡安對工會提出假處份,苗栗縣地方法院開庭。假處份內容要求工會不得阻止紡安出貨。[7]
  • 2012年8月13日:工會與聲援學生召開記者會,要求標得頭份總廠土地廠房與設備的苗栗縣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罷工結束前不得運出拆運需7億、工會判斷為資遣費與退休金償還關鍵的「Orchid 3」聚合機,現場也宣布8月14日百里徒步北上的行動。[8]
  • 2012年8月14日:50名北上團從頭份二廠前出發,展開百里步行。[9]
  • 2012年8月17日:北上團抵達總統府前,與同樣罷工中的榮電、關廠工人以及聲援者會合。對於工人的訴求,總統府僅回應「知道了但幫不上忙。」工會決定回到罷工現場,持續抗爭。[10]、[11]、[12]
  • 2012年8月22日:資方透過國民黨籍立委徐耀昌轉達工會,願意支付資方計算方式的5折、約1億3千萬元,要求工會投票。最後投票結果,不同意票193張、同意票148票,以45票差距否決此方案。[13]
  • 2012年8月27日:得知陳明朝恐拆運總廠設備,工人與聲援學生在總廠大門、側門串成人鍊試圖阻擋。將近中午,陳明朝表示「今天不會搬機器。」[14]、[15]
  • 2012年9月3日:紡安召開記者會宣布赴工,並要求罷工中的工人勿阻擋紡安出貨。[16]
  • 2012年9月6日:紡安欲出貨,華隆工人於廠區側門靜坐阻擋;現場警方以「側門非罷工封鎖線」為由清場,與工人發生拉扯衝突;其中一名工人被拉出後仍試圖衝入貨車底下,現場約3名工人受傷送醫。[17]
  • 2012年9月7日:工會代表與劉政鴻協商,提出按資方計算方式的「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5月份薪水以及2,000萬元的福利金、合計共約1億9千5百萬元的價碼。劉政鴻下午北上與華隆總經理梁清雄協商未果。[18]
  • 2012年9月9日:工會代表在縣政府與華隆公司總經理議定分三期還款的協議,其中第一期約定在9月13日,以現金匯入每一位員工的帳戶,後兩期則以紡安公司開立的本票支付。[19]

整理/製表:陳韋綸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