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健三郎等人發表聲明批評野田政府
日本民間政治團體呼籲政府「正視侵略歷史」

2012/09/28
前日本長崎市長本島等

日本知識分子與市民團體於28日在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最近日本與中韓之間的領土糾紛問題,發表了對日本政府的批判聲明。此聲明為市民團體「決不允許憲法改惡·市民聯絡會」牽頭、由包括著名作家、諾貝爾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前長崎市長本島等在內的約800人署名支持。

聲明認為,獨島以及釣魚島都是日本在侵略或殖民過程中獲得的,日本政府迄今未能正視歷史,並且在不恰當的時機挑起了事端(日本政府今年7月7日宣佈要「國有化」釣魚島),罔顧中韓兩國人民的感情。

聲明還認為,日本關於「領土問題不存在」的認識是虛構的,由此會導致相關問題根本無解,聲明進而建議以對話方式來解決問題,最終達到「共同開發、共同利用」。當然,前提是日本政府要表現出「加深與鄰國間往和解、友好、合作方向進行的姿態。」

聲明以日文、韓文及中文同時發出。日文原文地址:http://www.annie.ne.jp/~kenpou/seimei/seimei165.html

以下為聲明全文:

一、基於「尖閣(釣魚台)」「竹島(獨島)」所引發的一連串問題,導致了日本週遭緊張提升。2009年,提出重視東亞和平等日美關係主張的民主黨政權誕生了。另外,若再回顧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後,給予日本同情及同理心的溫家寶、李明博等兩位領導人進入災區,並勉勵受災人們的場景;相對地,現在的情況實在相當遺憾,不得不指出,這個事態令人感到悲哀!對日本而言,韓國與中國都是相當重要的友邦,也是建立起地區和平及繁榮的夥伴。彼此不僅在經濟上建立了無法分割的關係,其重要性在將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對此,我們身為日本國民,深憂現狀,特提出以下聲明。

二、雖然現在的問題點均圍繞在糾纏已久的「領土」問題上,當事國也都不忘以「歷史」(近代日本對於亞洲的侵略歷史)問題為背景。李大統領在訪問竹島(獨島)時,就是以前日軍「慰安婦」的問題為背景。據聞,導因於去年夏天韓國憲法裁判所的判決。去年底在京都首腦會談中,李大統領所提出關於前「慰安婦」的協議,未獲得野田首相正面回應,以致李大統領在訪問竹島(獨島)後的8月15日光復節演講中,要求日本對前日軍「慰安婦」問題做出「負責任的處置」。日本佔領竹島(獨島)是在日俄戰爭期間中的1905年2月,當時韓國(當時為大韓帝國)正被殖民地化,也是外交權遭慢慢剝奪的時期中。這對韓國人民而言,這不僅僅只是個「島」,也是被侵略及殖民地支配起點的象徵。這一點是日本人必須理解的。另外,尖閣群島(中國大陸名「釣魚島」、台灣名「釣魚台」)也是在中日甲午戰爭落幕後的1895年1月納入日本領土的,更在3個月後的馬關條約中,台灣及澎湖列島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不論是韓國或中國(當時為清朝)都是最為脆弱、不能行使外交主張之下所佔領的。

三、以日中關係而論,今年正值邦交正常化40週年,許多友好活動已被規劃及準備當中。友好轉變成紛爭的原因,就是東京都知事石原宣佈買下尖閣、以及日本政府以此為契機宣佈國有化方針。由中國方面來看,此舉違反了邦交正常化以來雙方「擱置」領土問題的「默認」,亦即被視為是「挑撥」行為也不為過。不得不指出,對於都知事的行動,日本國內的批判太過薄弱。(此外,野田政府在7月7日發表國有化方針。這一天即是日本正式侵略中國的盧溝橋事變(1937年)當日,這在中國稱為「七七事變」,等於是提醒人們絕對不能忘記這個日子)。

四、領土問題不論對任何國家的民族主義而言,都是個挑動神經的議題。正是權力者會利用此做為轉移國內矛盾的原因。一方的行動,將激發另一方的相應行動,如此輾轉升溫,誰也無法預料是否不久之後,發展成具有無法控制武力衝突的危險性。我們反對任何形態的暴力行為,主張以和平性對話來解決問題。各國的政治及媒體理應有壓制本國民族主義及冷靜處理的責任。在此持續陷入惡性循環之際,媒體應肩負的阻止、回顧歷史、呼籲冷靜的角色即越發重要了。

五、「領土」問題除以「協議」、「對話」方式進行別無他法。因此,日本應該停止對「領土問題不存在」等此種虛構性的認知。不論由誰看來,「領土問題」、「領土紛爭」都是存在的。若無法認同這樣的事實,則無法進行協議、交涉。同時,「固有領土」這樣的概念,不論對於哪一方而言,本來就是個不可能的概念。

六、至少在協議、交涉期間應維持現狀,必須壓制雙方的挑撥行為。並應制訂出相關問題的基本規則及行動規範。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在8月5日發表了「東海和平倡議」。提出了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管道、尋求共識、制訂東海行為準則等等極為冷靜、合理性的提案。這樣的聲音應該被廣而宣傳與強調。

七、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及其周邊海域,自古即為台灣及沖繩等周邊漁民們的漁場、交流的生活場所、及從事生產的海域。台灣及沖繩的漁民們,均不希望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成為國家之間紛爭的焦點。我們應該尊重這些生活在此的人民的聲音。

八、日本最重要的是應該認識、反省自己的歷史問題(近代對於鄰國的侵略),並將此誠實的表明出來。尊重到目前為止與諸鄰國之間所締結的「日中共同聲明(中日聯合聲明)」(1972)、「日中平和友好條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78)、或是「日韓夥伴關係共同宣言」(1998)、「日朝平壤宣言」(2002)等,同時回顧歷史對於本身所發表的「河野官房長官談話」(1993)、「村山首相談話」(1995)、「菅首相談話」(2010)等文件進行重申,並應表現出欲加深與鄰國間往和解、友好、合作方向進行的姿態。此外,也有必要確認日韓、日中政府以及民間所進行的歷史共同研究成果,至於日韓關係,則須重申宣告1910年的「韓國合併條約」為無效的「日韓知識人聯合宣言」(2010)。

九、對於造成紛爭的「領土」周邊資源,除了共同開發、共同利用之外,其他途徑勢不可行。雖主權無法分割,但包含漁業等的資源是可共同開發、管理來做分配的。不可只圍繞於主權上的衝突,為了達到資源分享、利益共享應該要對話與協議。我們必須將引發領土民族主義紛爭的種子,轉換成地區合作的力量。

十、不應將與鄰國之間的糾紛做為強化日美安保的藉口,並以沖繩魚鷹式(Osprey)新垂直式起降運輸機等配備,增加沖繩的負擔。

十一、最後,我們建議,「領土」問題並不僅存在政府之間,更存在於日、中、韓、沖繩、台灣之間的民間層次,後者也應建立起重視誠意和互信的未來對話架構。

附:「決不允許憲法改惡·市民聯絡會」資料

「決不允許憲法改惡·市民聯絡會」是於1999年5月3日(日本憲法紀念日)成立的民間組織,成立當時得到了全國各地的草根市民團體、民主團體的多數贊同。其目的是建立起廣大而有效率的網絡,反對“憲法改惡”動向。

組織的創建人與現任會長是高田健,此人被劃為日本現代「新左翼」一派,推行反戰、反核、反擴張思想。

目前日本全國有超過200個大小市民團體與勞動組合加入該組織,以個人名義參與的會員有約500人。由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奧平康弘、埼玉大學名譽教授暉峻淑子與琉球大學法學院院長高良鐵美三人擔任共同組織代表。

所謂「憲法改惡」,可以解釋為將先行憲法朝「惡」的方向修改,這是針對目前日本政壇上的一支「改憲派」而言的。

改憲派提倡所謂「循常識而行,讓日本恢復到普通國家的地位」,意圖修改日本戰後以來一直實施的「和平憲法」,針對現行憲法第9條「非武裝和平;主權在民;尊重基本人權」內容,其主要提案包括「放棄無核三原則」、「實施徵兵制」、「行使集團自衛權」等等。

「決不允許憲法改惡·市民聯絡會」就是著力於反對這一政治動向,維護和平憲法,以發揚現行憲法第九條精神為主旨而成立的民間團體。

(綜合searchina、「決不允許憲法改惡·市民聯絡會」官方網站、聯合新聞 )

臉書討論

回應

個人觀點___
中共幾十年處心積慮的要進入太平洋,但是一直被擋在西太平洋島鏈之西。這個區域海水深度不夠,潛艦藏不住,說句玩笑話,飛在天上的偵察機,就可能看得到水下的潛艦。
如今的中共應該會感謝石原慎太郎,製造了這麼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我認為中國會想盡辦法拿回釣魚台,成為進入太平洋的穿越走廊,進入深海,然後悄悄的從太平洋東岸冒出水面,到時候老美恐怕就要睡不著了。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盪風雷激。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