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轉型環差 擇期再審
環團強調應先做政策環評

2012/10/0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環團與彰化民眾於中科四期環差分析報告審查前,批評中科欲偷渡廢水排至濁水溪的放流水方案。(攝影:陳韋綸)

由於「與農搶水」引發爭議以及彰化溪州農民一連串抗爭(相關報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在今年(2012)8月13日宣布中科四期的轉型計畫,強調「低耗能、低耗水」,除降低長期用水量至每日2萬噸外,並在中期用水取用農業用水部分,改由自莿仔埤圳中游引水,試圖消解當地農民的反彈。而在今天(10/9)環保署也召開中科四期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及變更審查結論的專案小組審查。會中環團提出程序問題,認為應先就科學園區、水資源與大規模農地變更實施政策環評,才能就個案審查;此外,中科管理局以廢水量減為2萬噸為由排除海排方案,也引起現場雲林縣政府與環團的批評,在仍有疑慮的情況下,主席張添晉最終也決定擇期再審。

由於友達不進駐、招商不如預期,加上近年農民與環團因搶水與環境衝擊等爭議而起的抗爭,在各種壓力下,國科會在今年8月13日拍板定案中科轉型計畫,從過去的光電產業改為精密機械作為主領產業,,並且強調「低用水、低排放」,終期用水也由過去每日16萬噸降低為每日2萬噸,其中0.48噸由自來水公司供應,其餘水利署推動的鳥嘴潭人工湖等水資源計畫調度供應。在中期用水調度農業用水部分,將從每日最多6.65萬噸,降低至每十日1.52萬噸,並採中游引水,中科管理局強調,這是為了避免與農搶水的爭議再度發生。

廢水排入濁水溪 雲林縣府怒批規避審查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做成環評結論(相關報導)時,放流水量如果在6萬噸以下,廢水得排至舊濁水溪或濁水溪河口潮間帶的低潮間以下,如果廢水量高於6萬噸,或是河口牡蠣體內同檢測濃度高過100mg/kg,就應採海洋放流管排放方案或其他相同效果的替代方案。由於當時環評通過前,即因廢水排入舊濁水溪或濁水溪,事關對彰化或雲林造成衝擊,此外在環團與農民抗爭的壓力下,彼時行政院長吳敦義曾就中科廢水表示以專管方式排放至出海口3公里外(相關剪報),由於當時放流水量預估為12萬噸,必然超過6萬噸,當時環評結論也引起環委為吳揆背書的批評。環評結論並且要求廠商在中科未完成放流專管前不得進駐。不過,中科管理局卻以排放量降低至2萬噸為由,認為排放至舊濁水溪或濁水溪皆為可接受方案,而未將排放方案列入環差變更。

立委田秋堇表示,雖然中科認為廢水量降低至2萬噸,但對居民而言,這2萬噸的廢水還是「多出來」的,沒有理由排至濁水溪,讓當地居民承擔。另一方面,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也不滿批評,國科會的做法規避了環評審查,他強調,中科應提供全部排放方案的資料,而不是直接排除海排方案,自行決定改排至濁水溪。

中科管理局報告前,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對環評委員強調,中科四期「沒有抽任何一滴地下水、用水量減少1/8,其大規模的減量,在所有工業區或科學園區,都是『史無前例』」他強調中科四期「對得起用水、土地。」

未政策環評即審個案 環團提程序問題

不過會議一開始,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即提出程序問題,認為今日根本不應該審查中科四期的環差分析報告。他指出,根據2009年4月7日專案小組會議結論,環保署與國科會應盡速完成政策環評的作業,不過3年過去,國科會卻遲未進行相關作業。林聖崇表示,如今國科會也公布轉型計畫,「產業調整後,是否仍需這麼多用地?」他批評,目前科學園區的閒置率高,卻一直不做通盤檢討,在這樣的情況下,卻把大批農地變更為科學園區用地,他要求應先就水資源、農業用地變更與科學園區進行整體的政策環評,才能對個案進行審查。

對此,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政策環評的啟動全在於政策擬定機關,環保署至多只能給予「建議」。國科會官員則回應,當初友達不願進駐、造成中科負債,因此經評估後,決定不進行政策環評,並逕行引用工業區政策環評結論。這個回答也引起現場委員與環團不滿。環評委員林慶偉批評,國科會回覆令人不滿意,因此要求國科會下次會議時,具提政策環評的時刻表。

立委張曉風辦公室助理王佳真則質疑工業區與科學園區的法規、規範的進駐產業皆不同,為什麼科學園區能引用工業局的政策環評?另外,針對國科會將精機產業比例提高至35%、並列為中科四期的主領產業,王佳真也提醒,目前彰化縣政府已在中科二林園區北邊、僅以台78線相隔規劃357公頃的二林精機園區,如果環評成案,二林就會有兩個精機園區,她認為應該思考兩個園區的「產業效應與對當地造成的環境衝擊。」

最後主席張添晉決定,擇期召開延續會議;國科會則需在下次會議,就委員與環團的疑慮進行回應,並與中科管理局說明科學園區的政策環評規劃。此外,水利署也應說明長期用水方案。

回應

目前彰化縣二林地區的空氣污染有多嚴重呢?根據環保署去年2011年公布二林監測站的數據顯示:二林地區每立方公尺的懸浮微粒(PM10)空污年均值為 66.7微克,這濃度已超過中華民國針對PM10 空氣污染物做出的管制標準(65微克),更是數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保護人類生命健康所建議之 20微克;而那連帶口罩都不能阻擋,更直接影響心肺血管疾病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物的年平均濃度為 37.3微克,嚴重超過環保署在今年五月最新公布PM2.5 空污管制標準 15微克,亦更嚴重超過WHO建議的PM2.5管制標準 10微克!

我們雲、彰逾兩百萬縣民(特別是二林鄰近地區的居民)要認真請教中華民國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教授:你昨日公開誇口說的"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對環境[污染]的減量",如果你規劃的是針對中科在其他縣市工廠排放汙染的減量,那對我們彰化二林鄰近地區居民將因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工廠之營運而一定會再增加的空氣污染量,有甚麼幫助呢?這就可以權宜符合環保署的所謂「增量抵換」原則?你主導的中科四期新規劃到底實質對台灣環境做出了甚麼"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的[污染]減量了呢?只不過多噴些口水罷了!倒不如我們建議:請你先運用國科會龐大的分析儀器資源去研究看看,到底是哪個地方,哪些污染的排放,讓我們彰化二林地區和雲嘉地區的民眾幾乎天天都要被迫呼吸嚴重超標的污染空氣?

太棒了!!

感謝高等行政法院!也希望政府懸崖勒馬,不要再上訴。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0017
「開發許可」撤銷首例 中科四期喊停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1 記者謝莉慧/台北報導

法院之所以「史無前例」地「全面」撤銷開發許可,這場從2009年到現在的官司,曾經被最高法院在另一場官司中否決。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il2009/2010/08/13/63828
990730中科四期-停止執行裁定 P05~17

在長達三年的訴訟中,法院看到了什麼?不是只有民氣與輿論壓力而已,我認為,有些事情,有些話,法院基於知識份子的品德,不想說得太白、太難聽。

2009年張開手臂歡迎中科四期的卓伯源,這一年來卻屢屢撇清他當年引進中科的舉動,無人進駐的廠區卻還要耗費農民心血一年多,法院不想講的話難道卓伯源不知道嗎!?

不要告訴我中華民國遷臺以來,縣市首長只不過是土大王而已。

直到最高法院不再否決高等法院今天的判決為止,我才會真心承認這幾年來,臺灣的「環評民主」「環境民主」是真正進步了!

讓我對這個島嶼還有一些感恩,一些感動吧!

我必須承認,這幾年反國光、反中科,有民粹的成分,不能太苛求官員,環保署也改進很多,這份法院判決後,可能也有些人會轉而責備政府,這不是我所願意看到的。可以慢慢講的話不需要搞對立,原本我以為中科四期這場戰役全盤皆輸,哪知一夕翻轉!?對於中科四期環差,所謂的轉型成精密園區,我也不再擔心。

《990730中科四期-停止執行裁定》全文我看過,高等法院用語其實不中立,像個環保人士。

《990730中科四期-停止執行裁定》只是「停止執行」,後來被最高法院否決,還無須審判直接退回,沒政治力介入是騙人的。

然而這次,10月11日上午的判決,高等法院乾脆「全面撤銷」開發許可,等於全面撤銷2009年10月30日環保署通過的一階環評結論。大概記取前年中科三期被「假處份」後,環保署還搞個「鬼環評」繞過假處分的教訓,高等法院生氣了,這次乾脆給你全面撤銷。

但高等法院判決文當初會那樣用語,今日會這樣大動作,不是因為「環保信念」,恐怕是看到了農民這三年來怎樣被欺負,被欺負得太累了。

吳敦義這人多有問題!?這政府是以怎樣的力量在控制著鄉下地方!?今年二月怪手暴力搶水還傳出農民被黑道威脅,而中科四期的土地廣告在網路上輕鬆就可以找得到。

我認為高等法院是看到了這些可憐的農民,和欺負這些農民背後的勢力,所以生氣了。

這些東西高等法院還不願意寫在判決書裡,但若政府再不懸崖勒馬,人民不是只有清醒的法院可以依靠,人民會知道該怎樣團結該怎樣做。

開發案分為兩部分,一是環評部分,一是土地開發許可部分。顯然這份判決針對的是土地開發許可,是否決營建署而非環保署,很聰明的作法(避免環保署再弄個鬼環評之類的)。

營建署說尊重,很好!這樣的態度不要再翻盤,不要再像民國99年7月那次(2010年),政府官員與聯合報高調地聲稱「司法不可凌駕行政」這種踐踏三權分立的話語。

所以這篇中央社的短新聞,留存做紀錄。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10110375.aspx
中科4期撤銷開發 營建署尊重
20:32:37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1日電)內政部營建署今天表示,針對內政部許可中科4期(二林園區)開發案遭撤銷,營建署表示尊重。

營建署指出,因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無法清楚掌握判決全貌,將在收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結果研議內容後,再決定是否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1011011

我的舊文。

http://dust1571.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29.html
行政獨裁!白賊政府!
2012/2/29 上午 10:26

「開發許可」被撤銷的源由在於「一階環評」根本違法!!

莿仔埤圳周圍農田的農民至今還在抗爭,一個違法工程竟然進行長達十個月之久,針對今日開發許可被撤銷,聯合報新聞朱敬一竟然說:這只是「小小插曲」。

今年三月上千農民還對朱敬一敬禮呢!這種官員要不要臉啊!!

聯合報今日排版手法是支持中科四期「行政凌駕司法」的,就算聯合報明日提出「信賴保護原則」之「我已經動工要不你要怎樣」的社論,我都不覺得驚訝。

本來幾近絕望的中科四期一案歷經半年後再度讓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希望,抗爭之路重新展開:在刺仔俾圳、溪州鄉、二林園區這些彰化主要地方,甚至彰化縣政府前;在凱達格蘭大道、在內政部營建署、在國科會這些臺北主要地方,甚至總統府前。

既然還有一絲希望,就要爭取到底,被怪手挖了又怎樣!暴力搶水又怎樣!土地可以回復,水源可以搶回來。

李鴻源上任後荒腔走板,對照他先前的言行,現在則像個偽君子,越來越瞧不起他。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0140
中科四期案遭撤銷 內政部決提上訴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1日判決撤銷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之開發許可,內政部今(15)日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內政部將在收到判決書後向法院提出上訴。圖為彰化農民抗議中科四期的開發案。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5 記者楊宗興/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