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許可」撤銷首例,中科四期法院喊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0/11
資料來源: 

記者會時間:10/11(四)AM 11:00 記者會地點:農陣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

中科四期遭台北高院撤銷「開發許可」,律師團與農民要求「立即停工」!

國內首例撤銷「開發許可」,再度突顯中科爭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早(10/11)針對中科四期的「開發許可」一案進行宣判,判決撤銷訴願決定及全案開發之許可,這不僅是國內首宗撤銷開發許可的案例,更再度突顯中科四期在排放污染、用水、區位設址與產業轉型的種種問題。

主管機關知法玩法、規避程序

本案律師團指出,中科四期在開發許可的法律爭點有二。

一、依照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第5款,非都市土地開發用地需要取得權利證明文件,但中科四期直接以「徵收」手段取得園區土地,沒 有檢附土地及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為此法務部曾發文給內政部(法務部函釋 99年8月10日,法律字第 0999031664 號,請見附件一),清楚指出內政部營建署有規避適用區域計畫法之嫌。

二、依照農業發展條例第10條規定,變更農業用地應取得農委會的書面同意(法務部函釋100年4月14日,法律字第 1000003521 號,請見附件二),但中科四期開發許可的取得僅以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之會議上,農委會承辦人之口頭同意就算數,有違農發條例的規範。

張譽尹律師更指出,內政部在面對這麼重大的社會發展案件,竟有意隱瞞、忽視關鍵的法律資訊,壓下法務部之函釋公文,操作不對等、不透明的政府資訊,其處分明顯基於不充分、不正確之資訊,更讓中科四期開發滿佈幢幢黑影。

在地環境資源脆弱,不宜開發大規模科學工業園區

除了法律程序上的問題,中科四期位於地層嚴重下陷區、在環境污染、在地自然資源脆弱的爭議也持續未解,今年國科會雖然宣布中科四期調整產業配置比 例,降低光電產業、調高精密機械產業比重。但台灣農村陣線批評,國科會調整「產業比例」就稱之為「轉型」,猶如「朝三暮四、朝四暮三」,根本沒有誠意解決 當地是「黃金農業地帶」,完全不適合開發科學園區的上位問題。

彰化王功漁村的代表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也表示,濁水溪口是幾百年來漁民賴以為生的潮間帶,他以新竹香山綠牡蠣受到竹科廢水污染為例,憂 心王功的蚵仔、蛤仔也將步上新竹後塵。林連宗以同為漁民的身分呼籲,要求中科四期儘快停工,不要污染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扼殺漁民生計。

彰化溪州的農民也表示謝寶元,中科四期的開發不論是用水、用地、污水排放,都對農業、農民造成很大影響,因此要政府不要呼攏人民、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本案訴訟律師之一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強調,中科四期開發案附近還有閒置率甚高的彰濱工業區與數個科學園區基地,他質疑政府為何不積極利用 已開發完成的工業區,卻要在區位條件這麼不適宜的地方,蠻橫變更良田、開發大規模的科學園區,除了炒作地皮、謀取暴利,實在沒有理由繼續開發中科四期。

亡羊補牢,知錯能改。律師團與農民齊聲呼籲「立即停工」!

自從中科四期拍板定案至今,經歷金融海嘯、光電產業衰退、科學園區開發基金債台高築與各種環評、搶奪農業用水的爭議,律師團與農民認為中科四期前科 累累,只是政府欺騙人民的發展大餅,齊聲呼籲中科四期「立即停工」,放棄科學園區的發展神話,儘快還地於農,與地方共思永續發展的出路才為上策。

新聞連絡人:

蔡雅瀅律師 0968-904058 台灣農村陣線 林樂昕0922-696075、陳平軒 0972-207522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0/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09年的舊新聞。

今日回顧,為何三年來中科四期一案「黑影幢幢」,昨日新頭殼新聞張譽尹律師的說法點出了一二。

說得更白話一點,當初2009年10月30日一階環評為何通過?因為吳敦義說了一個謊「廢水排放管線拉至外海三公里」,因為環評結論「絕不使用農業用水」,吳敦義為何說謊!?環評結論為何說謊!?當年環評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決」。政府為何硬要通過!?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是2008年馬英九上臺開始推動的,胡慕情這篇報導的重要性因而在此,彰化縣政府前2008年就已經有當地農民抗爭,在各報的中部地方新聞版面。

強行通過背後有無官商勾結!?有無地皮炒作!?有無事先說好利益輸送!?內政部的開發許可為何充滿違法之處!?以致於今日被高等法院否決!?

我一再說「吳敦義這人有問題」,2008年復辟後的國民黨迅速地讓金權政治與地方樁腳勢力左右國家大型政策。媒體還不夠透明、法院還不夠獨立,不是嗎!

但我可以樂觀期待,期待中科四期停工那一天的到來。

http://gaea-choas.blogspot.tw/2009/10/blog-post_10.html
請做正常人
胡慕情2009-10-10

記得去年八月到八里拜訪彰化二林子弟楊儒門,那時中科的案子還沒推出,我們聊起了這件事。楊儒門坦承,如果二林真的要蓋科學園區,他無法也不敢站出來反對,原因是家鄉的人放話,誰敢反對就打誰。而「打」,只是含蓄的說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424991.shtml
溪州鄉長挺撤銷開發 二林鎮長罵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2.10.12 02:52 am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0017
「開發許可」撤銷首例 中科四期喊停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1 記者謝莉慧/臺北報導

「開發許可」撤銷雖然並非「一階環評」被撤銷,但卻可視做等同,因為「實質結果」就是--「你若再繼續動工就是違法」。

更何況判決理由裡並非沒有環評部分,蘋果日報今日整理法院判決文第三點「中科四期長期水源是烏溪大肚攔河堰,尚未完成環評審查,水源不確定,廠商進駐會出問題」就是針對你環保署的環評疏失。

「一階環評」結論裡白紙黑字將採用大肚攔河堰作為中科四期長期用水,對於大肚攔河堰環評未過卻隻字未提。此番法院重新提出來,也等於是否定一階環評結論。

此篇聯合晚報即時新聞作為記錄留存。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425448.shtml
沈世宏:中科四期環評沒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即時報導】2012.10.12 12:35 pm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撤銷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開發許可,環保署長沈世宏上午表示,法院判決書中並無環評違法問題,環保署不會上訴,但如果內政部、國科會等單位未來要上訴需要環保署提供環評相關資料,環保署將會提供協助。
【2012/10/12 聯合晚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12/34568949
中科四期開發許可遭撤
法院認不當開發 中科:持續招商
2012年10月12日蘋果日報

撤銷開發許可判決理由

一.鄰近中科四期的彰濱工業區有1246公頃閒置土地,超過中科四期所需,政府無須舉債開發
二.中科四期預定地是優良農田,又是地層下陷區,按《區域計畫法》不應開發
三.中科四期長期水源是烏溪大肚攔河堰,尚未完成環評審查,水源不確定,廠商進駐會出問題
四.政府預定斥資520億元開發中科四期,現若撤銷,約損失29億,損失有限
五.有4家廠商獲准進駐中科四期,但目前僅1家設廠,撤銷開發損失有限

資料來源: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書

今年二月暴力搶水後,宣稱要轉型的朱敬一的白臉何在!?

http://dust1571.blogspot.tw/2012/03/blog-post.html
我的舊文《政府在玩兩面手法》
2012/3/14 下午 01:10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5737
中科四期開發遭撤銷 朱敬一:將上訴
臺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 2012-10-12

中科四期開發遭撤銷 朱敬一:將上訴【臺灣醒報記者郭琇真臺北報導】「中科四期的開發許可將再上訴!」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針對11日高等法院撤銷中科四期一案提出聲明。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1日判決中科四期一案,因土地閒置、開發將危及糧食安全等因素撤銷其許可;對此判決,環團與環境律師皆提出中科四期應立即停工的呼籲,朱敬一則胸有成竹地表示,將再上訴高等法院,提出中科四期轉型方案。

爭議許久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11日遭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許可,成為國內首宗撤銷開發許可的案例!判決內容指出,內政部於2009年有條件通過的中科四期開發案,並未考量到科學園區過度開發、土地閒置,以及核准開發將嚴重影響糧食安全、永續發展和公眾利益等問題。

臺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嚴正指出,中科四期除法律程序上的問題,其位於地層嚴重下陷區,在環境污染、在地自然資源脆弱的爭議也尚未解決,而今年國科會宣佈的中科四期轉型,僅是調整產業比例,根本是「朝三暮四、朝四暮三」,毫無誠意解決當地是「黃金農業地帶」,不適合開發科學園區的上位問題。

看到此項判決許多環團與民眾紛紛表示大快人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於臉書上讚譽此項判決,「這才像一個國家」;網友邱志閎表示,未來氣候變遷的加遽,恐呈現糧荒危機,為政者不未雨綢繆,思考如何活化農業生產,還雪上加霜地消滅農地,居心叵測?

臺北律師公會環委員會主委蔡雅瀅指出,中科四期自開發至今650公頃,只有一家繃帶廠商進駐,顯示科學園區發展經濟的神話已經破滅,且該區是行政院認可的黃金農業走廊,又是地層下陷的嚴重地區,根本不適合開發大型科學園區。

曾喊出「把我剁成肉醬,中科四期也不能停工」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立即發佈新聞稿表示,將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他認為此法院判決只是個插曲,他有信心只要呈送二林園區的轉型方案給接下來上訴的法官,最高法院必會做出有利開發的判決;對此,方儉斥責,朱敬一這個不尊重環境及法律的人快下臺吧!

中科四期之所以今日陷入泥淖,三年來馬政府把國家暴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是主因,但中產階級大眾的冷漠鄉愿,默許國家暴力一再發生,是幫兇。

中科四期法院撤銷開發許可其中一個理由是,比起將來損失五百億,目前的29億損失算是輕微。

行政院為何由陳沖這樣高調地宣示中科四期一定要上訴?馬英九為何國慶談話要提到中科四期?轉型成精密園區不是叫一些臺中的精密機械業者進駐那樣簡單而已,目前也看不出來,據說砸五百億,要進駐的是鴻海--這一年來,鴻海要回臺灣設廠的風聲不斷,中國富士康暴動之後,鴻海會不會乾脆將工廠遷到彰化二林?為何近日馬友友臺商們高調呼籲政府鬆綁外勞進口配額,外勞和本勞拖勾?

中科四期的「轉型藍圖」大概就是這樣。

臺灣擺脫不了殖民地經濟,過去如此,中國馬的大夢也是如此。

反中科為何到達不了國家高度?受到中產階級普遍重視?至今仍由當地自救會在舉辦!?臺灣沒這種眼界的人才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424783.shtml
二林園區若勒令停工 500億投資案將停擺
【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陳碧珠/臺北報導】2012.10.12 02:52 am

支持開發的大有人在,你又怎麼可以因為別人不支持你的理念就認為中產階級冷漠,或許是你的理得不到大部分人的支持,支持開發的人當然不希望朱主委下台,這塊地不開發,那請問你們這些環保人士要做什麼樣的整理,當初幾乎都是甘蔗田,難到就回去種甘蔗就好了。要別人支持你們,那你們提出怎麼改善當地的農村經濟,人口外流年輕人都跑去都市了,憑什麼鄉下的人就當二等國民,其它都會區占盡經濟資源,住鄉下就是要種田然後讓一些都市人來觀光嗎?憲法沒規定吧,那你們這些人是否妨害了我們的工作權生存權?要出一張嘴大家都會,如果有汙染就不能存在,那請問你們個人是否也會生產家庭汙水、空氣汙染(放屁、吐氣的co2、氣機車的廢氣就算你大搭大眾運輸也會產生),那這樣的標準你們能在地球生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