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府失職 環團要監委彈劾
籲抵制美麗灣關係企業

2012/11/0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等團體今日(11/9)在前往監察院陳情後,突擊美麗信花園酒店,呼籲全民共同抵制與美麗灣相關的企業。(攝影:張心華)

今天(11/9)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等團體六度前往監察院,要求監委彈劾台東縣長黃健庭等4人,並針對美麗灣一案提出調查報告。陳情結束後,環團隨即突擊和美麗灣渡假村同屬於志信集團旗下的美麗信花園酒店,在酒店前的人行道上抗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他們明天(11/10)下午2點還會在美麗華百樂園展開行動,呼籲民眾一同參與、抵制美麗灣的關係企業。

美麗灣渡假村在2004年向台東縣府申請杉原灣杉原海水浴場投資經營權,隔年(2005)以未滿1公頃的開發面積申請建照、取得後動工,2006年再以擴建為由提出環評,且在2008年通過。環團質疑美麗灣當初「先分割土地後開發」的行為是規避環評,使環評淪為背書,因此展開「環評無效」訴訟。2009年高雄高等行政院法院就判決「環評無效」、2010年裁決「建照無效」,認為台東縣府應令美麗灣渡假村停止開發行為。但2010年台東縣府無視判決,仍在8月11日發給業者建築與使用執照。直到今年(2012)1月被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後,台東縣府又於6月重啟環評(相關報導)。

對於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先動工、再環評、最後環評被撤銷,「如果過程都合法,怎麼會被撤銷?」蔡中岳認為,台東縣府一定有違法之處,且當初以1公頃免環評而核發建照的人也應該付出代價。因此環團今天六度前往監察院,要求彈劾台東縣長黃健庭、台東縣府主秘陳金虎、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台東縣建設局長許瑞貴,同時希望監察院能盡速針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拿出調查報告。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強調,已多次北上陳情,但監察院先前卻以法院判決尚未定讞、無法啟動調查為由沒有動作。她說,台東縣府遲遲不願正視法院判決,如今判決也已定讞,希望監察院能盡快調查,懲處相關失職人員。據蔡中岳表示,監察委員周陽山回應報告最晚會在9個月內完成。

陳情結束後,環團突擊同屬志信集團旗下的美麗信花園酒店,在酒店前的人行道上高舉布條抗議。蔡中岳表示,儘管在法院判決獲得勝利,但這件事卻沒有任何進展,美麗灣「違建」還在,台東縣府還在護航。他指出,美麗灣渡假村屬於志信集團,而志信集團的老闆黃春發同樣也是美麗華集團的一員,因此除了向公部門陳情、抗議以外,還要抵制美麗華集團、黃氏家族的關係企業。「不要以為在台東瞎搞胡搞,其他縣市的人就看不到」,蔡中岳說,過去曾有來自全台各地超過1千人參與反美麗灣音樂會(相關報導)。明天(11/10)下午2點,他們也將前往位於台北大直的美麗華百樂園展開一連串抵制活動,希望各界能踴躍參加。

民眾坐在人行道上舉布條抗議。(攝影:張心華)
環團呼籲全民抵制與美麗灣相關的企業。(攝影:張心華)

回應

不好意思在此樓插個花 - 因為苦勞首頁找不到台塑的標題

11月10日的公視新聞報導, 台塑王文.. 在其納粹式運動會中, 點名各級政府應 '注意不理性團體'

'納粹式' 是我加的, 因為畫面很像希特勒那次奧運

王已直接破口挑戰國內各種社運團體, 本人對王銘感五內. 他雖未挑起民主內戰, 但卻為階級及環保鬥爭火上加油.

資本家的嘴越賤, 反抗團體的勝算越高 - 就此看來, 美麗灣的資本家還算聰明, 在鏡頭前比較溫和, 要小心

補充一下, 王所指的 [不理性團體], 應該就是郝龍斌的將軍老爸當行政院長時, 口中要對付的 [環保流氓] 吧, 真是異曲同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