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廠未啟動 新莊捷運已通車
樂生怒批捷運局「把大家當猴子耍」

2012/12/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前天(12/5)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於環狀線捷運開工典禮上,表示捷運新莊線有條件通車至迴龍站;從2007年開始,樂生保留運動就主張「新莊捷運分段通,樂生、捷運可雙贏」的訴求,不過捷運局與雙北市市長一直當時皆以「技術不可行」、「樂生不拆,捷運無法通車」拒絕;今年(2012)1月,新莊線通車至輔大,如今宣布可通車至迴龍,證明分段通車其實可行,另一方面,機廠工程去年也因傳出走山危機而暫時停工。今天(12/7)衛生署召開機廠邊坡與樂生院區安全會議,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捷運局過去一直以來讓樂生保留運動承受阻礙發展的汙名,如今宣布通車,「根本是把院民、學生與市民當猴子耍!」要求衛生署於行政院院會中,向行政院要求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停止新莊機廠工程,討論變更設計的可能性。

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於邊坡與院區安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機廠設計變更。(攝影:陳韋綸) 樂青何欣潔指出,不只舊院區,新院區醫療大樓也出現裂縫。(攝影:陳韋綸) 「拆不拆樂生都是你捷運局說!」院民湯祥明表示如今捷運新莊線可通車,樂生院民卻飽受「阻擋重大建設」的汙名。(攝影:陳韋綸)

針對捷運線通車至迴龍,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陳鴻濤表示,目前有條件通車是指在新莊機廠目前未完工的情況下,一旦列車故障,在沒有儲車空間的情況下,必須動用丹鳳與迴龍軌道做為儲車軌,屆時將恢復通車至輔大、輔大至迴龍以公車接駁的方式,「這不是正常營運而是為了新莊居民的方便。」

樂青成員何欣潔強調,2007年樂生保留運動提出分段通車的概念,捷運局在過去6年來都表示「技術不可行」,如今在新莊機廠沒有啟用,無法供電、駐車、維修的情況下,新莊線卻仍可通車至迴龍,「證明捷運通車跟樂生保留一點關係也沒有!」現在為了新莊捷運機廠工程,不但拆除大部分樂生院院區,去年大地技師公會報告更證明邊坡滑動情形出現,她強調這都是捷運局不願保留樂生院的結果,捷運局、中央與雙北市的官員必須完全負責。

樂生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院民從開始抗爭就強調不需要新莊機廠,捷運也可以通車,也因為樂生保留運動的抗爭,讓院民承受「樂生害捷運不能通車」、「阻礙發展」的汙名,現在又因為機廠工程導致的走山危機,讓院民每天活在恐懼之中,她要求應該捷運局應該要馬上停工。

捷運局堅稱:醫療大樓「安全」 「明挖覆蓋」可解決

另一方面,樂青指出除了舊院區外,新院區的醫療大樓也出現裂縫與傾斜的情況。大地工程技師王偉民從迴龍院區醫療大樓的裂縫,推估工程南側的新院區也可能出現地層滑動的情形。王偉民指出,醫療大樓地面與地下往生室的裂縫大小在過去兩個月以來的擴大速度是今年4~8月停工期的13倍之多。他並表示,由於裂縫的垂直位移大於水平位移,如果是解壓效應,裂縫應會沿斷層推擠的方向膨脹,也就是水平位移會大於垂直位移,而由裂縫位移方向看來,他認為應非斷層解壓效應,而是「地層產生滑動情形」。

對此,陳鴻濤則表示,捷運局在新院區放置傾斜計與傾度管分別測量建物傾斜與地層位移的資料顯示,「沒有什麼變動」;他解釋,測量建物是否傾斜現象的傾斜計,「量出來是正負100秒,換算成傾斜率約是1/2000」,他說,依照工程損評賠償依據的通用標準,傾斜度達1/300才是警戒值、1/100就算危樓,「1/2000這個數值大概還相差10倍以上」,他認為「結構上安全無虞。」

捷運局北工處土木第七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則說,用來測量地層是否滑動的傾度管,從去年12月至今年12月,一整年間的累積變化數值約為5mm,對於這個數值,是否代表地層滑動,捷運局曾在上個月22日否認了這個情形(詳參捷運局11月22日新聞稿),今天施勇伸則沒有回應這個問題,只強調邊波滑動不是看累積總量,而是看趨勢,「因為有施工行為,它(傾度管)就會動,在沒施工的情況下,如果仍有位移,代表有問題,如果位移停止,就是趨於穩定。」他強調邊坡滑動必須透過日變動率來觀測,捷運局採用中華水土保持協會日變動速率2mm為標準,「目前沒有超過這個標準」他表示。

對於新院區地層是否產生滑動問題,施勇伸明確表示「南側我們確定是解壓效應」,他並解釋,對於工程單位而言,「我們不會去談滑動還是解壓,而是用甚麼工程手段去解決問題」,他強調目前長期方案的明挖覆蓋工法,「無論滑動或是解壓都能面對!」

捷運局北工處處長陳鴻濤表示:醫療大樓「結構安全無虞」、「捷運局沒有聽說機廠設計變更。」(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地層滑動最嚴重的第四工程面與醫療大樓。(攝影:陳韋綸)

樂生預言成真 政府承諾再落空

雖然捷運局拍胸保證,不過走山危機、分段通車...,樂生保留運動的預言一再地成真,反而政府部門的承諾不斷落空,「樂生不會騙人,捷運局才會騙人!」何欣潔表示。面對捷運局堅持繼續機廠工程,樂青也在會中提出替代方案,即由迴龍站延伸軌道至樹林,並將新莊機廠的維修與儲車設備移至樹林的台汽機料場機地。樂青強調,郝龍斌與捷運局應正視機廠施工的走山危機,思考機廠設計變更,把工程預算花在安全可行的刀口上,並要求衛生署於行政院會要求組成跨部會協調會議,解決機廠設計變更的問題。如果中央沒有做為,樂青也強調將發起進一步行動。

王偉民認為醫療大樓裂縫非斷層解壓造成,而是工程開挖造成的地層滑動。(圖片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樂青提出的機廠設計變更方案中,可利用樹林目前已廢棄的台汽機料場做為儲車與維修空間,從迴龍站延伸軌道至此。(圖片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回應

幾天來, 蘋果日報網站有幾百則贊成死刑的發言, 其中居然有人冒出一句:

"台灣已經快被廢死聯盟+動保團體+樂生青年+環保團體綁架了.........."

真是躺著也中槍, 好氣又好笑

他媽的無恥政府,謊言一大堆,台灣都是這種公務員,幹!!

既然知道
1) "「因為有施工行為,它(傾度管)就會動,"

那麼...
2) "在沒施工的情況下,如果仍有位移,代表有問題,如果位移停止,就是趨於穩定。」"

去評估"沒施工"的情況,就該是在停止施工的狀況下測試.為了確保安全,以後都停止施工並回填,

是故
"今天施勇伸則沒有回應這個問題,只強調邊波滑動不是看累積總量,而是看趨勢,"
換言之,只要回填,施勇伸則可以持續用2)的標準去測試.並且其結果,可同樣達到"零位移"的狀況

至於
"他強調邊坡滑動必須透過日變動率來觀測,捷運局採用中華水土保持協會日變動速率2mm為標準,「目前沒有超過這個標準」"

這裡完全是瞎扯蛋.因為採用測量標準的變化,並不是避免居民因施工發生危險的作為.換言之,依施的說法:"「因為有施工行為,它(傾度管)就會動,"居民的風險,
是已知.且確然可知與施工有相當因果關係.捷運局應避免而未避免,則明顯沒有採取對人民損失較輕之做法.牴觸

行政程序法第七條

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
一、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二、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三、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以及 行政程序法第 第 9 條
行政機關就該管行政程序,應於當事人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
(依 禁止恣意原則,此處所謂注意,乃應當替能預知之居民損失 為補救或避免)

而現捷運局的說法,其論述範圍,卻仍是以兒戲(切換標準)主觀斷定"居民不會發生危險",
並無避免居民損失的客觀做法 且缺乏對居民自由 建康 精神上之可能損失加以評估
這樣的違法行政,既依行政程序法第111條 可預知無效
自當依行政程序法 第 113 條
行政處分之無效,行政機關得依職權確認之。
確認為無效.

"施勇伸則沒有回應這個問題,只強調邊波滑動不是看累積總量,而是看趨勢,「因為有施工行為,它(傾度管)就會動,在沒施工的情況下,如果仍有位移,代表有問題,如果位移停止,就是趨於穩定。」他強調邊坡滑動必須透過日變動率來觀測,捷運局採用中華水土保持協會日變動速率2mm為標準,「目前沒有超過這個標準」他表示"

公務員腦袋長痔瘡,真的很可怕.
施勇伸既然知道,若施工,則地層將"產生滑動" ,而地層滑動,就是問題本身.
那麼" 波滑動不是看累積總量,而是看趨勢" 這個選擇,是怎麼來的?
姑且不說上述的標準選擇,根本與避免居民風險的實際行無關
沒有危險,只是施勇伸的主觀選擇標準造成的想像
單看標準的關係:
地層滑動的累積總量,是不能除以天數,來確知施工造成的"日變動率"嗎?

你奶奶的,北工處土木第七工務所主任 是靠著唬爛當上去的嗎?

"陳鴻濤則表示,捷運局在新院區放置傾斜計與傾度管分別測量建物傾斜與地層位移的資料顯示,「沒有什麼變動」;他解釋,測量建物是否傾斜現象的傾斜計,「量出來是正負100秒,換算成傾斜率約是1/2000」,他說,依照工程損評賠償依據的通用標準,傾斜度達1/300才是警戒值、1/100就算危樓,「1/2000這個數值大概還相差10倍以上」,他認為「結構上安全無虞。」"

再談 公務員腦袋長痔瘡,真的很可怕.
施勇伸都說,如果沒有施工,就不會有傾斜.換言之 施勇伸好歹知道,結構是指其靜止狀態而言,不思考時間上的參數. 陳鴻濤說「結構上安全無虞。」應是指其靜止狀態而言.那你既然說了 "測量建物是否傾斜現象的傾斜計,「量出來是正負100秒",又怎麼得到「結構上安全無虞。」的結論?
再者,用 陳鴻濤的標準,捷運局只要不讓新院不變危樓 或者傾斜就好了.陳鴻濤的誤認是,依法規要求,當注意的是"人的損失",但現在,陳鴻濤的注意力,卻只限於替"忽略建物的變化"找出依據或藉口.這同樣是隨便的想像,甚至是唬爛人民而已.

"針對捷運線通車至迴龍,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陳鴻濤表示,目前有條件通車是指在新莊機廠目前未完工的情況下,一旦列車故障,在沒有儲車空間的情況下,必須動用丹鳳與迴龍軌道做為儲車軌,屆時將恢復通車至輔大、輔大至迴龍以公車接駁的方式,「這不是正常營運而是為了新莊居民的方便。」"

口說無憑.若不是為了營運(公務人員薪水),那要有行為表現才算. 必須給人民免費使用,不然一點都不方便!

"捷運局北工處土木第七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則說,用來測量地層是否滑動的傾度管,從去年12月至今年12月,一整年間的累積變化數值約為5mm,對於這個數值,是否代表地層滑動,捷運局曾在上個月22日否認了這個情形(詳參捷運局11月22日新聞稿)"

地層滑動 本來就可快可慢.速度只是一種記錄上的標準. 不是斷定是否有地層滑動事實的標準.至於地層滑動的徵兆,依 王偉民的說法

"由於裂縫的垂直位移大於水平位移,如果是解壓效應,裂縫應會沿斷層推擠的方向膨脹,也就是水平位移會大於垂直位移,而由裂縫位移方向看來,他認為應非斷層解壓效應,而是「地層產生滑動情形」。"

是按位移方向來決定. 速率僅適用斷定施工與地層滑動之間的因果關係.而不適用於斷定"是否有地層滑動"的事實有無.

捷運局用其專業 唬爛人民,這是濫用職權.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 這兩摳,對之到底是縱容,還是進一步約束,則有待觀察

"對於新院區地層是否產生滑動問題,施勇伸明確表示「南側我們確定是解壓效應」,他並解釋,對於工程單位而言,「我們不會去談滑動還是解壓,而是用甚麼工程手段去解決問題」,他強調目前長期方案的明挖覆蓋工法,「無論滑動或是解壓都能面對!」"

「南側我們確定是解壓效應」這是哪的話. 你們連標準從哪來的 都不知道,還"故意"用錯.硬是要把位移說成解壓,其實還不是為了自己的薪水. 就算公務人員的基本權利要獲得保障,但這樣"濫用職權",根本就是圖利自己.你們確定的事,不是新院南側是解壓或者滑動,而是確定用專業來違法,上面的根本管不了.所以下面才說得那麼斬釘截鐵.再這樣搞,人民是不是是該挖個洞,把捷運局的公務員埋起來解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