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不轉 電價漲四成?
環團踢館 破經濟部算式

2013/01/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1/10)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如果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核四不商轉,電價將上漲4成(相關剪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今日(1/18)前往經濟部抗議,「施顏祥就是在恐嚇民眾!」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經濟部刻意高估天然氣成本、低估核電成本,且核四只佔發電量6%,不可能讓電價漲4成。另外,核一、二、三廠除役為既定政策,經濟部理應拿出應變方案,而非用價格來恐嚇民眾。

這4成怎麼漲?經濟部的計算公式是先把天然氣發電成本1度5.7元減掉目前核能發電成本1度0.69元,再乘上核一、二、三廠目前的發電量400億度電,得出天然氣取代核一、二、三廠除役後的發電成本上漲。

(天然氣1度 5.7元 ─ 核一、二、三1度 0.69元)X400億度電 =2,004億元

接著,以天然氣發電成本1度5.7元減掉核四發電成本1度2元,再乘上核四發電量193億度,得出核四不商轉,發電成本將上漲。

(天然氣1度 5.7元 ─ 核四1度 2元)X193億度電=714億元

最後,將兩個數字相加,除以年用電求量2,000億度電,就是施顏祥口中的若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核四不商轉,電價將上漲4成、每度將增加1.36元。

(2,004億元 + 714億元)/年用電需求量2,000億度電=1.36元/每度

不過,綠盟成員陳詩婷現場破解經濟部的計算公式,她指出經濟部刻意以「均化成本」高估天然氣價,並以每年作帳的「會計成本」低估核電價格,藉此提高兩者價差。「均化成本」是計算發電成本的方式,包含建造、操作、維修等成本,而「會計成本」是按每年發電量及折舊年限來計算,並不包括建造成本在內。在上面經濟部的算式中,核一、二、三廠都是使用會計成本計算。

陳詩婷表示,經濟部把原本就沒有商轉的核四納入計算,但是「這個的假設前提根本不存在!」她強調目前並不缺電,未來也不需要核四運轉,因此不像核一、二、三廠除役後、要用天然氣「取代」的邏輯。

此外,環團也認為天然氣的發電成本有高估的嫌疑。洪申翰表示,台電說自己是參考國際能源總署報告中的均化成本公式(IEA, Projected Costs of Generating Electricity, 2010 Edition),計算出天然氣1度為5.7元。但同一份報告裡,天然氣發電成本最高的日本,換算成台幣、每度也才3.15元。而依據台電的「燃料成本變動對台電公司之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研擬」報告,天然氣的價格在2012至2026年之間,每年平均漲幅為3%,若把預期漲幅納入、以天然氣均化成本最高的日本來計算,每度頂多4.4元,根本不可能達到台電所稱的5.7元,這個數字是明顯高估。此外台灣核電廠的發電成本每度0.69元與其他國家相比也過低,洪申翰說,能源價格或電價議題,確實是非常複雜的計算,但不能以模糊的字句,造成大家的恐慌。

台電核能溝通中心主任李忠正則回應,蓋天然氣廠要花10年完成,因為包含了建造成本,10年後天然氣將是每度5.7元。而現有核能發電成本,是經過多年折舊,目前僅有燃料、維護等成本,所以每度0.69元,李忠正強調,台電絕無高估天然氣成本或低估核能發電成本。對此,洪申翰表示,核電每度0.69元是會計攤提後的數字,不含建造成本。經濟部、台電應該同樣把天然氣、核電都用均化成本來計算,而不是刻意膨脹漲幅、誤導民眾。

洪申翰強調,核四只占台灣發電量6%,若不商轉也不可能讓電價漲4成。核一、二、三廠在2025年前如期除役,則是馬英九在2011年11月宣告的「穩健減核」政策,經濟部要做的,應該是面對未來可的能源價格變動提出配套方案,不是拿除役後的電價漲幅嚇唬民眾。

建議標籤: 

回應

核能已經是過時的舊能源了, 快廢了吧~

說穿了根本是那些高層想撈錢吧
誰不知道其中牽扯了多少利益糾葛

我贊成核能早點廢掉算了省得吵來吵去徒增社會成本,不過洪申翰那個要求核能跟天然氣都用均化成本去算的邏輯是錯的,

核四才能用均化成本算,因為它的建廠成本還沒開始還,但核一二三的建廠成本那麼多年來早已經付清了,現況本來就只存在燃料成本,

問題是你要用天然氣去取代它的話,新蓋的天然氣機組就會有建廠成本,你說一個是燃料成本、一個是均化成本,這樣比起來不公平,但現況就是如此,

要廢核,就得正視核一二三廠目前的發電成本就是那麼便宜,要取代就得付出相當代價的現實,而不是每次到談成本跟代價就只會誣賴別人恐嚇。

相信大部分人民
都會認同~這又是一場
貪污與利益分贓的大戲
最後受害的還是善良百姓
希望"人"在作"天"在看
可以有現世報
無奈的小百姓

電費好貴!!!! ... <a href="http://asthma.twplaytw.com/" style="color:transparent;">asthma attack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