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政黨操弄 正面迎戰
20萬人上街 要馬直接廢核

2013/03/09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台灣309廢核遊行今天(3/9)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同步展開。各地參與遊行人數,合計約在20到25萬人之間,不但打破反核運動歷史紀錄,也創下台灣非政治性動員參與的遊行人數。民意高漲,在行政院祭出「公投」招數,意圖阻擋廢核浪潮之時,309遊行給予迎頭痛擊。行政院方面表示,院長江宜樺今天將「全天待命」,等待與反核團體見面。不過發起遊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遊行已經展現民意,行政院應該公開回應遊行的訴求,不需經過公民投票,直接宣佈廢核,反核團體將不會與江宜樺見面。

反核民意的爆發,連環團都始料未及。3月1日遊行前的誓師記者會,環團估計北部3萬5人、南部1萬人,合計5萬人,不過遊行一開始,台北凱道被人群擠爆的同時,中正紀念堂前的中山南路一直到南海路,群眾佔據四個車道出發,第一大隊回到凱道的時候,後面的隊伍還留在南海路、中華路、西門町、忠孝西路、公園路上,隊伍延綿5公里以上,這樣的人數,估計應該超過12萬人。同時南部和中部也傳來驚人的參與人數:高雄預估在5到7萬之間,連中部也達到3萬。

台北的遊行,環團以黃色塑膠帶「封鎖博愛特區」。(攝影:孫窮理)反核民意高漲,台北廢核遊行參與人數超過10萬,逼近15萬。(攝影:孫窮理)工人樂隊黑手拿卡西在台北現場發表為廢核做的歌曲。(攝影:孫窮理)街舞團體「街舞狂潮」的表演。(攝影:孫窮理)民眾打扮成47位「擁核立委」的樣子,要遊行群眾投下罷免票。(攝影:孫窮理)遊行隊伍浩浩蕩蕩,綿延數公里。(攝影:孫窮理)

勞權會提出「美帝」與「反核」的連結。
(攝影:孫窮理)

在環保署前,模特兒以鮮艷的色彩展示核污染的危害。
(攝影:孫窮理)
遊行經過捷運西門站,遠眺總統府後門,參與人數之多,幾乎不需要用黃色塑膠帶,直接用遊行隊伍就可以把博愛特區封鎖起來了。
(攝影:孫窮理)
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的民調,只有中彰投地區贊成核四停建比例未過半。(圖片來源:第846期《今周刊》)

【台中】自發動員比例高,要核電資訊充分揭露

「去年台中有1千2百人參與」,中部廢核遊行發起單位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說,今年本來以為有很多人會去台北參加遊行,所以沒有做出太樂觀的評估,不過今天的結果,完全出乎意外,3萬人湧現街頭,創下台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公民行動的紀錄,這個人數已經遠遠超過NGO組織的動員能量,蔡智豪說,這一次環團透過網路、臉書、電視、廣告牆,以及校園巡迴演講作動員,蔡智豪觀察,參與台中遊行的年輕人比例非常地高,他認為,「最直接的連結是學生團體自發性的動員、自己去聯絡同學,形成連鎖效應」。蔡智豪認為,年輕人自主地行動,這是「新的價值體系、新的價值觀」,給予舊的藍綠政治「重重的打擊」,是台灣第三勢力的興起的徵象。

根據最近《今週刊》的民調顯示,台灣目前唯一對「停建核四」支持未過半的地區就在中彰投(相關剪報),蔡智豪不否認中部地區民眾因為距離核電廠比較遠,對於核電的威脅認識不夠,蔡智豪說,只要資訊充分讓民眾認識,中部對停建的支持度也將會增加。

台中市政府廣場主舞台前。(攝影:陳治安)台中的動員遠超過環團預期,自主的力量是關鍵。(攝影:黃心磊)台中廢核遊行,年輕人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攝影:黃心磊)

【高雄】七萬人倒街,史上規模最大

在南台灣方面,也因為現場湧入大批自發參與的民眾,自高雄凹仔底公園出發的隊伍,人數上看7萬人,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邱毓斌表示,這是高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遊行。

遊行集結的舞台前方,堆砌了2,200條金磚造型的「幸福核逃」蛋糕,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核逃」蛋糕是以每塊重29.3公斤的標準金磚為創作概念,換算成新台幣約500億元,恰好是今年核四的預計追加預算。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些金磚如果用來興建核四是很荒謬的,這次遊行的主要訴求,就是要求核四立即停建。

3月4日從恆春核三廠出發的廢核行腳隊伍,歷經5天的徒步、長達121公里的路途,也在今天與之前以「聖杯」答應移駕的潮州福安宮土地公一同來到遊行現場。行腳學生表示,一路上許多鄉親向他們表示核能已經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只是位於南台灣的核三,台灣的三座核電廠都應立即除役,核四也不應繼續興建下去。

於1984年開始第一部機組開始商轉的恆春核三廠,目前已經運轉29年,兩座機組的商轉職照分別在2024年與2025年到期,目前廠區內使用過燃料棒已達2,525束,營運40年後預計將產生4,320束燃料棒;此外,核三廠每年並持續生產226桶的低階核廢料,目前廠區內已堆放8,187桶。

南台灣廢核大遊行主辦單位指出,一旦核三廠發生如福島核災規模的核災事故,距離核三30公里範圍內的屏東須撤離6萬人,60公里內的屏東與台東農產品的放射物質殘留將超過標準165倍,而100公里內的高屏與台東地區約338萬人都將暴露在超出日常標準劑量的輻射物質中。

邱毓斌表示,公投並不能解決核四的安全問題,核四應該立即停建外,核一、二、三廠也應立即除役。

南台灣廢核遊行由親子大隊領銜,人數上看7萬人,是高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遊行。(攝影:陳韋綸) 萬人於高雄巨蛋前的博愛路演出核災路倒行動劇。(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美濃客家歌手林生祥演唱「非核家園進行曲」;他說,這首歌在10幾年前所寫,至今反核運動未盡,「大家要繼續一起加油!」
(攝影:陳韋綸)廢核行腳5天、跋涉121公里的學生隊伍,與潮州福安宮請駕的土地公一同來到遊行現場。(攝影:陳韋綸) 主辦單位準備2,200個金磚造型的「幸福核桃」蛋糕發放給現場的小朋友們。(攝影:陳韋綸)

【台東】拒絕核廢壓迫進行式

而在東台灣,由蘭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以及屏東縣牡丹鄉的在地部落及居民,帶頭踏出了台東的反核廢遊行。從1982年到1996年間,將近十萬桶的「低階核廢料」被強行貯存在蘭嶼,一直滯留至今,而目前傳出極有可能作為「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位置,則包含達仁鄉南田村。遷入遷出,左右都是──人口只佔全台1%、用電只佔0.5%的──台東縣。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成員董昌華表示,自他知曉核廢料落腳蘭嶼土地開始,便時刻身在恐懼當中,「人應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不是嗎?」他強調部落族人已明確表態不續租土地予台電作貯存場,要求核廢料立即遷出,因為蘭嶼土地所受的傷害不能再多。

而有關最終貯存場的選址問題,原能會去年(2012)逕自公告建議以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和金門縣烏坵鄉小坵嶼為候選場址,並有待地方政府舉辦地方性公投決定。不過,目前為止,台東縣政府及金門縣政府皆已表態不願配合辦理公投(相關剪報),遊行現場,有南田村的部落族人要求台東縣政府「硬起來、堅持反對」;此外,也有牡丹鄉的居民強調「南田村距離屏東牡丹僅6公里,怎麼可以忽視我們的意見?」因此一定要在遊行當天,站出來反對核廢料落腳家園。

核廢料的燙手山芋,沒有人能欣然接受,而原能會以核電廠充當綠色能源的這一盤大棋,多年來就建立在蘭嶼人迫於吞下核廢料的暴力之上。舊問題累積至今都沒能解決,政府卻把心思放在興建下一座核電廠,這是否暗示著國家機器及技術官僚早已吃了秤砣鐵了心,無論如何也要找個地方硬是塞進核廢料──正如他們30年前在蘭嶼所做出的暴行一般?

台東反核廢遊行的總召楊宗瑋表示,原能會「最終處置」的思維必須要作調整,不該變成核廢料遷出蘭嶼的交換條件,核廢料應該如何處理,應該是國家要拿出對策,而非蘭嶼人的責任。他表示,現在全台各地的反核遊行已有一致的共識,要求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至於後續的存放位置,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哪裡來的就送回哪裡」,既然過去這些核電廠的技術、研發甚至興建都是來自於美國「最好通通送回到美國去!」

台東的反核廢遊行,跟北、中、南部同步舉行,捲動出了40多個民間團體以及2千多人參加,4場遊行中,同樣訴求「廢核」以及「反核廢」,不過從議題的排序當中,仍可反映抗爭民眾所面臨處境的差異。對於更多的人來說,「核能」是一個未來可能的安全威脅,但對於台東──特別是蘭嶼──的部落族人而言,核廢料,已經是血淋淋的壓迫的歷史,以及傷害的現在進行式。

對於台東──特別是蘭嶼──的部落族人而言,核廢料,已經是血淋淋的壓迫的歷史,以及傷害的現在進行式。(攝影:王顥中)遊行現場有數名穿著防輻衣的志願者加入乎告廢核。(攝影:王顥中)遊行現場燃燒起狼煙,象徵原住民部落反核廢的決心。(攝影:王顥中)「我要孩子、不要核子」是北中南東不少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上街時喊的口號,但除此之外,在各地現場都還可以看見更多反映了不同需求的多元口號,有女同志高舉「不要核子,只要手指」布條,又有男同志高喊「我要大肉棒,不要燃料棒」;此外還有「我要口爆,不要核爆」、「不要輻射,只要顏射」等等,讓現場呈現出一個百花齊放的局面。(攝影:王顥中)
廢核突破藍綠格局 運動內差異需辨識

福島核災兩週年,由於核四廠「拼裝車」工程問題叢生、不斷追加預算,形成「錢坑」;核二廠1號機發生反應爐支撐裙鈑錨定螺栓斷裂事件、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檢整發生外洩與造成環境與工人暴露的危機,而台電在其「強項」用電需求與發電成本等問題上又語焉不詳,無法回應環團的質疑,就連國民黨內部對發展核電也出現許多質疑,具社會高知名度的導演、作家、藝人…等出面反核,顯示出反核的力量已經超越過去的脈絡,也成功突破「藍綠」的政治格局。

這一次的遊行,台灣NGO組織幾乎全面出動,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由於兒童的代謝功能還沒有發展完全,對放射線污染的抵抗能力更低,在今天台北的遊行中,出現許多帶著小朋友的家長,舉起「我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布條,走在隊伍中間;而台灣農村陣線特別在南海路農委會前設攤、發送農產品,農陣強調,核四停建與否,不只是環境的問題,更是「竭澤無漁而財團獨大」與「永續發展全民共享」發展的爭議。勞動黨與勞權會也動員參與反核遊行,喊出「反核一二三四『武』」的口號,強調核電與美、日軍事體系及核子武器的關係,將反核與反對帝國主義的擴張連結起來。

遊行人多,想法也會有所差異,最近許多藝人甚至提出「反核四、不反核」的說法,賴偉傑認為,現階段的確有人想策略性的把核四先擋掉,不過,核四廠的確有非比尋常的問題,但是三座舊核電廠機組老舊,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三座核電廠不除役,就會碰到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用過燃料棒與低階核廢料仍然會不斷被生產出來的問題,事實上,福島核災就是發生在與核一、二、三廠一樣的老舊機組上面,至於今天的遊行氣勢如此之旺,對於「公投」怎麼看?賴偉傑說,對於公投,他仍然不敢樂觀,目前社會上的動能,因為有較簡單的論述作動員,但是他強調,現在擁核的政治宣傳還沒有啟動,在309前,國民黨先按兵不動,接下來再利用媒體優勢及宣傳資源,如果要公投,仗還是很不好打,所以賴偉傑仍強調,行政院應該負責任地宣佈廢核,不要用公投推卸責任。

309廢核遊行的五大訴求為「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停止核四裝填燃料」、「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以及「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回應

台灣勞工法律比國外爛,罰金都罰太少了(要罰就罰100倍,顧老闆才會痛)!

309廢核遊行的主要訴求就是不讓核四商轉、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以便達成世代公平、非核家園的目標。

核電倒底是不是那麼可惡、不安全,其實是見仁見智,法國的電力約80%來自核電,甚至還把核電輸出到德國、奧地利等鄰近國家,南韓更努力發展核能工業,並輸出核電廠到國外去,難道法國人、南韓人都不是人嗎?

擁核與反核,其實很像擁護基因改造食物與反基因改造食物一般,沒有長遠的試驗,根本無法知道哪個方向才是正確的?廢核之後,我們如何弭補廢核所遺缺的電力缺口呢?然而不論增加燃煤、燃油、燃氣方式發電,都會增加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台灣企業生產製造的產品之碳足跡勢必大幅提升,將來可能都無法輸出到歐盟國家去,此外將來電價也勢必大幅調升,民生物資價格一定也會跟著大幅調漲,台灣的民眾、企業真的都能忍受嗎?反核、廢核人士真的都考慮到這些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