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運動就是一場新民主運動

2013/03/28
台灣人、文化與政治評論人,現為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聲音與憤怒》、《時代的噪音》、《時代正在改變:民主、市場與想像的權力》。

所有人都為這一天上街的人數而感到驚訝:對反核運動者和關心反核的人來說,是「驚喜」與感動;對執政者來說,是對如此巨大的人民力量感到「驚恐」。畢竟,這一天,全台有二十萬人上街;台北,就有十萬人。這幾乎是台灣近年來關於非政治性議題的最盛大的街頭運動,尤其是在完全沒有政黨動員的情況下。

反核運動──或者更具體地說是反對興建核四(第四座核電廠)的運動──是一場漫長的抗爭。將近三十年來,核四蓋蓋停停,不僅蘊含了當地貢寮人多年的苦痛與淚水,更造成主流政治的風暴,並挑戰了台灣對於經濟發展與生活的觀念。

台灣反核運動本身一路走來的能量也是起起伏伏。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運動取得了新的能量,更多人意識到核電廠的危險:一方面是認為如果連日本人的核安都有問題,那更何況是建造過程中問題叢生的核四廠;另方面台灣核四和核一、核二都和日本一樣處於地震帶──根據《自然》雜誌(Nature)研究顯示,全世界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佔了兩座。

這個新的氣氛,產生了新的運動行動者和策略。

例如知名導演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和作家駱以軍等人在總統府前發動「我是人,我反核」的快閃排字行動,造成社會震撼,畢竟過去社會運動少有如此知名度的文化人參與;「我是人,我反核」這句口號也掀起風潮,各地都有人以此為主題拍照上網。

音樂界也有更多人發出反核之聲,如去年八月底在台北The Wall舉辦的「核電歸零演唱會」,有許多獨立樂隊參與,陳綺貞也首次在這種「社運」性質的活動上演出、談她的理念。一個月後在誠品書店舉辦的另一場公益演唱會上,反核也是主題之一,過去長期關心環境議題,但鮮少站到第一線的陳昇也參與此次演唱會,並且捐出他和黃連煜特別寫的反核歌曲「應該是柴油的」給運動團體。

此外,一批年輕插畫家也用他們的作品表達反核,讓這個過去較具反抗與悲情色彩的社會運動,得以更可愛的面貌呈現。至此,反核運動已經展現了和以往大部分社運不同的新面貌。

運動的另一波高潮,是去年年底台灣最大金融財團之一的富邦集團董事長之妻陳藹玲組成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而她又是受到高知名度主持人蔡康永的影響,這個組織並邀請林志玲、小S等高知名度藝人表態。接著有更多影劇界明星表達對核四或核電的懷疑立場。這是台灣社會運動從來沒出現過的星光──因為過去藝人們多半不願意涉入具有高度爭議性的議題,尤其這個議題上,國民兩黨基本立場不同,所以有一定政治性。他們的勇於表達立場一方面反應了反核議題取得高度正當性,另方面也降低了其他明星對於表態的恐懼。

當然,在這些藝文與明星之外,最根本動力還是長期經營這個議題的環境運動團體,尤其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他們一方面成為這些不同團體的後盾,提供他們需要的論述和研究報告,另方面他們也舉辦種子教師培訓,讓更多人可以去社區傳遞理念。

這可以說是為何反核運動開展出巨大的能量:以環保團體長期的組織工作為運動核心,但是各個領域團體也開展出各自的行動策略、自己的想像力。一個經營咖啡店的年輕女子去綠盟受訓成為種子教師,後來自己提出一個想法製作一面旗子「反核,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接受有興趣的朋友和店家向她訂購,以期在2012年十月十日能有一百面旗幟掛在個人窗戶外或者店家門口,沒想到當時就賣出超過千張反核旗。到了今年三月時,已經賣出一萬面,供不應求。

所以,這是一個既有中心、也去中心化的社會運動。

到了今年二月,國民黨政府見到社會的反核壓力越來越大,決定改變以往立場,主張對核四進行公投──這是部分反核陣營的長期主張。但國民黨是經過政治計算,清楚知道在現行公投法之下,以他們提出的題目,絕對難以出現反核四的公投結果。他們的意圖是想要消解反核遊行壓力,但這種為了政治目的玩弄公投和民主的作法被人看破之後,引起更大的反彈。 所以三月九日,有二十萬人上街。

當然,這只是新戰役的開始。

過去政府說,核電是屬於專家的知識,民眾的討論是一種民粹。於是台灣電力公司壟斷資訊、欺瞞民眾,對於核能安全、對於電價、對於核電之必要給予錯誤資訊;而執政黨在今年二月提出要對核四提出公投,更是假民主之名,玩弄人民意志。

因此,反核運動作為民主運動,不只意涵著我們能夠透過收集資訊、分析、論辯後參與重大的公共決策,更意味著我們拒絕被政客、商業利益和「偽中立」的科技官僚所控制,而是要共同來決定自己的命運,和這座島嶼的未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狗屁不通,結案。

<strong>「南方聯盟」 《隋大每月評論》Suida Monthly Review No. 8(趙剛)</strong>

(旅港?)文字工作者張鐵志先生前幾天前在香港的一個新雜誌《破折號》上頭發表了一篇「介紹」台灣反核四運動的文章,題曰:〈反核運動就是一場新民主運動〉。這篇文章很多台灣人讀了也許會很感舒服──我青春沒留白耶,不少香港人讀了也許會很受激勵──有為者亦若是。

但我好笑地想起來,張鐵志先生和比他年長至少一個世代的南方朔先生,在反核四這個議題上竟然是忘年知己,無論是就形式、修辭、思路,甚或是題稱而言,幾乎都是「隔海唱和」。<font size="1"><strong>[1]</strong></font>3月5日的《中國時報》上刊出了南方朔先生的大作〈台灣已出現首次全民社會運動〉,大力表揚這個反核四運動揚棄了「老社會運動」,堂堂邁入了「新社會運動」的新階段,並且點名對這個運動居功至偉,扮演了「重要的中堅角色」的是「富邦文教基金會」。

針對南方大師的這個讓人無法不順心悅耳的剪綵命名動作,「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先生曾即時臉書評論:

『[南方朔之文讀起來]之所以能「舒服」,正因為他基本上就是論述的空白,完全沒有任何為運動展開方向的企圖,而只是將已經存在的東西(反核四群眾),重複套上所謂「新社會運動」的外衣而已,而這個「新社會運動」還得靠社會菁英作為代理跟號招的說法,看來也是林志玲等藝人開始出面反核的後見之明。把命名充作分析,就是知識的怠惰。』

我要說,其實,這個批評同樣地適用於張鐵志的文章。張鐵志與南方朔一少一老,一港一台,一內銷一外銷,但都展現了「把命名充作分析」的知識怠惰問題,也都展現了一種根深蒂固的現代病:「喜新厭舊」。至於這個「新」所為何來,在非所問。

張鐵志說他眼中的這個「新民主運動」,具有「新的氣氛」、「新的運動行動者和策略」。這樣一說,那麼這些「新」行動者自然就不會包括那個「長期經營這個議題」並佔據「運動核心」的環境運動團體,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那麼,到底「新」的所指為何呢?那當然是那些他所謂的「去中心化」的力量了:

新一:「知名導演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和作家駱以軍等人在總統府前發動「我是人,我反核」的快閃排字行動,造成社會震撼」
新二:『「我是人,我反核」這句口號也掀起風潮,各地都有人以此為主題拍照上網。』
新三:「音樂界也有更多人發出反核之聲」。包括了,陳綺貞、陳昇、黃連煜還有許多「獨立樂隊」。
新四:「一批年輕插畫家也用他們的作品表達反核」。
新五:「運動的另一波高潮,是去年抵台灣最大金融財團之一的富邦集團董事長之妻陳藹玲組成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而她又是受到高知名度主持人蔡康永的影響,這個組織並邀請林志玲、小S等高知名度藝人表態。接著有更多影劇界明星表達對核四或核電的懷疑力場。這是台灣社會運動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星光。」──這是對一系列「新」裡頭,獲得最詳細介紹的「新」。
新六:「一個經營咖啡店的年輕女子」,「自己提出一個想法製作一面旗子「反核,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到今年三月時,已經賣出一萬面,供不應求」。

對張鐵志而言,這,就是這個反核運動何以為「新」,何以「去中心化」的力量所在。對這些力量,特別是其中的「有名的」VIP力量,也就是張君所欲再三致意的「菁英」或「英雄」。在這個勢利的世界上,「英雄」都是有名的,「無名英雄」是騙人的,那個「經營咖啡店的年輕女子」要是賣出了第一百萬面時,我們將會提到她的名字的。這讓我想到了吳叡人教授在「反旺中」運動時的名言:「社運需要傳奇,社運需要英雄,但社運不需要英雄主義。」而「黑手那卡西」樂團的陳柏偉先生則在「青平台」的某場座談會上,斥責這種對英雄或是菁英的需求本身就是反民主的。他語重心長地說:「要好好地真正操作運動內部的直接民主,讓人們負起自己該負的政治責任。搞運動,而不是玩政客那套。」(見陳柏偉〈社運需要英雄嗎〉發言稿)

我無法更同意陳柏偉的這個說法。但也正因為如此,我無法更反對張鐵志的這種對台灣民主的廉價倒賣。他的寫作,對台灣的反核運動無法提供反思與批評,僅僅是一串過了期的鞭炮。在這一點上,張鐵志君的功力還是差南方大師一大截的,人家可是事先拜帖預賀的,而你是補禮的。咦,我關心這幹啥!我在意的重點是:如果這樣的一種文字對台灣無益,那對香港就會有益了?在這裡,我是相信科學的,一個沒有營養的假補劑到哪兒都是沒營養的。但是,話又說回來了,我也可能太純潔了,張鐵志先生也許對於他所販賣的內容並無興趣,因為他所販賣的其實是一種音波、一種頻率,一種弦外之音──那台灣長期量產的「反國民黨」感情與心理結構。他把這個快要過期的貨色倒賣給現在正可能有這種需要市場的香港社會。恭喜文字工作者張鐵志先生,你或許找到了你在香港的發言位置了。

但我可沒有因此暗示這個「台灣之音」對香港人面對他們自己的問題時就一定是有幫助的。香港我不懂,那是我未來要虛心學習的對象之一,在此之前,我不打算像張鐵志,或是因此之故,像龍應台一樣,那麼理所當然地,以專家或「過來人」的姿態,對人家建言開方。

去年底,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呼籲「台港上海廣州串連南方聯盟」。那個南方聯盟是否會出現不知道,但某種「南方聯盟」似乎已經初步浮現了,而可能的成員至少有三名:南方朔、張鐵志與龍應台。

<font size="1"><strong>[1] 這是白色恐怖時期,有力者嚇唬人們不要變成共黨同路人的常見名詞。此處暫借。</strong></font>

張鐵志:

剛剛才發現東海大學、人稱社會學界李察吉爾的趙剛教授的每月一批,本月是批我的文章。我還記得十多年他寫過一篇批評龍應台的文字在台社季刊上,說明了一切他的立場:什麼宣稱的左翼立場其實背後都是中國民族主義的強烈情懷。當年還小的我也寫了一篇批評的短文,趙老師沒回應,雖然我覺得,我那篇文章比他清醒多了。現在看來,他那篇文章會讓人以為是中國環球時報上的社評:
他說,龍應台說中國有『極其嚴重的拆遷和土地剝削問題』、以及『「和平崛起」後面所隱藏的巨大的貧富不均』,但是他認為,「這個想像的確是有事實基礎,但卻極其貧瘠,對中國人民在近現代歷程中的各種努力、想像、理想、與實踐沒有一點同情,因此對於這些理想與實踐的失敗沒有一點共感。」

這個左派社會學者顯然認為中國的工人、資本家和中共都是一個叫做「中國人民」一個整體,所以不要去談中國的階級問題、貧富差距,只要在一旁歡呼或感動他們在幾十年來的努力與實踐。
嗯,真是太感人了。

張鐵志:

之前我沒有針對趙剛謾罵我的文章做回應,是因為那篇實在太沒營養,用他的話說,他是以「酸臭謾罵代替分析」。他那篇到底批評了什麼?我只看到一個重點:他說我是採取英雄論,因為我說這兩年反核運動有很多新的不同領域參與者,包括插畫家、做旗子的咖啡店老闆,更不要說導演乃至反核媽媽們。首先,提到許許多多不同的參與者就是英雄論嗎?其次,這不是事實嗎?要做批評,應該是分析性的批評,例如指出這些新行動者的參與是無效的來否定我的論證。其實,我好奇的問題,是如何解釋從前年到今年反核運動能量的增強,但我並沒有把握答案到底是什麼。沒有人否定專業運動者的長期耕耘,我在文中與當天晚會主持也都一再提到,但是這個是constant,所以即使趙剛不喜歡提出柯一正導演、甚至陳藹玲和其他許多人的努力所造成的社會影響,但是他沒有提出有力的否定,更沒有提出另一個解釋。文章辯論應該是在實證的問題分析上進行討論,不是耍嘴皮子諷刺,滿足他二十多年來不斷黨同伐異的習慣。

不得不說,張鐵志,你遇到批評,第一篇回應,竟然是馬上把趙剛打成「中國民族主義」,實在很低級,跟余光中當年扣人帽子,或有些統派遇到問題就說對方是日本帝國主義走狗,又有什麼兩樣?

人家文章的主旨是在談反核運動的評論,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但你拿篇以前趙剛批評龍應台的文章,然後說龍應台比較進步,到底是哪門子的評論格調?這種「進步」的標尺,真不知道上面的刻度是怎麼寫的?

還「號外」雜誌高層哩,哪天你某個工作可以做到六個月以上,而不是只當成累積自己文化資本的跳板,那才真是「號外、號外,大號外」哩。

在香港住豪宅、當上流人,編一份整本都是奢豪品廣告的刊物,就不要在那邊假仙,誰都知道你的本質,就是一個投機保守又換看時機替自己化妝搶位置的投機派。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25/34909747/

「據了解,現代傳播正為《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招兵買馬,邀請香港《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擔任總編輯。《蘋果》查證,張證實有此事,其他不願多談。 」

號外,號外!又要轉檯囉......鐵哥真是一個不忠貞又無法專一的男人......真是不意外。

陸資襲台 爆違法辦雜誌
傳5月發行《彭博商周》投審會要查
2013年03月25日
《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將在台發行。
翻攝畫面

【黃揚明、黃馨儀、劉嘉韻╱台北報導】台聯立委林世嘉爆料指,中國現代傳播集團在台成立「香港商現代傳播有限公司」,去年底該集團取得知名國際媒體彭博社授權發行《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業界盛傳將於五月在台發行;但陸資不得在台出版雜誌,若發行周刊將明顯違法。文化部、經濟部投審會官員昨均表示,已對本案調查。
最重可撤許可

林世嘉表示,香港商現代傳播有限公司於二○一○年在台設立,負責人為中國現代傳播集團董事長邵忠,辦公室位於台北一○一大樓。該公司為陸資,許可經營項目為「文教、樂器、育樂用品批發業」,但「書籍、雜誌、報紙及批發業」除外。
林世嘉說,去年十二月該集團與彭博簽訂的合約意向書指出,彭博授權兩份繁體中文版給現代傳播,「一份面向香港及澳門,另一份面向台灣。」依《兩岸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規定,該集團若發行周刊將明顯違法,主管機關應嚴格執法。
文化部人文與出版司司長徐水仙昨說,文化部約兩周前從業界得知此事,已函請經濟部、陸委會徹查該公司資金來源及陸資狀況。依法陸資不得在台從事出版等相關業務,沒有例外。
投審會官員說,投審會上周得知訊息並展開調查,該公司為經濟部核准的陸資,但並未核准其出版業務。若經查證屬實,可對該集團做出處分,祭出罰款、限期改善等處置,最嚴重甚至可撤銷許可,該案將是台灣首起陸資來台發行刊物的案例。
張鐵志當總編

據了解,現代傳播正為《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招兵買馬,邀請香港《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擔任總編輯。《蘋果》查證,張證實有此事,其他不願多談。
陸資來台投資相關規定

★陸資定義:
1.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來台投資者。
2.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投資第三地區公司,且直接、間接持有該公司股份或出資總額逾30%,或對該公司具有控制能力。
★開放項目:製造業201項、服務業160項、公共建設(非承攬)43項。
★審核機關: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違法投資處罰:12萬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停止其股東權利,並得限期命其停止或撤回投資;屆期未改正者,得連續處罰。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香港壹週刊1200期非常人語 - 張鐵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pvShBv470

香港壹週刊 - 1200 - 時事 實地觀火 張鐵志
http://hk.next.nextmedia.com/article/1200/16854401

趙剛從未反對過公民運動。相反地,趙剛是真正的公民運動的支持者、實踐者。趙剛祇是誠實地指出公民運動 (包括紅衫軍) 的局限性、兩面性,以及臺獨極右派對公民運動的滲透、利用。趙剛反核,但是更反對不反核的政客假反核、操弄反核運動。

奧立佛史東這新片太震撼!議員驚呼:反核竟是為了生意
2023-10-30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好萊塢知名導演奧立佛史東拍攝的紀錄片《新核能時代》(Nuclear Now),即將於11月24日在全國上映。前總統馬英九27日在包場搶先看,讚不絕口。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直言,1970-1980年代,美國有許多反核人士聲稱,使用核電,生態浩劫、地球毀滅。藝人歌手紛紛獻唱、大批群眾上街。如今回首檢視,他們都成了被時代打臉的可憐人。在美國,石油、燃煤公司資助反核團體,資助智庫學者發表反核言論,一切都是為了生意。
中華核能學會與諸多知名挺核環保團體於27日晚間在台北包場,邀請到前總統馬英九一同搶先觀賞。馬英九在電影播放結束後發表觀後感認為,很多人對核能依舊抱持著誤會的看法,一想到核能電廠便有感隨時會爆炸,因此鼓勵民眾觀看這部電影了解知識,有助於正確認識核能。
「感謝李敏老師和葉宗洸老師,日前榮幸受邀搶先觀看!」侯漢廷28日在臉書發文提到,導演從反核電到支持核電,他認為,必須擺脫對核能的病態恐懼,才有辦法達到零碳排,解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電影回顧了核能發電的歷史、及當前最新進展的SMR小型核電機組開發使用,淺顯易懂的科普宣導片。「電影中甚至有一段,我不禁眼眶一緊,落下感動的淚水。未來觀看的朋友可以猜猜,我看到了什麼而感動?」
侯漢廷指出,1970-1980年代,美國也有許多的反核人士聲稱,使用核電,生態浩劫、地球毀滅。藝人歌手紛紛獻唱、大批群眾上街。如今回首檢視,他們都成了被時代打臉的可憐人。在美國,石油公司、燃煤公司資助反核團體,資助智庫學者發表反核言論,一切都是為了生意。
侯漢廷強調,在台灣,由政客資助反核,然後政客涉入綠能,比起外國為了生意,同時還能為了權力,一舉數得。如果台灣現在投入SMR核電機組,至少也須十年時間才能商轉。倘若再延宕下去,不僅供電吃緊,而且碳排將居高不下。他直呼,「政黨輪替、我進入國會,會全力推動核一二三延役、核四安檢後重啟,並投入SMR興建,保障我們的能源安全與能源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