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戰盈月 難阻基座完工
苑裡抗爭新階段 最多幾支?

2013/05/02

責任主編:陳逸婷

今天(5/2),英華威公司在苗栗苑裡編號「24」的風機進行灌漿作業,居民與學生再度前往阻擋未成,在成功地將預拌混凝土注入風機機座後,4座施工中的風機基座已全部完工。另一方面,英華威公司則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副總經理王雲怡表示,該公司通過環評的14支風機中,第2期的8支可以不做,而第1期的6支當中,除了現在施工完成的4支風機之外,另外2支可以移走,甚至不做。

今天在苑裡,24號風機基座進行灌漿作業,居民與學生再度抗爭,阻擋預拌混凝土車進入工地。(攝影:孫窮理) 英華威今召開記者會,對苑裡反風車抗爭發表回應。圖為英華威副總王雲怡。(攝影:陳韋綸) 聲援學生於英華威記者會場外,呼籲立即停工並展開協商。(攝影:陳韋綸)

英華威:苑裡4支,最多6支 自救會質疑誠信

英華威在苑裡通過環評與2次環差的機組,共14支;王雲怡強調,「14支」這個數字,是取得環評許可的「最大開發量」,不代表「實際」英華威在苑裡,就要設置這麼多風機,「英華威也清楚,不可能在苑裡蓋這麼多機組」,苑裡風機工程第一期6支風機,已經取得經濟部能源局申設許可,除了「25」、「26」2支之外,「18-1」、「24」也都完成基座的施工。王雲怡強調,如果居民不歡迎,英華威在苑裡,就先只做這6支,至於目前尚未施工的「22」、「23」也不排除遷移或放棄的可能。

在放棄第2期的8支之後,英華威在苑裡「最多做6支」,今天的記者會中,王雲怡並沒有提到之前她曾一再強調的在這6支裡面,「22、23兩支不做,是為了換居民不抗爭」的這個說法(相關報導),而由於這種「最多6支、最少4支」的說法充滿了不確定性,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相當懷疑,他說,英華威從來沒有明確說過「22」、「23」這2支不做,而這所謂「不做」或「移動」的說法,也可以稍做改動,只要風機移動個幾十公尺,編號不叫「22、23」,就可以再捲土重來,他說,在協商的經驗裡,居民已經不相信英華威的任何說詞。

4支基座全部完工,現場再發生衝突

另一方面,在地的抗爭,在今天之後,也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早上8點,居民與學生再度聚集在通往「24」號風機道路的入口處,想要阻擋預拌混凝土車進入場區施作,經過昨天(5/1)受到立委強力抨擊之後,今天苗栗縣政府不再出動警棍、手銬對付抗議的民眾與學生,亦不再以「強制罪」的現行犯進行逮捕,而改以《集會遊行法》的規則,舉牌三次之後進行驅離的動作,在驅離的過程中,也只逮捕了1名學生,沒有多久就釋放,不像之前幾天,進行動輒十幾二十人大規模的逮捕、起訴。

前幾天警方強勢的作為,非但沒有嚇退聲援者,反而刺激更多的人加入,今天到場的外來聲援者人數超過20人,也是這幾天阻擋施工行動,外來聲援者最多的一次。由於抗爭行動阻撓預拌混凝土車的時間長達2個小時,聲援者稱,水泥只要放置90分鐘以上,就會凝結,拿這些水泥灌漿,將會造成基座的安全問題,他們要求英華威停工、檢測這些水泥的安全性,此舉遭到負責工地的英華威公共事務部經理林國基、保全人員與警察阻擋,於是10點鐘左右,在24號風機工地的現場,又再發生第二波的推擠。

林國基再三保證這些水泥的安全,他說,因為知道有今天的情形,所以在這一批水泥裡,早就已經預先加入了緩凝劑,延後水泥凝結的時間,「放6個小時都沒有問題」。

在遭受「侵害人權」的質疑之後,警方的動作降級,不再以「強制罪」強行逮捕,改以《集會遊行法》處理。(攝影:孫窮理) 現場的衝突依然激烈。(攝影:孫窮理) 聲援學生質疑水泥的安全性問題,要求停工檢測,與英華威公共事務部經理林國基(藍灰色衣服,手指前方者)口角。(攝影:孫窮理) 林國基(右)與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左)爭執。(攝影:孫窮理)最後,在24號風機的工地,仍然由警方以強制駕離的方式,讓灌漿工程得以完成。(攝影:孫窮理)

環團表態要求停工,賴芬蘭挺英華威

而苑裡事件已經引起全國性關注,基本上支持再生能源發展,同時憂心「反風機」成為擁核人士利用以攻擊反核的替代能源主張的環保團體與環保人士,也分別對此表達了不同的意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昨天晚間發表聲明,呼籲英華威應立即停工,正視居民的疑慮。

綠盟指出,正向的綠能發展必須依靠充分的資訊公開與完備且能被社會信任的「制度規範」才可能達成,其中和計劃所在地居民良好的溝通和協商是關鍵。綠盟批評,英華威以「利益打點」為溝通手段,與政治人物密切互動,並以各種回饋試圖平息地方意見,這樣的做法與過去粗暴開發的工程差異不大,也與綠能希望的民主、合作原則不符,將降低社會對綠能的期待(綠盟新聞稿)。

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天則與立委林淑芬及吳宜臻共同召開記者會,蠻野研究專員李墨堂表示,台灣的能源政策缺乏整體規劃與思考,政府為了趕國際潮流就直接訂出再生能源8%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也將這8%視為首先要務,因此都用很便利的方式讓業者申請開發,導致現在全台各地都可見插滿了風機,但佈設的位置卻沒有縝密的思考,才會造成許多的受害者。

但是,也有環保人士力挺英華威,以前綠黨秘書長職銜出席記者會的賴芬蘭說,自己反核反了10幾年,體認到如果沒有替代能源,「反核是反假的」,並表示苑裡反風車抗爭讓她感到「憂心忡忡」;她強調「核電歸零」的唯一方案是再生能源,「反風車」的人應該回歸真實面討論,也建議反風車的人,應該來一趟「風車之旅」,親自確認風車是否真有問題。

苑裡抗爭進入新的階段

在今天4支風機基座施工完成之後,下一個階段,即將進入塔柱組立與機組安裝的工序,在工班交替的時候,雖然未必是呼應「停工」的訴求,但是這4支風機的工程,從下週開始,將進入自然的「暫時停工」的狀態,自從4月6號,苗栗縣長劉政鴻溝通失敗,英華威動工、爆發激烈衝突、居民絕食抗爭起算,從苑裡到台北,再回到苑裡,這一場幾乎天天都發生衝突,或者高強度耐力煎熬的靜坐、絕食場面,居民與外界聲援的學生,甚至是警察還有英華威公司,都可以有一段時間稍微靜下來,那麼,在這個階段,有無可能重啟對話,由居民與英華威再進行協調呢?

4月15日由能源局召開的協調會上,邀請居民與英華威公司雙方代表針對苑裡風車工程施作問題,進行協商。會議上居民要求全面停工,待英華威與居民取得共識後方可動工,當時的英華威公司代表態度強硬,直接表明「不可能停工」,最終協調未果。而在眼前這個「自然停工」的狀態前,今天記者會上,王雲怡說,英華威願意與居民坐下來談,然而,如果居民堅持「一支不讓」的全部停工,英華威無法接受,「協調應在『什麼條件下,居民可以讓我們施做』為前提,大家來討論。」王雲怡表示。

關於苑裡的風機

關於苑裡風機的情況,另請參考苦勞報導「風機叢林 運動和政治 苑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製圖:孫窮理)

【相關報導】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