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勞保被保險人申請職災給付相關說明

2008/04/17

勞工保險局針對17日工傷協會就勞保被保險人申請職災給付之相關疑義,提出說明如下:

一、有關「勞工申請職災給付時,勞保局應依相關程序,落實審核期限,若超過審核期限,勞保局應提供緊急生活照顧津貼與職災勞工,以及時照顧職災勞工生活」乙節:本局審核勞保給付案件,如申請人所送申請書件完備無疑義,均於法定期限10日內完成核付作業。查96年核付勞保職災現金給付計7萬4千餘件,平均作業時效分為7.10日,未來本局仍將繼續改進並簡化審核作業流程,以提昇給付核發作業效率。

二、有關「勞保局應設置網路案件狀況查詢系統,供勞工查詢案件處理狀況」乙節:被保險人可利用電話412-1111#123或利用自然人憑證透過本局全球資訊網查詢職災給付案件辦理情形。

三、有關「台灣的勞工已在全世界在各地工作,只要有受雇台灣公司的事實,並加入勞工保險,不管是否曾於台灣工作,發生事故時勞保都應該給予給付」乙節:勞保被保險人符合投保資格,如派駐在國外工作,仍得依規定請領保險給付。

四、有關「職病或職災的勞動現場調查,應告知勞資雙方以及工會到場」乙節-本局將與勞委會研商後辦理。

勞保局表示:勞保被保險人罹患之疾病,是否符合勞保職業病之規定,因涉及醫學專業領域,須由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審查認定。目前本局審核此類申請給付案件,係採查證方式作業,亦即向被保險人就診之醫療院所洽調病歷資料,並派員訪查被保險人之職業經歷、工作內容、性質及時間等工作情形,再將查證資料送請專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審查認定,以作為可否申請職災給付之依據。如均符合各項保險給付之請領資格者,本局均相當重視並全力協助被保險人辦理相關給付之請領手續,針對相關個案,本局均已積極處理中(針對工傷協會所提個案處理情形如附件)。

(附件)個案說明

一、 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林○○先生申請傷病給付案

(一)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林○○先生以長期開砂石車傾裝戴物時,車頭翹起1公尺,而後重落地,造成頸部過度甩動與衝力,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症及退化性關節炎致頸椎脊髓病變併四肢無力術後」,於93年中向本局提出申請92年2月至92年6月期間勞保職業傷病給付,經本局洽調其就診相關病歷資料,併全案送請專科醫師審查,據醫理見解:「頸椎椎間盤突出可認定為職業病者,需因長期負重於肩的作業危害,車輛的垂直震動所引起的是『腰』椎椎間盤突出,而不是『頸』椎椎間盤突出,林先生所患不認定為職業病。」據此,本局核定所請按普通傷病辦理。林○○先生不服申請審議,本局為求慎重,再就其申請審議理由查證,案經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於93年11月審定原核定撤銷,由該局查明後另為適法之處分。

(二)林○○先生所患是否符合職業病之規定,因涉及醫學專業領域,又查該工會另有被保險人葉○○先生所患及工作狀況相似,案經本局於93年6月函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鑑定中,本局於95年6月再將林○○先生案送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參酌併同辦理,嗣又於96年再函請該會儘速辦理鑑定惠復,本局當俟鑑定結果速即核辦。

二、頂倢行被保險人張○○先生申請死亡給付案

(一)頂倢行於96年6月1日申報張○○先生加保,其於96年8月30日於上海市浦東機場猝死,申請職業病死亡給付。案經本局查證,張先生於96年5月9日出境(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海關查驗時間為上午8時2分),該單位稱張君於96年5月9日到職,惟其於當日上午8時左右即已出境,其顯未於該單位到職從事工作,本局乃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24條規定,自是日取消其被保險人資格。張○○先生於96年8月30日猝死,未具勞保被保險人資格,其家屬不得依職災規定請領死亡給付。

(二)本案張○○先生係於上海后街時尚服飾有限公司工作,難以認定其受僱於頂倢行。頂倢行及請領人不服本局核定,已向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申請審議,本局已依法提具意見書送請該會審議,本案當依該會審定結果再據以辦理。

三、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被保險人蔣○○先生申請死亡給付案

蔣○○先生於96年8月7日因「糖尿病、心律不整」死亡,受益人何秀香女士申請普通疾病死亡給付,本局前已依所請核發普通疾病死亡給付35個月計1,536,500元在案。嗣受益人以被保險人因死亡前連續工作沒有休假,工作壓力極大,疑似過勞而死亡,向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申請審議改按職業災害死亡發給給付。經本局洽查被保險人工作情形及健康狀況等並調取其健保就醫紀錄及其就診病歷資料,全案刻正送請本局特約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審查認定中。

臉書討論

回應

上班時間被高溫高壓消毒鍋蒸氣燙傷可否申請要準備什麼資料

樓上:打電話給工傷協會吧02-2528-2938

摟上訪客
這協會可以申請補助嗎?
勞保每個月在繳這些補助申請應該很快吧

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請問有補助嗎??如果有補助大概何時會下來,車禍到現在已經2個多月了外包商不知道有沒有處理,打電話問口氣也不是很好,請問該怎麼處理??

據我所知,上下班往返工作場所和居家途中因發生車禍而遭受傷害是職災,由勞保負擔醫療費用中的自付額。勞保職災給付,好像是針對失能,你應該去勞保局查詢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