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拒賠 鉅明遭批「惡魚回台」
勞團赴愛迪達 籲盡企業社會責任

2013/07/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天(7/15)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勞工團體,前往敦化南路上的愛迪達旗艦店,抗議為運動廠牌愛迪達(Adidas)生產高爾夫球桿的鉅明公司,其廣州子公司「鉅東娛樂」因勞動條件惡劣,造成110多名工人罹患手臂振動病、塵肺病等職業病,最後僅以「買斷工齡(年資)」方式,趕人了事、將生產線移回台灣。他們要求愛迪達善盡社會責任,監督鉅明善待員工。現場並上演「惡魚回流」行動劇,諷刺政府讓不肖廠商回流,將造成兩岸勞工皆受害。

愛迪達旗艦店前,勞團以「惡魚回流」行動劇,諷刺政府放任因惡劣勞動條件造成工人職災的不肖廠商回流,將造成兩岸勞工皆受害。(攝影:陳逸婷)

此行動是由香港全球化監察串連發起,同一時間中、港、台、印尼,皆有勞團前往各地愛迪達旗艦店前抗議。在台灣,勞團現場以「惡魚回流」行動劇,演出工人辛勤製作球桿,得到職業病後,雇主卻視而不見,不願負起賠償責任;愛迪達旗艦店前,勞團高喊「無良企業,壓榨勞工」、「鉅明關廠逃跑,愛迪達視而不見」,要求愛迪達做為鉅明主要客戶,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監督鉅明善待員工。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國際聯絡人汪英達表示,回台公司若是勞動條件較差的公司,形同把「爛貨」留在台灣,問題甚大。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痛批愛迪達不要只想著自己賺錢,卻忽略企業社會責任;現在鉅東撤廠回,未來將透過剝削外勞、打壓本勞勞動條件繼續獲利,她呼籲愛迪達應出面解決問題。

中港台印串連行動

同一時間,香港(上圖)、印尼(下圖)皆有勞團前往愛迪達抗議,要求改善包括鉅明在內供應商的勞動條件。(照片提供:香港全球化監察)

廣州鉅東工人現身說法影片

影片中,負責負責貼高爾夫球桿上水標的工人劉小姐指出,其工作內容為擦拭球桿頭,因此常接觸機溶劑與清潔用的「天拿水」,當中成分皆含有毒物質「苯」。劉娜指出,鉅東提供給職防院的「職業情況表」卻寫著「 無職業危害因素」,造成工人的職災申請遭退回。

鉅東娛樂的110多位工人,因為勞動條件惡劣,罹患各種職業病,其中以「手臂振動病」居多,其他則包括耳聾、塵肺病、苯中毒等等;去年(2012)年底,鉅東娛樂停止生產,接著在今年(2013)3月宣布歇業。這段期間,鉅東以減薪為手段,達成逼退工人的效果,當時工人即赴醫院或診所,進行離職前的健康檢查,準備申請職災認定並爭取賠償。香港全球化監察項目幹事劉娜指出,鉅東個別約談工人,要求他們簽署「離職協議書」,當中要求工人「確認」沒有任何職業病,才會以「買斷工齡」方式,即按年資計算,給予資遣費。目前110多位工人,大多數已接受與資方達成協議。不過,劉娜表示,在資遣費方面,鉅東也未按中國相關法律,給予工人足額資遣費,工人只獲得7成或更少的金額。

不過,公司因為歇業而給予資遣費,與負起職災賠償責任,一點關係也沒有,所謂「買斷工齡」,說穿了只是給錢了事。因此,目前仍有10多位工人,拒絕與資方達成協議,持續爭取職災賠償,其中更有6位確定罹患職業性手臂振動病的工人,已對鉅東提起民事訴訟。在中國,職災認定的主管機關為省職業病防治院(簡稱職防院),工人申請職災認定時,職防院將要求雇主提供「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工作場所職業衛生資料」以及「職業情況表」等資料;劉娜表示,鉅東提供錯誤「工作場所職業衛生資料」(提供不符工人任職部門的資料),甚至竄改「職業情況表」(見右方影片),導致職災認定困難,至今仍有3位疑似「苯中毒」的工人,尚未完成申請程序,甭論後續賠償事宜。

針對這些指控,鉅明發言人李先生表示,相關勞資糾紛,皆配合愛迪達總公司指示處理,在尚未與愛迪達討論前,不會對工人職災發表任何回應,「一切待愛迪達表態後再論」,李先生並指出,目前廣州仍有幹部留守,工人可與他們溝通,對於他的說法,劉娜則駁斥,幹部留在廣州,為的是處理歇業事宜,工人根本找不到幹部,問題也沒有獲得鉅明任何回應。愛迪達方面,台灣分公司公關副理林凡舜表示,會將勞團訴求帶回公司內部後討論,「除此之外,皆不回應。」無論鉅明或愛迪達,兩者皆未對鉅明工人的職災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除鉅東工人外,發起共同行動的勞團也指出,愛迪達另一供應商、由台灣興鵬公司與港資合資於東莞成立的興昂鞋業,旗下工人也出現苯中毒情況,其中更有兩名因此罹患血癌。勞團表示,根據2010年愛迪達自己的安全生產守則,已明確禁止其供應商使用苯等有害物質,如今卻仍有工人苯中毒,諷刺地應驗了愛迪達的廣告標語:「沒有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更凸顯愛迪達對於供應商的勞安監督,僅僅流於形式。勞團要求職災工人應獲得妥善治療與賠償外,也要求愛迪達成立職業病基金,保障職業病工人與家庭,並且接受勞團監督,改善旗下供應商的勞動條件與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