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持續游擊 警傷人抓人
農陣限期回應 號召拆政府

2013/07/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於馬英九座車離開現場時衝入警察設置的封鎖區,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隨即遭警方壓制、逮捕,目前留置於大同分局重慶派出所。(攝影:陳韋綸)

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4戶行動即將屆滿一周,今天(7/23)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於凱道召開記者會,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四點訴求,並要求政府於強拆滿月的8月18日前回應,否則將號召全民「拆除強盜政府」。記者會後,農陣與部分聲援者持續游擊行動,於馬英九赴衛生福利部揭牌儀式外陳情抗議,農陣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聲援的盧姓同學分別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與妨礙公務逮捕,目前留置中。洪姓同學則遭警方撂倒,頭部撞擊人行道後出血送醫,縫針並經檢查,目前無大礙。

上午總統馬英九前往塔城街進行衛生福利部成立的揭牌儀式,農陣、大埔住戶、關廠工人與聲援者前往現場抗議,民眾欲突破警察設置的封鎖區內而數度與現場警方產生推擠,其中洪姓同學於過程中遭警方撂倒,頭部撞擊到人行道路樹圍籬的磚塊出血後送醫,突圍至衛生福利部前靜坐的學生則隨即遭到驅離。之後,馬座車離開現場時,衝入封鎖區、距離座車仍有一段距離的徐世榮,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後,隨即被警方絆倒拖行於地,並依公共危險罪逮捕,目前仍留置於大同分局重慶派出所。

聲援大埔民眾在距離儀式現場的10多公尺即遭阻擋。(攝影:陳韋綸) 民眾突圍至衛福部大門後,遭警方驅離。(攝影:陳韋綸) 民眾突圍至衛福部大門後,遭警方驅離。(攝影:陳韋綸) 推擠過程中,遭警方撂倒壓制的聲援者,頭部因撞擊人行道磚塊而受傷出血。(攝影:陳韋綸)

「這個衣服是能穿嗎?」稍早記者會上,大埔4戶之一「張藥房」的彭秀春,持從拆除後殘骸挖出的衣飾,與前方的照片、生活用品一樣,沾滿泥土與汙垢,「出來的時候我還有家,那天(7/18)回家沒有家,連一雙筷子也不留給我。」彭秀春泣不成聲地說著。

7月18日苗栗縣政府以突擊方式強拆大埔4戶(相關報導),拆除前未給住戶時間將家當自行遷出,在所有物品仍在屋內時即逕行拆除,彭秀春與家人的衣飾、家具混同殘骸後,又被運往車程約半小時、三個不同的地點,拆除後張家人得在瓦礫中挖拾出自己的物件;而當他們把衣物挖出、摺好放在一旁時,「工人又在上面傾倒瓦礫」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除執行拆除作業過程粗暴外,苗栗縣府事後更向張家收取24萬2千元、名為「屋內物件代遷移費」(苗栗縣府公文圖檔),此金額剛好等於徵收張家的土地補償費,農陣成員許博任痛批:「劉政鴻分明是惡整!是政治報復!」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退休教授彭明輝也到現場聲援,並再度強調全台工業區與科學園區已經供應過剩,鄰近的竹南園區廠房閒置率達42%、銅鑼園區土地閒置率84%,徵收大埔不具公共利益與必要性。此外,他指出徵收大埔156公頃土地,其中「竹南基地周邊地區特定區」之住商用地即占128公頃,「竹科至竹南基地,園區交通車3分鐘即達,至今沿途的都市計畫區仍是荒野,因竹科人選擇新竹市中心居住,那邊才有生活機能」,彭明輝認為,大埔案以科學園區為名徵收,實際上科學園區也僅是哄抬住商區的地價而已。

蔡培慧重申,徵收大埔不具公共利益與必要性,馬、吳、江、劉需為強拆道歉,並且重啟都委會地歸原主,此外農陣也要求立法院於臨時會中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草案,納入聽證程序制度以及公共利益、必要性原則。蔡培慧表示,馬政府若未於月18日強拆滿月前回應,將發起「全民拆強盜政府」行動,這段期間亦將持續公布馬吳江劉每日行程,希望號召民眾自主行動。

繼7/18苗栗縣府強拆大埔當天後,農陣再赴凱道,要求政府限期回應,否則將發起8/18拆政府行動。(攝影:陳韋綸) 彭秀春展示自拆除現場殘骸中挖出的衣物。(攝影:陳韋綸) 照片、水壺、便當盒、鍋子等等,在7/18苗栗縣府粗暴執行拆除作業後,已沾滿泥濘。(攝影:陳韋綸)
【相關文章】

回應

韋綸的照片拍得太好了!

已推薦網摘到台灣好生活報的公民行動單元: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30723/5118

政府已忘記曾經說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絕對的權力使人腐敗,總之,台灣最近陸續發生的事件,從服貿協定案.洪仲丘枉死案到大埔拆除案....等,就是"集體霸凌"結果,這是一個共犯結構,如果民眾不抗議,只會讓這種情況更惡化,天佑台灣.

單純的和平非暴力抗議陳情,為什麼要推擠警察?為什麼要突破警方封鎖?<br>
現在有學生受傷,農陣主事者要不要出面解釋一下,你們是怎麼哄騙學生的?<br>
說好的和平非暴力呢?<br>

樓上的網軍鬧夠了沒,苦勞網真的該管管這些不知恥的人了,對事件不去瞭解來這裡就無的放矢,要鬧就回PTT的八卦版或政黑板鬧。

只許你誣賴別人為網軍?<br>
只許你謾罵其他留言者不知恥?<br>
整起事件你要是清楚,你何妨告訴大家,彭秀春是大埔農地農戶嗎?<br>
推擠警察、突破警方封鎖,是本文記者陳韋綸先生所報導。根據這個報導,質疑農陣主事者,是恰如其份,怎麼會被你無的放矢地說成無的放矢?<br>

踩死蟑螂。

平均地權
節制資本

不管你是網軍還是國民黨黨工,你的智商真的低能到我無法形容。

只會鑽研誰是不是農民資格,這件案子的重點跟誰是做甚麼行業根本無關,這大埔四戶本來就在三年前一起被承諾原屋原地保留的,當年的公文都有保留,已經對記者們出示過很多次了。

至於這個竹南園區開發案是否具備必要性跟公益性,他媽的已經在各個節目跟網站都談論N遍了,網軍去做做功課吧!!

另外我說你是網軍何來汙衊,你本來就是來這裡亂搞的。這世界上一堆是非不分的人,感嘆我竟然跟這麼多無恥之徒生活在同個島嶼。

和平抗爭是以身體表達訴求及對抗反制,警察的棍棒與盾牌則是代表暴力。

當警察採取強制作為時,抗爭行動都可能會演變成使用武器或拳頭、石塊的暴動,甚至爆發全面性的武裝革命。

挾公權力持棍棒對付人民的肉身,就可以維持「和平」嗎?

只要是支持拆遷就是蟑螂、黨工、網軍,靠抹黑對方達成自已的目的,難怪支持者永遠是特定大眾,不是全民大眾。

人民不會接受苗栗縣政府為變賣營利的強徵、強拆,所以這些躲在網路裡、專門對受害者與洪仲丘相同的仗義之士進行攻擊的槍手,會被守護正義之士指為蟑螂、黨工和網軍。

如果想對苗栗縣政府的強徵、強拆表達支持,直陳徵地、拆遷所具備正當性的理由即可,何需抹黑、污蔑受害者與仗義人士?

支持土地暴政、非法強拆,說你們是蟑螂他媽的還太高尚了。

既然是非不分,心中也沒有公民、法治的概念,你們這些網軍亦或黨工就別在那邊拿著假立場到處胡扯,你們根本不關心這些社會議題,也不關心這些事件背後的真相。

喜歡胡說八道,可以去很多政客的臉書那邊留言,會有很多同類的低能跟你們一起取暖的,快滾吧一群廢物。

也是啦,被蛆說是蟑螂也的確是蠻高尚的,在怎麼說蛆只是附在腐肉的生物,靠著腐肉維生的生物,跟依附在特定利益團體活動,真是的完全符合形象,跟本就天造地設的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