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居民赴財政部
協商不當得利減免未果

2013/08/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法務部向華光居民追討的不當得利,按規定無法減免。(攝影:陳韋綸)

居民與聲援者昨天(8/27)突襲法務部(相關報導),今天他們再度來到訂定該原則的財政部前,要求全面檢討近年國有土地活化政策,並與居民協商不當得利減免。但出面接受陳情的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法務部訴訟排除乃依法行政,「按規定無法減免(不當得利金額)」。

華光社區在經歷了27至29日最後一波強制拆除後,土地管理機關法務部大致完成「清理占用地上物」的任務。法務部按《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透過民事訴訟向居民追討不當得利,導致居民背負數10萬甚至7百多萬元不等的債務,逼迫居民限期內騰空遷讓;隨著強拆作業即將告一段落,法務部至今仍不肯鬆口與居民協商酌減不當得利。

聲援者以行動劇凸顯該原則已成為華光社區等歷史違建聚落居民的惡夢,學生何友倫指出,原則中明訂政府機關得以「協調占用者騰空遷讓、協調地方政府以違建拆除、訴訟排除或是其他適當方式」處理被占用的國有不動產,但政府機關貪圖時效之便,往往優先選擇「訴訟排除」,不願與居民對等協商,並直接向居民請求高額不當得利,使居民陷入經濟弱勢。

根據該原則,政府機關得對占用者提起民事訴訟,並按土地公告現值,年息5%,自通知日前1月起往前追收最長5年、往後至騰空遷讓日止的「占用補償金」,此外經法院一審判決後,即不得酌減。邊子樹說,法務部作為土地管理者,依法需清理占用居民,事前法務部已按規定通知搬遷,對於期限內未搬遷者才以訴訟排除,如今判決確定,「按相關規定無法減免。」

華光社區居民林雅琪指出,該原則未考量社區內經濟困難的住戶,一律提告索賠,也不願與居民協商,她質疑法務部的目的如果是要居民搬遷,「法務部如今已經達到目的,不理解為何仍苦苦逼債?」

華光反迫遷小組批評,雖然因貪圖私利而佔用國有地的問題也確實存在,但國家用訴訟方式無差別地排除所有如華光社區般的歷史違建聚落,是躲避政府對於這些聚落的歷史責任。聲援者徐亦甫表示,該原則只是行政規則,如果法務部有誠意,仍有裁量空間酌減居民不當得利金額,「如今法務部卻推諉說『這是規定」」;徐亦甫指出,該原則也提供第4種「其他適當方式」,例如發與拆遷補償等,訴訟排除只是法務部為求時效做出的選擇。

聲援者以行動劇凸顯法務部至今追討不當得利,對於華光居民趕盡殺絕。(攝影:陳韋綸)華光社區,拆除中。(攝影:陳韋綸) 華光社區,拆除中。(攝影:陳韋綸)
華光社區大事記
  • 1990 台北市政府公告劃定都市更新地區
  • 2007 行政院頒佈「四大金磚」都市更新計劃,以「華爾街」為定位,預計打造金融、商務與資訊中心,並且推出高品質住宅。
  • 2008 法務部向居民提起「不當得利」民事訴訟。
  • 2009 通過愛台十二項建設總體計劃,其中包括「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旗艦計劃」,是為六大都更指標案。
  • 2010 財務部「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小組」會議結論,要求應以「現金補償、異地安置或其它方式」處理現住戶;並指出無論眷舍住戶或是違建戶,如果無意領取現金補償,「政府應於本地區或鄰近地區興建每戶30坪住宅安置,並發給房租津貼每戶36萬元」,但是這之後,所謂「安置方案」就再無下文。
  • 2011.01 法務部台北看守所發文要求眷舍住戶限期騰空。
  • 2011.02 華光社區發生火災。
  • 2012.10 行政院秘書長陳世揆向媒體表示華光社區採BOT方式招商。
  • 2012.12 台北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進入華光社區丈量,並要求同意2013年2月前自行拆除完畢,否則將執行強制拆除。
  • 2013.01.10 杭州南路上盛園豆漿店自行拆遷,負責人許竹菊期間休克身亡,當日法務部承諾緩拆至農曆年後。
  • 2013.02.23 台北地方法院法院強制執行處展開第一波拆除動作。
  • 2013.03.27 台北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對華光社區兩戶現住戶展開強拆動作,數百名聲援者與警方激烈衝突,多人受傷。
  • 2013.04.16 立委邀請法務部、北市府與居民召開三方協調會,惟法務對安置方案與不當得利無具體承諾,僅表示居民如有意願、且符合進住中繼住宅資格,願向法院申請暫緩拆除作業。
  • 2013.04.24台北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針對金華街住戶與商家進行第二次拆除。
  • 2013.08.15台北市文化局召開第51次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將社區內部分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刑務所南面圍牆指定為古蹟,杭州南路2段59巷內16戶口字型配置建築物需完成測繪。
  • 2013.08.27台北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針對社區內最後剩餘的21戶,進行第三波拆除。

【相關報導】

回應

「大財團圈地」才是不當得利。

KMT接收日本侵占台灣各族群的有形無形資產,才是最該加利息奉還的不當得利!

共犯構造。

大財團欺壓中、下階層,「國民黨」、「民進黨」都是大財團的工具。

華光社區 都市更新案‧失落的一代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22E4r7sTY0

"都更"放的火?! 華光社區燒光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7EdCZyyq0
華光社區大火!居民疑人為縱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uvHzN8eS4

華光社區強拆全紀錄 (上) (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Lm708mD4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X2ezi8-GB0

深入理解華光社區強拆現場 (一) 聽迫遷住戶的聲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JP2Vo1Z40

深入理解華光社區強拆現場 (二) 聽捍衛居住權的聲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K5VDv2G-E

深入理解華光社區強拆現場 (三) 看和平抗爭與暴力驅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G-JYDxxKQ

華光社區的老住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WaXEU6LlQM

廖本全教授加油!反金權!人民民主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