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連署 淡大生反漲學費
堅持調漲 校方不撤案

2013/12/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淡大五虎崗社公佈連署反對校方調漲學費。(攝影:陳逸婷)

淡江、實踐、大葉和世新等4所私立大學日前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大學部學雜費,除大葉大學今天(12/17)撤回申請,其餘3所大學調幅介於1.125%到1.5%。3校當中,淡江大學調幅1.5%佔3校最高,今天淡大學生社團「五虎崗社」10多名學生在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公佈千名學生反漲學費的連署成果,並送交陳情書至校長室。出面代接受陳情的淡大秘書長徐錠基向媒體表示,目前校方不打算撤回調漲申請。

淡江大學在11月6日、13日分別召開了2次的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決議通過102學年度第2學期的學雜費調整,並在本月13日將調整方案及程序提交教育部審核。五虎崗社成員質疑校方調漲學費的理由,社長鍾孟軒表示,並非只有淡江有「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相關支出」的狀況,但這個狀況應該透過教育部補助,或向外募款等方式來解決,而非提高學費;至於調漲學費是反映物價上漲,以及二代健保費用增加了雇主負擔等理由,社團成員蔡博藝則表示,這為全民的共同承擔,校方不應以此為藉口,將轉移成本到學生、家長身上,否則是「一頭牛剝兩層皮」。

就淡江的調幅1.5%來看,一個工學院學生每學期學費5萬6千,便要多負擔約8百元,大學4年就多出6千多元。蔡博藝說,這筆錢學生要用更多打工賺的錢來付,希望校方能夠撤案,維持原學費。然而,徐錠基說,各校學雜費都無法反應成本、入不敷出,而若學費有多的收入,便可以做更多的事,因此校方仍然堅持調漲學費,其餘則遵照教育部指示。不過,並不是每間大學都選擇調漲學費,徐錠基則說,「這倒要問其他學校為什麼不漲」。對於校方不考慮撤案的回應,五虎崗社成員感到非常失望,未來將轉至教育部,繼續抗爭。

本月4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曾針對教育部10月底提出的「高教鬆綁方案」中,學校可自主決定學費的內容,指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屢創新低,平均薪資倒退16年,若教育部持續放任各校自行調漲學費,將為學生帶來沈重負擔。聯盟要求教育部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私校補助、降低私校學費並全面檢討高教鬆綁方案。

政策走向顯然將影響重大,大葉大學今天對外表示,由於教育部近期研議將「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基於配合政府政策,所以主動撤回申請(相關剪報),換句話說,並非不打算調漲,而是在看政府的風向球,視調整方案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