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原鄉,原住民永遠的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3/11
資料來源: 

溪洲部落一直是養育我們成長最安全的家園,是我們落地生根的家、永遠的家!然而,面臨拆遷在即,我們不能接受的是,同樣一塊河川地,隔壁以營利為重的高爾夫球場、砂石場卻可以合法不拆(甚至河川線繞過他們卻把我們整個劃在行水區內),我們三十年來努力經營的家園卻要面臨縣府暴力拆除。

就地居住是基本人權

因原鄉所提供的工作不足,為了求生活的溫飽而舉家遷徙到都市,在都市又面臨險峻的市場環境,面對的是最基本的居住權力、就業與孩童教育問題,在這多方面的壓力之下,我們原住民仍能以最堅強、最團結的社群網絡,建構出自主力強、融合文化的部落,並繼承了的傳統儀式與祭典,創造出都市中最難能可貴的原住民台北部落。我們除了勞動工作外,並與自然共生共存,以永續、生態觀的生存態度,養雞、養鴨、種菜、捕魚等自給自足。雖然原鄉傳統領域受到國家與市場侵略,已不復得,如今遷徙到台北,國家依法行使公權力的態度,僅是延續過去帝國的殖民手段,強制迫遷居住在此的族人且豪取土地。然而,此時此刻都市部落已是我們原住民的原鄉,所以為了捍衛土地及生存權利,我們強調我們必須「就地居住」!

防洪不等於蓋提防,兼顧公園設施與居民居住權是雙贏策略

千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早已學習在秀姑巒溪、木瓜溪畔生活、傳統習俗與祭典都不離開溪水。阿美族與水共生的特性是與漢人有所不同的,反倒是被水泥堤防所蒙蔽的都市人應重新效仿學習。所以,我們提出「文化部落公園」的概念,既保有部落居民日常生活的型態,亦可成為都市人了解原住民文化場所。然而,結合水岸與文化部落,便是都市公園中首例的水岸部落景觀,對熟知水性的阿美族是更有能力的!

為蓋攔河堰、拆溪洲?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將於溪洲部落下游1.5公里處秀朗橋,設置一攔河堰,設置之後,將抬高新店溪碧潭段至秀朗橋段的整體水位,預計水位將上升2公尺以上。而設置之目的是為了要配合新店溪畔之整體高級化景觀,抬高水位後,加深的河道將可以在此設置親水設施,縣府並預計在此設置風帆碼頭。不過,可怕的是,新店溪抬高水位後,勢必增加水災發生率,而攔河堰更使水道被異物堵塞的機率大增,水利單位到底思考的是人民的福祉、生命安全?還是只是配合地產開發商炒地皮拉高地價、房價?專業考量的雙重標準待質疑!

1. 利益貪圖?

新店都市計畫於民國87年發佈,目前溪洲部落所在地位於河川區域內,而在該年的都市計畫中,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更要求需先變更為公園用地方能做公園使用,然而,事實上是,台北縣政府不管地目尚未變更,就已經先發包公園的規劃設計,為何如此之急,甚至寧願違反行政程序?我們嚴重懷疑是對岸小碧潭站的建築推案之銷售壓力所致,甚至,該建商捐錢(不知道是多少錢)給北縣府,用來認養兩岸河濱,該建商記錄不良(之前涉及股票內線交易案),我們嚴重懷疑是否有政商對價關係!

2. 不平等的對待!

為何溪洲段的河川區域線是奇怪的鋸齒狀,而不是一般依據等高線、水位線劃設的河川區域線,這樣的奇怪鋸齒狀的河川區域線就「巧妙」的將溪洲部落整個劃進河川區域內。而上游兩百公尺遠的高爾夫球場,竟然更奇怪的讓河川區域線「繞道」了。專業的水利署、河川區域線,卻是這麼奇怪的對待河岸上不同的人。

開發的利益犧牲了原住民居住的權力,公義何在?

為了溪洲部落土地保留,全國原住民青年站出來!

阿美族溪洲部落族民凝結了心力,堅強面對政府不平等、不公平的待遇,為的只是能夠保有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園。在政府暴力拆除三鶯部落後,溪洲部落未來的處境堪慮,更在長時間與政府協商過程中,溪洲部落的族人們漸漸消瘦,仍力求「就地居住」!為抵抗政府法令對原住民權力的剝奪,原住民青年力挺溪洲部落!並強調:拆除原住民部落的同時就是消滅原住民血統延續的開始。全國原住民青年守護著全國的原住民部落,並嚴正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權益,禁止暴力再次進入原住民部落!

新聞聯絡人:巴奈 0922464572

網址:http://shijou.blogspot.com/

聯絡信箱:u9292003@em92.ndhu.edu.tw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全國原住民青年 守護溪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