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恢復國統綱領暨國統會運作 釐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史觀
明確兩岸關係發展大方向 平息教科書課綱問題爭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2/12

針對「教科書課綱微調」引發的爭議,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和《海峽雜誌》評論社,訂於明(13)日上午10時起,在台大校友會館3B,以「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捍衞台灣人民歷史,課綱必須去台獨化」為題舉行座談會。會中將邀請長期關注教科書課綱問題的學者專家林金源(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曾健民(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教師王睿(高中教師)、及日據時期抗日志士遺屬丘秀芷(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丘逢甲姪孫女)、羅秋昭(台北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羅福星孫女)與會座談。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此次教科書課綱微調結果,如教育部門官員所稱主要是「去日本化」,屬於撥亂反正、還原歷史事實的措施,因而獲得大多數學界、教界乃至關心教育的民眾的肯定,但卻激起不少社團的「異論」,其中多屬綠營,顯然教科書問題內藏著高度的政治認同和意識型態的因素。然而,教科書不只是學生應考的材料,也是形塑青年學生對於國家民族認同和建立正確史觀的重要工具。對此,當前教科書所引發的爭議,實不能簡單以藍綠統獨惡鬥加以概括一句帶過,尤其是歷史教科書就歷史事件必須有正確的事實判斷及合理的價值判斷,這乃是教科書在編寫上應有的大是大非原則。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教科書課綱爭議始於1997年李登輝與杜正勝聯手主導的國中《認識台灣》教科書。李、杜以政治力將分離主義意識型態強加在教科書的編寫上,通過扭曲史實,包括:將台灣史上綱為「國史」的「同心圓史觀」、讚揚日本殖民台灣有功的「皇民史觀」,以及切斷兩岸文化歷史根源的「台獨史觀」…等等,都旨在刻意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歷史事實,圖謀改變本地學子的國家觀念及中華民族認同,為其打造所謂「台灣國族」奠定基礎建設。此類教科書充斥在各級學校之中,誤害台灣青年學生,早有修訂改正的必要。

吳榮元指出,就在當前以「張王會」所開啟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篇章之際,馬英九當局除了在教科書上訂正錯誤的觀點與敘述之外,在現實的政治生活上也有必要通過恢復國統綱領暨國統會運作,並在教科書上釐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史觀,明確兩岸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方能真正平息教科書問題爭議,有效根除台獨分離主義者的干擾。如此,一方面可以讓青年學子通過教科書認識到台灣民眾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一直有愛國主義的傳統,為了中華民族的振興也有可歌可泣的反殖民主義的歷史;另一方面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下成長的新世代青年,真正成為積極開創兩岸共同家園新願景的新勢力。*`

時間:2014年2月13日(四)上午10-12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近捷運台大醫院站2號口或善導寺站2號口)

主持人: 張鈞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執行祕書、夏潮聯合會研究員) 陳福裕(《兩岸犇報》社社長)

主辦單位: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海峽評論》雜誌社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2/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1993年4月26日,勞動人權協會會長吳榮元在《自立早報》的【焦點對談】中聲言:
㈠統獨問題是既存的現實問題,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面對的問題。不願面對問題,並不等於問題不存在。而且,如何看待問題,也非海峽任何一方可以片面決定。
㈡海峽兩岸的分裂,是國共內戰和美國反共世界戰略佈置下的結果。變更歷史事實,否認國家歸屬,行使分立的正當性何在?
㈢在階級對立、貧富懸殊的台灣,只有勞工命運共同體,而沒有「台灣人命運共同體」。有關國家定位問題,不能委由資產階級代言人來決定。
㈣海峽兩岸互通互惠,結束對峙,削減軍備,可用於人民福利及生產建設,擺脫對外國資本的依賴,改善盲目追求成長的經濟發展政策。
㈤在民族統一運動和勞工運動匯合時,勞工方得出頭天,才能有勞工全勝的一天。
(出處:吳榮元,〈當民族統一碰上工運…….〉,《自立早報》1993年5月3日第5版)

民進黨陷入台灣史觀與兩岸轉型矛盾
2014-02-09 美麗島電子報 郭正亮

1月27日,教育部以「配合今年8月啟動12年國教」為由,通過高中課綱微調案,其中歷史課綱引發「去台灣化」質疑,當天即有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獨派團體到教育部抗議;1月30日,「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抗議連署,兩天即有210名相關系所師生加入。
原本只是單純的公民抗議運動,但1月29日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大動作反制,卻使這個「歷史微調小事件」突然被上綱為「朝野意識形態大對決」。賴市長除了立即下令台南市所屬4所完全中學,拒絕使用新修訂的歷史課綱之外,還痛斥馬英九「製造社會對立,付出的代價將難以計算」。
由於賴市長是民進黨民調最高的民選市長,他的登高一呼,旋即引發民進黨中央跟進抵制。2月7日,民進黨中常會通過決議,痛斥教育部「違背程序、違背規定、違背事實」,要求執政6縣市(高雄、台南、宜蘭、雲林、嘉義縣、屏東縣)一致行動抵制,並將透過立院黨團要求教育部撤回歷史課綱。
民進黨新聞稿表示,這次歷史課綱調整「是重回戒嚴時期的大中國史觀,無視客觀事實,爲了『去台灣化』的政治目的來修改課綱」。蘇主席說「絕不容主政者再次強加意識型態在下一代身上,孩子的受教權不該被操弄,民進黨不會讓我們的孩子去讀錯誤史觀下的歷史課本」。賴市長則表示「將台灣的主權及於中國,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新課綱明顯違反現實」。
綜觀民進黨意見,對新版歷史課綱的批判重點有二:
一、去台灣化,重回大中國史觀。
二、違反現實,不符合主流民意。
新版歷史課綱所涉及的爭議,可分為「用詞修改」和「論述修改」兩類,具體列舉如下:(http://www.my-formosa.com/uploads/article/images/kuo%20form02-1.jpg)
其中涉及「去台灣化」爭議,誠如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所言,台灣長期存在國民黨帶來台灣的中國史觀,以及台灣本土的反殖民史觀之爭。兩種史觀一再拉扯,演變成統獨和藍綠問題。獨派站在台灣人民立場,把歷來所有外來政權等量齊觀,只區別在台灣更迭「建政」的統治者,包括荷西、鄭氏、清代、日本、中國。問題是,這種台灣史觀必將衍生出「中華民國也是外來政權」、「中華民國佔領台灣」、「台灣法律地位未定」等激進台獨立場。
相形之下,教育部表示新版歷史課綱的修改,是基於「符合憲法」原則。例如「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大陸地區」。中華民國領土包括中國大陸,也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本文至今並未修改,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仍有「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用語。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反駁說,根據2011年民調,高達85%民眾認為中華民國領土主權除台澎金馬外,並未包含中國大陸,認為教育部說法「不符合主流民意」。吳執行長所言「民意原則」屬實,但教育部的「憲法原則」也同樣為真。畢竟即使是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並未修改中華民國憲法領土範圍,仍然繼續適用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設置的陸委會、海基會等基於「一中憲法」的國家機關,也允許台灣民眾繼續使用「一中各表」內涵明確、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發行的台胞證。
更何況,即使是吳執行長所謂「主流民意」,也可來自多種根據。例如馬在2008年以58%選票當選總統,當時也符合「主流民意」。但馬早在民調慘跌之前的2011年就下令,公文書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不能稱對岸為「中國」,而應稱「中國大陸」或簡稱「大陸」,這是否符合「主流民意」原則?
事實上,2007年扁政府公開標舉「一邊一國」、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當時推動全面檢核中小學教科書「不當用詞」,「去中國化」的政治企圖遠比目前教育部的歷史課綱微調更加猛烈。2007年扁政府修改的教科書用詞高達5000個,包括「國劇」改為「中國京劇」、「國字」改為「中國文字」、「古人說」改為「中國古人說」等等。如此全面激烈的用語調整,陳水扁2004年卻只以50.11%選票驚險連任,民意基礎顯然比2008年馬英九58%更加薄弱。但2007年教育部發動全面修改教科書之前,也沒先自問是否符合吳執行長所強調的「主流民意」。
綜上所述,教育部所秉持的「憲法原則」,即使不符合獨派的「反殖民史觀」,恐怕也不能上綱到「去台灣化」、「強加意識形態」、「大中國史觀」等政治標籤。畢竟即使是民進黨,也在1999年之後逐步走出「正名制憲」的激進台獨路線,轉向適應中華民國憲法的「革新保台」路線。如今因為歷史課綱調整,賴清德市長和蘇貞昌主席突然重返「反殖民史觀」的激進台獨立場,仿佛忘了民進黨14年來的兩岸轉型作為。民進黨內爆發如此明顯的自相矛盾,不禁讓人想引用阿扁市長的名言請教賴市長和蘇主席:有那麼嚴重嗎?
民進黨對新版歷史課綱的嚴厲批判,之所以難有說服力,主因是和民進黨的兩岸轉型作為並不相符。畢竟隨著台灣民主化、國民黨本土化、以及兩岸關係迅速發展,民進黨爲了因應「中華民國台灣化」和兩岸現實壓力,早已走出早年「反殖民史觀」的激進台獨立場。例如早在1999年,民進黨全代會即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台灣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不再把中華民國視為「外來政權」。
2011年10月8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高雄造勢晚會,也曾爲了凸顯自己的務實立場,高舉「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主張,強調「中華民國不再是外來政府,是現在的台灣政府,民進黨願將中華民國及國民黨包容在台灣觀念下」,澄清之前蔡提過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說法。
蔡英文敗選後更強調,民進黨爲了邁向執政,必須克服兩岸「最後一哩路」。民進黨也陸續在兩岸轉型上積極有所作為。首先是2012年3月,當時仍代理民進黨主席的高雄市長陳菊,就在高雄市議會備詢時首度改以「中國大陸」(而不是民進黨長期慣用的「中國」)稱呼對岸。
2013年6月,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訪台;儘管陳市長是台灣民主運動公認的人權鬥士,但她基於高雄發展兩岸經貿交流的現實考量,並未跟進蘇貞昌主席會見陳光誠;陳市長的兩岸務實作為,果然得到大陸善意回應。2013年8月,陳市長爲了主辦9月亞太城市高峰會,參訪中國大陸五大城市;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專程前往天津宴請陳市長,當場允諾支持「南進南出」的陸客觀光動線,增加大陸各大城市直航高雄航班。
同樣爲了突破兩岸「最後一哩路」,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也在2012年10月啟動兩岸破冰之旅,提出「兩岸憲法各表」作為取代國民黨「兩岸一中各表」、以及取代國共「九二共識」的新方案,也強調兩岸憲法具有特殊關係。2013年6月28-30日,謝長廷再度率8名民進黨立委、3名直轄市議員赴港,與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這是台灣綠營首度與大陸具官方性質智庫合辦研討會;雙方達成三項共同結論,第一項就是「兩岸共源同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台灣各政黨、政團及民間團體的參與,有助於全面反映台灣民意,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政黨均應認識到,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推進雙方交流,為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所樂見」。
2014年1月15-19日,小英教育基金會赴北京進行經貿參訪;1月20日,蔡英文在歸來記者會上也改以「中國大陸」或「對岸」、不再以「中國」稱呼對方,與2012年以來陳菊和謝長廷的務實調整完全一致,都試圖超越與國際現實脫節的「台灣反殖民史觀」,改以「台灣人民可以同意、國際社會可以接受、中國大陸可以忍受」的三大原則,作為兩岸論述的新標準。
由於民進黨只是立法院少數,並不可能推翻新版歷史課綱,即使民進黨發動執政6縣市進行抵制,誠如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所言:課綱制訂及教科書審訂,都是中央權責;縣市長抵制,不但涉及違法,也將造成當地學生未來參加全國聯考困擾。縣市長即使可以得到文史教育界支持,但一旦教育部開始強行推動新版歷史課綱,縣市長繼續堅持抵制中央,能否得到多數家長學生支持,恐怕也有變數。
更重要的是,展望2016年重返執政,民進黨最需要面對的迫切課題,就是提出更符合國際主流和兩岸現實的論述,自應站在更寬廣的戰略高度,綜合考慮國內外各種力量的平衡。就此而言,民進黨一旦重返「台灣反殖民史觀」,其中所隱含的「中華民國也是外來政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等激進台獨立場,正好和2013年習近平上台所標舉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面碰撞;其中所隱含的把日本與中國等量齊觀的歷史觀點,也必然引起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彈;果真如此,民進黨「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必將更加根深蒂固,近幾年來的兩岸轉型努力也將付諸東流。
近來日本企圖修改歷史教科書,試圖否定南京大屠殺,引發中國大陸不分官民的強烈反彈。中國大陸對中日戰爭歷史尚且如此在乎,對於更攸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兩岸歷史,豈有可能例外?
台南市長賴清德是民進黨民調最高的民選首長,也是2016年極有可能的民進黨副總統人選;如今因為反對教育部新版歷史課綱,不惜把自己等同為「台灣反殖民史觀」急先鋒;但對比賴市長的兩岸務實作為,卻形成強烈反差。
2013年7月18日,賴市長選在華航開闢台南直飛香港航線之際,親自率領大批市府官員和市議員參訪香港,大力推銷台南旅遊觀光、農業及醫療產業等;賴市長表示「若為市政需要,未來不排除訪問中國大陸」,當時他也稱呼對方為「中國大陸」,而不是舊版歷史課綱所強調的「中國」。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賴市長如果以為自己可以「內外有別」,對內標舉「反殖民、去中國化」、對外凸顯「與中國大陸務實往來」,恐怕太低估兩岸現實的反作用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