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遍地違法 工會積極討債
新竹保全工會 階段性任務出色

2012/07/25

責任主編:張心華

工會的基本任務,就是團結大部份的工人,以爭議/協商交互的手段來爭取優於勞動法規的更好的勞動條件:更多工錢,更短的工作時間,更合理的工作環境和更有尊嚴的地位;工會的進階任務則是進行工人集體的政治行動。但是以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以及台灣很多工會)來說,還做不到這一點。這個時候,工會階段性的任務,就是扮演「討債集團」,就雇主違法的地方,幫保全員爭取法律規定最低標準的權益。

從6月到7月有:

一、會員李先生在三井保全,沒勞保沒勞退,扣制服費,國定假日沒加班費,由工會協助,最後和公司以22000元和解。

二、弘毅保全是上市公司中興保全的子公司,也在扣制服費。勞委會早有解釋令說不能扣,很多公司都扣了再說:你來要就還你,不然公司賺到。某會員向公司爭取還被嗆說「去告啊」,後來在工會協助下,經新竹縣政府調解,公司退還制服費及其他扣款共5000元。

三、會員陳先生去年10月31日到新竹科學園區某工地駐點,公司是華強保全。陳11月底離職,但12月到工地要領薪資時卻沒得領。當時介紹他上班的同事已經離職了,只給他一位該公司林經理的電話,但電話中經理卻以各種理由搪塞不發薪資。華強保全公司設在桃園,在新竹並沒有辦公室,只有兩個工地點,陳先生不知如何去找華強公司要錢,經過幾個月拿不到錢也心灰意冷,心裡想以後絕對不要找外地來的小公司上班了,那時他也「賭爛」的說「工錢就送華強當買藥錢」。陳在四月初巧遇工會,工會協助他寫調解單並送至科學園區管理局,第一次調解時華強公司並未派人出席,7月6日第二次調解華強同意給付薪資、加班費及勞退金共27650元。

回應

陳先生不知如何去找華強公司要錢,經過幾個月拿不到錢也心灰意冷,心裡想以後絕對不要找外地來的小公司上班了,那時他也「賭爛」的說「工錢就送華強當買藥錢」

99年間與該員協商,並詢問成員為何督勤人員來時不在岡位上,詢問通報成員返回哨所,陳員肚子餓出去買消夜,所以慢三小時回岡哨,以上對話調解委員會均有存檔,薪資部份公司照給,成員回答薪資給我之後我要做甚麼就做甚麼,除非你拿的出證據我不在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