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公展說明會 居民抗議
市府週三再辦 衝突恐將升高

2014/04/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台南鐵路地下化後,目前的軌道用地釋出,台南市政府計劃當作公園道路使用,提出都市計劃、變更地目,從3月25日到4月23日,進行「公開展覽」,4月7日及9日,在北區及東區舉辦說明會。昨天(4/7)的說明會,引起包括地主開元里拆遷戶自救會及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居民到場抗議,要求停止程序。在市議員謝龍介的協調下,都發局長吳欣修承諾帶回市府討論是否暫停9日的說明會,另行邀集各方代表,舉辦一場更嚴謹的說明會。不過,晚間市政府以新聞稿否決此一作法,9日的公展說明會將如期舉行,此一決定,將使反南鐵的抗爭,再度升高。

兩個自救會批評台南市政府的公展說明會只是在「跑程序」,決策過程「黑箱作業」。(攝影:孫窮理)

公展程序後,台南市政府將把都市計劃的主要計劃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而南市自己的都委會也將進行細部計劃審議,只要細部計劃核定後,就可以發佈實施。所以反對鐵路東移、徵收的兩個自救會7日動員,希望能夠阻擋公展及說明會的程序;市政府人員一開始報告,就見身著紅背心的開元里自救會及身穿黃衣的反東移自救會兩方人馬不斷上前鼓譟,7日的現場,南市政府並沒有派出警力維持秩序,只由身穿綠背心的市府人員上前勸阻,一時之間,紅、黃、綠衣各路人馬擠成一團,現場混亂不堪。

市府人員草草將準備好的投影片撥放完了之後,吳欣修讓在場民眾發言,民眾的發言不外乎早已不斷重複的,要求市政府不得徵收民地,可以採取徵用、鋪設臨時軌,完成後再將土地還給居民,鐵路無須東移,而市府則不斷強調公展的重點:反駁外界質疑市府要將現有軌道土地「活化」賺錢的說法。吳欣修強調,目前軌道的土地絕大多數屬於台鐵局,少部分屬於市政府,不過所有這些土地,在現在的都市計劃裡,都是當作公園道路用地、屬於公共設施,但隨即遭居民質疑,現在都市計劃屬於公共設施的土地,往後若要變更為商業或建築用地,只是一轉眼的事情。居民認為,市府如果要證明沒有想透過地下化賺錢,最好的方法,就是拿現有軌道的土地,來做地下化,如果技術做不到,「那就嘜做」。

居民情緒越來越亢奮,紛紛上前,把官員的長桌團團圍住,質疑都發局的作法只是為了要「跑程序」,程序過了,就讓都市計劃過去。市議員謝龍介提議,希望「程序再慢一點」,由市府邀集各方專家與相關居民,特別是都市計劃委員會的委員,由市長、副市長或秘書長主持,另行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謝龍介說,他將以市議會工務小組召集人的身份,正式發文,要求市府兩週內召開會議。謝龍介也要求吳欣修停止這場說明會,並取消9日的說明會。吳欣修當場承諾:既然市議會第一次對南鐵議題表達這樣的看法,他將回去報告市長賴清德,並用最快的方式處理,讓民眾有充分了解的機會。

話說得很像辦得成,但晚間市政府卻僅以簡短的新聞稿(市府新聞稿)回應,指出公展說明會,是市府依權責舉辦,「無從中止或取消」,對於謝龍介的提議,則以「並非法定程序的會議,市府無從置喙」直接回絕。賴清德拒絕謝龍介的緩衝方案後,9日在東區的公展說明會,衝突恐怕將會升高。

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中,持麥克風者)的說明一再遭到干擾,現場一片混亂。(攝影:孫窮理)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右)提出緩衝的方案,卻遭市府打槍,衝突勢必將再升高。(攝影:孫窮理) 居民向在場的公務員力陳不願地遭到徵收的心願。(攝影:孫窮理)

【相關報導】

回應

單一訴求台南王家

「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和「士林王家事件」性質不同。「南鐵東側」居民、「光華社區」居民、「紹興南村」居民都是真正的弱勢。支持南鐵抗爭!

南鐵都展會 自救會火爆抗爭 udn tv 2014-4-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Duh2bJ4y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5Y22Xix90

小孬孬們賴神經正陷入報應快去支援別躲警察後面

賴清德說,鐵路地下化後,現有軌道是做道路用地,不會有建物,沒有財團介入的空間
------------ 軌道大小多大成馬路?? 旁邊土地呢??

2014年4月9日,作家李敖接受《海峽導報》專訪時說,民進黨在太陽花學運中「引狼入室」把學生引進立法院搗亂,「學生沒吃到苦頭,反而嚐到甜頭。你看,現在民進黨執政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引爭議,學生要圍攻賴清德了。」
--------------

李敖評「台灣太陽花學運」:這些學生粉拳繡腿太渾蛋
2014年4月10日《海峽導報》09版
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40410/hxdb498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