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

2007/12/28

【工商小社論】

 漢字成語論事之一針見血,絕非教育部長所謂「成語使人思想懶惰」。繼日本的「偽」、中國的「漲」之後,南韓也選出「自欺欺人」為年度字句。這二字一句除了顯示東亞一脈的歷史,更反映諸國所面臨的共同困境。

 韓國人自己說,今年各界假造學歷、官商勾結醜聞不斷,連總統當選人李明博與大財團三星都因弊遭查,當事人為遂私慾而騙盡天下,豈非自欺欺人?從外人眼光來看,部份韓國學者想方設法,要把中國神話、民俗、名人認祖歸「韓」,透過史觀再造、形塑大國架式,此舉更是自欺欺人!

 但企圖扭曲或掩蓋史實的,又豈只韓國人?前有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極右派、不願正視二二八的舊國民黨,現在多了個全力「去蔣」的綠色政權。中正廟變成民主館,老蔣銅像關禁閉,彷彿不這樣辦,台灣民主就進不了步!但實情是,人民本已淡忘兩蔣,如今「去蔣」,反而招來陰靈揮之不去!

 短視政客挾民主進步之名破舊立新,就像奸巧企業家假改革創新之名瞞天過海般自欺欺人。但「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向來以品質第一自許的日本企業又驚爆作假弊端,三洋電機短報虧損七年,恐遭下市嚴懲,正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最新事例。

 老子《道德經》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社會失序,更凸顯出「仁義孝慈、忠臣直諫」的重要。除此之外,民主時代的人們手中還有一樣籌碼:選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中國國民黨有變新嗎?
中國國民黨依然是中國國民黨!
沒有新舊之分,
差別只在有沒有李登輝在和不在國民黨
國民黨到現在仍然不願正視二二八

苦勞網強制網友愛新苦勞網
是不是也是自欺欺人啊!

沒有是非正義 也就沒有自由
2022-11-26 林環牆

台灣真的獨派在哪?台灣人擁有不被政黨綁架的自由嗎?
當抗中保台成了一塊遮羞布時,最終這塊遮羞布包庇的是貪腐政黨,而任何貪腐政黨一定走向自我滅亡。
統獨的對決在台灣人民的自決公投,而自決公投才是台灣人民抗中保台最強的武器。
但是,民進黨閹割了台灣人民自決公投的權利,然後,選舉時再吶喊抗中保台愚弄人民。
不要再做貪腐政黨的順民,不要再做被立場綁架的奴隸,做一個剽悍自由的台灣人吧!

自欺欺人是民進黨政客及其支持者的的天然成分!
----------

正國會喊團結 林濁水酸總統負責是假的
2022-11-28 中國時報 崔慈悌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蔡英文總統請辭黨主席,英系成眾矢之的,各派系要求檢討。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27日也酸蔡英文:「辭了主席,總統繼續做,算什負全責?」不過,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則強調,目前是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呼籲黨內團結。
林濁水指出,對於這次選舉結果,副總統賴清德表示「這次選舉,我們努力不夠」,蔡英文卻強調,「中央執政很努力」。他反問,到底是中央努力不夠,還是中央努力做了一些人民不能接受的事?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沒有突破現有的地方政治結構,在地方的經營跟人民期待仍有不小差距,也顯示在地方的深耕及人才養成不足。林濁水質疑,直到今年8月為止,除台中及東部離島外,民調都顯示民進黨的基本盤都領先國民黨,地方結構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地方經營、深耕不足?
林濁水痛批,蔡英文是將敗選的重罪怪給地方,還怪候選人不是人才,「難道英明的中央全被地方所累以致如此?真是可悲可嘆的黨中央」。
他認為,蔡是在肯定自己很努力並且怪地方,似乎她請辭黨主席是替人受過,但「辭了主席,總統繼續做,算什負全責?這就是總統制的大問題,所謂負責根本是假的」。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認為,蔡英文此次請辭黨主席,與2018年敗選請辭不同的是,蔡沒辦法再連任,確定跛腳。現在蔡英文最怕的是賴清德、新潮流翻舊帳,但蔡還握有行政資源。短期內民進黨各派系會觀望,其實已經開始慢慢在切割了。
陳亭妃表示,民進黨剛遭逢重大挫敗,大家都忙著四處謝票,還沒時間去想檢討的事情。但目前正是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呼籲各派系應共同思考民進黨未來。

那是代替認證碼用的,真愛牽拖!

替代驗證碼?
驗證碼要留言的人回答愛新苦勞網來替代??
到底是誰愛牽拖啊!
既然有驗證碼,就用驗證碼
何必強迫留言人一定要回答愛新苦勞網
不能用別的題目嗎?
只能說這個網站真的有夠厚臉皮!
想要留言有時還要很不爽的回答"是"

有種東西叫「幽默感」 (>_<)

挺綠挺到家破人亡
2008/01/12 蘋果日報 黃泰山(板橋社區大學專員)

Q:民進黨在中正紀念堂擺野百合,不少學運份子抗議這是竊取他們的運動成果。你曾參與學運,怎麼看這件事?
A:老實講,我沒大大感覺,因為三月學運並不偉大,隨便找個社運基層群眾都比學運份子犧牲的多。很多人看不起民進黨基層群眾,但他們吃檳榔、穿拖鞋又怎樣,80、90年代的台灣民主運動是他們衝出來的。很多群眾被抓去關、打得面目全非,都沒人理他們,不像政治人物那樣受關注。
1990年我剛大學畢業,被台獨聯盟的秘密組織URM(台灣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送到美國受訓,本來抱著準備斷頭的革命心情。結果發現,那些海外黑名單份子一點都不恐怖,不僅招待我們住希爾頓飯店,還帶我們去看脫衣舞秀。我覺得,國民黨頭腦壞掉,這種組織有能力叛亂嗎?事後才知道,獨盟招待我們是有陰謀的,目的是吸收群眾當砲灰。果然過沒兩年,獨盟就在士林舉辦現身大會,很多群眾被抓走。不久國民黨,就允許獨盟成員回台灣。
民進黨早期選舉幾乎不需花錢,因為很多群眾捐款、放下工作當義工。我有個林姓朋友本來賣免洗碗筷,(19)91年加入抗議手段激進的台建組織(台灣建國聯盟),義務幫陳婉真助選,就無心工作,到處衝鋒陷陣。有次抗議時,憲兵開槍,他衝到憲兵前面說:「有種開槍打我。」因為非常激進,他老婆離開他,他差點割腕死掉;後來淪為卡奴,靠開計程車養9個孩子。但陳婉真當選立委後就不再走街頭,很多台建成員都很氣,覺得被拋棄;像林先生後來就對政治很冷漠,完全不投票。
還有,很多地下民主電視台都靠募款成立,很多群眾因為幫忙牽電纜而被電死或變殘障;後來這些電視台一一被財團購併,錢也是被檯面上的人拿走。
Q:這些群眾怎麼看民進黨?
A:他們都很純樸,透過在運動中自我犧牲得到生命價值,很多人為此三餐不繼、妻離子散、晚景淒涼。後來民進黨跟街頭運動劃清界限,他們卻還沉溺在那種激烈氛圍中;看到民進黨執政後吃香喝辣、沒走過街頭的政客接收了他們努力的成果,就很失落,覺得被騙,甚至有深綠的朋友恨民進黨甚於恨國民黨。
Q:你也認為你被騙?
A:我不認為民進黨有騙過群眾,是群眾會錯意,因為:民進黨只想建立新的現代化國家,從沒說過要照顧底層群眾。
Q:你想過要為這些群眾做什麼嗎?
A:(19)96年,我和朋友創辦「群眾之聲」地下電台,號召了上萬名熱情聽眾,無怨無悔奉獻。有個長庚護士拿出積蓄給電台,每天到電台服務,她老公因此跟她離婚。後來電台被迫結束,我看到她瘦得不成人形,寒冬中帶著兩個小孩在市場賣春捲,我眼淚快掉下來。
我還是期待左派運動再起,但現在找不到著力點,只能躲在社區大學工作,搭計程車都很怕碰到以前的司機聽友;碰到他們,我會很辛酸、慚愧。你能告訴我該怎麼做嗎?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余杰:推倒偶像,百合花開-自由廣場
2014-06-22 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2014/06/22/48499.html

中正紀念堂 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
2007-03-03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8368

扁執政末期只是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卻讓藍營包括其支持者更團結.結果綠營慘敗,國民黨大勝.這只是當初國民黨大勝的原因之一.
當初一片叫好的獨派們,看到現狀做何感想?「欲速則不達」的道理,看來有些獨派到現在未必能改變.
前不久挺扁電台代班主持人訪問來賓,剛好談到:台灣人是個很怕改變的民族,只要改變過大,一定難以接受,甚至反彈.這也是國民黨長期打安定牌+維持現狀等為何那麼有效………
(余杰)這位中國作者顯然不是很了解多數台灣人.用中國人的思維看問題,他的觀點沒有錯;只是想用在台灣,可能要再對台灣人要有更深的了解,才能知道:在台灣,有時從小變動慢慢去擴大做更多的改變,較能達到效果與目的;否則容易失敗又傷自己,尤其是對綠營.
(http://blackrain.skycity.cc/%E6%94%BF%E6%B2%BB%E8%A8%8E%E8%AB%962/commen...)

時報文教基金會舉辦座談會 學者: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
中國時報 2008.02.25 高有智/台北報導

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時報文教基金會等團體廿四日舉行一場談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座談會。會中學者陳芳明等人指出,轉型正義需要社會集體討論面對,尤其掌握最高權力者要建立討論對話文化,但國民黨不斷迴避、民進黨不斷追討,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
時報基金會等團體在佳映娛樂公司贊助下,在二二八前夕舉辦新片《再見曼德拉》首映會。片中透過看管曼德拉的白人獄警桂格里的故事,敘述曼德拉的監獄生活,同時刻畫曼德拉的人格與理想情懷,呈現南非如何走過種族隔離政策的社會對立、逐步邁向和解社會的過程。
首映會後,時報基金會舉辦「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座談會,由中時社長林聖芬、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主持,邀請律師王清峰、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與政大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討論,從南非案例省思台灣的族群對立和轉型正義等課題。
陳芳明批評說,轉型正義議題已經成為消費名詞,尤其到選舉變成換取選票的工具。轉型正義原本是要糾正歷史錯誤,現在反而是在錯誤基礎上製造另一種錯誤。
研究歷史出身的陳芳明說,探討轉型正義必須回歸歷史傳承,尤其是漸進改革的過程,政治案件的受害者已不在民進黨內,加害者也不全然都在國民黨。但政治操作下,把所有問題都簡化成國民黨必須承擔責任,民進黨反而成了受害者。
他也說,對於轉型正義缺乏政黨對話討論,國民黨迴避歷史,民進黨卻不斷追討歷史。談正義不能單方面,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和白人總統戴克拉克最後都願意坐下來協商。台灣掌握最高權力者沒有建立這樣對話討論文化,只有怪罪朝小野大,過去八年都浪費掉了。
王清峰說,南非透過真相和解委員會追求歷史真相,才能和解寬恕。但台灣只有賠償受害者,未來如何追究責任,包括追究範圍與對象與如何追究的方式等,都需要社會共識,尤其要尊重被害者家屬意願。
吳乃德分析曼德拉能夠成為黑人領袖的特殊人格與道德特質,他也強調,政治不只是高明騙術或交換關係。民主社會如果沒有道德基礎,難以鞏固。政治若沒有道德高度,也無法推動和解和轉型正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