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華人悲歌

2007/10/08

在緬甸生活的人都知道,軍政府為了保住政權,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所以緬甸日前引發國際矚目的血腥鎮壓並不令人意外。比較讓人意外的是,此次軍政府居然親手對僧侶開槍。這對軍政府來說,是很大膽的舉動。因為實質上,佛教其實是軍政府穩定政權的工具。在緬甸,很多人民都是透過宗教信仰來忍受、開脫那麼窮苦的生活。可是這麼重要的精神支持,竟然這麼輕易地被挑戰、壓迫,對緬甸人民絕對是很大的打擊。這勢將引發緬甸既有傳統價值的動搖與社會失序的紊亂。而這股被壓制下來的人民力量,會否轉而累積到對華人的仇恨,也必須被關注。

由於中國對軍政府長期的支持,讓緬甸人民對中國的印象普遍不佳。而長期以來,華人在緬甸社會擁有較優勢的經濟力,一方面雖成為軍政府勒索、敲詐的對象,但另一方面卻也不自覺的成為緬甸人眼中的特殊階層。雖然緬甸華人跟中國政權並不相關,但經過這次事件,華人必然會成為緬甸人民情緒投射的對象。只是在軍政府的壓制下,隱而不發。這對居住在緬甸的200多萬華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一直以來,很多華人在緬甸都僅持有外籍居留證,只是二等國民,生活起居都受到諸多限制。在國共內戰歷史淵源下,到現在絕大部分的緬甸華人都還升中華民國的國旗、唱中華民國的國歌、讀國立編譯館的課本。台灣,一直是他們心之所嚮的地方。

國家認同 中國取代

只是台灣政府過去給予緬甸華人身分證的政策,在這十幾年來已陸續凍結、取消,甚至打算進一步限縮緬甸僑生來台就學員額。緬僑在實質上已跟其他來台外國人沒有什麼差異。雖說在短時間內,緬甸華人國族認同不至於徹底翻轉,但在中國不斷涉入緬甸政府政策,並對緬甸華人釋出善意,歡迎他們到中國就學情況下,中華民國的國家認同極可能正在緬甸華人心中融解,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或許這批認同這批認同中華民國的緬甸華人,並不是民進黨政府所欲拉攏的對象,這幾年來緊縮的移民政策,也是「台灣主體意識」下的必然產物。只是從可以預見的,在緬甸僑胞身上的國家認同轉向,我們不難得知,一個對新移民充滿抗拒、歧見的政權,其實只會帶領他的人民走向更孤立的國際位置。

作者楊永助為新觀念緬甸資訊網站長、江一豪為苦勞網特約記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進黨與他的同路人這麼囂張,該打壓的還是要打壓。

我現在懂事了,以前不懂事才會想幫台灣。

反華台獨勢力民進黨的存在,只得含淚支持中共,民國就犧牲了。

綠營這種樣子,還搞新南,是想被暗煞嗎?

江一豪公開砲轟"民進黨是垃圾黨",果然有先見之明!

最近台巴子在印尼被判死刑,下次歡迎來緬甸。

嘴巴說照顧僑胞不分藍綠,上台不久僑胞醫藥費馬上變自費再加三成,還發些無用的僑胞卡,幸虧那些國家又提走十幾億。未來斷交前再多拿些。再把台巴子的官員盡速趕走。

還會說僑胞像珍珠一樣,私下卻暗整僑胞,很會刷嘴皮喔。反華台獨勢力借殼上市的清山白日滿地紅將從全地消失。

持有中华民国护照的台巴子,来这边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看看喔。台巴子虽然排外,到外面还是想被欢迎。直接叫这些台巴子滚回自己的孤岛。孤岛又没实力“建交”,还在苟延残喘,在立法院动些小手脚,
被千枚飞弹瞄准,无能为力,只好欺善怕“恶”。

1949年到2049年,美國人給了中國人100年的機會,如果表現良好,台灣就雙手奉送;如果表現不佳,我美國就親自出馬改造中國之後,再把台灣送進去。
這就是美國人在20世紀後半設計出來的計畫。

太魯閣族青年Tunux Wasi,戳破台灣獨立運動與轉型正義的真面目:

血統/血緣論之所以令人嗤之以鼻的原因在於,血統/血緣論背後通常挾帶著某種政治目的。舉凡希特勒的納粹的種族屠殺獨尊日耳曼民族殘殺猶太人,抑或是孫中山與其信徒等人操作至今的「中華民族」等,最後都讓成千上萬的相對的「弱勢民族」遭受迫害。因此,最近看到許多大福佬主義或是某些台獨主義的群體,硬是要操作血統/血緣論來突顯在台灣統治的合理性,卻刻意遺忘與淡化自己身上的血緣其實是自己的先祖過去數百年來姦淫擄掠的罪行,這是非常噁心且可笑的。
而民族或國族的認同與認定,血緣並非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真正最重要的,是復振與爭取民族/國族文化與權益的主體性,讓民族/國族底下的各族群能夠得到平等、尊嚴的對待,這才是凝聚「台灣」這個民族/國族認同的方式。而非草率的以血統/血緣論做為依據;此舉,難以獲得台灣的原住民族16族、客家、外省第二/三代的認同,尤其是被你們侵害四百年的原住民族。
「轉型正義」是重新凝聚國族認同的必經途徑。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難免會傷害到其他族群,而此歷史傷痕若未弭平與回復,必然影響內部其他族群對於這個國家的認同。而現今的轉型正義之所以失敗,原因在於過於針對性且去脈絡化,此舉,不僅無法發揮轉型正義後提振民族/國族認同的效果,更讓台灣族群對立的狀況更為嚴重。
台灣獨立之所以無法獲得台灣大多數的認同的原因在於,這些操作台灣獨立的群體,尤其是大福佬主義者,你們就是整個台獨運動失敗的原兇。你們忽略了台灣其實還有客家人、原住民族、外省第二/三代,這些跟你們一樣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常在你們顧及自身利益的情況下,不斷的被你們邊緣化所造成的結果。
最後奉勸林媽利與其粉絲們,你們無須為了合理化福佬人正統性,汲汲營營意圖用血緣含量的比例,將自己變成原住民族、消費原住民族。這是很可悲的。要變成原住民族,請先復振文化與語言,這才是構築族群最重要的依據。

缅甸政府军的功劳----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军政府不好,还是有些功劳。

極右外交政策可休矣!
2007-12-08 中國時報 艾琳達/台灣綠黨國際事務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

上周六《中國時報》國際版對尼加拉瓜的報導「尼國走回獨裁 拜台灣之賜?」文中,直呼尼國桑定陣線執政的新政府為「獨裁政權」,並諷刺台灣標榜民主人權卻資助此一「獨裁政權」。我認為,這樣的觀點與事實完全背離,而且全無反省地繼承了當年冷戰時期美國極右派與台灣蔣家政權的國際觀。解嚴二十年、政黨輪替七年以來,冷戰觀點竟然還如此頑固地掌握著媒體發言權,甚至繼續存在民進黨政府的外交政策中,實在太令人痛心了。
1980年,我造訪了當時桑定陣線執政下的尼加拉瓜。當時的尼加拉瓜是中南美洲歷史上少見的民主、自由、開放、而且追求公義的社會,對絕大多數的貧窮人民來說尤其是如此。一般人民積極參與政府運作、宗教受到尊重並發揮重大作用、人民的基本需求是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這與之前半世紀兩代蘇慕薩父子政權、甚至同時代鄰近的中美洲國家都形成巨大的反差,而且與當時蘇聯的官僚集權完全不同。雖然桑定陣線最終在無法抵抗強大的美國壓力、無法解決國內複雜的矛盾之下失敗了,那時期的努力還是值得尊敬的。
當時的台灣在中美洲扮演什麼角色?幾乎所有關心過中美洲內戰的人都不會忘記:在薩爾瓦多下令謀殺羅美洛大主教與其他神父修女、多次下令屠村、雙手沾滿鮮血的軍事獨裁者道布依桑,正是在台灣北投復興崗的政戰學校「遠朋班」受訓來台七次的!跟他一起受到台灣各種援助,還有不斷入侵尼加拉瓜屠殺村民的美國非法資助訓練的反共游擊隊、及中南美各地軍事獨裁者。
看清楚國民黨與中美洲獨裁勢力的緊密連帶,使得許多北美的民主人士由衷地支持當時還在高壓下奮鬥的台灣民主運動。我從當時就不斷地想說服我的台灣同志們,台灣爭取民主與獨立的真正的朋友在這些普通人民,而不是國民黨歷來習慣花大錢收買的美國與其附庸國的極右派政客。很不幸地,我們有目共睹:民進黨上台之後,絲毫未改地接收而且堅決執行了國民黨的極右外交路線!
當前,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早已不是什麼人民的革命政權,而是資本家的天堂、貧苦人的深淵。台灣在民主、人權、社會公義上雖然還有一些缺失,至少比起中國還好很多。如果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可以徹底檢討改正國民黨的極右外交路線、爭取國際進步人士的認同的話,與中國的外交戰絕不會落到可悲地灑錢買票競賽。哥斯大黎加與台灣的斷交顯示,沒有清除國民黨當年在中美洲人民心中留下的陰影,人家有機會當然會選擇既無冤仇、又更有錢的中國。
阿扁在祝賀尼加拉瓜的奧蒂嘉總統就任時,與這位桑定陣線的領導人互稱兄弟。所有人都知道這僅僅是雙方的裝腔作勢,台灣為了入聯的一票、尼國為了經濟援助。可是,終究桑定陣線執政下的尼加拉瓜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左傾的友邦。在眾多黨派與社會人士都紛紛呼籲要重拾左翼價值的今日台灣,如果我們能真誠地與尼加拉瓜密切交往,說不定在失去這個朋友之前,我們真的能學習到一些早就該學到的進步價值。但是,前提是要徹底地放棄極右的國際觀!

反华的垃圾台湾人,来缅甸生活工作必然受到排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