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連勝文競選晚會陳情遭毆
華隆、收費員批連只顧選舉

2014/11/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自救會在連勝文競選總部前上演行動劇,潑灑紅墨水。(攝影:王顥中)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華隆自救會成員於6日晚間赴國民黨在南港展覽館的造勢大會上抗議,卻遭暴力對待,部分成員晚間送馬偕醫院急診。今天(11/7)兩個自救會聯合前往連勝文位於忠孝東路上的競選總部,批連「只顧選舉,不顧勞工」,上演行動劇將紅墨水潑灑在身上,譴責國民黨黨工對抗議民眾施以暴力。

昨晚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南港展覽館舉行造勢晚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華隆自救會前往抗議,批評執政黨將資源全數投入選舉活動中,但兩項備受社會關注的勞工權益問題卻遲遲未獲解決。自救會指出,在抗議期間遭身著「國民黨」背心的人士包圍恫嚇、威脅離開,稍後更直接對抗議者拳腳相向、動用肢體暴力,導致數名抗議抗議者受傷,其中一人甚至因遭力鎖喉導致頭暈嘔吐而送醫。

自救會今日前去連勝文競選總部,上演行動劇,由三名分別戴著總統馬英九、交通部長葉匡時與連勝文面具的成員,往工人身上撒下紅墨水。自救會批評,執政黨應該正面回應勞工訴求,而非只顧在選前造勢、開空頭支票,甚至用暴力行為對待抗議民眾。

自救會表示,若未來幾天訴求仍未得到回應,將在選前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

競選晚會抗議遭暴力對待,自救會批國民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攝影:王顥中)競選總部內,連勝文競選執行總幹事蔡正元(圖右)正在台上接見賓客,未受抗議影響。(攝影:王顥中)

回應

奇怪、詭異的抗爭,臺北市長選舉和華隆案、收費員案並無直接關係。

只顧選舉,不顧勞工!
公務人員於投票當日若需值勤,還有投票假,可以請幾個小時去投票;反觀勞工朋友要是為投票請假就要被扣薪;為什麼投票日期不是2天、3天甚至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呢?

反馬擲鞋有功,挺太陽花有份,欺壓統左不遺餘力,打連助柯及時,已經充分向臺獨表態。問鼎勞工局有望,試看宋江、Gompers 路線的成果。

「白色巨塔」下的呻吟還是反抗?
宗育文

日劇「白色巨塔」日前風光下檔,醫院做為一個社會縮影,內部派系政治權力的爾虞我詐與勾心鬥角,相較於眾人對其「懸壺濟世」刻板印象所呈現的巨大反差,讓「白色巨塔」的話題除俊男美女的烘托外,更多了一份人道主義的省思。

人道關懷的重點在於,醫師、醫院、醫療體系等三醫培訓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以營收獲利,還是以救取生命為第一優先;其實,此番質疑就在按資本主義邏輯,規劃醫病關係與分配醫藥、醫技資源的現實上。無論公營私立,「三醫」體制本身占有多數的社會財富,醫師享有高所得的社會地位,晉升管道與其人數卻相對封閉而菁英化,為持續占有並服膺在「三醫」體制內的影響力,醫師拉黨結派的鬥爭就更形激烈。

「白色巨塔」式人道關懷的積極性就在懷疑這為利潤服務,並汲汲爭奪醫療政權的實況,但其消極性卻因其對最終體制批判的迴避,深刻反映在戲劇小說的結局中,決定了「白色巨塔」的質疑軟弱無力而無助變革現狀。

怎樣的政治經濟,就有怎樣的醫學。20世紀初期日本殖民下,「三醫」是標榜現代科學真理的象徵,醫學不僅是科學、更是帝國主義種族進化論的典範,習醫、行醫就是出類拔萃之菁英秀異方可為之。但自1930年代以來,馬克思主義社會思潮席捲世界,「三醫」為社會人民服務、醫護平等、公衛防疫、健檢保護等平民思想影響師生,醫師應屬各行業其中專業技工的社會人,誘發促其思考實踐「救社會」的信念。但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全面剷殺了臺大醫學院前數屆的左翼學生,導致為社會人民服務的醫學意識從此根除殆盡。

如今,「三醫」順從資本利潤的現實殘酷,讓人民苦不堪言。衛生署的「卓越計畫」即任憑「三醫」服從資本主義制度、自負盈虧而自生自滅,不僅藉掛號費調漲轉嫁分擔成本於病患,中下患者生命風險就在轉院、減床、拒收慢性病以降低成本的算計中消耗殆盡。而公私醫院拼命營造五、六星級超豪華健檢中心,由社會多數資源培訓養育的醫學院生,爭相邁入整形美容、皮膚保養等賺錢行當,全力為金字塔頂層客戶服務?!

此際除「白色巨塔」的人道呻吟外,我們更冀望「三醫」從業人員鏗鏘有力的社會宣言來變革體制吧!

聯合晚報 2006/09/03
黃玉芳

「白色巨塔」連續劇熱映,引發話題。由於原著小說作者侯文詠,曾是台大醫院麻醉科醫師,因此書中、劇中人物和情節被外界認為是影射台大醫院。前台大資深醫師也說,許多內容幾乎都是台大醫院發生過的真人實事。

白色巨塔一書中描寫醫院中赤裸裸的權力鬥爭,醫生在白袍下跟常人一樣,也有對名利的私心與權謀。故事敘述一所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任期屆滿,內科與外科兩大派系龍頭徐大明與唐國泰,為了爭奪權力寶座而劍拔弩張。

這時總統的愛女因罹患白血症,必須進行小手術,原本內科屬意手術的第一人選是年輕的醫師蘇怡華,但外科主任唯恐落於人後,硬是搶了病人及手術。不料總統千金出現併發症,也引發總統不滿,日後介入院長接任人選之爭。

由於侯文詠曾任職台大,外界認為這座「白色巨塔」,寫的就是台大醫院,而愛罵人的外科主任唐國泰,也被認為是一位醫界大老,後來轉任另一家醫院院長。寫作當時,台大恰巧是由內科主任接任院長,對照之下,也讓醫界議論紛紛。更有人認為,重病入院的總統千金角色,是影射前總統之子。

一位曾在台大醫院服務的醫師表示,只要跟侯文詠同一屆的住院醫師,一看內容,「不用猜就知道在寫誰」。他說,因為這些人物就在身邊走來走去,這些情節也幾乎都是真實的,只是經過侯文詠潤飾與修改,發生在不同角色身上,或是改成其他科別。

劇中勁爆的一幕,是外科主任不滿底下醫師,在他手術時,丟鞋子打破手術室的玻璃。這位前台大醫師說,丟鞋子還是小事,「丟手術刀的也看過」。

還有一幕也令人震撼。前主任的人馬,為了向新任外科主任「輸誠」,帶著太太到新主任家中向他下跪求饒,希望放自己一條生路。根據這位醫師說,這個情節也絕非憑空杜撰。

另外,在書中也討論到醫師收受紅包的陋習,新任外科主任上任後,發現病人的水果禮盒夾帶六萬多元的「公定價」,後來因醫病糾紛,被之前病患出面指控。事實上,在民國83年5月左右,台大醫院面對收紅包傳聞,許多年輕醫師紛紛自清、自律,當時也有一名神經外科教授,被病家以具體資料指控收紅包,與書中情節相去不遠。

這位醫師也說,侯文詠出書之後,醫院內有很多人不滿,跳出來說「為什麼要寫我」。這位醫師感慨的說,有些人現在還位居高位,說出來其實傷害很大。不過這本小說就像日劇「白色巨塔」一樣,讓一般讀者恍然大悟,在仁心仁術的光環背後,不少醫師也免不了陷入爭權奪利的漩渦。

冷眼集》 當銅臭味壓過藥水味 ~~值得思考的議題
【記者韋麗文/特稿】

檢討醫界的聲浪接踵而至,一切向錢看的氣氛卻在醫界越來越濃。健保總額制度之下,點值日益縮水,各醫院為了另闢財源,廣開自費門診,明顯往營利傾斜,醫師也連帶失去理想性;不管連續劇「白色巨塔」的劇情是否真人實事,但台灣已可預見,一場白色風暴才剛要開始。

過去若有醫師完成高難度、國內第一例的手術,或是論文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這等光耀門楣的醫生,醫院無不立即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如今卻全都噤聲,就怕名聲弄得太響亮,萬一病人來得太多,在健保合理門診量制度之下,多做又不會多賺錢,醫院都選擇別太張揚。

從健保局口袋掏錢困難,醫院乾脆直接訴諸民眾,創造疾病需求。從醫學中心到診所,各種自費門診不斷擴張,健康檢查、睡眠中心、植牙、雷射美容、減肥門診等,唯有會賺錢的話題才是好話題。

在醫院明顯往營利傾斜,醫生也失去理想性的時代,醫院管理淩駕在醫師專業之上,以利益的觀點壓縮醫療人力、踢病人,醫護人員被迫配合或主動迎合,做了有違醫德的行為,好醫生不再被褒揚,只能逐漸沉默。

在一切向錢看的環境下,醫師開藥時,哪一種藥最適合病患已經不是首要考量,醫師心中盤算的是本月額度用完沒 開藥會不會被健保局核刪 「醫者父母心」已成鳳毛鱗角,「利字當頭」卻司空見慣,醫病衝突將日益增多,病患如何安心把性命交給醫生

【2006/09/03 聯合晚報】

我是一位沉默的鄉民,但我有話想說:

經濟與國政問題,這些由總統及內閣團隊負責的事,不需用在市長或地方選舉,更不需要未來的市長候選人操心。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這場首都市長大選,需要的是一位用心革新市政、見微知著、改善治安、照顧市民與提升生活品質的候選人。不論結果如何,當上市長此刻,就是一項責任,不僅為市民負責,更是為自己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