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推採訪新規 抗爭現場媒體須進採訪區

2015/01/01
苦勞網記者
 警方示範未來將指示媒體進入採訪區的標語。(攝影:王顥中)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自今年(2015)1月1日起,將在各集會遊行及抗爭場合設置「媒體採訪區」,在衝突發生時集中採訪記者於一特定區域,以資辨認區別抗爭者與採訪者。元旦上午,市警局委由中正一分局在凱道召開「情境模擬」記者會,由警察分組飾演「警察」、「記者」、「抗爭者」,與居中協調的「媒體聯絡人」等角色,上演情境劇。

根據北市警局新頒佈之《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未來在各集會遊行及抗爭場合將規劃「媒體採訪區」與「意見表達區(抗議區)」,用紅龍圈出明確位置,並設置身著粉紅色背心的「媒體聯絡人」,負責在現場指揮官與記者間居中協調,就採訪區位置、時機等事宜作溝通;至於在「違法陳情抗議」的現場,遇到要警方要強制驅離群眾時,為避免執法過程傷及記者安全,會預先提示記者進入採訪區。

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李權哲表示,新措施是警方經過與「媒體團體」座談、充分溝通後達成共識,訂定《工作守則》,希望能在抗爭現場達到「雙贏」:記者採訪不要影響警察執行公權力,同時兼顧採訪自由與記者人身安全。李權哲說,去年323行政院佔領行動後,北市議會就記者採訪權問題作監督指導,後與「媒體團體」溝通座談,最終作成這項決議;李權哲並透露,與警方座談並「達成共識」之團體包含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外籍記者聯誼會、SNG攝影記者聯誼會、法新社、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自律委員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等團體。

 元旦清晨,中正一分局警方在凱道分飾抗爭者與記者的「情境模擬」;未來抗議現場將設置「媒體採訪區」與「意見表達區(抗議區)」。(攝影:王顥中)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記者採訪受阻狀況頻傳,323佔領行站院當天更有記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遭警方暴力對待,當時曾有多個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北市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內容包含(一)不可阻撓、阻隔、干預、驅離、逮捕、暴力對待記者;(二)除非記者提出要求,不可以保護記者為由任意驅離記者(三)凡持有記者證、媒體服務證、以及可茲辨識為記者之衣、物、器材等物品,不可阻礙記者工作;而北市議會也曾有議員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儘速制定該《處理原則》。

不過,對照此次北市警局推出的《工作守則》,原先提案中包含「不可阻撓、阻隔、干預、驅離、逮捕、暴力對待記者」、「不可以保護記者為由任意驅離記者」、「不可阻礙記者工作」等內容皆未納入;多數條文僅就「媒體採訪區」的規劃安排作註,在今日的「情境模擬」記者會,指揮官甚至直言,「不願進入採訪區者,將視同抗爭者」。

記者質疑「媒體採訪區」是否為強制,以及是否不進入就會被當成抗議者等問題,李權哲表示,抗爭現場狀況多變,今天只是「行動劇演一演」,實際處理還是要看現場狀況,會由警察同仁身著粉紅色背心擔任「媒體聯絡人」,跟每一個採訪記者進行溝通協調,強調「這是為了服務記者」;此外,有關非機構聘僱之公民記者採訪權如何認定的問題,李權哲則說「如果看起來確實是媒體,也是透過協調方式請他進入採訪區,除非無法辨識」,李權哲強調未來將從寬認定,並再次重申已與「媒體團體」達成共識。

 警方依據《工作守則》預計安排「媒體聯絡人」在抗爭現場居中協調,並指示「媒體採訪區」位置。(攝影:王顥中)
 【戲外戲】在「情境模擬」的採訪區(右二紅龍)背後,是今日記者會真正的「採訪區」(右一紅龍),距離情境劇上演的現場,約有十公尺遠。(攝影:王顥中)
 【戲外戲】有公民記者今天在記者會現場沒有待在紅龍後方的採訪區,立刻有員警上前關心,避免擋住其它同業鏡頭,但該員警並未身著「媒體聯絡人」的粉紅色背心。(攝影:王顥中)

【附錄】《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

第1點

為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及落實依法行政,並兼顧媒體採訪自由與安全,訂定本守則。

第2點

集會遊行前,各單位應協同媒體協調主辦單位規劃媒體採訪區及SNG車停放區,以利採訪作業。

第3點

員警對於現場採訪媒體,如有遭受暴力或其他不法侵害時,應主動協助,並為必要之保護措施。

第4點

本局各分局指定媒體聯絡人,應於集會遊行現場主動協調採訪媒體,引導至劃定之採訪區;前像劃定之採訪區,得視現場狀況以改道牌或其他足資辨識之方式區隔之,以維護採訪媒體安全。

採訪媒體人員之識別,由現場媒體聯絡窗口為之。

第5點

本守則如未盡事宜,得隨時補充修訂之。

責任主編: 

回應

批踢踢實業坊
作者ikoo
看板HatePolitics
標題[討論] 培養"公民"從小開始
時間Fri Aug 15 23:48:24 2014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408117706.A.39B.html

公視節目 老師你哪位 第二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bHv1iBclwQ
代課老師李惠仁 帶領學生討論北市學生免費喝鮮乳的議題
小學生不一定想喝 但被大人逼著喝
小學生努力的研究數據 想要說服郝市長 想要說服市議員 但都被一一打回
質疑郝市長的研究數據過於老舊 卻被郝市長以我是台大營養學教授的身分教授一堂營養學課
節目結束後 小朋友學到甚麼呢
留著眼淚說 市長充滿了知識的驕傲 不聽我們說話
留著眼淚說 都不聽我們說話
第一堂公民課 就是教你 不聽你的話 就是錯的 就是傲慢的
教得好 可以還我誰來晚餐嗎

20140816 公視 [老師,您哪位?] S1-2 李惠仁的公民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349jU-LBk

康家豪 留言:
學生:「市長一直在重複他說過的話」
廢話,因為你沒有背景知識跟不了解內容,當然會覺得他在講重複的東西
學生:「我們希望大人了解我們的看法,結果得到的答案,只是一個權威者搬弄知識而已」
你連知識都搬弄不了,憑什麼要挑戰權威者?
真正的公民,是要了解問題,了解知識,用專業跟科學來擊倒政府的政策。
我沒有做功課,我就是反對政府的政策,這是刁民,請加入台灣鯛民粉絲團。

「媒體採訪專區」就是在打壓新聞自由
2015年1月2日20:13 蘋果即時 作者: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2/535226

去年10月14日,記協會長與台北市警察局高層協調設立「媒體採訪專區」及「媒體聯絡人」方案。一個星期後22日,苦勞網創辦人之一的孫窮理就曾在他的部格上發表聲明,指出其中有嚴重瑕疪。
孫窮理質疑,記協與警方協調「移動式採訪區」,未來一旦採訪時遇到警方要執行驅離時警方會舉牌要求記者進入採訪區,以免記者遭到警方一併驅離,至於誰有記者身分,則由現場「媒體窗口」來認證。
其次孫窮理也質疑,記協的代表性無法代表所有專業記者,進而不願意承認雙方協調的結果,更不想屆時由「媒體窗口」來認證。因此他呼籲所有採訪記者共同來抵制。
當然,這個呼聲並未引起更多專業記者上的聲援。有記者循線採訪到孫窮理也訪問了記協會長陳曉宜,對於孫在部落格上的聲明,當時陳曉宜的回應指出,孫搞混了這項協議的意義。之所以會設置「移動式採訪區」和「新聞聯絡人」是因應太陽花學運及反核遊行後而發動的,陳曉宜解釋,「移動式採訪區」並非由「新聞聯絡人」認定才可進入,而是所有媒體工作者都可以向身穿粉色系背心的新聞聯絡人在表明記者身分後,即可享有採訪保障。
陳曉宜更提到,是否為記者「由你自己決定」而非由新聞聯絡人來判定,想當記者採訪,即可進去移動式採訪區受警力保護且取得新聞畫面,若想與現場民眾一同參與抗議,就必須有被驅離的覺悟。
記協還表明,不只是幫專業記者爭取,同時也爭取納入公民記者接受相同保障,以確保每位記者的採訪安全及人身自由。事實真的會如此推行下去嗎?
就在2015元旦,我們看到這份「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未來在台北市的集會遊行現場將有「媒體採訪區」與「意見表達區(抗議區)」,並將分成「平和」與「驅散」兩個階段, 在衝突發生時集中採訪記者於一特定區域,以資辨認區別抗爭者與採訪者。我們注意到對於新聞絡人的角色定位為「穿粉紅色背心之警方代表,做為與採訪媒體溝通、協調之橋樑」。
這裡出現一個很重要的爭議點,那就是:在集會與抗議對峙的局面下,警方代表要與哪一個媒體代表來協商溝通?就是當局面緊張之際媒體記者正在進行採訪、攝影或錄影之際,誰能代表記者來和警方協調?屆時記協會不會出面來幫公民記者發聲,顯然這裡沒有交代。
在這份守則中要求記者,一旦衝突發生時,記者就需要在特定區域,讓警方可以辨識誰是抗爭者、誰是記者!只是警方是如何劃定這個特別區域?是在警力的左、右還是後方,則沒有交代清楚。顯然這一切都只是為警力在執行驅離行動時方便行事而已。而記者特區一旦是放在警力後面,所有驅離行動或爭議點,記者將永遠看不到。這裡等同於宣告記者的採訪權是被限定的,只有警方說了算,那麼記者還需要採訪嗎?
928香港占中行動時,香港記者曾多次遭受到攻擊。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就表示,記者都會在最前線採訪,在集會活動中夾在集會者與警方之間,當警方向集會者噴射胡椒霧時,記者都很有可能受到攻擊,即使記者表明身分後,警方依然不為所動。
岑倚蘭更以占中行動為例,指集會時間很長且場地很廣,記者應該到新聞的最前線採訪,而不是被關在小區域內。香港「警察通例」清楚列明,警方應協助記者進行採訪,而不是阻礙記者。
如今,台北市警局劃區安置記者看似要保障記者,可是根本就是等於線禁止/限定記者採訪。這不僅便宜行事,更是開新聞採訪自由的倒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