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育嬰假6成薪假象

2008/07/04

報導/孫沛芬

育嬰假可以請兩年,現在劉揆更放出利多,前六個月還可以請六成薪,但根據工業總會的統計,請育嬰假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三,到底問題在哪裡?苦命的職場媽媽,為何連政府美意都不敢享用?

育嬰假從性別工作平等法制訂公布至今,已經實施六年多,到底育嬰假實施成效如何?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在今年母親節前做的調查顯示,五成六的企業未提供育嬰假申請,能申請育嬰假的婦女有百分之十六選擇自動離職。不少因懷孕而離職的女性向本刊表示,最大原因就是配套不足,讓女性望育嬰假卻步。

 根據工業總會的統計,從育嬰假實施以來,其實只有百分之三的勞工申請育嬰假,勞委會最新的數據顯示,目前累計有兩萬三千四百多人申請,其中女性有兩萬兩千四百多人,男性占九百八十幾人。

閣揆的劉兆玄話說得漂亮,卻沒考慮到實際上的成效及職場女性的觀感。

 為了實地了解媽媽的真實心聲,本刊深度採訪十位職業婦女,她們職業、年齡、處境各不相同,但對育嬰假及六成薪,卻沒有太大信心。

 懷孕六個月的小莉,六月三十日剛離職,在印刷廠上班的她,沒有請育嬰假的打算,只希望目前能好好養身體,把孩子平安生下,等到一切上軌道,再找工作。

想要請,開不了口

 小莉的經濟並不寬裕,眼看孩子再過三個月就要出生,小莉四處跟朋友打聽,想接些家庭手工來做,以補貼家用,因為挺著大肚子,連兼差、打零工都很難找得到。

 對劉揆提出,未來可以在育嬰假的的六個月領取六成薪,小莉無奈笑著說,自己的薪資只有兩萬多,補助六成薪也才一萬元左右,連奶粉尿布錢都不夠,哪敢請育嬰假?還不如乖乖去上班,才能真正補貼家用,孩子就只能商請婆婆幫忙帶。

 懷孕中的女性對育嬰假沒信心,已經生了孩子的婦女同胞,一樣不敢多想。「其實我們根本不敢問,也不敢請,很怕請完育嬰假,原來的位子就不見了。」儀如身邊的同事幾乎都跟自己一樣,生完孩子、請完兩個月產假,立刻回到工作崗位,不要說請兩年的育嬰假了,連想多請一個月產假,都開不了口。

 「最重要的是配套,實施育嬰假或增加半年六成薪,都是口頭政策,政府沒有深入民間了解實際狀況,未來就算通過育嬰假可領六成薪,也很可能因為實務面出問題而跳票。」職場媽媽們憂慮的是,支票開得看似很誘人,實際上卻根本幫助不到她們。

和其他國家的育嬰福利相比,台灣只算中等,以瑞典為例,育嬰假可請約十五個月,前三百九十天可領八成薪,算是相當好的福利,不過相對來說,這也是稅收重的結果;芬蘭則是父母可以各請半年,並領取六成薪;美國雖各州規定不同,但平均可領五成薪,並可請八十四天育嬰假。

 擔心沒有收入、補助不足,是不敢請育嬰假的首要原因。目前劉揆提出的加碼政策,兩年育嬰假中的六個月可領六成薪,但是這「六成薪」藏有玄機,跟大家所想的有差距,因為計算方式,不是用實際薪資所得,而是勞保的投保薪資,有些人以為自己薪水很高,就算領六成薪也不無小補,但是沒想到,這其中卻大有文章。

六成薪,少得可憐

 「油電漲、物價漲,這年頭誰敢隨便請育嬰假?就算半年有補助六成薪,目前採最高勞保投保薪資計算,六成最多只有兩萬六,根本不夠用。」目前擔任銀行高階主管的儀如,實際領的薪水有七萬多,不過計算實施育嬰補助六成薪,只有兩萬多,跟原本收入相比,實在差距太大。

 政府還沒深入理解的是,目前很多企業為了節省成本,為員工投保勞保,並沒有投保薪資的全額,而是採取較低投保金額,這樣雇主要出的那部分金額才能降低;也就是說,就算薪水超過四萬五,也不見得勞保是以四萬多元的最高投保金額投保。不信的話,大家可以去問問,到底公司為自己投保多少,便可知分曉。

 這樣算起來,所謂的「六成薪」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儀如乾脆孩子交給娘家帶,自己繼續投入職場拚經濟,才是最實際的做法。「政府有沒有想過,健全配套,提供便宜又合格的保母,可能比推動育嬰假或六成薪更有意義?」

 擔任門市人員的小華剛生完孩子半年,她也是產假一結束就回歸職場。對她來說,一個月三萬多的薪水很重要,只要媽媽願意幫忙帶孩子,繼續工作很顯然比領六成薪划得來。

除了收入不夠,怕被他人取代工作,則是另一個不敢請育嬰假的重要原因。在出版社擔任文編工作的美玲則認為,兩年請假期間,公司一定會找人暫時頂替工作,兩年後回來,一來工作可能因此銜接不上,二來頂替人員已經上手,公司未必會讓復職員工回歸原來職務。

 更慘的是,員工在育嬰留職停薪期滿,申請復職時,依法如果雇主因為歇業、虧損或業務緊縮,有減少員工之必要,又沒有適當工作可安置時,員工可能就因此被資遣,這是職場女性最害怕的結果。

罰則輕,缺乏配套

 其實,就算是劉揆說的六成薪,也不會由雇主出,而是由政府的就業基金支出,那雇主還擔心什麼?一位公司負責人楊先生向本刊表示,少一個人就要找人頂替,造成公司人力吃緊,因此還是不希望員工請育嬰假。但如果雇主不提供育嬰假,是否違法?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表示,只要員工依法申請育嬰假,雇主不同意就是違法,最低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緩。

 「對雇主來說,就算罰十萬也划得來,因為只要想辦法使懷孕生子的女員工離職,就可以減少很多人事成本,還可以找一個年輕單身的員工來接手,免除因為婦女育嬰假而必須找人頂替工作的困擾。」目前已兩個孩子的母親儀如認為,罰則太輕、缺乏配套,是目前實施育嬰假最大的問題。

 一位在電視台工作的女記者表示,有位同事原本想請育嬰假,可是主管私下卻跟那位女同事說,如果真的請兩年假,不見得能回到原來跑的路線,甚至還會調離採訪工作。結果那位女同事,兩個月產假一結束,就立刻歸隊上班,對於育嬰假絕口不再提。類似這種情況,在職場層出不窮,想保住工作的女性,不得不妥協。

 而且雇主如有違法情事,多半是請不成育嬰假的女性直接檢舉,如果當事人沒有申訴或糾舉,勞委會無從得知;而有些婦女自認倒楣,沒有通報,政府單位根本無從得知雇主違規情事,也無從處罰起。

 難道育嬰假只是富人條款?家裡沒錢的,只好生完孩子回職場繼續辛苦打拚;家裡有錢的,舒舒服服請個兩年育嬰假,沒有薪水也無所謂,就算兩年後回來,工作沒了,大不了給家裡養。難道沒錢的職業婦女,注定命苦?連政府的政策都要吃她們豆腐?

 本刊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女性的心聲是,沒有這些政策還好,一有這些政策,就東怕西怕,搞得男雇主和女員工的關係緊張,甚至動輒得咎,有時候就算沒事也被搞成有事。

不敢生,人口減少

 更糟的是,女性成為被職場排擠的族群,要不然就是每逢面試,雇主必問:「有沒有男友?」「準備何時結婚?」「何時想生小孩?」問題問完,場面頓時變僵,搞得所有女性求職者人心惶惶。

 「政府的政策看似一塊大肥肉,可是職場女性卻不敢吃,真的很悲哀。」美玲覺得,政府的配套是重要關鍵,不然只是一廂情願放利多,婦女同胞還是受害弱勢。

 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調查,有三成四的女性上班族不願生小孩,不想生的主要原因,近七成是因為經濟壓力太重,其次則是教養小孩、對社會治安憂慮等。

 一個小孩從小養到大,從出生的奶粉錢、保母費、讀書的學費、補習費等等,保守估計,到大學畢業至少要花八百萬,如果再多學些才藝,一千萬跑不掉,但以目前薪水不漲的情況,根本不足以支付。

 根據主計處統計,到二○○三年雙薪家庭已經超過五成,如果夫妻每月收入以十萬元計算,至少要不吃不喝七到十年,才有辦法養一個小孩,試問這樣的情況,誰還有勇氣生小孩?

 難道真要逼得職場女性不結婚、不生小孩?事實上,這幾年少子化問題逐漸嚴重,女性不生或少生孩子,確實是主要原因。

根據統計,最快到民國一○五年,台灣地區死亡人口會開始多於出生人口,總人口成長率將邁入負成長階段。

 也就是說在八年後,台灣人口遞減,我們現在說的「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也將成為歷史。這要怪女人不生孩子,還是政府沒給女人生孩子的好環境?職場女性的苦,政府感受到了嗎?

責任編輯/陳裕盛

時報周刊 第1585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政府應該加重罰則..六成薪真的不夠用,物價持續上漲中,薪資調整無法跟上腳步,已不成比例,投保薪資的六成更不用說了
我真的很想請育嬰假,但是卡在.之前所選則的新制.公司不是會保留舊制年資嗎?保留又如何
不是也要做到退休年紀才能領得到嗎?
說是選則新制後.公司五年內要結算舊年資,退休金在哪裡呀...根本拿不到
政府難到沒有對策嗎..私人公司都這麼聰明..政府團隊有那麼多人力.難道都派不上用場嗎?難道說公務人員都比私人公司的人笨,還是存心圖利公司行號
愈說愈生氣.不說了...

臺北市政府正式發文判定和信醫院之性別歧視罪名成立 [勞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遭不利待遇與拒絕復職],其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並遭裁處罰鍰 [府勞就字第10131067000號裁處書],而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亦以其所訴非有理由,委無足採,嚴正駁回和信醫院之相關訴願案 [勞訴字第1010030472號訴願決定書]。

[黃達夫] 身為院長暨以上受害員工之直屬主管、竟如此恣意戕害勞工權益,其違法犯行實令人唾棄與不齒!而和信醫院人力資源部 [主任羅萍、副主任黃榮鑑]屢屢違法被裁罰,可恥!
------------------------------------------------------------------------------------------
勞工超時工作,和信醫院再因違反勞動基準法被判罰 [府勞動字第10330082400號]。

和信醫院過去多年來,皆向徵詢第二意見病人收取自費費用,但該院院長竟為文向社會大眾宣稱:「第二意見諮詢 不該病人自掏腰包」(2014/2/11 聯合報)。以上數例皆是該院說一套、做一套;表裏不一、言行相悖之實證。與其滿口仁義道德,不如戮力以身作則!

[黃達夫] 你勇敢、誠實地告訴大家真相:和信醫院究竟是不是被勞工主管機關一再判罰並為各大媒體所報導的血汗醫院?

這法案根本就只是嘉惠公較人員而已!一般民眾根本就不敢請這種育嬰假......
文中所說的,面試時遇到的問題我就遇到了,而且因為才剛結婚資方就認定你不久後會生孩子,然後就會委婉的告訴你他們需要的是未婚者...但是這個社會真的很奇怪,若你回答沒有打算要生孩子,還會惹來對方緊追不捨的要你告知原因!
更有甚者,還說你們年輕人都不生孩子害社會怎樣怎樣的......挖咧!說要生你會錄取我嗎?我不生又懷疑我、質問我!那到底要生為女人的我們怎麼辦?!

這種法案根本是搞笑。
經濟狀況非富裕者,婦女每生一個孩子,給五萬育嬰津貼還差不多

這樣算起來,所謂的「六成薪」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儀如乾脆孩子交給娘家帶,自己繼續投入職場拚經濟,才是最實際的做法。「政府有沒有想過,健全配套,提供便宜又合格的保母,可能比推動育嬰假或六成薪更有意義?」

連這個便宜又合格的保母都不打算聘用國內職場的合格保母,有人注意到隻前新聞報導的內容對於產業內需的部分嗎,甚至是看護人員的職場培養等都沒有相關的職場發展了,目前卻指望開放由外勞擔任!?那到底什麼對勞工幫助最大?
答案相信在勞工心中,而不是媒體以及政府等相關單位所提出來的.

政府的美意實際造福了多少職業女性??
從懷孕開始就受到公司的任意調職,為了生小孩只能忍耐再忍耐不能還能怎樣??
又有何人可以告訴我們生小孩是錯在哪裡?
產假2個月休完回到工作岡位時原本該升遷的職務卻被一個能力比你不如的菜鳥給取代了請問你會作何感想?歐ㄚ。
真的很擔心休育嬰假休到一半時被公司通知等通知上班可接著長期休無新假待公司通知再來上班還受的了。

擺明就是 公務人員自肥法案

在民營企業上班, 每天工作上已經夠競爭了!  休育嬰假有誰敢請呀?

請英明的政府及立法案的這些學者們, 出來社會聽聽, 看看一般老百姓好嗎?

別在家裏立法了. 

育嬰假是從懷孕就開始可以請嗎?

騙人ㄉ育嬰假,我是工場ㄉ勞工.本以為有育嬰假.可以多點時間照顧剛出生ㄉ小孩.6成薪補助一ㄍ月只有12450.本想加上丈夫ㄉ臨時工資免強支付生活.請ㄌ育嬰假後勞健保沒ㄌ.不是說不影響勞健保保障嘛.負擔變ㄉ好沉重.一直在想我ㄉ育嬰假是否請錯ㄌ
誰能幫助我啊

育嬰假?
我在國營事業當勞務人員,連「陪產假」三天薪水都不給,還育嬰假咧!
人力公司告訴我:「國營事業合約沒寫要給,所以我們也沒辦法給」
你可以去告公司呀!對!請假去告公司,再多扣幾天錢,就為了要回三天陪產假的薪水?
至於育嬰假?各位親愛的勞工維士比朋友,那不是要給你們請的,那些真的可以安心請育嬰假的人,不是公司大到錢發不完的公司,就是老闆前些日子死裡逃生回來感恩的!
不過,個人的建議是「請看看吧」,說不定您祖上有德,也或許您八字較重,有就感恩,沒有也安心,祝福全國勞工朋友!
或許有人對本人的意見嗤之以鼻,那就請明示可以請育嬰假的公司名稱,供廣大網友聞香!謝謝!

育嬰假還是有人享受到的,例如公司老闆的老婆、情婦、女性親戚就可以享受。

敢請育嬰假的人,應該只有軍公教吧!

用納稅人支付其終身保障的美意,

有時會被濫用為暫時離開崗位、喘一口氣的工具。

育嬰假請了以後能復職後不保證原職任用;復職後換了其他的職位變成變相裁員,誰敢請阿(原先的辦公室職員叫你轉任業務,性質差十萬八千里)

我春節一過就提出申請了,公司不少媽媽請了,最早的已於去年復職。
老闆已告知半年後回來組織很可能異動,我也了然於心,屆時到了再煩惱這問題吧!

我的主管直接就拒絕我了.....又擔心態度太強硬.以後在工作上會被盯......我只想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孩子.....到底該怎麼辦呢...........

你以為每個公司都非常賺錢嗎?光付這些錢乾脆把公司收掉算了,公務人員請育嬰假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這年頭一堆人只想著有多少福利,確不曾想過自己有多少能力可談判的籌碼‧

育嬰假又不是公司出錢~是勞工局出的
我們每個月都在繳勞保,為什麼不能享有基本的權利?
想開公司就要有基本的能力,承擔風險
不然根本沒資格當老闆
台灣就是太多中小企業,一堆能力不足的人出來當老闆
讓薪資越來越低!沒那個屁股不要吃那瀉藥好嗎

只有公務員敢請育嬰假,為了保有工作,一般上班族女性根本不敢懷孕!

繳稅都在幫公務員養小孩....真氣人!!!!

繳稅都在幫公務員養小孩....真氣人!!!!

去面試也曾多次被問到有無生子的計畫,面試官不例外的會提醒這份工作有多累多操,家庭無法兼顧時會怎麼處理......總歸一句話,就是要單身不婚族就是了!!

我的主管是個三十多歲的女生,流產多次,好不容易終於懷孕了,生小孩前一個月請產假,公司馬上找另一個人暫代她的職位,產假結束,女主管回來上班的第一天,發現公司已經沒有她的位置了,連電腦都沒有,她只能無奈尷尬的馬上辭職......相信還有很多案例,都是勞委會看不到的情況。

說穿了只是增加公務人員的福利而已
可憐的勞工朋友根本嚐不到甜頭!

看了政府提供的育嬰假政策,講難聽點,嫌補貼少,誰叫你不是高薪階級者,企業主哀哀叫,職缺可以請工讀生丫,這樣的政策雖不完美,但無不小補,窮人千萬就別生了,誰叫政府看不見呢!悲哀丫!

政府應該讓企業主「很放心的」、甚至「很高興的」、「很歡迎的」雙手迎接這樣為台灣辛苦生小孩的職業婦女們。現今企業生存不易,處在微利時機,勞資雙方都想要精打細算,給予勞工朋友們實質的鼓力、給予企業補助,相信才能真正的提昇人口降低的問題,而不是一味的讓企業主認為「請了女生=賠錢貨」,相信雙管齊下才能創造真正的福利。

復職後,填新到職日, 所有福利視為新人, 只有1年後, 才有累計的年資假.
這樣對嗎? 該接受嗎?

提倡育嬰津貼~~都是騙人的啦
說3歲前可請一年~~可是實際只有補助6個月~~
沒有注意就會被騙~~我就是一個例子~~
我申請了一年的留職停薪~~才發現只有補助6個月~~
那我另外那個6個月該怎麼過活丫~~~
誰要來幫幫我丫~~
如果法令只有6個月的補助就不該廣告可以請一年丫~~~
這樣小孩要怎麼養丫~~~

這是中國人的中國國民黨利萎貫常替中國資本奴主圍事貪污本質與國營事業狗奴才鷹爪工賊聯合讓台灣人不敢生養下一代的種族滅絕陰謀,加上公務員的走狗替資本奴主作有利的解釋與適用裁量,中國國民黨引進外勞,中國國民黨把持立法院也是勞工投的選票,讓台商到中國投資生產來打擊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的也是中國國民黨。

民進黨雖然布市勞工黨,但是本土的主張與勞工再地就業安居的利益一致。也是勞工可以聯合的次要敵人,唯有打倒中國資本奴主走狗黨,勞工才有避免被中國人種族滅絕的陰謀殺害。

勞工要結合工運團體組成政黨,參加立委與大選,奪取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打倒中國資本奴主的圍事國民黨,打倒中國邪惡的中國黨立委,聯合次要的敵人民進黨,拉下他馬的政權,勞工才能活下去。

你還領到六個月的育嬰補助 很棒了
我在私立中學上班 想請育嬰假 校長明白跟我說學校沒有育嬰假 學校排課會因此很麻煩
我連公保的六個月育嬰津貼都領不到呢
現在流浪教師一堆 學校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老師代課
連學校都不給育嬰假 這種國家還有救嗎 社會還談什麼從小教育的重要
所以我辭職了 現在專心帶小孩
我只想要我的小孩將來要記得兩件事 理想與良心

有人知道嗎,若公司讓員工請育嬰假,為了不違反 勞基法,但為小公司,人少不請人代理是不行的,而且人事成本很高,可能回來時,已没有人缺了,這時若遺散此職員,他也不願意做 原公司以外的工作可以資遺嗎,有違反勞基法嗎.

還有人相信中國國民黨的立法院與政權,我佩服妳。

對!!!你可以申請育嬰假哦!但後來我一定要在家帶小孩,所以之後我要離職,但是泰國醫院說
阿你現在不是育嬰中嗎?所以是留職停薪囉~你要先辦理復職到其它單位 再辦理離職(一個月前提出) 也就是說
我本人現在沒有辦法馬上離職 一定要接受這一個月在其它單位上班 哼!!!鬼醫院

三歲前最常可請2年,補助只有6個月但是可以提前復職,填寫復職單就好了

這是兩難的問題,員工都希望有假就請,不想請假了隨時可以上班,但是員工福利越多,公司壓力愈大,最後會變成職場排擠未婚女性,一般中小企業遇到有員工請育嬰假,一定會找人取代其原本職務,除非,這員工原本就是個冗員。如果這員工在公司的位置 / 職務很重要,公司怎麼可能任其停擺半年,或是增聘人員之後,等育嬰假員工銷假上班又把增聘人員開除,這對增聘人員也不公平,也不能要求公司每次有人請育嬰假,就多一個員工吧,又不是慈善事業,即使慈善事業也有人力成本的問題。

育嬰假補助是假的我這月開始請育嬰假都快到月底勞保局人員才跟公司聯絡要公司提出我有在這家公司上班的證明公司給了勞保局人員所要求的薪資單作證明卻又說申請不一定會過,這樣算什麼我都照規定來申請我也都符合條件現在才說可能不會過是找理由不給補助嗎?

馬納粹就是要用階級剝削的讓你不敢生的方式,把台灣勞工種族清洗式的消滅,誰叫你不是那通過考試的3趴軍公教「不是人」的種屬。

它馬的狗暝黨還可以說這是進化論。

你受得了嗎?真是夠了。

請問一下陳雜粹跟蔡納粹就比較好嗎??他們可以不上班發薪水還是每月發三萬幫你養小孩,有點腦筋好不好這跟政黨有關係嗎,有哪個政黨敢說要幫勞工朋友出所有的錢,還是要求雇主要照顧勞工到不上班也要發兩年薪水的,冥雞黨有種嗎??

六成薪應該由政府吸收,由勞工局發薪,否則誰敢請啊?我請假,老闆還要給我六成薪,這種育嬰假我連提都不好意思提。公務人員當然沒差啊,反正錢是政府在付的,也就是我們這些辛苦工作繳稅的人在付的。公家機構的主管有差嗎?真的是一個公務人員自肥的專案。公務人員所想的政策永遠無法真正站在一位勞工的立場的想法。就算一位沒有經濟壓力的人在私人機構想要請育嬰假,也會因為人情壓力不敢請!乾脆就直接離職就好了,哪敢要公司再付我六成薪啊,怎麼不先故市調再頒發政策呢!

樓上的訪客\
六成薪的確是政府給的呀!!不然這樣誰敢請育嬰假...
我請了四個月,想再延長兩個月,我老闆直接跟我說:
這樣可能無法回來唷!
家中長輩一直想幫我帶小孩,但是說真的小孩在父母身邊還是比較好

我請了2年的育嬰假,前6個月有補助但是之後呢.............兩年到了公司來電...要的不是我回去上班而是要我勞健保自己想辦法看要加在哪裡....只能說(我回不去了).........今年有0~2歲育兒津貼一般可請2500元,但前提之下除了年收入不能超過規定之外,育嬰津貼和育兒津貼只能選一個,這也是看的到領不到的政策............每年煙火一放就花好多錢,為何這些錢卻不給我們!

是可以請一年沒錯呀~
但其他的要請之前都要搞的清清楚楚的~

政府那個育嬰假也一次設定太多~還一次限定要6個月以上~這樣產假56天加上6個月以上2年以下 當然公司會不肯 所以怪來怪去還是要怪那政府的什麼育嬰假 應該要做的事 1.雇主的罰則要高一點 2.育嬰假請1個月以上2年以下而不是給政府規定要6個月以上2年以下 所以政府還真會誘人生產報國什麼福利都享受不到還惹一身腥 還望政府多多思考 多聽聽人民的心聲 不然以後台灣都剩老人家了

管他的,反正津貼也不是公司出,看老闆不爽,我就給他請個六個月......回來後就叫他資遣我,不屑跟公司拿資遣費,我領失業補助就可以了~~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快趕走貧窮的困擾...
20多歲的我.一直擔心家中經濟..
直到30多歲的我.決定結婚..婚後經濟也未見改善
雙方父母身體狀況都不佳.(根本無法幫忙帶小孩)
老公又是獨子.(傳統觀念的壓力.又不能不生)
老實說:連魚水之歡都放棄了.深怕哪天有了....
這個議題真的無關政黨.而是政策實際的用意..
看了報導..感觸很深啊
台灣少子化不是重點..因為其他國家人還很多..
以上想法雖然有點負面
不過現在的我還是很努力賺錢!!
大家要加油哦~

結婚有婚假, 生小孩, 有產假, 有育嬰假補助, 像我們這種在家照顧生病父母親的單身族群, 結婚生小孩連想都不敢想, 做到死連什麼假什麼補助都沒有

公司同事是國外業務, 請了育嬰假回來工作, 因為接手的人與客戶也熟了, 她只能再找新客戶做, 分配的區域小, 接單沒那麼容易,所以離職了。
公司是配合政策給了育嬰假,也沒刁難, 但原工作就已安排新人接, 私人公司就是多少事就用多少人, 平常不可能有多的人做備用, 那是成本。 政府訂政策都以公家機關的角度來制訂, 那不應該, 可見公家機關有多少冗員。

請育嬰假就表示有2年不用工作,但仍可以領六成薪,
姑且不論六成薪到底是多是少,至少不用工作就有薪水領,
總好過我們這些單身,沒有育嬰假可以請,還得照顧年邁父母的人好,
什麼都要享有保障,有了六成薪還不滿足,
為何不想想單身且有家累的人才是弱勢族群
不想想我們這些連假都沒得請,還得額外加做那些請育嬰假的人的事情。

沒錯,生一個從安胎、產假、育嬰請著來,完全沒貢獻,累死了在職人員,還預告下次爛片要再次上演,到底哪裡有問題

老是有人要把自己爽不到的事情就扯到政黨,真是幼稚,連內容搞不清就可以罵罵罵,跟著別人聞雞起舞,真是可悲,6成薪適用勞保投保薪資計算,是勞保局出的錢,不是就職公司出的,另外如果在同一家公司任職滿一年,還可以選擇在請領育嬰津貼期間繼續投保勞健保,可以展延繳交保費,所以有些人搞不清狀況就在罵。
政府頒布政策,民眾(企業主)不遵守,然後來罵這政策不好,這不是低能是什麼。

沒有重稅哪來的補助津貼?? 相較於西方大國的抽重稅,但回饋至人民的社會福利制度,台灣人交的稅算低的了,外國人收入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為稅金,所以社會福利才推得動(有稅金可以用),現在一堆人就再說健保與勞保制度十年內都要瓦解,那人民哪裡敢相信未來的生活還有保障,當健保制度瓦解,台灣人體會到等同外國的醫療費用時才真的會哭吧....台灣的勞工福利制度本來就不完整,整體企業文化就像大家說的,要請育嬰假就要有回來後被調離崗位或是離職的打算...這樣的狀況下真的是提供便宜的保母會比聽起來很好聽的育嬰假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