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新北市長候選人
三鶯部落再邀「英倫」

2010/10/23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三鶯部落今天(10/23)再度前往朱立倫、蔡英文的競選總部,敦促政治人物正視河岸原住民居住權,邀請兩位候選人走進部落,原住民詩人莫那能、導演侯孝賢、作家朱天心等藝文界人士也到場聲援。

三鶯部落曾於本月九日走上街頭,邀請藍綠新北市長候選人至部落走訪,當時兩邊皆承諾會積極安排,但至今已過兩週,英倫兩人仍未訪問部落。2008年 2月,三鶯部落在周錫瑋任內遭強制拆遷,而後周錫瑋承認拆遷行為錯誤,並承諾協助後續安置,但周任期已滿,隨著新北市長人選更替,三鶯部落的未來充滿變數。

相較於藍綠的漠視,卻有更多社會各界人士、社運團體與學生願意關注三鶯居民。持續以詩文創作投身原住民運動的排灣族詩人莫那能表示,自己要向三鶯部落道歉,20年前海山礦災催生了原住民權促進會,但三鶯的問題顯示,台灣原住民的處境在這二十年來,並太多沒有改變,爭取原住民權益是一條漫漫長路,他會與三鶯一起對抗。

導演侯孝賢曾於台北賓館前落髮聲援三鶯,吸引媒體關注,兩年來也持續關心部落。今天他到場勉勵部落族人,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長期抗戰,「不需向任何人彎腰,用真實的生活感動別人」。侯孝賢表示,政治人物應該好好處理三鶯的問題,立下動人典範,自然能獲得人民認同。詩人鴻鴻也表示, 人民不分族群,都應被公平對待,政治人物對三鶯的態度,恰巧可以用來檢視他們是否真心對待人民。

朱立倫競選總部於今日舉辦成立大會,對照現場震耳欲聾的造勢分貝,三鶯部落「反迫遷,要生存」的訴求聲顯得單薄,代表朱辦的發言人張啟楷表示,他自己已經先至部落了解情況,也開始積極安排候選人行程,強調未來一週內,朱立倫本人一定會公開拜訪三鶯部落。

面對三鶯部落再次造訪,蔡英文競選總部前則出現大批員警嚴陣以待,負責代表總部出面的社團部專員曾琮愷,先是推翻上次鄭文燦的承諾,表示未曾答應於兩週內拜訪,也表示不太瞭解蔡英文今日行程,眾人紛紛質疑其代表性。對於現場的警備陣仗,這位專員則表示,是海山分局主動要來的,並說,民進黨衝撞陳雲林時所面對的警力更龐大,三鶯部落毋需害怕。此番比擬,讓隊伍中的侯孝賢忍不住出聲制止,指他不應搞不清楚三鶯問題就胡亂應付。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兩週以來,兩陣營都沒有具體接洽候選人造訪事宜,也沒有向自救會探詢三鶯部落現況,這次雖然擴大動員,但跟兩週前目的是一樣的,就是先請英倫兩人走訪部落,瞭解三鶯的抗爭歷程,才能開展後續的溝通,協調出對三鶯部落最理想的安置方案。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朱立倫當桃園縣長時,把大溪橋前的原住民部落拆光光,讓本來可以『三贏的局面變三輸』(註一),現在還奢望朱立倫會對原住民部落仁慈?會不會太天真?

三鶯部落自救會正確作法應該是:到朱立倫競選總部強烈抗議當初朱縣長強拆原住民部落才對,訴求方向走偏太多了!

江一豪你不要忘了,當初在周錫瑋指使下被警察強硬抬出門的記憶,周錫瑋是沒能再選縣長,不然他會道歉?算了吧!

註一:
『三贏的局面變三輸』:意指當初若是縣府願意出材料,讓部落在〈大鶯自行車道〉旁興建原住民特色部落建築,使這裡成為觀光景點,原住民不僅不用被趕走,還能在此販賣部落特色產品維生,除了單車客路過有景點可供休息參觀或補給,還能吸引到大溪的觀光客到此一遊,多好!

如能這樣縣府贏+部落贏+單車客贏=三贏。現在強拆變成我每次騎單車經過,都以為自己是拆部落原罪的一份子!

民進黨粉絲山老鼠不敢讓你想起的莫那能言論:溪洲部落拆遷問題是在蘇貞昌主政台北縣時的決策,時任原民局長的現任主委夷將拔路兒難道不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嗎?

---------

傾聽弱勢 馬應該蹲下來
2007-12-30 聯合報第15版╱民意論壇 莫那能∕排灣族盲詩人(台北市)
http://blog.udn.com/abohomeweb/1498913

從電視新聞中,知道馬英九對原住民發言不當的事件。仔細聽完當時的整段對話,雖可以感受到馬英九並無惡意,但仍不免聽出他以漢人為尊的心態。雖然,後來,我也聽到了馬英九的道歉,但也聽出了馬英九自覺的委屈。
在此,我要鄭重的對馬英九說,你所受到的攻擊並不嚴苛。你應該慶幸,攻擊你的人,都是些原住民中最不適格的人。
溪洲部落的問題已經存在卅年,歷任原民會主任委員難道都沒有責任嗎?前主委陳建年和現任立委陳瑩父女倆,從國民黨跳到民進黨,始終擁抱統治者;溪洲部落拆遷問題是在蘇貞昌主政台北縣時的決策,時任原民局長的現任主委夷將難道不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嗎?還有,呂秀蓮副總統在三年多前敏督利颱風過後,要「原住民移民到中南美洲」、「原住民不是台灣原始祖先」等不當言論,也屢屢顯露出統治者歧視原住民的心態。
連日來,媒體輿論聚焦在「我把你當人看」這句話,或許有些過度斷章取義。可馬英九必須體認,原住民幾百年來被壓制、被統治的歷史。當馬英九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反射出的,正是長久以來原住民不被當人看待的情境。
「要好好的教育你……到這個地方來,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是的!自從外來政權到台灣後,所有的規則都以統治者的需求來設定,即使違背了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然法則,無論是非也要原住民聽從。就拿現在的一些生態保育法令來說,都遠遠落後於原住民族傳統上與生態共榮的倫理。到底誰應該教育誰?誰應該照誰的規則來玩?
如果,馬英九對失言風波感到委屈,那麼他必須了解,原住民長期以來累積的悲痛和憤怒,已經像是一堆易燃物。惡意的丟擲汽油彈是可惡,無意的丟擲火柴棒也會造成同樣的結果。
馬英九,當你坐上大位後,希望你能夠蹲下來,多聽聽弱勢族群的聲音。

秋鬥反迫遷 赴綠黨部貼「退步黨」
新頭殼 2014.11.09 林雨佑/台北報導
http://www.leftlinks.tw/about/%E3%80%90%E6%96%B0%E9%A0%AD%E6%AE%BC%E3%80...

秋鬥遊行今(9)天兵分3路,「土地線鬥陣」反迫遷連線、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20多團體約200人今天中午先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要求民進黨具體說明他們對於「居住正義」的實際作為,並質疑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鐵路東移案」有什麼非徵收強拆不可的理由。他們認為民進黨不願意回應他們訴求,要把「退步黨、不進反退、背叛人民」的匾額送給黨部,而和警察發生2波推擠。不過,民進黨社運部表示他們昨天晚上才收到訴求。
反迫遷連線、台灣農村陣線、三鶯部落、樂生保留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廢除R1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南港瓶蓋廠守護隊20多個土地線鬥陣團體約200人高舉旗幟,來到民進黨黨部大樓前。警方也出動數十名人力在大樓門口戒備。
民團質疑,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任內通過迫遷惡法,對黨籍五都市長及各縣市候選人,將如何面對強拆迫遷的案例?「台南鐵路東移案」有何非徵收強拆不可的理由?並請民進黨具體說明,民進黨在中央及地方執政,對於「居住正義」的實際作為。
民團也表示,民進黨過去有迫遷樂生、華光的前科,而如今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也有南鐵東移地下化浮濫徵收的爭議,賴清德卻無真誠協商、說明政策的意願。
多名代表輪流發言表達訴求後,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民進黨多年來吸收很多他們社會運動的同伴,但這些人不知道他們就算進到民進黨也無法實現理想,因為民進黨其實跟國民黨沒有什麼兩樣。
江一豪說,他們前幾天就已經把訴求給了民進黨,但民進黨卻始終不願意回應他們的訴求,所以他們要把匾額直接送到10樓的民進黨黨部。10多名成員也隨即和持盾牌的警察發生2波推擠,在第2波衝突後,還有南鐵自救會多人突破警方防線,進到大樓內,並不斷高喊口號。
不過,江一豪也馬上表示,其實他們已經派人偷偷潛入大樓,並把「退步黨、不進反退、背叛人民」的匾額已經貼在黨部招牌上,並把照片上傳到秋鬥的臉書社團上面,群眾隨即歡呼也準備離開前往連勝文競選總部;但在離開前,也有人把自製的「奠 民進黨」標語和賴清德的頭像踩爛。
對於數十個團體前來抗議並認為民進黨不願意回應訴求,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今天受訪時則表示,他們昨天晚上才收到訴求,目前還在討論中。

>
對於現場的警備陣仗,這位專員則表示,是海山分局主動要來的,並說,民進黨衝撞陳雲林時所面對的警力更龐大,三鶯部落毋需害怕。

居然會有如此荒謬的回應方式,還真是令人傻眼耶(笑)......

洪英花代表司改?
2011年2月6日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的部落格

接連看到某個知名部落客連發兩篇文章討論民進黨該如何贏得立委過半席次,就會發現:有些只會紙上談兵的人根本對政治毫無所悉。在區域立委的選舉,單純到只拿地方首長的得票去推算,認為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蔡嘉揚、江昭儀等「重砲」上場就可以贏得艱困選區,這不愧是曾經提出鐵票理論的笑話部落客。被他提到的人,很多都是過氣政客了,哪算得上重砲?選選議員就算了,要靠他們選贏國民黨?會不會太好笑?
另一篇提到提名方式,也是什麼都不懂。他所謂的對比式民調,民進黨已經弄很多年了,他居然毫無所悉。另外講到不分區,又更好笑了:他提出一份夢幻名單,陳師孟代表財經、鄭同僚代表媒體改革、洪英花代表司法改革、文魯彬代表綠黨、金恆煒代表轉型正義。這真是太好笑了。會有這樣的認真,證明這個人完全不懂政治。洪英花算哪門子的司改代表?金恆煒、陳師孟代表的是貪腐正義吧?
這年頭,不但當政客需要譁眾取寵,連當部落客也要靠一堆不切實際的唬爛來欺騙外行人、博取點閱率,也真是可悲到極點。所謂台派如果只有這點能耐,也只能互相取暖了。
還有一個非常好笑的事:曾琮愷居然去未來事件交易所報名參選不分區立委,還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曾琮愷是什麼咖啊?如果民進黨最後真把此人或他周圍那群當年在青年部活動的小紅衛兵們列入不分區,那我在未來五年絕對不會把任何一張選票投給民進黨。

民進黨的青年危機
2009.04.13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8691141.html

民進黨這兩年來,在青年這一塊出現很大的危機。找不到年輕人參與民進黨的活動。主要原因有二:民進黨近來形象不振、青年對公共事務的冷漠感。結果,近來在民進黨相關活動中出現的,都是那群噁心的熟面孔。若無法根除這些毒瘤,反讓這些人可以左右民進黨的話,民進黨未來堪憂。
這群與青年火大聯盟、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等外圍組織有密切相關的青年們,簡言之,只是一群毫無理想性的政客。不,用政客太抬舉他們了,這群人充其量只能算是政丑。
這群政丑們,過去盤據民進黨青年部,卻把個人利益置於民進黨利益之上,利用民進黨資源,以擴張個人勢力為首要。卻從來無法為民進黨提供應有之貢獻,也無法充實自己,只能當當譁眾取寵的小丑。在政治上毫無理念,誰掌權就是誰的人馬,是徹頭徹尾的騎牆派。
悲哀的是,正因為這些人毫無本事、缺乏任何實力,所以沒辦法為民進黨在青年領域作任何拓展,只能跟那群挺扁老頭一樣,退縮去跟所謂的假深綠人馬互相取暖,爭食永遠跑不掉的深綠鐵票。同時把政客爭權奪利的手法學得十足,在民進黨已搖搖欲墜的時刻,無所不用其極地擴張個人勢力,作為個人未來從政的基礎。
然而,深綠老頭們因看不到未來而焦急,再怎麼可惡也情有可原。這群打著民進黨旗號的政丑們,卻少年老態、坐井觀天,更是可悲。
民進黨喪失執政權後,能提供的資源也少。這群政丑們各尋出路,部分跑去當公職人員的助理,但這些人卻不把職業倫理、道德當一回事。以某國會助理為例,他瞞著過去的老闆,從市議會跳槽到國會,本身就存著不良居心。一來,他可以擴大個人人脈。二來,他新老闆有可能選縣長,他能藉此規劃個人的政治道路。
而這種人從不知自己的分際為何?究竟是助理,還是政丑,或是民間團體負責人?他總是會故意混淆。他先藉職務之便,取得所有的媒體聯絡方式。幫他老闆發新聞通知、新聞稿時,用的是他個人的政治身分去作業。在此基礎下,再用這份人脈作個人政治活動的聯繫。
利用上班時間,此人一方面以個人的政治身分與其他政治人物結盟,參與其他的政治活動。或利用民進黨找不太到青年聲音的悲慘時刻,主動以個人的政治身分自命為青年代言人,處處爭取曝光度。甚至為了讓個人有更多的曝光機會,不惜多次公然要求媒體,應報導他個人身分所參與的政治活動。
而這些政治活動對這個社會有任何幫助嗎?完全沒有。一群以游錫堃、黃慶林之流為首的取暖場合,不就跟民進黨執政時期在景福門圓環搖國旗的老人一樣,其作為有任何代表性、有任何意義嗎?
人最可悲的事,就是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東西。這些頂多只能當小嘍囉的政丑們,還真以為自己充滿論述能力、很有基層實力又是重要砲手。如果這些人這麼強,為什麼寫的文章偶爾只出現在自由時報或不用錢的網路報,而從未見於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其他地方?如果他們有實力,為何麼每次出現的就那幾個一人身兼無數頭銜的傢伙?話說回來,游錫堃不也認為自己有機會當選總統,這不是同樣的意思!
民進黨如果想重新爭年輕人的認同,一定要想其他的辦法。當然,最重要的是,應立刻與青年火大聯盟、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等政丑社團永遠劃清界限,徹底根除這些毒瘤;不能讓這群還沒正式從政就看不到未來的可悲青年,成為代表民進黨的年輕聲音。否則,即使民進黨能再苟延殘喘幾年,終究會被這些政丑們搞垮。

補充:
此篇文章今日因為某個我所批判的團體秘書長,竟然去當暴力討債的流氓,連帶此本文再被挖出來討論。
在此有幾項聲明。
第一,跟台灣青年智庫致歉,因為台灣青年智庫當年也是受害者,部分行為不端的人士早被開除會籍,才有人跑出來會另起爐灶。因此文對台灣青年智庫所產生的困擾,在此致歉。
第二,對於有些喜歡對號入座的人,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人人都有對號入座的自由。至於該人在此文章出現過半個月才知道此文的存在,可見,我所言之危機是存在的,因為有的人對資訊的掌握實在是稍嫌落後。
第三,本文所述,除台灣青年智庫這部分的誤會外,其他部分,多數看過的人皆無異議。特此說明與澄清,感謝各位。

-------------------------------------------------------------
曾琮愷回應曾韋禎「民進黨的青年危機」
2009.04.28 曾韋禎
(註:原文已被青年火大聯盟封鎖)

有人在網路上在部落格上寫文痛罵我們這些所謂的青年是政客是小丑,用攻擊性的字眼辱罵我們。請問一下,我們在公共事務領域發聲有錯嗎?當反漲學費的時候,當陳雲林來台灣的時候,是誰先站出來?每次民進黨選舉要動員,我們就要找朋友參加,我們這些青年沒有拿過黨中央的錢辦活動,都是自掏腰包。就算我們在黨部工作或者當助理,也是為了生活。我們沒有國民黨的資源,凡事只能靠自己,要養活自己,再用自己的薪水做運動,許多人甚至沒有工作沒有薪水,要靠自己打零工生活。他們這樣付出,你有什麼資格批評?
當本土需要聲音,需要年輕人的時候,你們在哪裡?有誰願意站出來?說我們愛曝光,那你們可知道有多少年輕人不願意曝光?那誰要站出來?你以為你當記者就可以對我們這些人任意謾罵嗎?
說我隱瞞之前老闆跳槽,簡直是莫名其妙。我要到國會前,我有跟之前老闆談過了,雖然是在很短時間,但是這部分干你何事?不要仗著記者的身分就以為人家不敢反擊你。
當野草莓在自由廣場靜坐的時候,是誰幫他們發採訪通知?當蔡丁貴教授剛開始在中山南路靜坐的時候,是我們幫忙發通知,才讓媒體朋友知道。你現在說我用資源,我資源用在這些地方不行嗎?
說我們代表民進黨年輕人,真的夠了。我們是強調我們要表達的訴求,我們不能代表誰,我們代表我們想要發表的理念。從我們加入民進黨到現在,我們從來沒有得到資源,只有幾個人一直做,是靠理想支撐下去。
寫這文章簡直欺人太甚。你做了哪些事情幫助過台灣理念可以傳播的,可以成長的?你寫「馬經」,就有幫到人民去痛恨馬英九嗎?你在泛藍眼裡也是小丑。如果你真的覺得打擊我們會得到更多青年選票還是認同,那請你站出來,不要只靠一張嘴,不要沒做任何貢獻就只會痛罵人。我只是想要說清楚,你要攻擊我們團體可以,但我不希望因為你當記者我們就要忍受你的批評。你要罵我們,請你自己也看看你做了什麼,因為你沒有資格罵我跟我們這些辛苦生活,要靠自己賺錢去發揮理想的青年。
還有,如果未來再繼續發表辱罵字眼涉及人身攻擊的字眼,請拿出證據。要不然我一定提告,捍衛我的榮譽。
===========================

哈哈哈!
跳樑小丑就是跳樑小丑!
民進黨及其外圍團體都是跳樑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