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 金融業勞工團結鬥陣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5/01

今天是國際勞動節,很多國家的勞工會在這天以遊行上街、甚至總罷工的形式,一方面紀念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子,另一方面提出勞工的心聲及訴求,以推動進步的立法及政策,提升及保障勞動權益。由團結工聯、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等數十個團體所發起的「反低薪、禁派遣」五一勞工大遊行,全台有超過1萬名勞工中午開始於凱道集合會師,遊行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除了帶領群眾高舉訴求、齊呼口號,也痛批派遣氾濫、勞動彈性化的後果,就是使更多低薪勞工超時工作卻仍無法溫飽,甚至使青年勞動者淪落貧窮的絕境。

今年遊行的六大訴求為:(1)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2)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3)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4)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5)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6)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編列在第三大隊「反亂併」行列的金融業工會包括永豐銀行、彰化銀行等近二十家工會,動員約1,400人,沿路高舉自製的「反亂併、禁派遣、要調薪、縮工時」手牌及布條,與各行各業勞工團結鬥陣,共同抵抗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

全金聯表示,有關政府推動「公公併」之金融整併政策,至今都未看到完整的評估報告,包括:國內經濟現況、兩岸金融與亞洲市場發展評估,實施整併政策的利弊分析及補救措施,員工工作權、勞動權益保障及消費者權益影響等問題;工會主張政府不應閉門造車、貿然提出未經審慎評估的金融整併政策,故要求政府應先召開勞資政三方協商會議,不可獨斷決定。其次,金融業使用派遣的比例不低,工會批評政府所提出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無法真正保障這些弱勢勞工,因為根本沒有解決派遣公司「中間剝削」的弊端問題,也無助於促進勞工穩定就業,提升整體勞動條件;甚至在行政院審查該法草案時,竟然還有部會配合財團說要開放派遣使用比例到20%,證明這項草案包藏禍心,根本只是想要「全面開放派遣」。最後,對於工時、工資這兩項核心勞動條件,全金聯主張勞動部應立即提出法定工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不應再獨厚公務員;同時將推動「提高伙食費1,800元免稅額」的修法,以提高實質薪資。

新聞聯絡人: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韓仕賢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可上網搜尋"金融業勞工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