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遷內閣」來了!南鐵和大觀居民向賴清德宣戰

2017/09/08
苦勞網記者

新任閣揆賴清德今日(9/8)走馬上任,上午行政院舉行行政院長及部會首長交接典禮,但典禮還沒開始,全台各地反迫遷團體已齊聚場外抗議,控訴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積極推動南鐵東移案,罔顧程序正義,更有多位新內閣成員是迫遷案幫兇,宛如「迫遷內閣」,要求暫緩南鐵東移案和大觀社區等爭議迫遷案,否則將全面開戰。

反迫遷團體為新任閣揆賴清德送上「功在迫遷」的匾額。(攝影:張智琦)

賴清德今宣誓就職行政院長,帶領新內閣正式上任,但隨即遭遇就任後第一場抗議,反迫遷團體在行政院外高喊「劊子手組閣,新潮流迫遷」,痛批新潮流系成員賴清德帶領多位迫遷紀錄累累的官員組閣,勢將造成更多迫遷案。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期間,曾開出45項影視和文化建設支票,但達成率極低,僅成為建商炒作房地產的題材,其推動的諸多開發案,如南鐵東移、西港外環道、西門市場等,更釀成土地掠奪和迫遷的悲劇。陳致曉以南鐵案為例,指南鐵東移地下化牽涉300多戶居民,許多住戶強烈反對,但南市府卻曲解法令拒絕辦聽證會,更將公聽會現場的異議者強制抬出會場,稱賴清德執政下的南鐵居民,「見證了台南土地程序的戒嚴」。

陳致曉更直言,「賴清德內閣是不折不扣的『迫遷內閣』」,其中不乏推動爭議迫遷案的官員,如曾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假稱南鐵案「依法不能辦聽證」的陳美伶現在入主國發會,留任的包括在南鐵土徵案程序完成前搶先發包動工的賀陳旦、強拆板橋大觀社區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長年在幕後主導各地浮濫徵收案的政委張景森等等,憂心賴清德將複製過去在台南的執政手法,一手用媒體粉飾自己,一手壓迫迫遷人民。

反迫遷團體和警方在現場短暫推擠。(攝影:張智琦)

大觀社區將成賴揆拆遷第一案

大觀自救會居民黃炳勛表示,去年10月退輔會和居民協商至今,只和居民開過兩次會,至今都未處理居民安置問題,4月初副主委李文忠片面終止協商,並對社區已點交戶進行了兩波拆除作業,更計畫於下周一(9/11)再拆除12戶已點交戶,對剩下的25戶居民和13戶租戶步步進逼。他表示,退輔會稱已點交戶都是「自願搬遷」,但他們多半是負擔不起後續的土地使用補償金、強制執行費以及抗爭成本才被迫遷移,且強拆已點交戶房屋,將造成相鄰的兩間未點交住戶的安全疑慮,呼籲暫緩拆除,和自救會重啟協商。

此外,多個反迫遷團體也到場表達心聲。桃園航空城居民期盼能剔除徵收水尾地區的土地,縮小航空城範圍;新北市塭仔圳居民則重申新北市空屋率已過高,反對圖利建商蓋大樓,趕走當地上萬勞工和居民;新店瑠公圳居民和台中黎明幼兒園也面臨建商恐嚇和強制拆遷的危機,他們共同要求賴清德停止掠奪人民土地的政策,暫緩各地迫遷案。

反迫遷團體逐一發表完訴求後,欲將諷刺賴清德的大型匾額「功在迫遷」送進行政院,而和守候在外的大批警力發生短暫推擠,隨後抗爭者將匾額貼在行政院大門前,宣示和賴內閣「全面開戰」,並將於本月17日再度集結民進黨黨部抗議。

責任主編: 

回應

見微知著:張景森以及未來的新政府
2016-04-26 想想論壇 許恩恩(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執行秘書,曾任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志工)

張景森代表著「開發派」官員,過去在都市及土地的制度和事件中惹出不少爭議,與倡議合理制度、公平分配及人權保障的民間團體大相逕庭;因此,許多反迫遷團體和訴求居住正義的社運參與者對張景森本無好感。然而,從這次臉書的惡質發言風波裡面更可以看出,這個人除了發展價值與治理概念以外,在姿態上有多麼不適合當政。
郝龍斌時期台北市政府喊著「台北好好看」政策,在缺乏整體性規劃和治理圖像的狀況下,讓建商輕鬆拿到容積獎勵,剷除較舊的房屋,也一併剷除了社區紋理,蓋成一棟棟缺乏公共利益的新房子賺取暴利,因此得到「台北好好拆」的惡名。政策公然鼓勵建商用較低的成本做建築更新換取高額利潤,這一切跟台北飆漲的房價導致許多人住不起、買不起房,在貧富差距的現況下加深了相對剝奪感,崩世代青年對未來的迷惘和失望,都是環環相扣的。
將來要蓋起文林苑建築的那塊地底下,曾經是過去的王家。第一次踏到那棟透天厝的客廳裡面時,看見一大本厚厚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書拿出來,細數著都更案及制度不公義的地方,對當時甫到台北生活的我是很大的衝擊。不久後我們手勾手綁鐵鍊在王家門前、被警察拖走,又回到原處搭起帳篷,其後搭起了組合屋佔領過夜。這段時光裡運動者們留下不同層次的傷痕,但在不斷被挑戰和對話反思的過程中,我們都沒有忘記這起荒謬的強拆案件背後指出了什麼問題。
巨獸般壓迫的房地產業,住不起的絕望,制度及論述包裝著赤裸的官商勾結、利益分配;最後,這些荒謬卻真實的趨力,讓怪手開進搗碎一切。這就是文林苑,士林王家事件。在張景森的認知框架裡,士林王家的強拆,是文藝青年在聲援王家人,而不是都更條例及都市治理的失控,不是國家機器顢頇執行強拆的錯誤,不是有權者傲慢忽視利益勾結的醜陋,不是住不起房屋的人們對未來生活的恐懼。
我也沒有忘記,扁政府時期張景森那句「老人不搬也會死」,最後居民不是因為年齡和疾病而老死,而是在官員貫徹開發意志的推土機下,選擇與尚未被掠奪的土地長存,再也吃不到早餐。14、15號公園和文林苑,嘲笑著相信「政黨輪替就會變得更好」的人們;再一次的輪替,我們似乎還沒有理由相信,這些事情不會再發生。
無論張景森是真的不懂、還是選擇性的誤解,社會運動,從來不只是一群人在聲援一群人,而是帶著倡議的理念及人們親身的感受,制衡有權力的人,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燭光的期盼是一個不那麼殘酷醜陋的都市,相對公平和合理的制度,不需要心驚膽顫害怕沒地方住的環境,以及對人的關懷和尊重。
民進黨政府重返執政前,張景森的言論及過去的作為,戳到了一群在馬政府時期對抗浮濫開發、圖利財團、人權迫害和國家暴力的人。社運團體的憤怒在五二○以前被燃起,只是一個隱喻。新政府能否正視這股憤怒指向的核心,記取教訓並做出一點改變,從張景森接下來的命運,或許就可以窺知,未來民進黨政府跟街頭上的人們是什麼樣的關係。

回顧至今南鐵東移 土地價值跟政治利益的角力賽?
2016-10-22 信傳媒 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

以臺南鐵路地下化的「一般徵收」為例,當地居民並不反對地下化,而是反對東移、反對「徵收」。因為軌道本來不需要東移,而且鐵路兩旁都有公有土地,所以不符合「徵收」必要條件。我在〈請立即終止臺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土地徵收案〉文章中引用很多法院判決,連最高行政法院的判例都認為:「徵收」一定是最後手段。政府為了追求效率,都把徵收變成優先的手段,這是不對的。
南鐵地下化在1995年定案為「原軌底下地下化」,也因為施工時要在原軌底下地下化,而向原軌東側的居民拜託:因為火車很重,一般都採「明挖覆蓋法」施作,但施工期間火車還是要行駛,所以需要在火車原軌東側鋪設臨時軌道,讓火車可以繼續行駛。又因為鐵道旁邊的馬路不夠寬,所以需借用附近民眾的土地,而且部分房屋可能會被拆除。當地居民為了公共事務願意犧牲,說好等火車明挖地下化完成後,再將鐵道切換回去,也還給居民土地。同時,施工期間要給民眾一點費用,類似租金,這叫做「土地徵用」。
但這個「徵用」卻在2007年生變,主要原因是地方和中央的分攤費用談不攏。當時中央和地方都是民進黨,蘇貞昌是行政院長,地方是臺南市長許添財。
2007年,中央和地方談妥南鐵地下化的處理方式。2009年,經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約294億,由中央負擔87.5%、地方負擔12.5%,但在公告之前完全不公開。當地居民一直到2012年收到公文後,才知道:原來鐵道東移,「徵用」變成「徵收」,不還給居民土地了。而原來的火車鐵軌要變成是綠園道,這其實也與法律不合,因為有公有土地時必須優先使用公有土地。而且政府很晚才公告,就怕人民抗議。

計畫書「一面」談完土地徵收 

臺南市政府《變更臺南市東區細部計畫(配合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部分鐵路用地、住宅區變更為公園道用地)》整本厚厚的計畫書中,只有薄薄一面的篇幅談「土地徵收」,「土地徵收」在計畫書裡應該要有一個專章。而且將土地徵收的討論擺在財務計畫裡,完全是用成本的觀點理解土地價值,顯示政府長期以來的思維是:「給錢,你必須搬家。」完全沒有考量土地徵收的六項要件,就是政府說了算。很難想像政府竟做出這種事情,按照這種思維,全臺灣有哪塊土地不能徵收?
南鐵地下化事件抗爭至今已經三年多,還不知道後續會如何發展。賴清德當立法委員時反對鐵道東移,不知道有沒有人問過他立場改變的原因。我認為賴清德可能也與財團派系站在一起,所以堅持要執行臺南鐵道東移。這幾年臺南市有很多土地開發案,根據我得到的消息,其中一些建商的背景是全國性的新聞媒體。政府以執行「土地重劃」、「區段徵收」來取得政治利益,形式上一切合法,要提告其實也有困難。
一般來說,「公聽會」和「說明會」都開放給利害相關人參與,不限於地方居民。但是2014年5月臺南召開都市計畫變更會議時,我從臺北南下參加,到了會場門口,警察卻不讓我進去,而且不只擋一次,還把我和其他幾個人拉出來。這是實際發生的事,不是我故意批評賴清德。我也很遺憾,賴清德與以往我認知的賴清德,已經有很大不同。
不僅如此,很多人透過《維基百科》來了解事件,因此也有很多人透過《維基百科》來了解南鐵地下化事件。目前《維基百科》「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的詞條內容是臺南市政府修改後的版本,不是正確的資訊。自救會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沒有那麼好的電腦知識,不可能去修改詞條內容。這是很糟的示範。協助的學生好不容易在《維基百科》上建構正確資訊,沒多久網軍卻又改成錯誤的和偏頗的資訊。

從「顏色」不從「人民」

我高中讀南二中,念書時租的房子位於鐵路邊,因為過往的情感,我積極參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我和多位參與自救會的人成為好朋友,他們的家族多半長期挺綠,每週上基督長老教會、聽臺語講道,如此持續三、四十年。可是他們因為這次事件向長老教會求助,長老教會僅側面回覆:「賴清德主張臺獨,他是未來總統的候選人。我們不能批評他,要保護他。」聽到這話還是覺得心酸。臺南神學院也在鐵路旁邊,他們也沒出聲,只有一些學生自主參與。這也讓我訝異:難道顏色對了,就什麼都可以容忍嗎?從政的人應該要與人民站在一起。
基督教長老教會盧俊義牧師曾在《蘋果日報》發表〈長老教會不能變成民進黨次團體〉,公開臺南長老教會在民進黨勝選後,長老教會總會常委會發表公告,公告結尾引用《羅馬書》第十三章第一節:「人人都應該順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如果要服從權力,為何在國民黨主政時期不服從?長期以來長老教會一直希望能有獨立國家,他們也期待有同樣主張的政治人物出現,賴清德可能比較符合他們的理想,但也不能如此包容。難道只要主張獨立,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被合理化?這將造成很大的問題。

決定權仍在當地居民

南鐵地下化的拆遷戶對於抗爭或不抗爭,也有分歧。大家目標雖一致,選擇的手段則不太一樣。抗爭既有風險又有壓力,而且大部分的人只是一般小老百姓、公司員工,連請假都不容易,所以抗爭時常要錢沒錢、要人沒人、要資源沒資源,這是很大的瓶頸。有人想多投入,有人情況不允許,因而較難形成抗爭的共識。但我們盡量對兩方都給予協助,能溝通就設法溝通,不能溝通就尊重不同意見。至少在需要的時候,大家還是會站出來,能夠做到這點,我覺得也夠了。
當地朋友也出現不一樣的聲音,有人認為我們是外來者、是我們慫恿他們抗爭、我們在搞破壞等。事實上我們都是協助的角色,幫忙想辦法。我會很堅守我的立場,絕不會要求參與者趕快衝。之前政府用了很多法令來壓他們,那些法令他們連聽都沒聽過,他們因而累積了滿腹的冤屈,鬱卒無法抒發。我們最大的幫助就是讓他們有抒發的出口,給他們信心,鼓勵他們爭取自己的權益,也讓他們知道,不只一位大學教授支持他們爭取權益。但我們也只是協助的角色,最後的決定權仍然在當地居民。漸漸地,他們也把法條背下來了。很多臺南市居民對土地徵收的六項要件都能琅琅上口,一講出來,就可以把行政官員堵回去。

(內容來源:徐世榮著《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由遠足文化出版授權轉載,原標題為〈「土地政治」等於「地方政治」〉)

民進黨高喊婚姻平權 雙手卻忙著砍假、拆房子
2016-11-01 信傳媒 湯家惠

1日立法院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為了擋下民進黨《勞基法》修正草案,將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提出的法案全數退回程序委員會,其中更包括時代力量版本的《民法》同性婚姻合法化修正草案。不管是「軟柿子」還是「硬柿子」,這些法案都在朝野角力下淪為政治籌碼,不斷被重新提出,也不斷被擱置退回,無止境地在立法院裡「輪迴」,也凸顯執政黨的矛盾,挑戰蔡英文總統的價值選擇。
「小英推成家,陳菊拆我家」,「還我七天假」,在29日同志大遊行的現場,民進黨的隊伍後方跟了一群年輕人,聲嘶力竭地呼喊著口號,走在前頭的民進黨委員臉部表情尷尬極了。
5日民進黨在社福衛環委員會中,一分鐘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27日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北上至蔡英文敦化南路(住所)絕食抗議,絕食時間超過100小時仍未得到蔡英文回應;29日同志大遊行當天,蔡英文則在臉書上發布「支持多元成家」,也承諾將會推動婚姻平權。

「黨意」更甚人權

10月5日,成為記者的第二個月,我就「有幸」地親眼看到立法院上演打架戲碼;過去,我以為這只會出現在電視螢幕中。
27日,國、民兩黨都執行甲級動員。民進黨針對錯誤的議事錄,「不予處理」;國民黨則爬上主席台,兩黨大打出手。不禁疑惑,議事錄上所記載的與事實不符,為什麼民進黨的委員們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我想起了林淑芬,社福衛環委員會(甚至是民進黨立委)中最敢說真話的人,自從9月立院質詢中大嗆勞動部長郭芳煜「胡說八道」、10月遭《自由時報》記者於臉書公布兒女姓名後就相當低調,5日出席衛環委員會也是簽到後就離開。問起上週勞基法爭議,她沒多表示意見;但在她臉書上寫著「堅持是一條人少又荊棘的路,經常感到孤獨又挫折」,也許正是她的心情寫照。
無形之中,似乎感受到了林淑芬的無奈:民進黨的「黨意」,會讓多少願意說真話的委員卻步?

民主只是柿子挑軟的吃?

推動婚姻平權已是世界潮流,若台灣順利推動《民法》修法,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面對世界潮流與社會風向,加上在野兩黨時代力量、國民黨的支持,推動修法對民進黨而言是「軟柿子」,輕輕一推就可過關,就看他們有多少誠意了。
然而,一例一休、砍七天假與土地徵收則沒那麼容易。面對工商團體的「關切」與都更的壓力,勞工與迫遷戶的權益相較之下似乎被「河蟹」了。
1日上午,學生團體闖入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國會辦公室,連柯建銘的臉都沒見到,不到一小時便被趕出去。立法院長蘇嘉全與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先後譴責學生行為。
我想執政黨應該是「變臉政黨」,當時太陽花學運在民進黨的支持下得以壯大,「最會溝通的政府」現在則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社會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對於勞工與迫遷戶的冷漠判若兩人。
小英政府上任半年以來,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背負著人民莫大的期待,但前朝遺毒還沒處理,反而讓社會弱勢更處於險峻位置。選前的「點亮台灣」標語,難道只是照亮富者,把窮者繼續留在陰影中?

新潮流封神榜!──透視新潮流5
2015-06-26 台灣守護聯盟[台灣守護周刊]第180期 作者:蔡百銓(前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幹事)

天主教封聖,新潮流封神。天主教徒尊奉已故的偉大信徒為聖人。1983年教宗若望保錄二世制定嚴格的封聖三程序:(一)由地區主教提出候選人名單,交給梵蒂岡神學家審核其生時的言行。如果獲得樞機主教認可,就由教宗宣布該候選人為可敬者(venerable);(二)可敬者如果曾經行使一次神蹟,教宗就舉行宣福禮(Beatification),宣布他是真福品;(三)如果真福品曾經行使第二次神蹟,教宗就為他們舉行封聖禮(canonisation),承認他們是聖人。
天主教必須等待人死後才封聖。新潮流人還沒死就先封神,頭銜包括賴神、戰略之神、台獨理論大師、才子。這些神是否行使過神蹟,不曾經過嚴格考核。只見他們裝鬼弄神,變鬼變怪。新潮流專搞鬥爭與出賣,騙呷拐幹,沒有「可敬者」。他們禍國殃民,毀台賣黨,當然沒有真福品可言。而愚夫愚婦不察,不知道自己遇到妖魔鬼怪,才會拿香跟拜。

(一)賴神:勾結中國欺騙獨派,勾結財團魚肉良民
新潮流把賴清德封為「賴神」,但是他是否行使過神蹟?中國時報文章「道德牌失靈,賴神落入凡間」列舉賴神神蹟:「從預料颱風神準、到天亮獨自一人吃羊肉湯、高鐵救人,屢次攻占媒體重要版面,讓『賴神』之名不脛而走。」
該文也說,賴神「既為神,自然與人有距離,拿拂塵走雲端」。神的行為當然不是吾輩凡夫俗子所能理解的:例如(1)賴神既然這麼神,為甚麼不為民進黨開闢疆土,不在他的故鄉新北市競選立委或市長?何必老遠跑到台南參選?(2)賴神確實很神,膽敢跑到中國高談台獨與公民自決。這種事情違反常理,我們必須特別當心。會不會是賴神與老共套招:先讓賴神騙得深綠支持,來日賴神如有機會入閣再求回報?不難想像,老共手中握有賴神黑資料(例如談話錄音),賴神不配合就釋放出來,這保證賴神乖乖聽話。
賴神「拿拂塵走雲端」,如今跌落人間,會不會再墜落地獄?賴神捲入賴美惠競選議長賄選案,此事就待司法判決。朱立倫「開放國民黨」已經邀請徐世榮教授,就大埔案與台南鐵路東移案發表演講。蔡英文能否也 「開放民進黨」,邀請徐世榮演講?大埔案與南鐵案的差別,只在於劉政鴻茹毛飲血,吃相難看;而賴清德擅長包裝,拿刀叉吃人肉;本質都是政客勾結建商財團與土豪劣紳,搶奪人民土地。
台南鐵路東移案的癥結,徐世榮指責賴神把「徵用」土地擅自改為「徵收」,他說:「1996年的原本計劃是向住民借土地,修建臨時鐵路,之後再還給住戶。居民願意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暫時出借部份土地。但是2007年計劃生變,把原本的『土地徵用』變成『土地徵收』。現在政府要用搶的。這是人權課題,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要件。」陳致曉教授甚至以「民進黨的幫派化」形容賴神之所為;所謂幫派化,意即「黑道化」。

(二)雙仁:戰略之神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有人讚美輔選的雙仁(邱義仁與吳乃仁)是戰略之神。但是2012年大選,這兩個戰略之神卻讓蔡英文由必勝轉變為大敗,為什麼?Wonky Tsai必須特別小心。
邱義仁研習共產黨理論與鬥爭術,當知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經統促成政統。扁政府期間,邱義仁推行沒有強本的「強本西進」,台灣出口對於中國市場的倚賴度從23.4%提高到40.7%。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已為中國吞併台灣鋪好坦途。雙仁的其他豐功偉業(如烽火外交、賤賣台糖國土等)前文已經介紹,不再重述。

(三)林濁水:台獨理論大師!
台獨理論大師應該提出台獨實踐方案,光談理論有何用處。我只曾讀過林濁水的台獨政論,沒聽過他提出甚麼台獨理論。台獨理論旨在掩飾新潮流傾中賣台的本質。新潮流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形獨實統。邱義仁推行毀台的強本西進政策,台獨理論大師為甚麼不跳出來阻止?黃天麟先生對我說:「新潮流是無間道,統派混進獨派。」
十多年來,林濁水一再譴責林義雄提出的國會減半。其實國會減半如果藍綠同時減半,對於民進黨並無大礙。真正可怕的是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日本併立制」,這種選制幾乎消滅小黨,並把民進黨砍斷一條腿。柯建銘嘆道,今後民進黨休想國會過半。究竟誰學問這麼好,有本事提出這種出賣民進黨的主張?
誰敢說林濁水不會出賣民進黨?2007年地方選舉,陳菊競選高雄市市長,李應元競選台北市市長,新潮流評估兩人都會陣亡。林濁水與李文忠辭去立委,準備讓扁政府垮台。新潮流放棄陳菊。想不到謝長挺力挺陳菊成功,讓扁政府穩住南疆。陳菊當選後,把謝系人馬趕出高雄市政府。
新潮流才子梁文傑原是林濁水立委助理,他的豐功偉業我已經報導過了。痞子人渣想要從政,最好加入新潮流。新潮流頭目遲早會把你包裝為神、大師、才子,讓你裝鬼弄神,欺騙愚夫愚婦。

賴清德自認是台獨,笑話!他其實是台獨殺手!
◎ 傅雲欽 2017.09.27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面對立法委員質詢,說:「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賴清德這段話被庸俗且無知的泛綠媒體大力吹捧,說他勇敢坦率,是第一個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包括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在內。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賴沒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難能可貴」。民進黨前立法委員林濁水也說,賴「硬是要得」。
這種一唱一和、互相吹捧的醜樣,實在可笑。
第一,賴清德講的內容就是民進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那套欺騙世人的爛言,沒有新意,怎麼算是「難能可貴」、「硬是要得」?可見民進黨為了騙選票,連那套爛言都荒廢不講,為時已久。尤其2008年蔡英文混上黨主席位子之後,更是絕口不提。現在賴清德再度提起,相較之下,竟然顯得「難能可貴」、「硬是要得」起來了。
有人說,賴清德的說法未超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既然如此,請問:為什麼一個民進黨的從政黨員講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也就是陳述「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會是一件「難能可貴」、「硬是要得」的事?怪事!美國總統在美國國會說「美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有哪個神經病會說他「難能可貴」、「硬是要得」嗎?
如果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算是主張「台獨」,那不但在陳水扁時期擔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張俊雄、謝長廷、蘇貞昌等都主張過,甚至國民黨的李登輝、馬英九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長都主張過。賴清德怎麼是第一個這樣說的行政院長呢?
第二,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怎麼算是主張「台獨」呢?
台獨是對將來的訴求,不是對現狀的描述。台獨還沒完成,才叫做「台獨運動」。台獨已經完成,還要運動嗎、還會有「台獨運動」嗎?美國人主張「美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是在從事美國獨立運動嗎?當然不是。
如果台灣已經獨立,那描述台灣獨立的現狀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怎麼會被稱讚為「難能可貴」、「硬是要得」呢?有一個美國人突然發神經說「美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會說他「難能可貴」、「硬是要得」嗎?
由賴清德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被認為需要勇氣、是一種「對體制的反叛」一節,適足以證明:依現行體制,台灣根本還不是主權獨立國家。
民進黨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是討好統獨雙方、騙取選票的伎倆。這種「已台獨」之論不是真台獨,是假台獨。真台獨是認清台灣尚未獨立、處於被對岸併吞的危險之中,而主張「要台獨」。
第三,賴清德不是單純說他是「台獨主義者」而已。他前面還加了三個字「務實的」,變成「務實的台獨主義者」。這就像李登輝以前說「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一樣,故意在「國與國關係」前面加「特殊的」三個字,讓「國與國關係」的意義變質、模糊化,成為四不像,或者說成為一隻蝙蝠。蝙蝠像鳥又像老鼠,可以穿梭於鳥和老鼠之間,左右逢源。李登輝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是一隻統獨通吃的蝙蝠。
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也是蝙蝠。獨派引以為同志,稱讚!統派認為他比傅雲欽等台獨偏激分子溫和理性,放心!賴清德所謂「務實」,其真意就是要當一隻蝙蝠,可隨時把「台獨」放一邊,以討好統派。
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將近7年期間(2010年12月25日~2017年9月7日),台南市政府依往例,都會分別於每年的3月29日及9月1日,在台南市忠烈祠舉行祭祀「中華民國」的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的春祭及秋祭典禮。賴清德大多親臨擔任主祭官,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向「中華民國」的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行三鞠躬禮。
2011年賴清德甚至還學馬英九,在春秋兩祭時,合併舉行遙祭「黃帝」陵的典禮。遙祭「黃帝」陵,旨在飲水思源,認軒轅氏為祖宗,且承傳其法統。第二年,因有人質疑馬英九遙祭「黃帝」陵的合理性,賴才不敢再拿香跟著拜「黃帝」。不過,「中華民國」的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他則每年兩次照拜不誤,一直到這個月初一他卸任台南市長的前夕為止。
賴清德有拜過台獨的先賢先烈如鄭南榕,或有拜得那麼勤奮不斷嗎?如果照民進黨所說台灣已經獨立,那麼鄭南榕等台獨的先賢先烈怎麼還如孤魂野鬼般散落荒郊野外,沒有被請進「台灣國」的忠烈祠讓朝野膜拜呢?你們這些綠營權貴怎麼每年還在「中華民國」的忠烈祠,拜「中華民國」的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磕頭如搗蒜呢?莫閣(mài-koh)騙啦!
其實,賴清德是兩岸一中「中華民國」體制的一條忠狗,是典型的投機政客,連游錫堃都不如。綠營政客們說他「難能可貴」、「硬是要得」,瞎說!呸!
第四,賴清德說「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這是民進黨政客自施明德、陳水扁以降一貫的討好統派的爛套。賴也這樣說,除了證明他不了解台灣要如何擺脫中國糾纏之外,可斷言:這種不懂台獨的傢伙在那個位子混得越久,台獨就越沒有指望。這種不懂台獨的爛貨,不但不會成就台獨運動,反而會傷害台獨運動。
正確的台獨論述是什麼?簡言之,正確認清現況和提出改變現況的正確藥方。就正確認清現況而言,現況是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而已,法律上(de jure)還屬於中國。民進黨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是自欺欺人的白賊話(pe̍h-tsha̍t-uē,謊話也)。就提出改變現狀的藥方而言,台獨的法律依據是人民自決原則。行使台灣人民自決權,改變台灣法律上屬中現狀的方法就是「執政革命、宣布獨立」。宣布獨立會震撼世界,引起台海緊張。但不宣布獨立,台灣永遠不會成為國家。
宣布獨立,這比傳統獨派主張的公投、制憲、入聯等可行。民進黨政府要做,現在就可以做。但民進黨多數不願(少數不敢)這樣做,但他們奸巧的地方是:他們不說「不願」或「不敢」這樣做,他們改說「不必」這樣做(因為「已經獨立」),因此「不會」這樣做。這樣的說法,統獨聽了皆大歡喜!不搞獨立,統派安心;已經獨立,獨派高興。
因此,賴清德也和施明德、陳水扁那些爛人一樣,說「不會宣布獨立」,就是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想改變目前兩岸一中的法律現狀。簡單說,反對宣布獨立,就是反對台獨。一些蠢蛋說賴清德是台獨,呸!他怎麼是呢?他是假台獨,只是在玩台獨而已。台獨運動被民進黨這些王八蛋政客已經玩到奄奄一息。賴清德是台獨的殺手之一啊!
不過,一群無腦的傳統獨派,到處找廟拜,從李登輝、陳水扁、柯文哲、蔡英文一路拜下來,都不靈驗,有台灣國渺渺茫茫之感。現在聽到賴清德昨天這一席屁話,他們覺得真正的神明終於出現了。他們膜拜的勁兒又來了,又在籌組進香團,準備去進香了。台灣這些蠢獨,真是好騙!可憐又可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