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權大倒退! 痛苦的一年!
馬英九道歉 章仁香下台
馬政府上台週年總體檢記者會 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5/14

「原權」,就是1980年代台灣 原住民族運動所爭取的權利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包括自決權、自治權、土地權、自然資源權、身 分權、發展權、教育權、經濟權、工作權、文化語言權與媒體權…等。200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與2007 年聯合國通過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更保障原住民族應享有各項原權。然而馬政府上台屆滿週年,原住民族各項 權利卻大開倒車! 

    過去一年攸關原住民族自治權與土地權的「原住民族 自治區法草案」以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在政黨輪替後毫無立法進度,行政院原民會以涉及原漢利益衝 突擱置不理;攸關原住民族生存權的「四年五百億原住民族基礎建設方案」徹底跳票;過去一年原住民族失業率飆 破7.93%,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成長幅度創下歷年新高,原住民失業人口超過二萬人,工作權無法獲得保障;攸 關智慧財產權的「原住民族傳統生物多樣性知識保護條例草案」立法進度也在去年520後停擺;近來平埔原住民 族人爭取回復原住民族身分卻不斷遭到執政者拒絕,否認其作為台灣原住民族的身分認同權….等。種種大開倒車 的行為陷原住民族於不義並處於劣勢,過去一年是原住民族痛苦的一年,看不到任何希望,令人心寒。 

台 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將以「聯合國原住族權利宣言」的國際標準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國內標準來檢視馬 政府一週年來剝奪原權的實證。 
馬政府原 權倒退現況

聯 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 台 灣原權指標 原 權倒退現況
自 決權:

原住民族享有自決權。依此權利,原住民族可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並自由追求其經濟、社會 及文化發展。

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 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立法進度 前政府執政期間行政院 前後三次將自治區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最後函請立法院審議時間為2008年2月4日。由於立法院內民進黨籍 立委席次未過半,因此法案無法立法完成。 

但2008年520政黨輪替後只提出「試辦」自治,多次強調自 治條件未成熟。未將自治區法列為優先法案,2008年9月於立法院進行立法計劃報告時 竟以版本太多無共識、仍須長期溝通為理由任意擱置,毫無進度。2009 年2月向馬英九報告時批評民進黨版自治區法過於簡陋要重新草擬新版自治區法草案,還要召開 自治座談會廣徵意見(原本預計3-5月要召開的自治說明會也從未召開。原本說要到現在都還沒召開);但2009 年5月回應立委高金素梅的新聞稿中又推諉責任表示尊重立法權並無撤回法案的作法。反覆無常、爭功諉過的兩面 說詞只為阻擋原住民族自治的訴求。 

2009年4月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地制法修正更剝奪了原住民族的自治權,現有的原住民 族鄉鎮市將以資源分配、政治考量被劃分為大小不等的「區」,未來區長採官派制,也未保障由具原住民身分者擔 任區長,嚴重戕害原住民族自治權。 

*政黨輪替後本法案完全停擺

土 地資源權:

原住民族對其傳統上擁有、佔有、使用或取得的土地、領域與資源享有權利。國家應於法律上 承認與保護前項土地、領域與資源。此一承認應充分尊重相關原住民族的習俗、傳統及土地權利制度。

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 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立法進度 前政府執政期間行政院 前後二次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列為優先法案,最後函請立法院審議時間為2008年2月15日。由於立法院 內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席次未過半,因此法案無法立法完成。 

但2008年520政黨輪替後,行政院原民會竟以土海法仍有爭議需 長期密集溝通取得共識為理由擱置不理,更令人痛心的是行政院原民會2008年6月於立法院進行立法計劃報 告時竟以土海法涉及「原漢利益之重新分配」為理由未將土海法列為優先法案,任憑各地原住民 族土地爭議仍不斷發生。 

土海法原是為了規範傳統領域土地、傳統海域以及原住民保留地之原住民族土地權,也 為保障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的狩獵、採取野生植物、森林產物、礦產與土石的權利。土地就是原住民族的生命,行 政院原民會批評民進黨版的土海法涉及「原漢利益之重新分配」但過去一年始終提不出新版土 海法草案,不斷踐踏原住民族的生命,棄守土地權,殘害原住民族的部落和土地,令人不齒。 

*政黨輪替後本法案完全停擺

身 分權:

原住民族有依其習俗與傳統決定其自我認同成員身分的權利。上述權利無礙原住民個人取得居 住國公民身份之權利。

平埔原住民族正名 平埔原住民族多年來不 斷爭取回復原住民身分,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平埔原運邁入新的里程碑。首先2002年平埔噶瑪蘭族由官 方認定為原住民族,到2007年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於2007年1月6日於南投埔里,同 年2月3日於台南東山鄉聽取平埔原住民族意見後積極促成行政院內部召開會議,要求研擬修法解決平埔原住民族 的民族認定與個人身分取得之問題,督促行政院民會成立「平埔原住民族事務推動小組」。2008年4月30日 行政院原民會主管會報第三度討論「平埔原住民族事務推動小組設置要點(草案)」,正式通過。 

然令人遺憾,2008年520之後再次政黨輪替,行政院原民會新任主委章仁香上任後「平 埔原住民族事務推動小組」完全停擺,漠視平埔原住民族原權。早在政黨輪替前2007年12月1日就已委託學 者完成的「平埔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振興五年計畫」根本沒有進行提報行政院的程序,導 致無法編列四年4億5千萬預算,平埔原住民族事務面臨停擺的命運。 

近來台南西拉雅人爭取回復原住民身分,竟遭行政院原民會已於法不超 過登記時間為理由拒絕。同時還發出新聞稿以平埔族並非單靠血緣鑑定及自我認同就 可被認定為原住民。具有原住民身分的政府官僚竟剝奪原住民族人的認同權,甚至以享有有原住民身分權的傲慢態 度無視於平埔原住民族在台灣的歷史文化,堅決排拒平埔原住民族作為原住民社會的一份子,違反國際人權。 

*政黨輪替後平埔原權幾乎歸零,慘遭漠視,目前仍積極推動正名抗爭運動

工 作權:

原住民個人享有在勞動條件、就業或薪資等方面,免受任何歧視的權利。

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 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修正草案立法進度 

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

前政府執政時期,不 斷縮小原住民族失業率與全國平均失業率間的差距,近五年來兩者相差不到1%。為增加原住民族工作機會,2007 年2月29日行政院原民會將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並於同年5月8日答詢 完畢擇期再審。此修正案若通過將可要求公私部門增加進用原住民比例,為原住民族創造上萬就業機會。

然馬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原住民族失業率竟高達7.93%,創五年來新高! 原住民失業率比去年同期全國平均失業率為5.03高出2.9%。 

然而執政者不顧原住民族生計,不但「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修正案」延宕立法,政 府甚至在景氣寒冬期只為討好企業財團,在4月9日行政院院會枉顧民意竟通過「自由貿易港區設置條例修正 案」,將港區內廠商進用原住民族勞工比例從原本規定之5%,大幅下修只剩1%! 面對原住民族失業卻開倒車剝奪其工作權,令原住民族各界感到憤怒。 

*政黨輪替後原住民失業率飆升,將近8%,數字仍不斷攀升中;自貿港進 用原住民比例從5%下修到1%,至今仍爭議不斷。

環 境權:

國家應採取有效措施,以確保在未取得原住民族自由意志與資訊完整下的事情同意之前,不 得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領域上存放或棄置有害物質。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 置設施場址選址 1982年,國民黨政 府將上萬核廢桶遷往蘭嶼,引爆蘭嶼雅美族人的怒火發起反核運動。 

然2008年520政黨輪替後,馬政府又虎視耽耽,於3月中正式公告澎湖望安與台東達仁 鄉南田村為建議候選場址,可能即將以多數決的公投手段將核廢料置於排灣族的傳統領域土地。經濟部多次覬覦偏 遠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設置核廢場,不禁令人懷疑經濟部專門欺壓原住民族,行政院原民會面對經濟部的強勢壓力默 不作聲,僅以一紙公文消極回應,始終未正面表達拒絕核廢料再次放置在原住民族地區的立場。 

*政黨輪替後東排灣發起反核運動,行政院原民會卻坐視不管,從未公開表 明拒絕核廢料再次放置在原住民族地區的立場,任憑經濟部選址作業繼續進行。

智 財權:

原住民族有權維持、控制、保護及發展其文化資產、傳統文化表現、及其科學、技術與文化呈 現,包括人類與基因資源、種子、醫藥、動植物群特性知識、口述傳統、文學、設計、體育及傳統競技與視覺及表 演藝術、亦有權維持、控制、保護及發展對其文化資產、傳統知識與傳統文化表現之知識財產。

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原 住民族傳統生物多樣性知識保護條例草案立法進度 前政府執政期間行政院 前後二次將自治區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最後函請立法院審議時間為2008年2月15日。由於立法院內民進黨 籍立委席次未過半,因此法案無法立法完成。 

然2008年520政黨輪替之後,行政院原民會未將無原住民族傳統生物多樣性知識保護條 例草案列為優先法案。

*政黨輪替後本法案完全停擺 

媒 體權:

國家應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國營媒體確實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多元性。國家於不傷害言論自由的情 形下,應鼓勵私營媒體充分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多元性。

黨政軍退出媒體、及原 住民族媒體近用權 立法院在2007年 12月三讀通過「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立法目的在「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經營原 住民族文化傳播媒體事業」於2008年1月16日由總統公佈施行。行政院原民會97年度預算中編列「財 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籌備預算600萬,520之前基金會董監事的遴聘辦法也已公佈並接受各界推荐董監事人 選。 

然而就在有法律有籌備預算也有遴聘辦法的情況之下, 政黨輪替後,行政院原民會遲遲沒有任何籌備動作,行政怠惰。行 政院原民會98年度預算中,原本應依「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一款及第二 項之規定將原住民族電視台的預算改列為捐助費,將原住民族電視台交由基金會經營。然而行政院原民會仍繼續以 「業務費」的形式編列「原住民族電視規劃.製播」費用3億4千萬,未將原住民族電視台交由「財團法人原住民 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經營,今年仍以「業務費」的預算將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一年一標的形式發包給公共電視經營。總 預算中僅捐助「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4千萬作為經營第一項第四款、第五款業務「發展文化,語言,藝 術,傳播費用」之用,違法編列預算,架空「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目前行政院原民會仍尚未與公共電視基金會簽約,導致原住民族電視台斷炊,今 年三月起至今仍須由公視墊付經費製播節目。 

自「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三讀以來已一年半,行 政院原民會為何不進行設置文化事業基金會的籌備工作?為何電視專屬頻道的預算不依法由現行的業務費改列為捐助費?是 否企圖以業務費發包標案廠商必須定期向行政院原民會報告的方式來控制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新聞與節目? 行政院原民會濫用行政權控制媒體,違法控制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枉顧原住民族人的媒體近用權,也違反黨 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 

例如要求原住民族電視台製作之「原運」紀錄片須先審後播,赤裸裸介入新聞節目的製作, 
 

*政黨輪替後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作業停擺,執政者企圖控制媒 體,干預新聞自主。

國 際交流權:

原住民族,尤其是被國家間疆界分隔的原住民族,有權跨疆界與族人或其他民族維持及發展各 種聯繫、關係與合作,包括為精神、文化、政治、經濟及社會等目的展開活動。

  行政院原民會今年四月 在帛琉與八國共同設立的「南島民族論壇」生變! 去年520後行政院原民會研議裁撤這一個常設性組織,而且 積欠南島民族論壇帛琉總部辦公室租金。主委章仁香上台之後,隨即將97年度「推動原住民國際交流」的預算項目更改為「推 動國內外跨族群交流」,否定原住民族國際交流的重要性,同時刪減1500萬推動南島民族論壇事務的預算。行 政院原民會自我矮化,心向中國,企圖切斷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的連結。 

馬英九曾經強調,其原住民族政策除考量國內因素外,應積極與世界接 軌,聯合國通過的「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應成為政府制定原住民族政策的重要參考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國家緊 密的血緣與文化聯帶原本就是與世界接軌最佳 的捷徑然而主委章 仁香卻背離馬英九提出應與世界潮流接軌的政策還自廢外交胳臂弱化主權令人痛心 

*政黨輪替後南島民族論壇至今仍停擺,恐失信於國際。

 

    馬英九一年前爭取原住民選票時不斷強調要順應世界潮 流,強調會以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和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制定原住民族政策。顯然又是天大謊言,騙完選票 後就走人。 

    台灣原住民族度過了痛苦的一年,執 政者以傲慢又無能的作為漠視台灣原住民族權利,違反國際原權。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要求馬英九要為造成原住民族的痛苦道歉,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章仁香更應下台負責!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

台灣南島民族研究學會、台灣基督長老 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社會永續發展 協會、台北市原住民族理貨勞動合作社、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新竹縣五峰鄉大霸婦女聯盟、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新竹縣泰雅爾族部 落永續發展協會

台東縣原住民社會文化建設協會、台東 縣那麓灣建設協會

屏東縣泰武鄉旮夫龍安文教協會、南投 縣葛哈巫文教協會

苗栗縣南庄鄉原住民部落產業發展協 會、東部排灣中會

狼煙行動聯盟、來義鄉丹林社區發展協 會、牡丹鄉武潭社區發展協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原住民爭取自治 那可不可以放棄政府所提供的一切補助

合理來說 不管原住民或者是其他的民族都是組成這個國家的一份子

若是有特定民族享受特別的待遇又持續爭取更多的自治權力

是否表示他們對於自己本身的能力及民族特性沒有信心!

精確來說,
這個國家是指未來的新國家,
也就是政權組成是由原、漢共治,
我們才會承認這個在我們土地上的國家是我們的國家。

對於你提補助這個東西,
我想你應該對自治沒概念吧!
弄清楚了,
你會不好意思自己曾問過這個問題喔!

補助......我們各族有自己的政府時,
會補助自治區內原化的漢族朋友啦!不用擔心。

馬團隊在競選時,口號喊的特別響,形式上列舉數十個政見,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行政院原民會無能到不行,原民會主委需下台負責啦。

從原住民自治、部落永續發展、原住民社福等工作,都包含在馬團隊政見上,然而,「選舉的政見」不能當作是兒戲,要不然就是騙選票而已嗎,這有天理嗎。

民進黨517的社會運動很成功,咱們原住民要思考是否也要原住民社會運動的精神,再造「第4次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行政院原民會那麼沒有魄力處理原住民的事務,我們只好再上街頭表達我們的立場。原住民社會運動是爭取自治、權益、公義的手段,身為原住民的別把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民進黨果然只是向原住民騙選票而已啊!
-----------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
2017-08-02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在去年8月1日以政府層級公開向原住民族過去數世紀遭欺壓的歷史致歉,昨(1)日正好屆滿一週年。而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此舉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報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進度。不滿相關政策的民間團體前來圍堵出席活動的蔡英文,希望她遵守諾言並修改《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但約三十人被多層警力阻擋在會場外,只得對著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呼喊「總統道歉,沒有改變」,下午則前往凱道再度重申訴求。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表示,傳統領域是過去部落集體生活、共治的範圍,雖然如今被政府劃分為公有或私有地,實際上仍和現代「財產權」概念不同,必須用原住民族的角度看待。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指出,《原基法》第21條規定,政商開發前需先向當地住民諮商,討論通過後才能動工;今年二月公布的劃設辦法卻未納入政府定義的「族人私有地」,破壞了傳統領域的完整性,若私有地不受「諮商同意權」保護,恐讓山海面臨更多破壞。他希望退回現行版本,在正式立法前進行修改,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也應對此下台負責。
上午會議期間,原轉小教室等團體被阻擋在會場外,只能用手機觀看直播,最後步行返回在總統府周邊露宿160天的基地。去年蔡英文道歉前,原民團體也曾發起「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徒步一個月前往凱道抗議的阿美族瑞祥部落青年林高捷(Musi)說,財團正在他的故鄉興建溫泉,施工廢土都被棄置到劃設辦法所謂的族人私有地上,「如果現在的劃設辦法通過了,那我的部落是不是要繼續被隨意開發?」
針對民間訴求,夷將在過去五個月內不斷強調,相關法案已在立院來回數年,如今有機會先通過「劃設辦法」已是一大進步;但《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權僅包含「公有地」,保障「私有地」部份則會納入未來《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而夷將也表示,立法過程必須循序漸進,更要兼顧族群和諧。
不滿官方說詞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同盟,去年在8月1日總統道歉後靜坐凱道抗議,迫使蔡英文步出總統府,與在就職典禮中獻唱的知名音樂人巴奈·庫穗(Panai Kusui)對談。當時蔡承諾,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尚有不足之處,政府會持續補足。
目前族人與支持者們已露宿近半年,卻未獲政府正面回應;警方更以影響交通動線為由,於今年6月2日的暴雨中拆除帳篷。7月24日原民會舉辦活動時,在場外和員警發生衝突的抗爭者們也遭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批評「進入體制內的運動才是真正的原住民運動,凱道上的團體有得到部落認同嗎」,引發激烈論戰。
蔡英文在昨日的會議致詞時表示,去年道歉承諾時的八項重點皆有初步成果:除了傳統領域之外,還包含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調查蘭嶼核廢料、還原平埔族群的身份和權利等。
原民會進一步解釋:今年起原住民族語言正式成為國家語言,召開《原基法》推動會議的次數也遠高於過往,並陸續發布了《動保法》、《漁業法》和《森林法》相關解釋令。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補充,將以最快速度送交立法院審議《原住民身分法》。
對於相關進程,馬躍認同部份內容,但也再次強調方向需調整、《傳統領域法》應修正,「轉型正義不是每年辦紀念會唱歌跳舞」。他認為,總統府的「原轉委員會」缺乏調查權,導致許多開發案和歷史爭議難以被挖掘;應該效法「黨產委員會」的架構,由行政院主管並賦予其實權。
「漢人不知道總統為何道歉,政府也沒問過族人是否同意,這樣叫做和解嗎?」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對此說明,必須先調查原住民族受壓迫的歷史,釐清真相,再逐步追究責任,討論如何彌補,最後詢問族人是否願意原諒;若不被接受,就要把這段過程再做得更完善,甚至讓一般大眾理解,才是實踐轉型正義。
下午各團體重返凱道施放狼煙,細數蔡英文道歉一週年後的現況。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Kaisanan Ahuan便批評,「行政院提出的身份法修改,根本不是多數人的意見」。他說明,修法會在原本的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之外,新增一條「平埔原住民」;但憲法僅保障前兩者的參政權,其它法條也必須為此逐一修改,延後族人們受保障的時間,此作法根本是迫使平埔族成為次等原住民。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蕭竹均表示,雖然官方宣稱要守護族語,國高中校園卻缺乏必修課程,更未深入教授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他甚至遇過部落孩童不願說族語,抱怨「族名不好聽、其他同學都聽不懂」。讓蕭竹均質疑,昨日原民會大肆宣揚的成果非常膚淺。
去年蔡英文承諾調查在蘭嶼掩埋核廢料的決策過程。根據原民會簡報,目前進度只釐清當初下令者為已逝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而蘭嶼居民在事前並不知情。但今年台電仍持續運送核廢料至蘭嶼,引發當地達悟族人憤怒,在全島豎起反核旗抗議。昨日巴奈便在凱道替蘭嶼居民宣讀訴求,他們痛批政府的處理程序「缺乏誠意、以拖待變」,反對台電繼續使用蓋在達悟族傳統領域上的核廢料貯存場,並宣告「在核廢遷出前,我們拒絕接受政府道歉」。
日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原轉會執行秘書姚人多在接受原民台節目訪問時回應「在歷次大大小小的會議裡面,我沒有對不起原住民過」,強調改革不是為了選票,也能理解民間團體的反彈。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則對姚人多以及谷辣斯和夷將等官員的發言表示遺憾。林飛帆說,抗爭者知道改革需要時間,但改革更需要溝通誠意,他依然尊重姚人多,只是不懂:進入體制的前夥伴們,為何變得寬以待己、嚴格處理社會運動?

以原住民族政見為例,蔡英文原允諾遷移蘭嶼核廢料,上台後除了道歉,偷天換日改為組團調查看是誰當年做的決策;為了防止在野黨重演九合一選舉的公投告捷,民進黨政府強制與大選脫鉤,台派自甘側翼而噤聲。當然,她之所以能矇騙得過去,要怪社運領導者心中有所求而背叛理想;而這一波的所謂新興社運分子,更是耐操好用、使命必達。
----------

由論述、話術、到騙術
2021-03-07 中國時報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有人說,國民黨會做事、不會宣傳,而民進黨雖不會做事、至少很會宣傳。國民黨會不會做事要由選民評定,民進黨倒是公認精於包裝。在戒嚴時代,寫書幾乎是言論自由的唯一出路,選前出書代表插旗誓師的決心,選後則是對支持者交代,譬如張俊宏的《大軍壓境》、許信良的《風雨之聲》、姚嘉文的《護法與變法》、謝長廷的《理直氣壯》。
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不能只有對國民黨的弔民伐罪,還必須寫出一番可以震撼人心的願景、也就是黨綱。新潮流結合海外力量揭櫫獨立建國,與美麗島相持不下;最後由陳水扁臨門一腳加入公投的限定詞,也就是在某些條件下,台灣才要公投獨立。難怪陳水扁耿耿於懷,認為民進黨自始只有「公投台獨黨綱」、根本沒有所謂的「台獨黨綱」。
為了護送阿扁進入總統府,民進黨特地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已經獨立,就差國號變更,除非改變現狀才要來公投。照法律人的說法,新法優於舊法,既然台獨黨綱已經被凍結為「歷史文件」,然而,對於被指為具有「台獨思想」依然覺得委屈。把創黨精神當緊箍咒,後來才有「華山會議」,看是否乾脆廢掉「神主牌」,相當寶。
蔡英文政府班師回朝,骨子裡是「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她一方面高舉「維持現狀」的免戰牌,另一方面卻又將自己塑造成「抗中保台」的辣台妹,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外交部長吳釗燮昭告,台灣目前並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更交心,「除非瘋了,台灣不會宣示獨立」,掛羊頭賣狗肉毫不靦腆。
沿襲黨外時代的「雞兔同籠」之爭,也就是體制外群眾vs.體制內議會路線,民進黨內一向有社運vs.選舉的爭辯。特別是在野時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既然不像國民黨有黨產,只好訴諸社會弱勢的關懷,包括勞工、原住民、婦女,而教改及環保更是可以向中產階級動之以情的工具。也因此,社運參與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必經的良心過水資歷。
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社運領導分子紛紛進入政府,由於民進黨劉姥姥進大觀園,強調必須做個負責任的執政黨、當家不鬧事,總覺得背生芒刺。他在大選前跟原住民族簽了「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當選後又肯認,連任後再宣示未來台灣新憲法會有原住民族專章,至少看來誠意十足。幸好,朝小野大,阿扁還可以怪罪反對黨掣肘。
蔡英文一來沒有理念、二來沒有興趣,搞不清楚社運團體、弱勢族群、職業公會、甚至利益團體的差別。反正,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必須擺平派系平衡;有為者亦若是,背後必須有靠山才能排在前面,傳統的社運界敬而遠之。再度問鼎九五如願,選民為了讓她順利履行競選承諾,特別賦予全面執政優勢,已經沒有食言而肥的藉口,鼻子卻依然變長。
以原住民族政見為例,蔡英文原允諾遷移蘭嶼核廢料,上台後除了道歉,偷天換日改為組團調查看是誰當年做的決策;為了防止在野黨重演九合一選舉的公投告捷,民進黨政府強制與大選脫鉤,台派自甘側翼而噤聲。當然,她之所以能矇騙得過去,要怪社運領導者心中有所求而背叛理想;而這一波的所謂新興社運分子,更是耐操好用、使命必達。
政見不是參考用的,必須經過論述來說服選民;不過,政客吃定支持者記憶力不好,往往輕諾寡信。民進黨為了「自由鳳梨」大內宣,明知有經濟規模、衛生檢疫、及消費習慣等課題,在產地每公斤不到20元,政府宣布海空運最高可以到105元;姑且不論是否違反WTO不能補貼產品的規定,反正農民、出口商吃不到,也看不出有何外交效益,何不乾脆送給台商、或是台僑?

原民會早在馬英九上台前就已經無能到不行,
怎麼「原來的人」不敢批這一部份?
請看:
2007/12/31 新聞你來搞
泛藍漢人政客vs泛綠原住民政客
主委抨擊馬英九,溪洲爭議閃避回答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3973

【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那些全力支持學生抗爭,甚至鼓勵、歌頌人民使用暴力的合法性的社團與一眾公知,是否會持續採取全力護航民進黨的姿態,或改採更迂迴的方式自圓其說?歷史會記得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後的社運場景。】
----------

藍佔領發言台 院會表決不成
場外激烈衝突 砍假案下週再戰
2016/12/02 苦勞報導 王顥中/張智琦/陳逸婷

《勞基法》修法爭議又繼續加開延長賽,先是破天荒兩度進出衛環委員會,今日(12/2)立法院院會中,原預估民進黨將挾人數優勢下強行表決通過,但卻因為國民黨立委下午佔領發言台導致會議無法進行,傍晚五點半,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流會,修法將待下週二(12/6)院會再行處理。
爭議長達一年的《勞基法》修正案昨天在朝野協商無共識後,今日送入院會,而民進黨團顯然有備而來,在會議一開始便提案將《勞基法》修正案排入討論議程第一案。
眼看砍假法案就要通過,「2016工鬥」等勞團一早便緊急動員在立法院外施壓表達不滿,痛批民進黨「左手拿勞工選票,右手拿資方的錢」。從11月4日開始,勞團在立法院外展開絕食,至今已有三波絕食者陸續加入,然而,勞團犧牲身體健康的結果,只換到11月16日的一場公聽會,而即便公聽會上,除代表資方的工商企業界外,多數出席發言者均反對目前砍去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法版本,民進黨在會後卻仍堅持既定修法方向,顯見公聽會的召開,只不過是在抗爭壓力下不得不為、過過場的策略。
本週立院密集進行朝野協商,先是在週三確定將「一例一休」(36條)和「砍七天假」(37條)兩項條文送交院會;週四再送交「特休假」(38條),一併進入今日院會表決。在民進黨佔國會席次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進入院會表決,也就等同於通過民進黨的版本。
在目前民進黨傾向的《勞基法》修法版本中:
針對週休二日,民進黨採取「一例一休」(36條),也就是其中一天其實放不到的版本。
針對國定假日,民進黨砍去七天休假(37條)。
針對特休假(38條),民進黨版本中,年資五年以上的勞工特休日數遠低於公務員,且沒有解決實務中特休假往往放不到的配套條款,砍假時「全國一致」的說詞,到這兒則變了調。
白天在立法院場外抗爭中,勞團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其中最高峰是在中午休息時間,當時勞團正聚集在立院青島東路側側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欲返回立院,繞經人潮最多的青島東路側門,爆發激烈推擠衝突,柯建銘一度被人潮推倒在地,後續在優勢警力的反制與戒護下才突破人牆,由警力保護返回立院。
從柯建銘出現在青島東路側,一直到由警方戒護離開,過程大約五到十分鐘,由於人潮眾多,警力必須費力將抗議人群與柯建銘區隔開,然而,這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卻構成了柯建銘返回立院後大做文章的材料,聲稱「台灣民主輓歌已經響起」,而民進黨立委則給柯建銘英雄般的掌聲。同時,包含台灣社,以及台灣北、中、南、東、客社等親綠社團,也立刻迎上乘此機會「譴責勞團暴力」,帶起公共輿論一陣「反對暴力」的風潮,過去這些社團在不久前的國民黨執政時期,衝撞的衝撞、丟蛋的丟蛋,隨著政黨輪替一切彷彿船過水無痕。
今日中午休息時間時,國民黨一度佔領主席台,但經過下午朝野協商後,國民黨同意離開主席台照議事程序走。然而,稍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發言時,因台下民進黨立委發出聲音干擾,引發國民黨立委群情激憤,稱本來同意表決,但因民進黨太過傲慢,「連發言也不給人發言」,集體佔領發言台抗議。這時蘇嘉全出面緩頰,表示願意多給王育敏十分鐘的發言時間,但王拒絕接受,藍委群起鼓譟批評民進黨是「多數暴力」,企圖直接表決通過議案,要求將《勞基法》修正案延至下週再審。
擺不平現場的蘇嘉全,只好宣布休息十分鐘和各黨團協商,結果休息到下午五點三十分,藍委仍不肯離開發言台,蘇嘉全最後宣布因協商氣氛不佳,將延至下週二再處理。立院場外的勞團聞訊,宣布這是「所有人階段性的成果」,並且表達將繼續抗議的決心,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我們只能抗爭到底,並呼籲民進黨不要使用多數暴力,不要再硬幹砍假,與台灣勞工為敵」。
砍七天假案,民進黨從行政到立法各高層數度夜宴拜會資方,私下先行承諾年底前一定砍假,經歷了工人絕食、衝撞流血,以及柯建銘口中那十分鐘的所謂「民主輓歌」,才好不容易又拖延了一次院會,下週二,可以預期勞團肯定又會捲土重來,發動一樣甚至更高強度的動員抗爭。
民進黨團,究竟是否還可能懸崖勒馬,真誠進行更多的社會對話,或者依然故我執意表決通過,引發可以預見的更激烈的社會衝突,並且自斷未來三年執政的穩定性與正當性?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那些全力支持學生抗爭,甚至鼓勵、歌頌人民使用暴力的合法性的社團與一眾公知,是否會持續採取全力護航民進黨的姿態,或改採更迂迴的方式自圓其說?歷史會記得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後的社運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