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8年五〇年代白色恐怖犧牲者秋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0/20

【時間】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下午13時30分

【地點】馬場町紀念公園(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

政治受難人呼籲:民進黨當局勿以「兩岸對抗」消費台灣民主

面對兩年多來兩岸陷入冷對抗困局,面對台灣經濟因為兩岸困境帶來的百業蕭條,面對民進黨當局又要故技重施,以「兩岸對抗」來消費台灣民主,販賣政治仇恨。政治受難人及其家屬將在2018秋祭活動現場提出共同宣言,呼籲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停止走回舊威權的兩岸對抗老路。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 敬邀

*備註:當日現場上午10時起同步舉辦「秋祭圖文展」

[2018年秋祭宣言]

「轉型正義」在台灣雖然頗為時尚,也非常「政治正確」。但是「轉型正義」概念本身,由於沾染了島內政黨惡鬥的黨派色彩,導致以「轉型正義」為名義的法案與機構,並沒有獲得廣泛的社會共識,甚至有可能還成為社會裂解的始作俑者。今年的白色恐怖秋祭大會提出「反對新威權、兩岸要和解、紅利同共享」的主題,表達了許許多多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及其家屬的共同心聲。針對當前兩岸的政治困局、台灣的社會困境,秋祭大會也提出一份宣言,呼籲台灣社會正視台灣的困局與困境,共同找到一條解救之路:

一、我們主張「轉型正義」除了「歷史正義」外更應該包括「分配正義」、「居住正義」、「勞動正義」、「原住民土地正義」等一切站在普羅大眾立場的正義觀,並全面批判與清理島內的「殖民有功論」、「反共國策」與「去中國化史觀」。

二、我們認為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是保證台灣安全的根本,為落實民主人權與社會和解等轉型正義的核心理念,我們正告執政當局應立刻停止以「國家安全」為名義的各種違反人權的修法與做法,並徹底修正由戒嚴時期違憲法令借屍還魂而來的「國家安全法」。

三、我們支持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應該由「補償」改為「賠償」,並無差別、無歧視的對待包括外省籍受難人及其大陸家屬在內的一切受迫害者,以同一賠償標準、同一賠償方式獲得真正的司法平反。

四、我們反對全面以「冤案」形式對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除罪化」,而抹煞了政治受難人當年以各種形式反抗威權體制的正當性與正義性。

五、我們呼籲「促轉會」的組成與運作必須經得起社會的檢驗,而不是淪為政黨的「政治提款機」,加深台灣內部族群的撕裂,成為台灣社會的亂源而陷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及其家屬於不義的局面。

活動日期: 
2018/10/20

臉書討論

回應

馮國豪:“東廠說”重傷民進黨 災情在擴大
2018-09-15 中評社台南9月15日電(記者 趙家麟)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事件震撼台灣政壇。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馮國豪14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打擊政敵的“東廠”效應對民進黨政府的傷害非常嚴重,並已延燒到黨產會、中選會,民進黨若再拖下去不處理,會沒完沒了。
馮國豪,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主要學術專長包括文化創意產業與行銷、兩岸經濟等,先後任教於世新大學、台北教育大學、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等。
已經辭職的張天欽在8月間召集幕僚會議,點名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自比“東廠”要操作“打侯”。會議內容遭爆出後,張立即請辭,促轉會被質疑已淪為特定政黨“打手”。賴清德道歉,在野黨要求促轉會應立即停止運作;促轉會宣布啟動調查小組,將在一週內交出調查報告。參加幕僚會議的副研究員蕭吉男,14日也已宣布請辭。
馮國豪表示,張天欽的“東廠說”事件,影響的絕不是新北市選情,焦點也不在侯友宜、蘇貞昌,而是整個民進黨政府暴露出如何把國民黨人幹掉以凸顯自己的“東廠心態”,對民進黨執政帶來了嚴重傷害,這不是說張天欽幾句“練肖話”、“瘋言瘋語”就可以交代得過去的。
馮國豪說,張天欽在台灣政壇並非知名政治人物,尚且有這種想盡辦法為主子服務來往上爬的心態,整個執政黨在各個不同的部門位置的人,已被外界強烈質疑,是不是整日想法設法要幹掉國民黨?
他指出,民進黨這種打擊政敵、剷除異已的“東廠心態” ,國民黨人早有這種感受,只是過去從來就找不到證據。這次張天欽“東廠說”事件,讓國民黨受到民進黨政府迫害的指涉得到了證實。但這個事件不但讓兩黨失去了理性辯論的空間,不利於台灣政治的穩定性,距離選舉剩下70天,讓已經重傷了民進黨至少要花一半的時間善後。
但馮國豪表示,國民黨也不必為此見獵心喜。雖然促轉會事件成了國民黨攻擊民進黨、蔡政府的素材,但並不代表可以停止轉型正義。這件事至少還要發酵近一個月,國民黨應該懂得適可而止,不要打過了頭。
他認為,民進黨政府對這件事最好的止血方法,就是將促轉會重新大改組,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重新徵聘委員及研究員;如果再拖下去,又不收手,災情勢必會繼續擴大。現在,“東廠”效應的指謫已經延燒到了黨產會、中選會,再下去,恐怕會沒完沒了。

反對全面以「冤案」形式對政治案件「除罪化」,而抹煞了政治異議者如我案者當年以各種形式反抗威權體制的正當性與正義性。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就是自身化身為加害者。各位號稱向國民黨「奉還東廠名號」的民進黨畜生,你們懂了嗎?
你們當然不敢懂這個道理,因為你們堅持蠢到深信:台灣人不可批評民進黨,如同基督徒不可批評耶穌,如同穆斯林不可批評阿拉!

大不敬罪是民主自由台灣價值?
2018-11-03 中國時報A14版 王丰

要去泰國旅遊的朋友,必定聽過導遊千交代萬交代:千萬別在公開場合批評泰皇,因為依照當地法律,一旦有批評泰皇或者皇室的情事,小心被關進監牢。根據去年的新聞報道:泰國軍政府更嚴格執行該國《刑法》112條的「冒犯君主罪」(或者「大不敬罪」)(Lese-majeste)。泰國《刑法》112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皇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將被判處15年徒刑。泰國是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國情如此,人們尊重,見怪不怪。
今年十月中旬,蔡英文在接見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學者專家訪問團成員時,當著美國客人的面公開宣稱「民主、自由、人權是我們與美國共享的價值」,並稱:台灣會持續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來獲得國際社會包括美國的支持和合作。今年八月二十三號,蔡英文在會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時,也公開表示「我們一定會堅守主權立場、堅持國家尊嚴,絕不會因為中國的脅迫,而放棄我們對正面良善和民主自由的堅持」云云。
然而,據近日報載:國安局長彭勝竹在立法院證實,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四大影響國安的情資。國安局長並稱:「只要是公開的」、「國安局只對公開網路像是臉書的社群才會作蒐集」。立委詢問國安局長,要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彭局長表示,汙衊領袖元首部分,國安局從各個公開網路上去看,確定是不是在作詆毀的動作。彭局長又稱,國安局看到的是爭議訊息,再由各部會一起作檢討。
前述事實兩相對照,大家有沒有看到什麼「神似」、「雷同」之處?看到了什麼對比荒謬可笑之點?泰國人家是君主國家,人家是有皇帝的國家體制,所以他們才有約定俗成而且形諸於法制的「冒犯君主罪」(「大不敬罪」)之規範。但是,蔡英文不是才剛在上個月國慶演講中聲言要「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嗎?何以一邊講要「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一邊卻在仿效君主國家搞類似「冒犯君主罪」(「大不敬罪」)的網路言論檢查的舉動呢?國安局此舉,究竟是在落實蔡英文的「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政治宣示,還是在和蔡英文總統唱反調呢?我不禁要提醒蔡總統和彭局長:下次你們在召開國安會議時是不是該講好,是不是該喬得更無縫接軌一些,至少不要把雙簧唱到彼此踩彼此的腳,腳步如此零亂,說辭如此自相矛盾自我打臉的狀況嘛!
難道根本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大家誤會一場,是彭局長狀況外,誤解了扭曲了蔡英文的意旨?是彭局長把蔡總統的「民主、自由、人權是我們與美國共享的價值」,搞成了言論檢查是最新出爐的「新台灣價值」嗎?抑或蔡英文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在美國老大哥面前講「民主、自由、人權是我們與美國共享的價值」,卻又在國安會議的會議桌上交代要「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四大影響國安的情資」?是嗎?到底真實情況是什麼?蔡總統是不是該講清楚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假如要學君主國家搞「冒犯君主罪」(「大不敬罪」)也不是不行,反正執政黨掌握國會多數席次,如果夠效率的話即便不能在今年大選前三讀通過,至少2020年總統大選前三讀通過,那是小菜一碟、小事一樁。乾脆把「冒犯君主罪」(「大不敬罪」)和「民主自由人權」熔於一爐,融會成新的「台灣價值」,有何不可?不怕國際社會譴責,無懼台灣內部清議批判撻伐,就去做吧!去做!怕什麼呢?

由論述、話術、到騙術
2021-03-07 中國時報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有人說,國民黨會做事、不會宣傳,而民進黨雖不會做事、至少很會宣傳。國民黨會不會做事要由選民評定,民進黨倒是公認精於包裝。在戒嚴時代,寫書幾乎是言論自由的唯一出路,選前出書代表插旗誓師的決心,選後則是對支持者交代,譬如張俊宏的《大軍壓境》、許信良的《風雨之聲》、姚嘉文的《護法與變法》、謝長廷的《理直氣壯》。
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不能只有對國民黨的弔民伐罪,還必須寫出一番可以震撼人心的願景、也就是黨綱。新潮流結合海外力量揭櫫獨立建國,與美麗島相持不下;最後由陳水扁臨門一腳加入公投的限定詞,也就是在某些條件下,台灣才要公投獨立。難怪陳水扁耿耿於懷,認為民進黨自始只有「公投台獨黨綱」、根本沒有所謂的「台獨黨綱」。
為了護送阿扁進入總統府,民進黨特地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已經獨立,就差國號變更,除非改變現狀才要來公投。照法律人的說法,新法優於舊法,既然台獨黨綱已經被凍結為「歷史文件」,然而,對於被指為具有「台獨思想」依然覺得委屈。把創黨精神當緊箍咒,後來才有「華山會議」,看是否乾脆廢掉「神主牌」,相當寶。
蔡英文政府班師回朝,骨子裡是「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她一方面高舉「維持現狀」的免戰牌,另一方面卻又將自己塑造成「抗中保台」的辣台妹,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外交部長吳釗燮昭告,台灣目前並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更交心,「除非瘋了,台灣不會宣示獨立」,掛羊頭賣狗肉毫不靦腆。
沿襲黨外時代的「雞兔同籠」之爭,也就是體制外群眾vs.體制內議會路線,民進黨內一向有社運vs.選舉的爭辯。特別是在野時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既然不像國民黨有黨產,只好訴諸社會弱勢的關懷,包括勞工、原住民、婦女,而教改及環保更是可以向中產階級動之以情的工具。也因此,社運參與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必經的良心過水資歷。
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社運領導分子紛紛進入政府,由於民進黨劉姥姥進大觀園,強調必須做個負責任的執政黨、當家不鬧事,總覺得背生芒刺。他在大選前跟原住民族簽了「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當選後又肯認,連任後再宣示未來台灣新憲法會有原住民族專章,至少看來誠意十足。幸好,朝小野大,阿扁還可以怪罪反對黨掣肘。
蔡英文一來沒有理念、二來沒有興趣,搞不清楚社運團體、弱勢族群、職業公會、甚至利益團體的差別。反正,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必須擺平派系平衡;有為者亦若是,背後必須有靠山才能排在前面,傳統的社運界敬而遠之。再度問鼎九五如願,選民為了讓她順利履行競選承諾,特別賦予全面執政優勢,已經沒有食言而肥的藉口,鼻子卻依然變長。
以原住民族政見為例,蔡英文原允諾遷移蘭嶼核廢料,上台後除了道歉,偷天換日改為組團調查看是誰當年做的決策;為了防止在野黨重演九合一選舉的公投告捷,民進黨政府強制與大選脫鉤,台派自甘側翼而噤聲。當然,她之所以能矇騙得過去,要怪社運領導者心中有所求而背叛理想;而這一波的所謂新興社運分子,更是耐操好用、使命必達。
政見不是參考用的,必須經過論述來說服選民;不過,政客吃定支持者記憶力不好,往往輕諾寡信。民進黨為了「自由鳳梨」大內宣,明知有經濟規模、衛生檢疫、及消費習慣等課題,在產地每公斤不到20元,政府宣布海空運最高可以到105元;姑且不論是否違反WTO不能補貼產品的規定,反正農民、出口商吃不到,也看不出有何外交效益,何不乾脆送給台商、或是台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