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遊行 萬人告別核電
蔡賴拚場 反迫遷被架離

2019/04/27
苦勞網記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的廢核遊行今日(4/27)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有上萬人和147個民間團體和政黨共同走上街頭,高呼「我們不適核」、「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核能出去、綠能進來」。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參加了台北場遊行,引發媒體追逐和關注,同樣來參加遊行的反迫遷人士在凱道嗆聲賴清德,但很快就被警察架離。

今日廢核遊行有萬人走上街頭。(攝影:張智琦)

今年廢核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主辦方呼籲「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媒」,主張老舊的核一、二、三廠不該延役,未興建完成的核四廠也該廢除,核電僅佔台灣電力10%,絕非無法取代的能源方式,如果要同步降低燃煤火力,替代方案是綠能而非核能,國際上減少核電與燃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國際企業也都朝向綠能百分百(RE100)作為目標。廢核平台也強調,萬年核廢料直到現在都無法處理,在未找到最終處置場之前,不應不負責任地繼續使用核電。

本次廢核遊行發起和協力團體高達147個,集結不同領域的公民團體,包含環保、勞工、性別、人權、原民、動保、反迫遷等團體,另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樹黨等政黨也都參加遊行,呼籲社會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抵抗擁核團體復辟核電的企圖。

總統蔡英文也來遊行 引角色錯亂爭議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遊行主辦方也邀請蔡英文總統和各政黨出席遊行,而蔡英文和賴清德也都表態參與遊行,此舉也引發爭議,遭質疑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卻仍走上街頭抗議,根本是「角色錯亂」。

蔡英文到場後表示,今天來參加遊行,是要感謝過去三、四年來很多團體的努力,推動台灣走向「非核減煤」和「非核家園」的目標,她也說,民進黨執政後全力推動非核減煤、發展再生能源,不論光電還是風電,系統建置都超過預設目標,強調「台灣不會缺電,也沒有重啟核電問題,絕不會走回頭路,會繼續支持綠能產業發展。」

隨後蔡英文就走到遊行隊伍中的「公民大隊」中,準備和環團一起「走一段路」。但她光是要到凱道集合,就已經被熱情的遊行民眾包圍,一些民眾搶著跟蔡英文合照,讓她每步路都舉步維艱,遊行出發後,她更成為媒體追逐搶拍的焦點。

蔡英文總統到場參與廢核遊行。(攝影:張智琦)

反迫遷團體陳抗賴清德 遭警「特別關照」

另一方面,賴清德則走在遊行末尾的「政黨大隊」中的民進黨隊伍,和蔡英文刻意隔開一段距離。值得一提的是,遊行出發前,賴清德在凱道遭遇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當面嗆聲抗議,陳高舉「滿口反核護家園,一手血腥狠迫遷」的布條,痛批賴清德虛偽,嘴巴承諾反核,其實做不到,更一手迫遷南鐵居民,但他隨即被警察架走。

另外,今日也有大批警察聚集在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的凱道攤位周邊,給予這些經常抗議民進黨政府的團體「特別關照」。

據了解,因應蔡英文受邀參與本次廢核遊行,遊行主辦方曾和部分同樣參與遊行的社運團體作行前溝通,稱為避免議題失焦,希望如果有行動可以事先告知,部分行動者私下表示,原本也沒有打算要在這個場合向蔡英文抗議,對於為何提前「被溝通」感到不解。至於向賴清德抗議的陳致曉,則是在遊行前一天進行溝通,主辦方同意這是反迫遷團體的權益,予以尊重。

代表主辦方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主要顧慮是不希望陳抗者跟民進黨的群眾起衝突,甚至導致警方介入壓制,才事前和部分團體溝通。他表示,事前的確向部分團體表達不希望遊行失焦,但絕對沒有要壓制陳抗的意思,而是擔心兩方衝突;且今天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等團體也都對民進黨有批評,他們都不會阻止。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陳抗遭到警方架離。(大觀事件自救會提供)

今年廢核遊行的凱道舞台採用太陽能發電。(攝影:張智琦)

公民團體訴求告別核電。(攝影:張智琦)

今年有許多政黨參與遊行,圖為時代力量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賴清德走在民進黨的隊伍當中。(攝影:張智琦)

許多人帶著小孩參加遊行,強調核廢料不該留給下一代。(攝影:張智琦)

反核團體一邊打鼓呼口號一邊遊行。(攝影:張智琦)

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頭的是反核運動最早的組織之一「鹽寮反核自救會」。(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大量的吸納環保運動者進入政府體制,表面上是想在環保革新上有一番作為。可是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執政之後,迅速結交了更多過去在國民黨的金主,大多是長期汙染台灣的工業家;這種矛盾的成長,使得環保運動者根本不可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任何進展。
雖然2012民進黨聲稱他們有了「覺悟」要重拾環保政策、要停核四、要停建國光石化……,可是他們說的有信用嗎?國民黨、民進黨其實在環保上都是難兄難弟,一對活寶。2012後的10年,台灣的環境將更加惡劣;台灣環保運動必須走自己的路,否則在國、民兩黨的奪權遊戲中必然粉身碎骨。
----------

歷經大退步的十年 環運必須走自己的路
2011-04-24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

過去10年,台灣的環境保護可以說是「不進反退」,基本上是挫折最烈的10年。
2000年政黨輪替,原本是民主的大躍進;可是,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問題上妥協或冒進,使得台灣的環保運動呈現停滯、荒廢的狀態。過去,1980年代台灣的環境運動是與黨外政治運動並駕齊驅,甚至有些狀態是超前的;原因是,執政的國民黨是個只重視經濟發展、不在意環境保護的團體;很大的一個問題是,這個以「中國」為名的政黨,政治的目的是回到中國,台灣只是中國國民黨的「反共復興基地」、只是中國國民黨的跳板,這樣的政黨當然不會愛惜台灣。
黨外運動是以本土核心的思維,保衛台灣。愛護鄉土、珍惜山林、疼愛河流成了一種內化的神聖使命,這樣的黨外運動自然與環保運動交流契合。可是,1988年,黨外運動組黨成功、成為「民主進步黨」之後,環保運動與民進黨之間逐漸出現差別。民進黨的成立是以奪權為目標,環保運動基本上與民進黨的多數金主是站在對立面的;甚至許多民進黨背後的金主是污染者,他們不但投資民進黨、也同時投資國民黨。加上當時一些加入民進黨的環保鬥士以綠色環保理念進入地方選舉都紛紛敗選,敗選的因素大多是對手買票;一旦民進黨內的環保運動者競選失敗,民進黨就與環保運動更行更遠。
這是1990年後的顯著現象,環保運動逐漸獨立於民進黨之外;可是因為國民黨仍然是一個以經濟發展掛帥的政黨,在政治光譜上,環保運動仍然只能與在野的民進黨進行合作。
環保運動者都十分謹慎,不要變成民進黨的政治工具。有些環保運動者在1990年代加入民進黨的地方執政為合作的方式,希望可以讓環保運動在民進黨的政治目標上站好一席之地;現在回顧起來,這些努力的效果十分有限,大多數的環保運動者最後都進入民進黨的政治派系染缸中、無法自拔。
民進黨在2000年之前,呈現出來的奪權意圖十分彰顯;雖然保有一些看似環保理念政綱,其實是口號;雖然環保運動者感到失望,可是有個不環保的國民黨與不太關心環保運動的新黨、親民黨作對比,民進黨仍然得到環保運動者的支持。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大量的吸納環保運動者進入政府體制,表面上是想在環保革新上有一番作為。可是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執政之後,迅速結交了更多過去在國民黨的金主,大多是長期汙染台灣的工業家;這種矛盾的成長,使得環保運動者根本不可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任何進展。核四廢除的冒進作為,更使得民進黨杯弓蛇影。因此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種種荒謬的「國家重大建設」都出爐,其中最大爭議是「蘇花高」還有「國光石化」。2003年到2007年之間,環保運動者眼見著多年來的環保伙伴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方面的失守,幾乎欲哭無淚。
過去10年是慘痛的環保大退步10年。
2008年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所推出的一樣是把台灣當成跳板的政策。國民黨仍然以「中國」為其終極目標,並不在意台灣環保是否沉淪。這一回國民黨更加肆無忌憚了,他們可以隨時告訴民眾「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也主張……」,讓人民走投無路。雖然2012民進黨聲稱他們有了「覺悟」要重拾環保政策、要停核四、要停建國光石化……,可是他們說的有信用嗎?國民黨、民進黨其實在環保上都是難兄難弟,一對活寶。
2012後的10年,台灣的環境將更加惡劣;台灣環保運動必須走自己的路,否則在國、民兩黨的奪權遊戲中必然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