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124 顧好民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1/19
資料來源: 

距離選舉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了,從各個方面,我們明確地感受到民間漫著一種深層的恐懼和不確定感:關於能否有一個平安夜,在1124那一天。

這種恐懼與不確定感,並不合適在公開場合直接明說,也不宜刻意去炒作其隱含的內容,以免引起更進一步的對立;在這種情況下,基於關心台灣社會的安定與福祉的初衷,我們思之再三,乃組成「平安夜連線」,希望藉由民間團體的努力,加上各個候選人誠心的承諾,可以化解可能的危機,讓這次的選舉順利落幕。

平安夜連線於今日(19日)早上10點召開記者會,邀請發請團體到場,公民團體們都表達了對現狀的憂慮,以及捍衛民主的決心。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史英表示,本活動看似不重要,但其實很重要,國家中需要有人冷靜,來守護民主。在目前的各種現象下,我們為公民憂慮,有人說多慮,我們也希望自己是多慮,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的憂慮,是有事實根據的。在這個狀況下,我們希望候選人負起不煽動支持者的責任;同時,我們無意和候選人對立。所以在承諾時加了兩個選項,我們也願意接受候選人口承諾或同意我們的訴求。沒要為難任何人。而在提醒呼籲支持者冷靜。

人權律師童文薰表示,選舉現在到了最後關頭,但到了這種時候,開始傳出許多耳語,比如說有人怕公投票會作票?但公投怎麼做票?這樣的耳語讓人擔心選舉會因為民調和結果的落差,而發生過激的結果。台灣公民社會發展至今,大家對於民主要有信心,擔心做票,那我們就大家來監票,公民社會需要用多關心來化解擔心,大家一起來顧民主。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表示,非常擔心1124,究竟有沒有平安夜。目前假新聞,假消息,假民調充斥,顯然意在製造動亂。一旦選舉結果和虛張的聲勢出現落差,便操弄支持者的悲憤。選擇相信假的民調,不信真的結果。楊憲宏理事長更指出,AIT主席莫健不尋常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國操弄媒體影響選情情況嚴重。」楊憲宏提醒,中共利用宣傳武器製造謠言從1949年以前已有劣跡,台灣不能不防備。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豐惠則說,這次選舉不同於往年,假新聞、錯誤資訊充斥;作為語言工作者,也憂慮「語言」本身也在激化。呼籲社會應該在選後繼續對話溝通。希望候選人、民眾都在1124當天,一起顧好民主;it it jī sù,kòo hó bîn-tsú。

北社社長 李川信提醒,雖對台灣民主有信心,但還是要提防假消息的效應。假民調造成選舉後動盪,台灣在2000年、2004年都有前例。這次選舉,關乎台灣民主深化,呼籲候選人自律、簽署承諾,重視選後社會安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歐蜜偉浪也表示他是原住民,住在拉拉山是各縣市縣界,可以感受到這次選舉許多惡意攻擊。喊打喊殺,連偏鄉都感受到激化的對立。但社會需要平安。「平安」,就是和平;希伯來文是「shalom」,有健康、和諧、飽和的意義。泰雅族語有一個詞語,「 sinlugan」,表示「帶有心的」,是燙的、有溫度、有高度的,代表的是領導者的責任與高度。歐蜜偉浪牧師提醒,相對於「sinlugan」,帶頭滋事會被咒詛。期望候選人都展現「sinlugan」,維持社會的平安。

青平台社會培力中心主任 劉璐娜則說,一開始說這個記者會外界不在乎,但是其實很重要,因為現在韓國瑜已經不在他的競選場合唱夜襲了。所以只要公民團體表達憂慮,候選人都會感受到壓力。太陽花學運以來,年輕人催出了進步的能量,腳踏實地守護台灣民主。日前倡議婚姻平權的年輕人遭毆打,仍然維持平和。長輩應該加入這樣的平和。台灣社會需要不分世代,一起守護民主。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 許慧盈則表示,選舉應該討論政見,反對候選人卻利用暴力、原始、未開化的手段煽動民眾支持者。台語有俗語說,不好的事先說破了,就不會發生。平安夜連線就是要先說破,倚靠公民的力量;所有的公民一起,1124,顧好民主 it it jī sù,kòo hó bîn-tsú。

台灣社社長 張葉森則表示,民主國家選賢與能,本是好事。這次卻要發起1124的連線,而美國派遣艦集結台灣近海,足見選情造成的對立嚴重。本次選舉,中國藉機操弄台灣內部因改革所累積的不滿。期望台灣人民防患於未然、候選人自制、國安單位安定民心。

未來「平安夜連線」,將在各主要縣市向社會宣傳,讓每一個人提高警覺,一起「顧好民主」,不讓1124選情之夜發生任何非法暴力、「夜襲」事端。並呼籲各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對於不願簽署「平安夜承諾書」的候選人,我們將盡力說服,並向社會公佈。
 

平安夜連線發起團體

人本教育基金會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228關懷總會

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六堆原鄉讀書學會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

台灣公共事務論壇

台灣教師聯盟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北北新巢

台灣北社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

台灣永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

台灣社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民主維新

音地大帝

蔡瑞月舞蹈社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高雄 十七八社

鄭南榕基金會

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粉專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國會調查兵團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陳文成基金會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青平台基金會

凱達格蘭學校

經濟民主連合

看守台灣協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內幕】AIT低估韓流外溢效應 選前曾估國民黨6都只有新北
2018-12-28 上報 楊毅

國民黨九合一選戰大獲全勝,僅花2年多時間就從「完全在野」處境谷底翻升,成功上演「地方包圍中央」的勝選方程式,跌破外界眼鏡,未來鐘擺效應能否持續到2020年大選,備受關注。不過,隨著國民黨15位執政縣市長風光上任後,選前幾段美方會見藍營高層人士談論選情的消息也逐漸解密。過去一向對台灣選舉精確掌握狀況的AIT官員,原本還信心滿滿地預測此次選舉「藍綠選票結構及席次不變」,預言國民黨恐怕僅能維持新北市一都,未料最後選戰結果風雲變色,AIT意外成了誤判選情的「反指標」。
此次縣市長選舉前,民進黨大打「境外勢力」介入議題,暗示北京當局將黑手滲透到台灣選舉中。巧合的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選前接受台媒專訪時,也提及擔憂「外部勢力」影響台灣選舉,此番說法立即在台灣內部引起討論。
當時莫健在TVBS專訪中表示,很顯然地有「外部勢力」試圖在台灣選舉時影響輿論、傳遞不實訊息,這是危險的。弔詭的是,新聞播出後不久,TVBS卻下架這段專訪影片;而AIT則將新聞影片放上臉書,甚至還傳出AIT致電要求TVBS把新聞重新上架,否則就是不尊重美國政府。
除了莫健的說法和民進黨政府如出一轍外,據透露,AIT處長酈英傑於選前曾拜會兩位藍營黨政高層人士。當談論到國民黨縣市長選情時,酈英傑向其中一位中南部大老自信表示,美方認為此次選舉藍綠的選票結構和席次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六都中國民黨恐怕僅能維持住新北市一都。
不僅如此,據知情人士指出,在之後全國逐漸掀起「韓流」現象後,酈英傑在拜會另一位藍營北部黨政高層時,該位國民黨政高層人士向來訪的AIT官員提到,自己南下高雄輔選時,於高鐵站遇到的計程車司機幾乎每個人都說要支持韓國瑜,他認為此次國民黨要翻轉高雄很有機會,「高雄真的已經變了!」但AIT官員卻隨即打斷,同樣語帶懷疑詢問該位國民黨政高層人士:「真的會這樣嗎?」「台中、彰化和高雄,國民黨會贏?」在場的酈英傑更是當場面露一副非常狐疑的表情,對於當時AIT官員聽到國民黨高層預判選情的說法,隨即表現出相當不屑、不以為然的神情及態度。與會人士事後回憶起,至今仍印象深刻。
對此,一位熟悉對美關係的藍營人士表示,這次AIT之所以判斷失準,荒腔走板到如此不堪地步,無疑是過度聽信民進黨政府和國安系統的說法;然而國民黨也要深切檢討,美方會選擇大動作「助攻」民進黨選情及AIT官員聽信綠營片面說法等,與國民黨在野這段時間以來幾乎放棄經營與美方關係或建立溝通管道,甚至未能思考在美中貿易戰角力下國民黨所應扮演的角色為何,不能說沒有關聯。
他認為,面對2020年大選即將到來,國民黨應把握接下來的這13個月,好好地重新修補與美方的關係,建立對應窗口,密切掌握華府最新動態,避免再度重演美方過度傾斜到對手陣營的情形,才能將美方影響2020大選選情的變數及衝擊降到最低。
據了解,選後包括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等人受邀赴美訪問時,美國國務院官員的態度已出現轉變,頻頻熱切詢問藍營人士對於2020年大選的看法、韓流現象崛起原因;甚至還關心前總統馬英九最新拋出的「不排斥統一」論點及主張,在藍營內部的支持接受程度有多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2020總統大位提前開打後,據悉,幾位有意參選總統的黨內天王,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黨主席吳敦義等人,私下均已紛紛聯繫安排訪美之旅,時間點約落在1月底及3、4月份。屆時先後到訪美國的幾位藍營「太陽」們的訪美規格、會見美方官員層級、兩岸路線主張、對美關係論述及美方態度等,勢必將成為國民黨總統大位角力戰的一大觀察重點。

楊憲宏證實 美AIT介入民進黨初選 美國務院想知道民進黨是否分裂
2019-05-24 中國時報 曾薏蘋、楊孟立、周毓翔

美國介入我2020總統大選。據指出,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一變再變,是否背離民主程序,引發美國關切。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昨接受本報訪問證實,美國對初選作業問得很仔細,包括初選民調是採互比或對比、為何納入柯文哲,以及應否納入手機。對明年可能的藍綠白相爭局面,楊憲宏說,「美國友人」關心的一大重點是「盼望民進黨不要分裂」。
美國在台協會(AIT)向來有對台搜集輿情的政治任務。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籍韓國瑜在高雄市取得空前勝利,出乎美國事前研判。AIT記取此教訓,更強化與各政黨的接觸。蔡英文現任總統遭前閣揆賴清德挑戰,黨內初選規則喬不定,引發美國務院高度關切。
楊憲宏昨證實,確有美方關切此事。他說,這位「美國友人」的身分及層級,不便透露;友人所提出的問題,「都是美國國務院想知道的答案。」
AIT友人每次拜訪楊都是為了「要寫報告」,楊憲宏說,AIT要寫的報告非常多,詢問重點包括民進黨初選到底會如何,為何要用對比式民調,互比式才最沒爭議。楊對對方說,「民進黨規定是互比,現在變成對比」;美方友人覺得很奇怪,「因為美國都用互比,不用對比。」
美方解釋,互比式民調結果較穩定,因為要對比誰、對比幾位,都有不同說法;對比越多人,變數越多,更難以預測結果。
對於蔡陣營主張把柯文哲納入對比民調,美方也質疑,若柯後來不選,最後做出來的民調還算不算數?如果要做對比,應該對比一位「有一定程度的可信賴性」,輸贏比較好判斷,變數較少。
至於手機民調,對方說,「手機民調不準啊,為何要選擇一個不準的東西?」對方以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為例,有很多機構做納入手機,民調顯示民主黨的希拉蕊會贏,但結果並非如此,證明手機民調準確度並不可靠。
楊憲宏說,AIT友人應該是請教許多民進黨高層,「但沒有得到答案才來問我。」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否認AIT曾到黨部談過初選,他也未曾接觸AIT。AIT則表示不評論。據了解,除了民進黨,AIT也向國民黨高層請教明年總統大選情勢。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不諱言,美方友人曾來拜訪他、聊選情。
AIT主席莫健去年在九合一大選前訪問台灣,曾發表評論,指有「外界勢力」試圖改變台灣輿論並散播不實資訊。台灣許多人解讀,這是在為民進黨助選。但是莫健的努力並未改變民進黨大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