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拒延新莊機場新標案,樂生大限在8月1號?!

2008/06/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6/5)天下午,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到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報告「新莊機場工程變更設計」,確定即將在6月13日招標的新莊機場工程,已經將原本位於樂生療養院西側的主變電站,移到機場東側,也就是說,在不需要動到任何一棟樂生院現有建物的情況下,變電站就可以完工,這與樂生保留運動團體與新莊市民所要求的「捷運分段通車」訴求一致,但是捷運局又提出新的拖延分段通車的「理由」,表示因為工程規劃中的電塔位置的關係,供電纜線必須從規劃中的機場軌道中間通過,所以仍必須「先進行拆遷工程」。

承包捷運新莊機場的工信工程公司,在今年1月份與捷運局解約;之後,捷運局重新規劃新的標案;在新的規劃中,捷運局一改先前堅持軌道不能動的說辭,將捷運軌道區向南偏移、並調整排樁位置及調整機場旁邊坡上緣,根據捷運局的說法,這樣一來,可以使得七星舍得以原地保留、王字型行政大樓也只有第一進需要拆遷重組;目前這個新的工程設計,已經在5月23號,完成公開閱覽公告的程序,即將在6月13日公開招標、預定7月15日決標。

既然變電站的設計已經改變,新莊線的供電問題應當已經解決,但是又卡在「電塔」和「電纜」的問題上,還是無法提前分段通車,捷運局的說法,引起台北市議員和樂生保留團體的質疑,北區工程處處長吳沛軫強調,「電塔的位置,跟台電多方評估,只能擺在那裡(樂生院西側、原主變電站旁)」、「電 纜線規格特殊,只能轉大彎、不能折直角」,這種看似專業,卻完全無法檢證的說辭,引起在場人士的強烈批判,在這幾年樂生爭議的過程中,捷運局也都強調過主變電站不能移動、軌道線型不能調整,不然會產生安全上的顧慮,但是現在在設計上卻一一變更;吳沛軫以光筆在投影的地圖上指出曾經評估約在「反醒舍」後方的坡地上,以及機場後方的坡頂上興建電塔的可能,但是因為「土地取得」與「技術困難」,如果要做電塔可能需要兩三年的時間,蓋一座電塔為什麼要兩三年?到底是土地取得困難,或者技術困難,卻語焉不詳。

捷 運新莊機場招標時程規劃
  • 完成變更案細部設計 2008/4/15
  • 完成招標文件 2008/05/15
  • 公開閱覽公告 2008/05/23
  • 招標公告 2008/06/13
  • 決標 2008/07/15
  • 開工 2008/08/01

在報告中,捷運局強調,移動變電站,是為了讓「機電設備儘早進場」以便讓工程會要求的民國102年2月15日分段通車的目標實現,但變電站遷移了,電塔沒有遷移、電纜非要先拆樂生才能夠鋪設,那麼,變電站遷移就只是把原來的分段通車期程,從民國102年12月,提前到民國102年2月,但如果電塔及纜線工程也可以繞過樂生院,那麼可以提前的期程,就不只是區區10個月而已。「樂生保留」與「捷運快通」已經有了共同的目標,只是捷運局還在從中作梗。

對於捷運局不斷自我矛盾的「專業」,大家已經看得太多,市議員和樂生保留團體要求捷運局七天內提供細部規劃與相關規格,以供外界公正人事評估。

對於此一要求,吳沛軫雖當場做出承諾,但對於樂生保留團體要求在取得資料之後,給予一定評估的時間,之後再發包的要求,卻拒絕承諾,這也就是說,依據這一份工程「招標時程規劃」,樂生動工的大限,就在今年的8月1號。

回應

能不能調議會的影片?給民眾看看他們是如何一再變更說詞.

樂生院內捷運維修廠斷層帶山坡地的四條軌道延伸線
因為只有四條軌道,若強行通斷層帶以及地下水位區,專家評估後患無窮,不但現有古蹟將全毀,對於機廠本身的安全都令人質疑,對附近居民房屋的災害也可能產生。因此有部分專家提議讓捷運末端這四條軌道避開山坡地地區,改成往樹林中正路方向延伸2~5公里。只要如此轉向即可避開樂生院古蹟區,而延伸軌道上,捷運除了馬上可以轉近樹林帶動地方發展,同時捷運還可以後退進入迴龍站現在已經施工一半的維修廠(及上文工信公司解約的工程部分),相較延伸到長距離的桃園縣,可無高造價的問題,可以說是三全其美的方案。這各構想去年廖本煙曾在立院中提案,也有不少立委連署支持。私底下廖的助理也表示確實對樹林當地有不少利多。

這樣簡單的軌道轉向,有許多好處 (簡單列舉)
1,維修廠可以繼續留在樂生院使用,不會浪費已經蓋好數億的工程
2,新莊捷運通車時程完全不延宕的好處
3,樹林地區延伸的路線有數十萬居民同樣享有2010年捷運同時通的好處
4,預估可帶來樹林市捷運沿線方圓平均3公里內的的經濟及房地產價值暴增(保守估計)
=3.14*3000*3000*萬/平方公尺*3樓(平均樓層)=84780000(萬)=8千4百多億的市值

換言之,樂生捷運通往樹林2~5公尺就可以帶給當地如此大的利益 ,似乎現任新莊立委黃志雄應該出來幫樹林選民主動爭取才是.

類似捷運局這種似是而非、充滿矛盾的「專業」實在太多,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專業知識只是被權力收編的一項利器而已?
期望社會有更多兼具專業能力和人文良知的知識份子仗義直言。

他馬的七七八八的.....權責問題根本沒搞清.....應該是對於國家重要資產保存和基本人權問題在上面當成指導原則,然後技術上再看如何配合,結果現在變成我們要去配捷運局的技術上困難,然後以技術當最高技導原則⋯⋯如果要技術當最高原則,美國早該用核子彈統一全球。還輪得到台灣在這裡喊什麼拚經濟

不信任專業...核四賠的錢你怎說 ? 捷運延宕花的錢都來自納稅人, 少無理取鬧了啦

相信"專業"?核四?
翻出這篇文章,期待樓上的Vistor可以看看。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6338

樓上也去看一下這些齁, 血特, 電價又要漲
美麗新核家園
http://www.newnuclearhome.com/mainPage.html
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
http://www.nicenter.org.tw
核安資訊透明化資訊
http://wapp4.taipower.com.tw/nsis

台灣那些崩壞的馬路
哪條不是經過"專家"之手?
每次颱風都要花更多錢去整修
要建的時候卻告訴老百姓只要花多少錢就好了
這些"專家"的話還值得相信嗎?

建議若樂生山坡不被拆就算了
萬一被拆未來造成土石流人員傷亡
就召開記者會控訴官員業務過失致死
讓他們領不到退休金!!